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蒙召與主聯合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9

相信這次培靈會,許多弟兄姊妹已預備好自己的心,像以賽亞一樣說:「我在這裡,請差遣我!」《賽六8》我想起幾年前,培靈會借宣道會宣中堂的禮堂使用,在培靈奮興會之前,請我先到那邊與兄姊們見見面,不知大家是想見見講員真正的面貌?抑或內心的屬靈狀況?!自己忽然想到:或許不久的將來,我們的大會可延伸至隔壁的警察局那邊去了。相信多年的培靈、研經聚會,確實影響著香港(甚至世界各地)千千萬萬的人!

 

「神是信實的,你們原是被祂所召,好與祂兒子我們的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林前一9》「我們從祂受了恩惠並使徒的職份,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其中也有你們這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羅一56》我們與主耶穌基督一同得分,在萬國之中叫人為祂的名信服真道。在這裡,我們在《新約聖經》中第一次讀到「蒙召」二字,保羅稱羅馬的那些基督徒為蒙召的弟兄姊妹,蒙召屬耶穌基督的人!我們這幾晚一直在思想甚麼是「蒙召」;蒙召是神在每一個信祂名的人裡面所作的工,重點不是我們在為主作甚麼,而是我們成為甚麼樣的人;太多的時候我們重視行為、重視事奉,但最基本的條件確是我們自己本身。保羅告訴我們:我們蒙召是要承受福氣。我們應該歡歡喜喜地去接受。我們蒙召是要得以自由,這種自由乃是耶穌基督已經完成了救贖,不需要我們再加上甚麼才能得救。不是耶穌基督加上行為,我們是因信成為神的兒女!但這種自由又不是放縱情慾的自由,而是甘心樂意的在主耶穌帶領之下過我們的人生。蒙召成為聖潔常使我們自覺不配:我們距離聖潔生活實在太遠了,但神在《聖經》中一再提醒我們:要我們成為聖潔。聖潔就是:效法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模樣。巴不得我們愈走愈像主,愈走愈愛主!

 

很多時候,人們會問我們有甚麼宗教信仰,我覺得自己沒有信宗教。在這方面,我們基督徒應該有一清楚認識:我們不是信一宗教而是信一救主!宗教不能救我們,惟獨耶穌基督才是我們的拯救!所以我們蒙召時不是屬於一個宗派去遵守某些儀式、教條,也不是為著去得一些恩賜,而是與主聯合!我們在祂裡面,祂在我們裡面,這是何等大的奧秘!在《保羅書信》中,他用兩種不同的說法來解明:

 

一.屬基督

 

在《林前一9》中,當我們再看到「蒙召」二字時,是在一種令人傷心的情形之下:教會分門別類,分門結黨!保羅在信中批評了他們錯誤的觀念,當我們屬基督的時候,是屬基督的團契,是祂的身體,與基督聯合的!「屬基督」有很深的含義:

 

1.聖父所造--因為我們是神照著祂的形象所造的,是祂手所造的,大衛說:「我自出母胎就被交在祢手裡,從我母親生我,祢就是我的神。」《詩廿二10

 

2.聖子所贖--因著主耶穌的救贖,我們更是屬基督的。我們是「重價買來的」《林前七23》,當我們想到祂的愛,甘心樂意的受我們應該受的刑罰,我們的罪都壓在祂的身上了!祂愛我們,祂為我們死!

 

3.聖靈所有--我們因為有了聖靈,所以我們是屬基督的。保羅說:「人若沒有基督的靈,就不是屬基督的。」《羅八9》我們是祂所造,所拯救的,祂賜聖靈給我們,我們是屬基督的。

 

二.承受應許

 

《林前一9》講到的與主耶穌一同得份,也就是與基督聯合。正因為我們屬基督的,所以神給亞伯拉罕的一切應許我們都可承受,因為我們信,所以我們是亞伯拉罕的後裔,是照著應許承受產業的!神對亞伯拉罕說:「我必賜福給你,叫你的名為大,你也要叫別人得福。......萬族都要因你得福。」《創十二23》,巴不得這樣的應許也在我們各人的身上,因為我們是屬基督的,我們應該過一個新的生活。正如保羅說:「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欲同釘在十字架上了。」《加五24》屬耶穌基督的人,過的是聖潔的生活;過去我們為人怎樣,因著耶穌基督的救贖,我們改變了,不再隨同肉體的情慾,而應尊主為主!在大小的事上,尊主為大。

 

幾年前聽了一個見證:有一位宣教士到了非洲中部的一個地方傳福音,要設立教會。為生存,宣教士與當地人一樣要經常去打獵;有一次去打獵時,見到一獅子正抓住一個非洲人,宣教士毫不猶豫地開槍打死了獅子,救了那非洲朋友,那非洲朋友受了重創,宣教士帶他回家幫他療傷;幾個星期後,非洲人康復回去。過了很久,有一天傍晚,這宣教士坐在家門口,看見有一群人由遠而至,走在最前面的是一男人,他後面有很多女人、孩子、牛羊、雞、鴨,他就是宣教士救了的那非洲朋友。在非洲有些地方的規矩:被救的人及他所有的財產都屬於那位救命恩人。弟兄姊妹們,神在我們身上的救恩更奇妙,神不是從獅子口中把我們救出來,而是從魔鬼手中把我們救出來,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我們是屬於基督的,因為祂救了我們!求主幫助我們把自己完全、毫無保留地交在祂手中。「但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初熟的果子是基督;以後,在他來的時候,是那些屬基督的。」《林前十五23》保羅說,耶穌基督是初熟的果子,所以祂先復活;在神的計畫中,「各人是按著自己的次序復活。」感謝主!這是我們屬基督的盼望。

