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蒙召成為聖潔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5-16

這幾天我們一直在思想「蒙召的人生」,因為主自己召選了我們,所以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是蒙召的!這是許多基督徒都不明白的,他們認為只有在教會作領導、作聖工的才是蒙召的人,但在《新約書信》中,我們不斷看到「蒙召」二字,都是耶穌基督揀選的使徒寫信給那些初信的人,說他們就是「蒙召的人」。在蒙召的過程中是父神採取主動,我們是被祂所召的。蒙召是一件大喜的事,蒙召承受福氣,是極大的祝福!昨天我們看到、想到《聖經》上所講:我們蒙召是得以自由,我們不再在律法之下,我們不是因為靠行為、靠功勞得救,神的恩典是白白賜予我們的,不用你我去做甚麼,所以我們憑信心去領受神的祝福,這是已完成的救贖。因信稱義:我們得救是本著恩,也是因著信,故此,我們在這自由中也不需加上甚麼,也不能喜歡做甚麼就做甚麼;因為我們愛主,所以我們要得祂的喜悅--這是愛的束縛。不是放縱情慾,乃是遵行主道。

 

「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因為經上記著說:『你們要聖潔,因為我是聖潔的。』」《彼前一1516》彼得給散居在小亞細亞的信徒寫信,說到祂召我們,祂是聖潔的,祂要我們像祂!在坐的弟兄姊妹已經看見一個事實:我們基督徒蒙召主要不是要「做甚麼事」:去非洲、做文字工作、做廣播......不是!而是強調蒙召要「做甚麼樣的人」!「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這句話是神給我們的命令,神也叫摩西曉諭以色列全會眾:「你們要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利十九2》摩西是神揀選的屬靈領袖,要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將祂的話給祂的百姓,神在這裡叫摩西要聖潔,看來是理所當然的--領袖應該作表率,應該活出這樣式來。在這裡,神有更寬更廣的心意:神要全會眾都聖潔,每一個支派的人都聖潔,「因為我耶和華你們的神是聖潔的。」以色列人是上帝的選民,我們也是神選召的,「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8》過聖潔生活是向世界宣揚主的美德、宣揚主的大能,讓未信之民從你我身上看見耶穌!

 

保羅給帖撒羅尼迦信徒寫信時說到:「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為聖潔,遠離淫行。......神召我們本不是要我們沾染污穢,乃是要我們成為聖潔」。《帖前四37》,不論是《舊約》或是《新約》,無論是以色列人或是外邦人,神在人們身上有一個清楚旨意:要我們成為聖潔!但各位弟兄姊妹一談到聖潔,很多人就害怕:怎敢談到聖潔呢?很多基督徒以為聖潔的生活是為那極少數的人而預備的:站講臺的、做宣教士的--應該!而做生意的、做公務員的--那就不一定了,甚至可以說「不可能」!大家有這一錯誤觀念,就害怕講聖潔,這真是小看了神的大能!保羅說:「那召你們的本是信實的,祂必成就這事。」《帖前五24》我們以為不可能的,以為只少數人需過那樣的生活,但神明文告訴我們:「那召你們的既是聖潔,你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也要聖潔。」《彼前一15

 

我們好像覺得:成為聖潔變成一個古怪的人了,變成一個遠離塵囂的、隱居的人了!難道這就是蒙召的人生?不是!神要我們融入這個社會,在世界的市場活出基督的樣式!在學校,在公司,在政府機構,......無論在那地方,神要我們過聖潔的生活。還有的人認為:聖潔生活就是一大堆的「不」,那真是苦阿!聖潔生活真的是這樣的嗎?正因為這些錯誤的觀念,才會害怕講聖潔。

 

聖潔生活本應該是身、心、靈的健康,但身體是不一定健康的,有的人是有殘障的,但身殘志不殘,完全明白甚麼叫聖潔:那是心靈的健康,是聖靈的工作。「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樣,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羅八29》保羅對聖潔有一個很好的定義:效法耶穌。司提反殉道之時,很多住在耶路撒冷的信徒被追趕,有的去到北部的一個大都市--安提阿,過了一段時間,他們在那裡有了一個新名稱:「基督徒(小基督)」,他們是一群不肯同流合污的人,在一個淫亂的社會過著聖潔的生活;在這貿易中心,很多人做生意,但他們做生意的原則、他們的人生觀與其它人不同,他們的道德倫理影響著他們的行為。「基督徒」跟別人的人生不一樣,有蒙召的人生!不知在現在的香港,或是世界其它城市,人們看到我們這些基督徒會不會有這樣的感覺?!如果我們能活出耶穌基督的樣式,相信一定能同昔日安提阿教會信徒一樣:震動我們的世界!昔日的安提阿,是個拜偶像之處,廟宇林立,但這些「基督徒」整天熱心地、愛心地講耶穌,讓他們知道:「除祂以外,別無拯救!」讓他們知道:不是條條道路通羅馬,惟獨耶穌基督能幫助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他們看到這群信徒,教會生活很特別;彼此相愛,彼此關懷,神的手與他們同在,信而歸主的人就很多了。

