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5屆 奮興會 第10講

第二分題:詩的人生--第十講  經歷美好的人生

經文: 詩篇 23:1-6

大衛大有才華,可是在人生問題上,覺得像軟弱無力的羊,這代表了所有人的感受。大衛找著了秘訣,與神聯繫,人生就成了一首詩歌。這詩的特點是開始好──有神的引領;中間好──經歷了神,人生沒有虛度,能面對任何的困難,走出了通達的路;最後好──人生結束得也好。何等奇妙的人生!詩篇二十三篇最後一節告訴我,走到人生旅程末了時心中的感受,回味過去,展望將來。

 

今世離別,永生聯接

 

人生的末了是個交接點:與今世離別,與永生開始聯接,在此時刻,有何感受?

 

他回憶到一生一世的時光,都有神的同在。跟隨主去到最後一站,回顧一生都蒙看顧,恩愛不離。人的路難行,我們也軟弱,但神恩夠用!小孩子學走路時,大病初癒時,王子出巡時都有人相隨。是神用恩愛扶持相隨,使我們不跌倒,不遭害!我們走這路,有與世人相同之處──都有困難、軟弱、罪性;也有不同之處──困難、軟弱、罪性,神都會改變,讓我們不受捆綁,不為這些喪志!神一直陪伴,直到此生盡頭,這是基督徒在世上奇妙的經歷。

 

我這非常軟弱的人,非常理解聖經中形容的「羊」。感謝主!讓我一生願意走祂的道路,人生觀有大改變;信主之後主作我元帥,有一段日子我為主受苦,得了肺病後被關起來,由於查不出我做過甚麼壞事,便讓我到工廠勞改。改造幾年後,我檢查多年的肺病,醫生竟然說好了,多奇妙!我們有十多個傳道人,被放到有二三百人的織毛衣的工廠去,人人都定睛看著我們這些壞份子,心很難過,但一節經文出現在心中:『我們為祢的緣故終日被殺,人看我們如將宰的羊』《詩四十四22》,不是殺一次,而是「終日」,是從早殺到晚。

 

在工廠學了兩個禮拜,考核評核後要投入生產了,我一介書生,開始時動作很慢,在心中祈禱,有來自神的安慰:不要著急!結果祂與我同在,考了優等!開始生產時,我工作得很不開心,心中對神說:「主呵,祢真是開玩笑,為甚麼當初我不想奉獻,祢多次多方感動我當傳道,現在弄到要勞改,這些事我不知,祢卻早知啊,祢早知如此,何必當初呢?我這一輩子就這麼完了!」但另有聲音,要我為祂的名作見証,於是我決心好好幹,在工作上榮耀神。一個人有目標有意義,心態不一樣了!

 

有一次全廠大掃除,許多人馬馬虎虎,我去打掃最骯髒的地方,臨收工時有個女工說放在衣服的錢不見了,衣服就掛在我打掃的地方,我馬上臭名昭著,勞改還偷錢!他們查不出我有錢,放我回去了。第二天,那女工自認弄錯了,她的錢放在家,沒有帶來,這樣臭名才被洗清,人家也另眼相看。我在工廠盡力,甚麼都做,還做文化老師,教唱粵劇…因為神派我來為祂的名作見証,祂的恩典慈愛隨著我。

 

回望此生恩愛伴隨

 

如果我每天工作垂頭喪氣,能榮耀神嗎?在人生的路上,只要肯事奉神,榮燿神,神與我們同在。由《詩一零三8-13》看到,我們與世人一樣軟弱,但主有豐盛的慈愛,軟弱變剛強,不但自己蒙福,也令周圍的人蒙福,這是所有忠心愛主的人的共同見証。在九八年培靈會上,我以約瑟勸勉弟兄姊妹,約瑟是一個擺在那裡都好看的人。因耶和華神與他同在,凡事順利;在家中,在波提乏家中,在監獄,在埃及,直到死後人們都因他蒙福,這就是恩惠慈愛隨著他。

 

回憶甜美的人生:走到盡頭,信主的人回頭一看,不是見到神的恩惠,就是見到神的慈愛,這是與世人不同的。而不信主的人,盡管飛黃騰達,到年老時回憶也不能令他快樂,只感慨「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從前英女王伊麗沙白年老時,將她房子所有的鏡子拿走,怕看到年華消逝後的自己,知道大好時光不再,沒快活可言。如果一個人坎坷痛苦,老年時也會憤憤不平。可是詩篇對基督徒是多麼大的鼓勵啊!同樣的遭遇,卻有著不同的結論!

