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讚美的巔峰

經文: 啟示錄 5:11-14, 7:11-12

一息尚存仍要歌頌中世時代,有的修道院照著以色列舊約的傳統;向神獻詩永不能停,所以修士唱詩之聲此起彼落,無論晝夜都可聽到他們滿有喜樂的讚美歌聲。有一次,挪威一班侵略者來攻陷這間修道院;他們毫無僯憫地把修士殺盡,連正唱著詩的最後一個也不能倖免。有一位修士躲匿在隱密處,但因為他為了接續已停的歌聲,給敵人發現以致被殺。

 

當天上的撒拉弗和那班天使,頌讚的歌聲停止時;約翰看見並聽見神寶座四周又有歌聲,是眾天使加入唱天上的樂歌。

 

天使乃服役之靈 全卷聖經多次提及天使作為神的僕役,在敬畏神的人四周安營,保守屬神的人,在神指定他的人生道路上得到保護;有時當苦難臨到,天使作為神所差派的使者來拯救屬神的人。聖經說:「天使豈不是服役的靈,為承受救恩的人效力嗎?」「耶穌在地上工作時多次受天使服侍,天使曾來宣告耶穌降世的喜訊;帶領我們的主到埃及,也曾在曠野服侍主。主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在極其痛苦之時,天使來服侍祂。當主從死裏復活時,天使將封住墓門的大石輥開,宣佈耶穌基督復活的好消息;又向門徒傳確實的消息說「主已經升天了。」聖經說:將來我們的主榮耀再臨之時,成千上萬的天使要與主一同降臨。天使是宣告審判,也是執行審判者;天使為神的選民加上印記,幫助聖徒禱告。更將新耶路撒冷向聖徒揭示,又保護聖城耶路撒冷的門戶。

 

第五章11節說,天使形成一個愛的圈,在撒拉弗和長老之間,他們的數目有千千萬萬,多得不可勝數!眾天使一起歌唱,聲音非常和諧合一,他們高聲唱:「曾被殺的羔羊,是配得的……。」在受造之物被救贖的子民面前,天使們宣告:曾被殺釘十字架的羔羊是配得的。天使之中有聖潔的天使,他們一直看見神救贖的計劃;他們沒有墮落過,不需要耶穌的救贖;但他們看見整個的救贖計劃時,他們分享救贖計劃成就的喜樂。他們知道耶穌救贖計劃成就之後,成千上萬數之不盡的聖徒,因此從死亡進入生命。這位救贖者,從人群中選召人;成為君尊的祭司,成為君王。所以救贖者的功勞,使被救贖的人類得到崇高的地位;甚至高於天使,可是天使不會嫉妒的。因天上根本沒有嫉妒的事,這群人得到福份,其他已得福份的人也一同喜樂。當神的座位顯明時,是帶著福份和喜樂的,所以他們一同喜樂。

 

天使向羔羊獻上七重的讚美 「七」表示他們的讚美是完整的,十全十美的。讚美「羔羊是配得權柄、豐富、智慧、能力、尊貴、榮耀、頌讚的。」(12)前四個讚美是向基督的屬性而發出的;後三個讚美是論人對基督應有的態度。「權柄」說明羔羊是一切力量的根源,為要祂的作為;祂一說話,事就即成,祂隨時施展祂的能力。當祂旨意發出,就無一物能抗拒祂的旨意。「豐富」:神擁有一切屬天和屬地的豐盛,整個宇宙的寶藏都屬於祂;基督有測不透的豐富。「智慧」:我們的神,我們的主,對一切事物都透徹了解;祂所有智慧明白每件事的原理,應用、發揮最大智慧的能力。祂了解要成就祂的計劃的每事項,這是智慧最高的發揮,祂捨身為人類作贖罪價。「能力」:祂的洞察力非常奇妙,祂的能力征服任何敵人。「尊貴」意思是越過一切高超的品質。我們的主隨時隨地,掌管萬有;為了祂的偉大,我們唯一的反應是「羔羊配得一切的尊貴。」「榮耀」:是屬天而來,屬神絕對的光榮,乃羔羊才配得,就是神四圍所環繞的那種光榮;惟有在至高處的榮光,見到神極高的榮耀。「頌讚」:在七重的讚美裏,頌讚如同達到金字塔的最高峰得到了福份;說明了神兒子的信實,祂成就了偉大的工作。頌讚祂,我們的喜樂達到滿溢的程度,使我們確信一切本屬於祂。在一切讚美祂偉大作為之中,與我們個人有關的,就是基督的救贖;所有的子民,都心存感恩來向祂頌讚。我們本是一無所有,如今在祂愛裏,祂樣樣的福份,都賜給我們了。

