第75屆 奮興會 第1講

第一分題:有福之人--第一講  蒙福的源頭

經文: 詩篇 1:1-6

詩篇是大家耳熟能詳的,求主加格外的恩典,使我講出神的心意。

 

從英文聖經來看詩篇第一篇,第一個字就是「有福的人」。世上人類,不管中外,有無學問,處何時代,有何信仰,都有個共通點──求福避禍。同時亦覺得禍福無定,禍福無能。人們想「求福避禍」,卻無力改變事實。

 

神是萬福之源

 

世人對禍福無知,真禍真福,弄不清楚,求福沒把握,得福而不自知,還是一樣痛苦。人盼望擁有愈來愈多,得著想望,就覺得幸福,慢慢地,得到手也不覺福,仍然求福。

 

英國王妃戴安娜車禍中喪生,大家為她難過……請問戴安娜是否幸福?!王妃的名銜很高,丈夫是王子,出入前呼後擁,美麗富有,她身上有許多人夢寐以求的東西,但並不幸福!她的死驚動全世界!人不幸福不是因為擁有多少。當神造人時,已將所造的交給人管理,人原是按照神的形象樣式所造,可是正如以弗所書四24所講,人犯罪墮落後失去神的形象,失去神仁義聖潔美好的生命!人喜歡擁有,但罪性使人不能正常使用所擁有的,人與人之間無美好生活。經上說:『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虧缺」不是失去了,而是少了一部份,人還是有權利、有智慧管理宇宙。人雖然渺小,但仍然管理神所造的萬物!只是人犯罪墮落後,不能管理自己,人不像神而像魔鬼!因此人面對幸福,必然覺得無能,可惜人不醒悟,連基督徒也不例外;信主後仍舊把幸福的重點,放在「有、有、有」之上!

 

我在洛杉磯聽到一件很傷心的事;一次某教會聚會完後,歡迎新來賓,有姊妹說自己是新來的,家住某處。過了兩天,牧師師母開車拜訪她:到了那地址──山頂的一所漂亮的大屋,看得牧師和師母眼都花了,進門就問姊妹,「房子是誰的?」我的,妳真有福啊!誰給妳買的?」「我丈夫,」「哦,妳真有福啊!」。牧師在講有福、有福,姊妹哭了起來,心中感到非常失望厭惡。原來姊妹來禮拜堂時很痛苦,不錯,丈夫給她買了大房子,但同時在山那邊,給小太太也買了一座──雖然房子很大很大,但人心中空虛又悲哀。

 

這是人類盲點造成的悲劇,我們一而再,再而三的,注目於自己的所有,並不注重生命!今天,不要讓魔鬼弄瞎了心眼,使神榮耀的光不能照在我們心中!我們的福音是《約三16》,神愛世人,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福音的重點是在生命!感謝主!神是萬福源頭,願把福賜給我們,並讓我們知道怎樣蒙福更多。

 

正如詩篇第一篇所講,這世界上有兩種人:有福和有禍的。有福的人像一棵栽種的樹有生命。有禍的人像糠沒有生命!蒙福的人得著神的生命,得著永生!拒絕神的沒有神的生命,必至滅亡!「野生的樹」自生自滅,「栽種的樹」是主揀選,有主負責!

 

《以弗所書》是監獄書信,保羅在監獄一想到神的揀選,就讚美神,一章4-5節:『神從創立世界以前,在基督揀選了我們,使我們在祂面前成為聖潔,無有瑕疵。又因愛我們,就按著自己意旨所喜悅的,豫定我們,藉著耶穌基督得兒子的名分,』揀選與栽種有關。栽種時,我們先買一棵喜歡的植物回來,不是隨便揀來的,而是我們特別的喜歡……我們的神在創立世界以前,就揀選了我們!我們本是罪人,因著救贖,成為神的兒子,神甚至將祂的獨生兒子賜給我們,為叫我們得永生!新生命是多麼的寶貴,如《羅八32》中所講,神是毫無保留,給世人萬物和祂自己。

 

得著新生命之後,神用奇妙方法培育,使我們聖潔無瑕疵,像祂兒子一樣完美,神向我們懷的意念何其寶貴!《羅八20-30》描述,萬事都為人效力,使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耶穌基督在眾子之中作長子,讓我們有極重無比的榮耀!

 

生命是神的禮物

 

能夠把神的榮耀彰顯,這就是基督與別不同之處,耶穌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耶穌降生的榮光是生命的榮光,是世界上從來不可能有的!按人看來,基督降生之時,所擁有的非常的可憐,祂被一塊布裹著在馬槽,但天使向牧羊人報這大喜的的信息:在大衛城降生了耶穌基督!從來沒有這樣偉大的人降世!耶穌一無所有,無佳形美容,但祂是人中的第一人,擁有生命的美,這樣的生命乃是世界惟一的希望《約一4》。這生命是神的禮物。

 

你信主多年,追求的是甚麼?是否看重在生命的道上追求?要學習實踐神的話,得生命益處。好像保羅抱樂觀的態度,素常感恩,『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患難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羅五3-5》。

 

香港連串風波,生活艱難,人與人之間困難都多多,但萬事效力。從前我在菲律賓常帶學生去老人院佈道,老人院與墓園相鄰,我最怕去,老人家行動緩慢,姍姍來遲,花許多時間預備的講章,聽得不開心的話,三分鍾就打瞌睡…可是當聽到有人願意信主時,心中很安慰。

 

追求正確的基督徒知道:『外體雖然毀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摩西年老時,謙和勝過世人,保羅、彼得、約翰均是如此,我們呢?有沒為內在的生命打算呢?我們應以樂觀的心態面對將來!家庭中,夫婦之間互相學習相愛,有人發脾氣時說「感謝主!對我有幫助,讓我學效耶穌!」教會同工和聖徒也一同學習,關係愈來愈甜蜜,為主作見証,彰顯基督,便能勝過任何打擊風波!巴不得《林後四16下》這經文,常在我們心中!

 

我們信主多年了,到底有沒有追求的方向?人生的經歷,到底帶給我們甚麼?是像世人一樣呢,還是像神僕一般?莫忘記神留我們在地上的目的,當我們走完人生路程之時,凡在地上所有的,沒有一樣能帶走,凡在地上所事的,沒有一樣不在神面前顯露。我們生命的真相,要在神前顯露出來:是永遠的榮耀呢,還是永遠的羞愧?神栽培我們,祂付一切的代價使我們得生命,巴不得藉這次聚會,大家找到共同的方向。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