 

展望將來:基督徒走到今世永生的交界處,將來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一個沒有神的人,對將來根本不敢想;我們中國人對這方面更加敏感,「死」字是禁忌,年齡愈大愈害怕,天天糊里糊塗麻醉自己,不肯清醒,對沒有神的人,這是不可避免的悲哀。有傳道人到老人院佈道,當這班老人慢慢走進禮堂時,他講:「各位,我今天講的題目就是死,」一位剛要進門的老人家聽到回頭就走,傳道人說:「你走也會死,但我不是要你死,而是告訴你怎樣勝過死」,此時大家才慢慢安下心來。基督徒是與神同在,直到永遠!天家是有神同在的永遠歸宿,保羅說:『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的』,天家是甜蜜而永遠的,基督徒面對死亡不是害怕,因為好的還在後面──所去的地方,比世界任何美境更加美好!當我們去到天堂,看到的景象與今天世界絕對不同;那沒有罪,人際關係多麼美,更寶貴的是:看到那位愛我們的主!

 

我們現在是憑信心,將來我們是親眼看見,真是何等的快樂!信主的人都有同一的感受,像保羅說:『我們若靠基督,只在今生有指望,就算比眾人更可憐』,所有基督徒都看見那永遠家鄉,像《來十一13-16》所說,響往更美家鄉,這家鄉是神所預備的,他們在地上是寄居的,是客旅,僅是一段路程,為什麼能有力量勝過世界呢?就是持定信心往前走,今天我們肉眼看不見神,但用信心之眼看見神!將來我們見主面時,信心便成眼見。

 

親愛的,天家再見

 

今天我們在地上,是用信心持定這方向,信心使我們覺得地上的經歷算不得甚麼;如果我們今世幸福,活在地上就是「客店」,供我們休息了一下,明天往前走便更有力量!如果在世上受痛苦遇難,你可說:「感謝主,讓我行李少一點,走得快些」。所以,無論怎樣,我們都不至喪膽,今天的遭遇,或勝或負,對我們都不是傷害。

 

真正的賞賜在天上,正如《來十一35-40》所描述,能勝過世界的,就是我們美好的信心!我們看到使徒時代以後的歷史,很多信徒都有美好的見証。今時今日,有很多地方基督徒受逼迫,然而仍有美好的見証!感謝主!我們所信的主是信實的,給我們的不是短暫的,而是永恆的!同奔天路,路上常會遇到不幸的遭遇,信心受到打擊,但不要灰心喪膽,經歷試驗,信心反而堅強。

 

我與妻子結婚後,她心臟病爆發,生孩子要剖腹生產,而且吐血吐得很厲害,從此這病一直纏擾,由於她很愛主,所以她在力所能及範圍內事奉主,常暗中做些人忽略了的事,她是我事奉神路上一個很好的伴侶。我們面對困難,她的相助實在是很大的安慰;當我為主受苦時,有人叫妻子勸我認罪,以得「從輕發落」,但有病在身的她勇敢地說:「如果他沒有認錯,就沒有錯!有錯他一定認錯」,人說:「妳丈夫到現在不認錯,原來妳在後面支持他!」

 

她和我同心行上事奉主之路。我們在菲律賓住過四年,妻子心臟病再一次爆發,醫生說她四天內就要死,在這時神給我開出路:到美國休士頓有名的醫院為她做手術,那有全世界最先進的醫生和治療,並且手術免費,感謝神!

 

我和妻子同心同行,到一九八一年,她心臟病又再嚴重,手術失敗,晴天霹靂,離我而去,我承受不了…翻閱遺物,其中有一些字條,有一張是留給兒子的,兒子當時放棄醫學院教授職位,去泰國做宣教士,媽媽說:「我以你為榮,好好事奉神!」給我的字條上寫著:「親愛的,照顧自己,天家再見」,我當時很難接受這殘酷事實,人生苦海,同伴三十載,就這樣一去不回!我跑到醫院祈禱室跪下大哭,向神求幫助,禱告時有一節聖經出現:『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証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神的話語給我很大的安慰,雖然妻子離開我了,但她像一朵雲彩圍繞著我,她已回到天家,她關心我怎樣走屬天之路,我不能讓她失望,不能讓主失望,以後要更堅定的走主的道路,然後到天家永遠歡樂!感謝神擦乾我眼淚,以後我就按妻子的遺囑,將她有用的器官捐給需要的人。

 

回到教會,弟兄姊妹和我一同哭,許多從各地寄來的安慰信,紛紛訴說妻子為神做的工作;她很少上講台,但卻影響到許多的人。

 

定睛永遠的家鄉,不是一個神話,而是一條每個基督徒的必經之路。如果一個宗教信仰不能給人永久盼望,不能解決人的共同問題,那就無用虛空!神使我們從敗壞之路回轉,給我們永遠美好的結局。讓我們從遠處望見,歡喜迎接,誠心忍耐,奔那擺在前面的路程。

 

(後記:焦源濂牧師在本屆大會後不久,息勞歸主。願主祝福祂僕人的話,恩待凡聽見的人)

 


講員: 焦源濂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