 

啟示錄第七章12節和第五章天使所唱的詩歌是一樣的,是一般得蒙救贖的人所唱的詩歌;其中有六個字眼相同,只是次序稍有分別。「直到永永遠遠」說明我們神的永恆性;不像世上的年代消逝,神的年日永無窮盡,祂的國度直到永遠。天使用「阿們」作為結束,同意他們稱頌讚美是真實正確的。在猶太人會堂中,會眾聽了真理都應聲「阿們。」今日世界上許多教會都有此習慣。「阿們」不但表明同意所聽的話,同時對自己也有一種約束力。有時用「阿們」作為說話的開始。「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則「我阿們阿們的告訴你們。」耶穌基督鄭重說出這個真理,更加顯出祂的尊榮、權柄。新約時常於讚美詞句之後,以「阿們」結束,使整個讚美禱告更加有力。這字最偉大的使用,就是我們的主用以說明祂自己,也提到以賽亞書所用的「阿們的神」「真實的神。」(林後一20)說「神一切的應許在耶穌基督裏都是真的,都是阿們的。」第五章那位天使讚美的對象是羔羊,到了第七章,他們讚美的對象是神本身,一方面祂是創造的神,一方面祂是天使的神。天使們看見神救贖的計劃時,他們驚訝,看見成千上萬得蒙救贖的人與他們一同圍繞神寶座的四周,他們真有不可言喻的喜樂。聖經告訴我們,當世上有一個罪人悔改,天上的眾天使都要為他歡喜。因此,當整個神所救贖的教會和眾聖徒,站立在寶座四周,天使們就喜樂讚美。

 

家母曾告訴我,當她目送兒子永別人世時,她聽見天使的歌聲,我感到這話很可信。耶穌曾說,每個孩童都有天使作代表,仰望天父的榮面。當靈魂離開身體之後,把信徒的靈魂護送到神面前,乃天使任務之一。耶穌說的比喻,當拉撒路離世時,天使把他送到亞伯拉罕的懷抱。 美國費城有一位循道會的牧師告訴我,他母親離世的情景,當她臨終之前,因病痛不能睡在床上,經常坐在輪椅上以便照顧;在彌留期間,她對兒子說,好像看見有人進到房間來,牧師立即轉身看看;這時他母親忽然從輪椅站起來,舉起雙手,面向天使大聲說讚美神的話,遂即躺回輪椅。她得到釋放的靈魂被送到主那裏。

 

聖經說,當末世我們的主顯現之時,天使的詩歌又要出現;天使是神所使用的收割者來收莊稼。當號筒吹響,我們的神要從地球的四方召聚祂的選民,要將公義和邪惡分開。基督要在祂的眾天使面前作審判的工作;這班天使就是不住向神獻上讚美的群體。你我都要想到神的榮耀,加入天使歌聲的行列;在神出現的榮光裏面,我們和天使一同沐浴在神榮耀之中。

 

