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蒙召承受福氣

經文: 彼得前書 3:9

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蒙召的,「蒙召的人」乃是基督徒另外一個名稱。在這當中重要的不是我們在做甚麼,而是我們是個甚麼樣的人。我們一生的工作是屬於神在我們身上選召的工作,讓我們能真正的榮神益人!

 

有一個基督徒運動員對我影響很深。我十六歲時在山東一個日軍設立的集中營認識一名很會賽跑的人,一百米的賽跑是他的強項,恰好星期日舉行,但他是一個愛主的基督徒,為著榮耀、敬拜神,堅守星期日不參賽跑步的原則,而選擇了平日舉行的且是他弱項的四百米賽事,由於他敬畏神,神使他在比賽中不僅拿到了第一名,而且在當時的一九四二年就打破了世界紀錄,回到英國後受到英雄式的歡迎;但他不願享受世俗的榮耀,決定又回到了中國,在天津教書;抗戰暴發時,我們被關在同一個集中營。這位愛主的基督徒影響了我一生。不一定是傳道人,不一定是牧師,神要用各式各樣的人來讓世界認識這獨一真神!

 

我們禱告時常常求主祝福我們--這是基督徒最普遍的禱告。但是否想到蒙召是要承受福氣?不知我們中間有否這經驗:很緊張地,戰戰兢兢地來參加培靈會--「這一次神是否會呼召我?!」神要將很大、很大的福氣賜給我們,使我們無處可容!很多時候,我們不知道這祝福到底是甚麼。「蒙召」一詞不僅是蒙召、召選,而且可解「邀請」,神的恩召在我們身上是何等寶貴!保羅說:「此等不信之人被這世界的神弄瞎了心眼,不叫基督榮耀福音的光照著他們。」《林後四4》世界的王(撒旦)把人心中的眼弄瞎了,不讓我們認識真神,也不讓我們知道神在我們基督徒身上有何等大的祝福!

 

《新約聖經》中,以弗所這間教會,保羅為當中初信的信徒禱告:「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祂,並且照明你們心中的眼睛,使你們知道祂的恩召有何等指望,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弗一1719》我們可看到,保羅求父神賜下啟示的靈,讓信徒可以明白,開他們的心竅,開他們心靈的眼睛,使他們明白:

 

第一.這恩召有何等大的指望《18》;

 

第二.從神那方面來看,祂在聖徒中得的基業有何等豐盛的榮耀,感謝神!祂是這樣的看重我們。從人來看,我們基督徒信耶穌後,有了這恩召,在基督裡所得的基業是何等豐盛的榮耀。

 

第三.耶穌基督在我們這群信的人中所顯的能力是何等浩大《19》。到底是甚麼樣的能力呢?請繼續看《2023》:1.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祂是我們的救主,復活的主,彰顯了神的大能。2.今天主耶穌坐在父神的右邊,完成了世上救贖的工作,祂勝過罪惡,勝過撒旦,勝過死亡,祂是得勝的主!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令我們可以隨時隨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3.這大能力彰顯在教會;因為基督是教會的頭。

 

現在我們從《聖經》中來看一些承受福氣的人,看看他們怎樣承受福氣,怎樣成為別人蒙福的源頭:《創十二》記載神揀選亞伯拉罕,並怎樣帶領亞伯拉罕;《12》中有神的命令,神呼召亞伯蘭一家從本地,本族,父家出來,從那拜偶像的背景,不認識真神的光景出來,憑信心跟從主,前路他不知,但他知道這位吩咐他出來的神必與他同在!今天神在我們身上的呼召也常常是這樣;前面的道路我們不能測透,但我們知道誰牽我手,感謝主!祂與我們同在,祂是以馬內利!亞伯蘭順服神,我們看到神不單單給他命令,同時給他寶貴應許:從《2》看到,1.給亞伯蘭本身的祝福,神要賜福給他,2.別人也因他而得福。所以,蒙召的人生中,承受福氣不僅是滿足我們的心,我們亦要成為別人的祝福。從亞伯蘭的生平來看,在物質方面神的確大大地賜福給他,但這方面的祝福自然而然也成了亞伯蘭的一個大的考驗;因為物質條件愈豐富時,心會在不知不覺中離開主。今日很多基督徒遇到同樣的情形,當我們生活比較簡單,艱苦時,容易仰望主,當我們富足時,就滿足於靠自己,許多時忘恩負義,物質的條件令到我們離開主!亞伯蘭始終追隨基督,跟從神的帶領,是「上帝之友」,給我們一個好榜樣。上帝也特別祝福亞伯蘭:他的妻子撒萊本不能生育,他們等了很久,用盡了很多人的方法,(造成歷史很多的後遺症,直到今日),但最後我們看到神的應許終於成全--神給了亞伯蘭一個兒子,神大大祝福他的家。我覺得亞伯拉罕最大的福氣,神給他更大的祝福:是在屬靈方面他所學到的。神揀選亞伯拉罕有三個重大目的:

 

1.將獨一無二真神的啟示給世人,神呼召亞伯拉罕從一個拜偶像之地出來,因為他認識祂,一生作神的朋友!偶像是有眼不能看,有耳不能聽,有手不能作,是人手所造的。而這位創天造地的主宰,祂的眼睛時刻看顧我們,耳朵垂聽我們禱告,恩手時刻扶持我們--這就是我們的神,亞伯拉罕將這偉大的啟示給了世人!感謝神!今日我們得以承受這樣的福氣,應步亞伯拉罕的後塵,將真理帶給家人,同胞,全世界的人!