 

「你們從前算不得子民,現在卻作了神的子民;從前未曾蒙憐恤,現在卻蒙了憐恤。」《彼前二10》門徒過去的生活不是這樣,現在改變了!彼得在《彼前》中一直在講「關係」;基督徒在世上為人時,怎樣過聖潔生活呢?「你們為主的緣故,要順服人的一切制度,或是在上的君王,或是君王所派罰惡賞善的臣宰。」《1314》雖然在上掌權的不一定是信徒,但你們一定要順服!過聖潔的生活,就要尊重你們的老闆,要順服,但如果某一方面是違背良心的便不可,正如《舊約》中的約瑟一樣;他主母要他做違心的事,他毅然拒絕了。彼得在此講的順服,絕對不是要我們得罪我們的神!在《彼前三》中,彼得講到夫妻之間的關係要聖潔,妻子對丈夫要順服,丈夫要愛妻子;一個人外表的打扮不重要,重要的是內在美。宣揚祂的美德,不一定要口傳,我們身上的香氣會吸引他人歸向耶穌。作兒女的要孝順,這是在家中的聖潔。

 

「你們豈不知不義的人不能承受神的國麼?不要自欺!無論是淫亂的、拜偶像的、姦淫的、作孌童的、親男色的、偷竊的、貪婪的、醉酒的、辱駡的、勒索的,都不能承受神的國。你們中間也有人從前是這樣;但如今你們奉主耶穌基督的名,並藉著我們神的靈,已經洗淨,成聖,稱義了。」《林前六9—11》保羅說,信耶穌後,我們生命有一百八十度改變,有一新生命,可稱為蒙召信徒。但哥林多信徒在不知不覺中回到過去的生活方式裡,在言語上、生活裡開始不似基督,這是不該有的!究竟怎樣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呢?大衛說:「少年人用甚麼潔淨他的行為呢?是要遵行祢的話!」《詩一一九9》巴不得,我們都過一個聖潔的、得勝的、效法耶穌模樣的生活,所以:「要遵行祢的話。」

 

感謝神!這幾天我們看到許多人懷著饑渴慕義的心來聽道,這是極寶貴的,但不僅僅要聽道,而要行道。在《太五,六,七章》中,我們看到主耶穌講到非常寶貴的真理;從「八福」到「建造靈魂房屋」的比喻。怎樣過神所喜悅的生活呢?「登山寶訓」非常清楚講明;最後,耶穌在第七章對眾人說到聽道不等於行道的比喻。許多時,我們滿頭腦都是《聖經》的知識:不是不知道,但是沒有行出來!很明顯,建房子的比喻重點是在行道、順服神,聽了而沒有順服等於將房子建造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七27》沒有順服,就是沒有打好基礎。聽而順服的人好像人將房子建在磐石上,不管風怎樣吹,雨怎樣淋,水怎樣沖,房子儼然屹立,經得起考驗,可以勝過撒旦各樣的攻擊!房子建在基督的磐石上,就是順服主的話!

 

我們需要順服,需要在光明中行,相信神會將很多亮光給我們。在生活中:不該有的,我們要放棄,千萬不要消滅聖靈的感動,要謙卑認罪。大衛犯罪之時,誠懇悔罪,徹底悔改,他求神:「神啊,求祢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五一10》記得以賽亞有一次帶著沉重的心情,進到聖殿,那時正是國家遇到大難,烏西雅王剛剛駕崩的時候;聖潔的神向他顯現,他害怕了,他有認罪的禱告:「禍哉!我滅亡了!因為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民中,又因我眼見大君王萬軍之耶和華。」《賽六5》但當他徹底悔改,求主憐憫的時候,看見神差遣祂的使者將紅炭沾以賽亞的口,使他罪孽得除,並要大大的使用他,後來當神問:「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們去呢?」以賽亞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8

 

「我們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林後四7》我們是瓦器,神是寶貝。這節經文非常的寶貴,當我們面臨重大的決定時,神賜下這段經文--祂把寶貝放在瓦器裡,要彰顯那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而不是出於人。《聖經》又說到我們的身體是神的殿,我們是否覺得自己的身體是神聖的呢?很可惜,許多時候我們將污穢骯髒的思想帶進聖靈的殿,你我是聖靈的殿,「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提後二2122》要怎樣做呢?從負面講,要逃避少年人的私欲;從正面講,要追求公義、信德、仁愛、和平......。我們許多弟兄姊妹渴慕成為神手中的器皿,今晚蒙召成為聖潔的資訊告訴我們應該怎樣效法父神兒子模樣,去過一個聖潔的、得勝的、討神喜悅的生活。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