向神敬拜敬拜乃受造之物,對神極度的尊榮之回敬,敬拜預先要說明對神的信服,敬拜最深的意義不是為自己需要向神祈求,也非單因神賜福而獻上感恩;乃是整個人的心靈被神的榮耀充滿,向神五體投地俯伏敬拜。讓一切敬拜帶我們到俯伏的地步,或者是你正在講道或談道時、或者是正領受聖餐、或唱詩、或禱告,或安靜默想之時;目的是向坐在寶座上,配得統管一切的神獻上敬拜。各位!你的心靈應繼續不停如此敬拜。盡所能向神的敬拜深入我們每人思想之中,直到整個人生給神極度的榮耀奪去了。當我們真誠讚美之時,永不忘記敬拜的對象就是羔羊。當神顯出祂的恩典時,祂恩典的真道向我們顯明;藉著羔羊,我們被帶近寶座前;我們舉目仰望十字架,我們再次確切神十分愛我們。求父除去我們的眾罪。

 

有個旅行社專門帶人到處參觀各種新奇事物。有一天在城市公共建築物尖頂出現了特別的景象,走近看見建築物三分之二高處,有幅大石像;據說在建築期中,有個工人從上面跌下,同事們擬尋找屍體,想不到那人活活地坐在群羊上,羊被壓死了,卻救了那工人的命。工人為紀念羊救命之恩,要求在上面刻上羊像。旅遊人士聽了很受感動,想到那被救的石匠心裏的感受,正如那班天使在天上,圍繞在羔羊四圍的感受;那班天使看見基督升在寶座上,見到祂的傷痕,看見祂流的寶血,成就了整個世界的救贖;天使就大聲稱頌。

 

一齊頌讚神與羔羊在美國某州,有個士兵被敵方俘擄,他心想此次必嘗盡苦頭;他忽唱讚美詩,「讚美真神,萬福之源,天下萬物都該讚美。」唱到這裏,有幾十個人加入同唱「天上眾軍都當頌揚。」最後全軍齊唱「讚美聖父、聖子、聖靈、三一真神。」讚美具有感應性;當然寶座前合唱的詩班都有感應性;一群對神的敬拜頌讚引起了其他合群對神的讚美,這種模式表示共鳴,互相激勵的讚美。第五章12節讚美未完,13節又唱「在天上、地上、地底下、滄海裏,和天地間一切所有被造之物,都說,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和羔羊,直到永永遠遠。」這時頌讚達到整個宇宙之間,無論有理性的、無理性的,都一齊頌讚。有些學者猜測,宇宙一切甚至太陽、月亮、星宿,都加入這個讚美行列。(羅八23)說,「凡天地所有受造之物,都嘆息等候得贖的日子來臨。」唯屬神的兒女,才能享受這種的自由釋放。

 

有的人說,因寫作方式要表示四圍的人都來頌讚,所以提及「地底下」。有的解經家認為地底下是指在神的約之外沒有得救的人,他們死了,現在都來頌讚。這兩種解釋,聖經都支持它們;假如用後者的解釋,問題就來了。這班人未曾聽過福音,在地底下哪裏能頌讚神呢?或者是聽過福音拒絕接受的人,可能我們的神曾用自然的啟示,雖然有個限制,但都給了他們。我們可以明白,原來在今生之後,洞察明白這位真神的偉大;或者他們及時想起以前所聽過的福音知識;這樣,或者神給他們特別的機會。問題的關鍵在於那些未信耶穌者,到了這榮耀的場面是否復生向神屈膝敬拜。似乎這是最適當的解釋。神救贖的功勞極其偉大,藉十字架勝過魔鬼一切的邪惡;使曾經殺害祂刺過祂身體的人回轉歸依這位萬王之王。他們回想從前拒絕神,迫害神的兒子;以致死在地底下,但現在後悔都來加入頌讚。這樣的解釋合乎神學論點的需求。

 

啟示錄將神和羔羊相題並論,一次又一次地描述。當世界施行審判時,向神與羔羊獻上第一批果子,同時成為天上的光體,從神和羔羊那裏流出生命河水;耶穌基督正是看不見之神的真像,祂來到世上成就了一切人類得救贖的方法。祂是神的兒子,是三位一體的第二位,祂也是羔羊;我們常以祂救贖的工作為中心。除非藉著耶穌基督流出的寶血,否則我們永遠不能到神面前;你要認識天父,必須來到十架下向主耶穌敬拜。