 

2.神藉亞伯拉罕及他的後嗣將祂的話語帶給世人,啟示給後人。馬禮遜來中國時,梁發與他有很好的配搭,將神的話帶給我們的同胞--這就是我們人手一本的《聖經》。神的話能快活人心,能開我們的眼,能説明我們認識神,認識主耶穌,得蒙拯救,能教我們怎樣數算自己的日子......亞伯拉罕怎樣透過他後裔將《聖經》啟示我們,我們也一樣可以學效,使更多人認識神。盼望我們在認識神的話語上,深深紮根。感謝神!七十四年來,從廣州到香港,神每年為我們預備培靈研經大會,忠實而有系統地研讀神的話語,神的話是寶貴的;早在亞伯拉罕時期神借著他的後代,就將這本寶貴的書帶給我們了。

 

3.神借著亞伯拉罕的後代--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我們中間,這是多麼大的祝福阿。當耶穌戰勝了撒旦,得勝的主今天坐在父神的右邊為我們代求,為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道路,使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來到祂的施恩寶座前!今天我們當中如果有還沒有認識主耶穌的,求主説明我們早日認識祂,讓祂早日成為我們的救主。差不多四千年來,神不僅僅祝福亞伯拉罕,而且使我們世世代代因他蒙福,巴不得在座的每位弟兄姊妹們都能看見蒙召的人生,蒙召承受福氣。

 

彼得在蒙召承受福氣方面的經歷又如何呢?他弟弟安德列將他帶到耶穌面前,使他認識了耶穌。你是熱心帶人信主的安德列嗎?深望我們當中有數不盡的安德列,將我們未識主名的家人帶到主前。彼得信主後對自我有了新的認識:他本來像一般人一樣驕傲,想說甚麼就說甚麼......有一天,神的恩典臨到他,他看到耶穌基督的大能彰顯在他面前,他匍匐在神前:「主阿!離開我,我是個罪人。」從此,彼得對自我有了新的認識。有一天,當很多人要離開耶穌,耶穌轉身問門徒是否要離開,彼得說:「主阿!祢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彼得明白了主耶穌的寶貴,他不離開!雖然彼得三次不認主,但我們看見主憐憫他、饒恕他,在加利利海邊,從《約廿一》中,我們看到主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麼?」最後一次叫彼得:「你餵養我的羊」,彼得承受福氣,但這福氣不能停留在那裡,要從彼得流出去!不是我們作的甚麼,而是我們是怎樣的人!我們是否以主為主,尊主為主,死海只有進口沒有出口,而加利利海與死海不一樣,有進口又有出口,承受福氣,不單單有進口,還要有出口,使別人從我們身上蒙福!在《彼前一3,及78》講到;彼得寫信給散居在小亞細亞的信徒,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重生了我們,教我們有活潑的盼望,彼得經歷了這重生的祝福,他說,信徒的信心比金子還要寶貴。這令我想到和氏璧的故事:當他發現一塊真玉,帶到皇帝面前,可能因為沒有加工的緣故,皇帝看不出它的寶貴之處,於是斬了和氏的一隻手,過了一段時間,他又帶這寶物來見皇帝,又失去另一隻手......正如《8》所述:蒙召的人生是奇妙的,滿有榮光的大喜樂!

 

我們看見主耶穌在接近最後的日子,到聖殿去,在人敬拜神的地方:許多的敬拜變成了外表儀式,很多人帶著他們的需要到聖殿,空空的來,又空空的回去!多麼的可憐,主耶穌站在那裡大聲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賜的水,要在他裡頭成為泉源,直湧到永生。」活水的江河不僅滿足人們的需要亦成為別人的祝福......撒瑪利亞婦人由於生活不檢點,遭人看不起,在正午太陽當頂,別人不來打水時才去打水,遇到耶穌,耶穌給她活水,她渴慕,她得著!得著滿足之後忘記了打水的罐子,把它留在那裡,急於跑去告訴她的同胞:有這一救主!那種喜樂,那種滿足感,那種釋放,與前完全不同!正如彼得講:「若有人在基督裡,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這新造的人回到她同胞處傳講她的得著,不僅是自己滿足,亦要其它人得飽足!生命得到重生,別人都能從你蒙福。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樓恩德籢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