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一分題:有福之人--第二講:蒙福的途徑

經文: 詩篇 1:1-6

我在教會牧會已退休三年了。當今世上,人人求福避禍,也都有禍福無常的悲哀,我們不能掌握禍福,因不知甚麼是真福真禍!神喜歡人得福,要把真福啟示賜給我們!所以認識這位賜福的神,才可得福!

 

人都想擁有更多──福、樂、壽、喜,未得時痛苦,到手後空虛,為甚麼呢?因為沒有真福,真福是「你是怎樣的人」。福的重點是在生命的完美。可是人活在罪中,死在罪裡,真福難求!

 

《詩一》講的是一棵被栽種的樹,神要栽培我們,好像母親生了孩子之後,要培養孩子的生命一樣,《約十五1》也說,神要栽種培養我們,『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祂用一切使我們成長,效法和模仿祂兒子的形像。我們領悟之後,便知凡事都對我們有好處,讓生命得長進。

 

成長要素︰穩定的教會生活

 

「樹」的第二個特點,是有固定地方生長──栽在溪水旁。生命成長有固定的地方,就是溪水旁。溪水是眾多的水,是供應豐富,固定得力的地方,看來是沒有糠那麼自由,但固定的地方有助生命成長,不是受苦而是得益處,有力勝過打擊和風浪,如《耶十七7-8》所說,這樹經得起考驗,不怕炎熱,仍然青翠美麗,乾旱時仍結出美果,讓人得好處。在「溪水旁」扎根是甚麼意思呢?《西一13-14及二6-7》講到神將我們遷到祂愛子的國度,在基督生根建造。國度是指教會,基督徒要成長,固定的教會生活是必須的。沒有穩定的教會生活,靈命就不長。

 

在教會,人能從主的話語中得著幫助和力量。不常聚會,就像學生不讀書,軍人做游兵散勇,作家沒有作品,也像一個兒子六親不認。聖經給我們很多重要提醒,如《創》中,神說要有光就有光,神手所造的,都是好的,不但當時好,以後一直都好,神要有就有,命立就立,神看著是好的。新約中第一個教會是模範教會,本來只是一百二十人,一下增加了三千人,這教會有甚麼特點呢?請看《徒二41-42》,信徒都參與教會生活,恆心遵守使徒的教訓,常聚在一起聆聽神的話語,交接擘餅、禱告聚會三千一百二十人都參加,所以神使用他們在耶路撒冷──殺害主耶穌之地,把福音傳開了,這是福音的大爆炸。故此,神提醒我們:『不可停止聚會,好像那些停止慣了的人』。

 

「溪水旁」還有更重要的意思──在基督耶穌裡。這個詞在聖經出現一百三十多次。基督教是講關係的宗教,不是注重道理儀式,這關係是人與造物主的關係。從前保羅對舊約很熟悉,但不認識神,因此成了恐怖份子,殺害基督徒。有天在大馬色的路上主向他顯現,大光照得他扑倒在地,有聲音向他說:『掃羅!掃羅!你為甚麼逼迫我?』掃羅說:『主啊!你是誰?』他口喊主,心卻不明白!今天那有丈夫會打電話回家說:「太太,妳是誰?」但信仰上有人這麼糊塗。保羅認識主後,與主建立關係,成了完全不同的人!「在基督裡」,是我們和主關係一個最好的說明。

 

基督徒與基督的關係,有三個階段,未信主之前,《弗二11-12》說到,我們從前的天性是與基督無關,是遠離神的,但是神恩待,將我們的心眼打開,與祂進入新的階段,在基督與祂有關係!《腓一23》說我們將來與基督同在,好得無比!天堂最美好的不是黃金街,碧玉城,而是在那我們可見到所愛的耶穌基督,與主永遠同在,好得無比!

 

在基督︰新地位、新生活

 

在基督有何種的生活呢?首先,蒙恩的地位建立了,正如《林前十五21-2245-47》所講,神看人是看你在誰的裡面,神對人的計劃,是在兩個不同的範圍:舊世界人類始祖是亞當,罪藉著他進入世界,人和整個世界都敗壞了,神要把人從罪惡中救出來,給我們一個新的、無罪的世界,祂將自己寶貴的生命給了我們,這就是耶穌基督。亞當敗壞了生命,基督開始了新生命。在還沒有新天新地的世界,還有罪在其中,然而信主的人倒像搬了家──從亞當搬到基督,這是非常重要的一步,是搬入神救恩美好的基業!

 

在挪亞時代,人犯罪墮落,神給人機會悔改,叫挪亞傳義道,同時給信祂的人預備得救的地方,吩咐挪亞造方舟。挪亞信神,一面傳道一面造方舟,當時的條件造小船都不易,何況是那麼大的方舟。洪水來到,只有挪亞一家八口得救,他們因信造方舟,因信進方舟!所以,當洪水來到時,神把方舟的門關上,沒有信心的人滅亡了。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吩咐殺羊羔,抹羊血在門框和門楣上,滅命天使尋找看見門框門楣上有血,就不進去殺長子,不追討罪孽,以色列人靠寶血得救。『你們誰也不可出自己的房門,直到早晨。』到迦南地後,規定誤殺人的可躲到「逃城」去,也是同理:門內門外的分別,是永生永死的分別!一門之隔,生死之差。

 

《林後五17》及《弗二8》講到在基督,包涵著永生開始的意思,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我們都在基督,都搬到神愛子國度了,這是本乎神,是神所賜的。搬家的是信靠祂的人,真信耶穌基督是救主,心相信,口承認,就一定得救。保羅說基督降世,為要拯救世人,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他不僅得救,整個人生轉變了──從「恐怖份子」變成了「和平使者」。為傳和平福音被人鞭打監禁,甚至殺頭,此志不渝,何等大的改變!

 

希望聖徒真正在基督搬家,在靈性上翻天覆地大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本人侵略中國,人人就範,但後來天皇宣佈投降,大家不再害怕,因為日本戰敗了,我們有了不同的地位,所以,『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何等大而寶貴的救恩,我們必須有正確清楚的信念,主是門,凡從門進去的就得救!永生的門是道窄而小的門,須一個一個進去,每個人自己都要對主有信心。

 

我大學二年級信主,國立大學有基督徒團契。一天弟兄問我:「究竟有沒有神?」我大吃一驚,因他信主多年,是團契負責人,他說:「在禮拜堂聽牧師講得頭頭是道,回到宿舍,舍友都是無神論者,常笑我迷信,用無神論與我辯駁,我覺得也有道理,」我說:「要小心魔鬼用這同學來搖動你的信心!」我決心助他認識神,帶他到大學傳福音的機構,幫他弄清與耶穌的關係,先徹底認罪,然後進一步追求,感謝主!這弟兄至今仍為主作見証。

 

認識基督,地位改變,這是永恆的改變!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