 

永恆的讚美天使用四重讚美,在神和羔羊寶座前稱頌:「但願頌讚、尊貴、榮耀、權勢、都歸給坐寶座的羔羊,直到永永遠遠。」(13)四重讚美的字眼,乃讚美神的屬性;從這首詩歌我們再次看見神的永恆性,向神的讚美永不止息。向著羔羊應有不住的讚美,才是最合宜的。每逢天使唱出七重的讚美,或獻上四重的讚美時:活物都說阿們。到了第14節,在大讚美中廿四位長老俯伏敬拜神,獻上永永遠遠的頌讚。

 

各位!假使你能知道永恆的讚美,能享受在神永恆膀臂之中;我們的心是何等的鼓勵!這是最安全的;我們今日被救贖,不是在乎世上的人或任何財富和方法,乃在乎那位發誓要拯救我們,愛我們的那位真神。也是與主基督釘十字架的手,和永不改變的神之個性連結在一起的。

 

當芬蘭和蘇俄戰爭時,有一個芬蘭軍官遭遇的事蹟使他的人生絕對的改變。在一場戰爭之後,這軍官俘擄了一批敵軍,擬於次日早晨先處決七人,那七人當晚被關在冰冷的地窖。芬蘭軍官發現七死囚中有個名高士力的安詳靜坐,而其餘六人都吵鬧不堪,整夜用拳頭擊牆;高士力忽然唱聖詩:「安隱在耶穌手中,安隱在祂慈愛的懷裏,我的靈魂得到保護,我的靈魂享受祂的全美。」他一遍遍重複地唱這首詩;當他暫停時,背後有個死囚看著他說:「傻瓜!你唱詩給人聽見了。」他帶著淚眼望著他的同伴說:「這首詩歌是我母親三週之前,曾唱給我聽的,她唱關於耶穌的詩,她向耶穌禱告。」他停了片刻,鼓起勇氣望著其他的同伴說:「如果你有信仰,你隱藏你的信仰,這才是真正的懦夫。」我母親所信的神,現在是我所信的神;今晚我睡不著,我見母親的面,唱她所唱的詩。我祈求耶穌使我預備妥一切,明天站在祂的面前。我反覆思想這首詩歌,我不能私自收藏這首詩歌。」所有的同伴都說:「這是正確的,如果在這環境之下,我可以得到恩典,我從前褻瀆神,任何好的事我都踐踏了。」一個有所反應的死囚,就跪下說:「請你為我祈禱。」於是兩個蘇軍跪下彼此代禱,他們很長的禱告必定達到天上的;在這世界好像有門敞開,他們每人都感到有位肉眼看不見的臨到中間。他們都向神俯伏,他們禱告哭泣之間,永生神的聖靈充滿了所有的死囚身上,他們的談話全是屬靈的主題;恐怕皇帝、皇后都不能明白這個真理。而神給這班嬰孩,明白祂的真理;他們禱告有時唱詩,唱那首剛才所唱的安慰詩歌。他們想起從前所聽過的詩歌也唱起來。神的靈感動他們,也感動監房外看守的士兵,都情不自禁地加入團契;他們向天上讚美直到天明;當旭日初升,這班死囚被送到刑場,處決之前;他們要求不要用布蒙頭,並且要求再唱「安隱在耶穌手中」之詩;在子彈未發出之前,他們舉起雙手,眼目望天,盡其所能歌唱:「安隱在耶穌手中,在祂慈愛的懷裏得到安隱,在那裏祢的愛臨到我們,我的靈魂得到全美地安息。」

 

我們聽了這光榮喜樂的見證,我們也要唱這首詩歌。讓我們的眼睛望著天上的寶座,和天上那班有福的群眾同聲「阿們」!


講員: 高文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