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6講

第六講  蒙召得享平安

經文: 歌羅西書 3:15

許多時候,我們以為蒙召只是牧師、宣教士的經歷,但《新約聖經》很清楚地告訴我們:眾聖徒都是蒙召的人。神的選召在我們身上帶來各種不同的祝福,平安是其中的一種。主耶穌釋放了我們,給我們自由,讓我們靠聖靈成為聖潔,過神所喜悅的生活。

 

「倘若這人與那人有嫌隙,總要彼此包容,彼此饒恕;主怎樣饒恕了你們,你們也要怎樣饒恕人。在這一切之外,要存著愛心,愛心就是聯絡全德的。又要叫基督的平安在你們心裡作主;你們也為此蒙召,歸為一體;且要存感謝的心。」《西三1315

 

「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 的心。身體只有一個,聖靈只有一個,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指望。一主,一信,一浸,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我們各人蒙恩,都是照基督所量給各人的恩賜。」《弗四17

 

這兩段說到:基督的平安在我們心中作主,我們為此蒙召,歸為一體。在《聖經》中,我們常常看到主的恩典,看到神所賜的平安;我們蒙召是要享受主所賜的平安。面對困境時,心中有平安;正如但以理和他三個朋友面對很大的挑戰,心中滿有主的同在和平安。主的門徒們面對一個不清楚的未來,主要離開他們,但應許不會撇下他們做孤兒,他們不知道將來怎樣,但主要賜他們世人所不能給他們的平安,世人所不能奪取的平安!有弟兄姊妹面對大的考驗:失業、畢業後前程未卜、經濟、生活的困境 ... ... ,在此情形中,我們到底能不能享受主賜的平安呢?能!因為我們的主應許把祂的平安賜給我們,我們可享受與神和好的平安。始祖犯罪偏行己道,失去了平安《創 三》;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的救贖,祂擔當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和好。這是何等大的平安,希望我們大家都能得著!

 

人與人之間要和睦,要有合而為一的心。主耶穌在上十字架之前為門徒禱告,為信徒的合而為一禱告《約十七》。這種平安、和睦、合而為一的見證,是基於我們與神之間的和好;如果與神的關係不好,就不能享受這種平安。主賜給我們的平安,正如《創》一開始所描述的那種神與人同在的光景,非筆墨所能形容的:像天天在一起談話的知心朋友。當罪一進入,就破壞了,始祖犯罪令神與人隔絕了!我們恢復了與神的關係,成為了神家中的兄姊,成為神的兒女《約一12》,祂就賜給我們說不出的平安!

 

中東地方,婦女頭頂水罐打水,午正烈日當頭,不是工作的時候。撒瑪利亞婦人在午正去取水,遇到了坐在井邊的耶穌。她揀別人不來的時機取水,因她過去的生活太不檢點,她不想與人來往,她很可憐。罪使我們與人隔絕,罪影響社會太深。經過一番談話,她認識了耶穌,她大有改變,她發現與她講話的這一位就是她們等候的彌賽亞!她信而接受了,把她的水罐留在那裡,跑去告訴她的同胞,進到村中大聲喊;本來不想與人來往的她,現在一點不怕了!她盼望大家可以聽到她的喊聲,並看到她了 -- 因為她有好資訊要傳給大家:「你們來看,有一個人將我素來所行的一切事都給我說出來了,莫非這是基督麼?」《約四29》撒瑪利亞婦人那些事是不能講的,為甚麼她不怕了呢?保羅講得好:「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不定罪了。」《羅八1》哈利路亞!主耶穌赦免了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和好,不再有定罪的感覺。

 