 

我們一同在基督裡得份,就好像自己對著一面鏡子,對照自己,檢查自己一生該有的生活。奥古斯丁是北非人,是早期教會一位偉大的神學家;但他年青時不敬畏神,雖然母親是一虔誠的基督徒,每天迫切地為他祈禱,但他遠離神。有一天,神在異象中光照他,叫他看《聖經》,神的話照亮他的心,因著這經歷,他完全改變了,成為一個新造的人,他說:「神造我們,是為祂自己造的;我們的心一直不安,直等到在祂裡面才得到安寧。」我們的心中是否缺少了這一份平安?那是我們還沒有真正享受到屬基督的生活!有一少年的官來見耶穌,跪地問:「良善的夫子,我當作甚麼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可十17》他遵守誡命,人際關係很好,但和神的關係從《2122》可看出:沒有神在他的生活中,談不上永生!得永生並不是一定要變買所有,是要不保留、無條件的將自己交在神手中,與主聯合,主在我裡面,我也在主裡面!

 

「祂就設立十二個人,要他們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們去傳道。」《可三14》主耶穌在選召門徒時,首先要門徒常和祂同在,再要門徒出去傳福音。我們今天不管處於甚麼境況,請記住:祂要我們和祂在一起!主耶穌常用不同的比喻來形容這種生活;在《約十五5》中用:真葡萄樹與枝子,枝子要在葡萄樹裡面,要聯在一起,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因為真葡萄樹是生命的來源,沒有這種生命,沒有從主而來的能力,就談不到結果子!求主開我們的心眼,枝子連在真葡萄樹上,它不需要出甚麼力氣,一切都是由葡萄樹主幹而來;巴不得今天我們在主基督裡面有真正的這樣的享受。《聖經》中,作者常用新郎和新娘來形容我們與基督的關係,或者說教會與主的關係,這是人生最密切的關係;親愛的弟兄姊妹,祂是新郎,教會是新婦!有一天施洗約翰的門徒到他面前,因為他們發現許多以前跟隨約翰的人跟從耶穌了,他們不甘心......約翰說:「我不是基督。」約翰不是新郎,卻是新郎的朋友。「聽見新郎的聲音就甚喜樂。故此,我這喜樂滿足了。」《約三29》我們在祂裡面,祂也在我們裡面。

 

我曾祖父寫了一本書:《聯合與契通》;是專講《雅歌書》的,講到良人與人所建立的關係,「良人屬我,我也屬他。」《歌二16》「我屬我的良人,他也戀慕我。」《七10》這一種屬靈的關係是很美、很美的。在《約十五57810》中,也進一步說明了這一點。我與真葡萄樹連接在一起,按時結果子,葉子也不枯乾。

 

在《路》中,我們看到馬利亞和馬大,她們倆人在教會有著很有意義的代表性;馬大很忙碌地在伺候主,為主做很多很多的事,以致於沒有時間與主在一起。今天的我們,是否也在忙著許多、許多教會的事,傳福音的事......,這些為主而做的事都是好的,但我們沒有時間與主在一起,沒有時間安靜讀經、禱告、默想神的話!弟兄姊妹們,主要我們常常親近祂,祂也必親近我們!馬利亞坐在主的腳前,聆聽主的話語。我們也不是另一極端地不願意在教會事奉,整天坐在那裡默想《聖經》--這絕對不是神的意思。但因為馬利亞有時間坐在耶穌的腳前,相信她為主所做的,更加有效!主耶穌說:「馬利亞已經選擇了那上好的福份,是不能奪去的。」《路十42》她選了不能奪去的、上好的福份,你選的是一天到晚忙於主的工作,抑或是有一定的時間安靜在主面前?「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賽四十31》很多時,我們覺得自己快崩潰了,不知如何是好,那是因為我們忘記選那上好的福份。

 

盼望弟兄姊妹們待培靈、研經會結束後,仍然有每天靈修時間(不一定是每天一整個上午),在神的話語上下功夫,與主親近,聽「良人的聲音」。保羅在晚年時說:「我以認識我主基督耶穌為至寶。」《腓三8》以弗所本是一間頂呱呱的教會,但那時離開了「起初的愛」《二4》記得我們剛信主之時,多麼地愛主,多麼地渴慕禱告、讀經、禮拜,與愛主的兄姊在一起有美好的團契生活;但今天,你的光景如何?我們不能像老底嘉教會那樣「不冷也不熱」《三15》,本以為自己富有《17》;其實要有靈裡的富有才是真正的富有。與主聯合--我們蒙召本是為此。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陳黔開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