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一分題:有福之人--第四講  蒙福的為人

經文: 詩篇 1:1-6

從詩篇第一篇看到聖經最寶貴的信息,福音使我們更加了解生命之福,當慎重自己的信仰,做多結果的樹,這是神的心中最寶貴的!

 

得重生之後,神要我們生命成長,主耶穌說:『我來了,是要叫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這生命是人的光,是人惟一的希望。神怎樣栽培我們呢?是栽在溪水旁,栽在基督耶穌裡。神本性一切的豐盛,都有形有體的居住在耶穌裡!基督徒要注意與主的關係,因為基督教是講關係的宗教,是活的信仰,不是死的道理。與基督的關係,正是生命成長的祕訣!在神的面前了解了這兩點,就有下面這些美好的見証和經歷。

 

有需要便結果子

 

我們要結果子,用生命來榮耀神,聖經上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結果子就是用生命的美麗來榮耀神──我們常講到聖靈的九個果子,這是生命美的流露。我們要傳福音,讓生命使步向死亡的人得永生。這果子是榮神益人的,為神結果子,乃是人生最大的價值所在!

 

怎樣按時候結果子呢?《傳道書》中講到:『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這「一定的時候」是指何時呢?這要從兩方法面來解釋,一方面是客觀需要,當周圍不認識神的人有困難、有需要時,神非常重視你結出見証果子。在《可十一12-14》講到無花果樹的特點,長葉子果子同時生長,在收無花果時才沒有葉子。如果有葉沒果就是騙人的。基督徒要名副其實,當人餓時,有需要時,要有果子供應,正如《太二十五34-40》談及。當審判到來之時,主說,義人來得獎賞,因為我餓的時候你們給我吃,就是給小子的一個吃的,他們就是義人在世上遇見的人。蒙福的人按時結果──不是行善積功,乃是生命流露!我們的心眼要打開,當周圍的人有需要時,也就是我們按時結果子之時。做在小子身上,就是做在主身上,這樣的愛心是蒙神悅納的,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

 

另一方面,從主觀需要來講,可從《林後十二9-10》中,看到使徒保羅按時候結果子的經驗。使徒與我們一樣,都有軟弱,但他甚麼時候軟弱,甚麼時候就靠主堅強起來,軟弱時與主的關係更好,以致能結出生命的果子!他知道自己軟弱時神的能力覆庇他,使他能做出平常不能做的、見証主的行動來。你如果很平安很快樂,未信的人見到也不驚訝。但如果在不順利時也喜樂,那就不一樣了,有完全不同的結果!保羅在危難中,在困苦中,在受逼迫中,靠主堅強,結出美果,就在那時刻有美好的見証,所以要及時,在苦難中一次的見証,比平日一百次的見証更有力量。

 

生命更榮美

 

主耶穌說:『你們多結果子,我父就因此得榮耀,你們也就是我的門徒了。』又說:『你們要彼此相愛,』相愛是一個能讓人看得出來的果子,天天相愛,更重要的是患難中把握今天,彼此相愛!有一對老夫老妻的基督徒,有一天開車到機場去接朋友,兩人一路上不講話,經過一個山邊,見到許多牛在吃草,丈夫開口了:「那是妳的親戚嗎?」太太說:「是的,是我丈夫那邊的!」接著他們又沉默了,他們相愛嗎?

 

主耶穌在世時所行的第一個神蹟,就將水變成酒,人便稱奇──人都是先喝好酒,再擺上次的,你卻把好酒留到如今。基督徒夫妻應愈老愈相愛,在老年夫妻中作美好見証。在教會,人與人之間總有意見,同工在一起總有摩擦,但如果是真基督徒的話,應該認識到:摩擦最多之時,也是結果子最好之時!基督徒能靠著主耶穌,生命改變,勝過人間的困難,結出美好果子。

 

「葉子也不枯乾」;表明這棵樹結果且常綠,有的樹冬天落葉,但這樹四季常青,綠葉有美化環境的作用,樹林可防風防沙,保守土壤不致流失,可遮蔭,可清新空氣,那裡有綠色的樹,那裡就被美化了;那裡有綠色的樹,那裡就有小鳥來歌唱!基督徒應該默默耕耘,應該有影響力。這種影響力不像果子那麼明顯,某些人也許不欣賞,但照樣起著美化環境的作用,正像保羅所說:『顯揚那因認識基督而有的香氣』。基督徒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雖小,但能美化周遭的人,能有寶貴的貢獻。

 

「凡他所作的盡都順利」;他能克服人間一切困難,豐富不會使他瘋狂,缺乏不會使他喪志,無論何事都能使他榮耀神,自己得益處,所作的有永恆的意義和價值,無論做甚麼他都能得順利,自己得興旺,生命一天比一天更榮美,人生沒虛渡…。三十多年前,我帶同妻子由菲律賓到美國休士頓作心臟手術,妻子的手術成功,我去探望她,護士告訴我:「你太太不肯進食,會影響康復」她胃口不好,於是一同禱告,此刻神感動一對聽過焦牧師講道的中國夫婦,帶了太太想吃的中國飯菜來探望,太太吃了之後漸漸好起來。

 

人生沒虛度

 

康復後本來要回菲律賓,但因簽証關係回不去了。神讓美國一間做學生工作的機構請我,於是留在美國。兩年後我到神學院進修,安頓後即打聽何處有華人教會。感謝神,安排一間華人教會在我住處的對面街,而且是第一次聚會的新教會!星期天一去到,門口負責招待的,正是那到醫院送中國飯菜給我們的弟兄!他又從休士頓搬到搭拉斯來了!這是一位多麼有愛心的弟兄呵,在最困難時幫助主內弟兄,主耶穌又奇妙地為他的前路舖排,正如聖經所講:『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些事既然作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作在我身上了』。這弟兄的生命像一棵樹,常結果子,樹葉造成樹蔭。因此,我們在主面前不要自卑,神可以重用每一個人。你信主多年,有沒有結果子榮耀神呢?

 

怎樣知道一個人是義人呢?主耶穌在《太十三》講到:『那撒好種的就是人子』,當撒種的主人睡覺時,有仇敵來撒稗子,種子到成長時,稗子就出來了,僕人想將稗子薅出來,主人說,不要,怕薅稗子的同時把麥子也一齊薅了出來,讓稗子與麥子一同成長,何時分開呢?到收割(主再來)時才分開。

 

今日的世界真假難分,不要去判斷別人,只要自己有把握。神把我們放在地上,讓我們棄假歸真,活出真正的生命,在神的真道上長進。惡人沒有樹的五個特點,不重視與神的關係,沒有好見証!當風來到,樹搖動糠也移動。風影響樹,而樹不至於連根拔起,糠卻隨風而去。樹經過風之後扎根更深、生命更健壯。我們雖然會經風浪,但對我們必有好處,因主耶穌已勝了世界。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