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一分題:有福之人--第三講  蒙福的見證

經文: 詩篇 1:1-6

在詩篇第一篇,講到世上只有「有福」「有禍」兩種人,有禍之人像糠;有福之人像樹,有生命之福──這就是福音的中心。世人糊塗,許多基督徒也糊塗!我信主五十多年了,最值得高興的是愈來愈蒙福,這不是我自己的聰明,乃是神的恩典。

 

神給我們生命之後,繼而栽培,就像父母栽培兒女一樣,主將我們栽在溪水旁,那是生命供應最豐富的地方,讓我們在基督耶穌生根建造,正如《西二9》所講,神一切的豐富都在耶穌基督裡面!

 

恩典中的生命

 

我們與基督耶穌有關係之後,就從亞當搬到愛子耶穌的國度,在亞當是活在罪中,死在罪中,在基督就不再定罪,『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地位的改變是何等寶貴的基礎。

 

在恩典中的生活,是在基督耶穌裡面的另一意思;不但地位改變,生活也要改變,《約十五1-8》講到神要栽培我們,與《詩一》相呼應,我們是葡萄樹上的枝子,樹枝與樹幹連接起來,就常在主裡面,有生命,常結果子,這是在主裡面生活的實際!主是否常在我們裡面呢?我們裡面是否有主的生命呢?如果不常在主裡面,正如6節所講:『人若不常在我裡面,就像枝子丟在外面枯乾,人拾起來,扔在火燒了。』丟在外面,是指一個基督徒雖常來教會,但只做外圍分子,來守禮拜,採取若即若離的態度,沒有基督徒生命的樣式。

 

我在美國看到一間教會,有位大學教授,平時不大和我講話,有一天打電話來說:「焦牧師,告訴你一個消息,華盛頓教會牧師與長老吵架啦!」他是來傳禍音,請問這真是神家的人嗎?枯乾的表現是沒有喜樂,易發脾氣,自以為了不起,人的道理很容易改變他的信仰。

 

許多基督徒不願學習該學的,潮流倒不學就會;在美國教會看到年青人,潮流興頭髮梳得尖尖的,馬上就尖上去了,男人戴耳環,立即跟風戴兩個,我不反對這些,但如果學聖經也這樣快,那就更加好了。如果學聖經不快,這些不學就會,那就是大問題了!

 

捨己的生命

 

4節及7節講到常在主裡面的人,主就常在他裡面,不僅在禮拜堂,而是在他心中,主的話語隨時在心,這是主活的生命,與我們聯結的必有現像!有時我們想做某事,心中忽然湧現神的一句話,於是計劃徹底改變了,你有這樣的經歷嗎?我妻她從小做禮拜,父親是長老,但她沒將道理聽進心,後來真心信主,神感動她到孤兒院事奉,有一天乘車去照顧困難家庭,本來留著去買一雙玻璃絲襪的錢,要拿來付車資,兩難之間,一個聽不見的聲音從裡面說:「人的靈魂難道不如一對絲襪嗎?」她聽了後,決定不買絲襪去看人,去傳福音,結果那一家人信主了!

 

《弗二10》講到我們是神的工作,神最大的福份,是讓我們更像基督,有祂兒子一樣完美的生命!。但我們常令神心碎,以物質作追求的對象。我只有一個兒子,他結婚時我太太已過身了。他們住在遠處,有一天致電給我,說他們添了寶寶,樣子像爺爺,像我!我去禱告,我愛小孫女,想將世上最好的給她,可是神使我知道,如果給她許多而無美好生命,也是徒然。反之,物質上一般,不過擁有最完美的生命,就可以使自己和別人都蒙福!聖經上說:『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他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傳道多年,此時此刻才對神的心腸有進一步的體會,了解了神的恩典,更清楚追求的方向!現在孫女十六歲,在華盛頓讀書,假期就到貧困地區教孩子並傳福音,與一般的孩子不同,你說我歡喜不歡喜!?

 

我們要了解,神愛我們,給我們最大的禮物,就是要我們像祂兒子耶穌基督。祂已付出極大代價,捨去獨生子,讓我們得生命。神令萬事效力,叫我們的生命得益處。

 

『按時候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樹栽在溪水旁有五大特點,這也是五福臨門:第一是我們與神的關係,我們信仰的根基,第二.三.四.五個特點,是我們在人前的見証,是信仰的流露。所以基督徒的生活有兩重性:一種是人看不見的,我們的靈性生活,我們與神的關係。正如一棵樹,看不到它埋在土內的根,但葉果盛,就知道它的根好。生命的本質由果子顯明;橘樹與蘋果樹的果子迥異,好樹結好果,壞樹結壞果,從行為生活,就看出信仰的實際。果子是給人享受的,最漂亮時也是最甘美之時,水果成熟,裡面最甜,它的漂亮外表便吸引人,多麼奇妙!主耶穌所有美好的果子,也是供人享受的。基督徒有一個與眾不同的觀念──施比受更為有福,這也是結好果子的見証!

 

結果子的新生命

 

果子另一特點,是可再有新生命,將美好的生命繁衍。果子種下,長出許多的果子來,這說明基督徒除了讓別人得益處外,也能將生命傳達給人,這是最美最有價值的事!一個靈魂比全世界都寶貴,得人靈魂的生意比賺全世界還多,你為什麼不做?神愛人愛到如此,你還能無動於衷?不傳福音是不體貼神的心腸,人真了解救恩,定會熱心傳揚!正如使徒保羅在《林前九16下及羅一14》所講,『若不傳福音,我便有禍了。無論是希利尼人、化外人、聰明人、愚拙人,我都欠他們的債。』所以保羅要向全世界人還福音的債,連在監也傳,全監房都得救,他用口還用筆,將真理一代代傳下去。保羅是外邦人的使徒,我們能得救,是他的勞苦。請問你信主多年,有沒向家人傳福音?如果沒有,將來去到天堂會覺得對不起他們,永遠欠債!

 

我是家中頭一個信主的,抗戰時全家被打散,父母和兩個哥哥死了,剩下一個哥哥兩個妹妹,在不同地方讀書,很少見面。我未到美國之前,某天哥哥從美國回來探親,我立即抓住機會傳福音,感謝主,他在那次相見時信主了!分開之後不久,哥哥有一次坐船在地中海罹難身亡,雖然很難過,但心中有安慰,因為他生前已得到了福音。

 

到了美國之後,找到一直沒有來往的妹妹,邀請她到美國觀光,其實目的是向她傳福音,來美國三個月之後,她信主受洗,價值觀有了根本的改變。妹妹是學音樂的,回去後用音樂的才幹在教會事奉主,某年聖誕節前,用了近一年的工夫教大家唱韓德爾的彌賽亞曲,演出後轟動全城!我們常常通信,我又帶了她女兒、女婿信主。

 

十年後,妹妹因心臟病過身。有一次我有機會到大陸,去掃墓時看到許多的墳墓都一樣,只有妹妹的不一樣:上面有個紅色的十字架,寫著某某人安息之處。妹妹安息主懷了,感謝神!我的心也安息了。神拯救了我,我把家人都帶到神前──還有甚麼比這更快樂的呢?!巴不得在座每一位,都是結果子的樹!

 

結果子還要按時。要按時結果來榮耀神,使自己得福也讓別人得福,正如神允許亞伯拉罕一樣:『我必叫你成為大國,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地上的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如此每一家都是蒙福之家!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