如果我們今天帶著沉重的心情而來,帶著一種定罪的感覺而來,主釋放我們!給我們新的自由,祂給我們平安!約翰衛斯理的弟弟說:「我靈受困,多年在牢獄中,被罪包圍,黑暗重重;主眼發出復活榮光,我靈甦醒,滿室光明,枷鎖脫落,心靈獲釋,我就起來跟隨主行。不再定罪,心中除盡憂愁,我擁有主並祂所有, 主內生活讓祂居首,穿起義袍,聖潔無垢,坦然無懼,到寶座前,藉主救贖,獲得冠冕。奇異的愛,怎能如此,我主我神,竟為我死。」一開始他就講到:怎能如此?像我這樣罪人,也蒙寶血救贖大恩。相信不僅僅是作者本人,我們在坐的每一位,也享受著主賜的救贖平安。

 

主耶穌不止是要我們與神和好,也要我們與別人和睦。蒙召的人最重要的有兩件事:其一,我們要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其二,我們彼此間的和睦和合而為一的關係。保羅說:「我為主被囚的勸你們:既然蒙召,行事為人就當與蒙召的恩相稱。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互相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竭力保守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弗四13》我們竭力去做很多事:怎樣令教會享受主所賜的平安呢?怎樣令信徒彼此相愛、彼此和睦呢?保羅在這當中講到四個原則:

 

1.愛的重要表現是謙卑

 

基督徒的態度很重要,有一本解經書說:有幾方面可使信徒之間享和睦,好的態度都是因著愛,都是愛的重要表現。無論在教會中,團契中,家中都表現謙卑;驕傲使我們失去主的平安,失去和睦,是撒旦的詭計,撒旦要讓自己看信徒比自己弱,看不起別人。主的刑罰會臨到驕傲者的身上,驕傲也會奪去教會的平安。 在《太十八15》中,主耶穌的門徒之間,有時也有驕傲現象;有一次,耶穌用小孩子比喻,如果他們要論天國裡誰是大,必須回轉,變成小孩子的樣式 -- 那樣的單純,那樣的可愛,那樣的謙卑,那樣的聽話 ... ... 。主耶穌說:「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太廿28》主耶穌謙謙卑卑的服務別人,自己擔當許多的痛苦,祂看著眾人就動了憐憫的心,知道他們的需要;祂是眾人的榜樣,是活的見證!當最後晚餐時,耶穌為門徒洗腳,那時門徒正爭論著天國中誰為大的事(這是驕傲的表現),耶穌說:「我給你們作了榜樣,叫你們照著我向你們所作的去作。」《約十三15》愛的重要表現是謙卑;在《創三》中,撒旦引誘始祖,就是激起他們驕傲的心:對神不滿,人若吃了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子,就可眼睛明亮,會同神一樣了;於是驕傲起來了。

 

2.溫柔是愛的第二表現

 

溫柔並不是懦弱的意思,人若不剛強沒辦法溫柔。《聖經》曾記載耶穌給門徒洗腳;或許你可以說:「我都可以給別人洗腳!」但你用的水太燙,不夠溫柔, 令人受不了;洗腳本身是件好事,但太過激就不好了。保羅說:「惟用愛心說誠實話。」有時候,我們自己覺得像主一樣了,於是誠實地說出來,這當中沒有一點愛心,甚至作了人家的絆腳石!

 

3.忍耐是愛的第三表現

 

主耶穌很有忍耐地對待我們,我們有太多的過犯,但祂仍然忍耐;我們應靠著祂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學效祂的榜樣!可能有的弟兄姊妹學得較慢,也可能他們有一種困境是我們完全想不到的,我們以為應該很清楚了,但看不到後面的一些因素。主教導我們要忍耐。

 

4.寬容也是愛的表現

 

我們很會吹毛求疵,主耶穌說:「為甚麼看見你弟兄眼中有刺,卻不想自己眼中有梁木呢?」《路六41》很多時,我們沒有彼此寬容,沒有互相饒恕,我們很難說:「對不起,我錯了。」(這些可能是我們最難講的話語)。主耶穌教導我們祈禱:「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人的債。」《太六12》我們做到了嗎?我們求父神免我們的債,我們自己是否也肯免別人的債呢?我們求父神饒恕我們,就像我們也肯饒恕別人一樣!我們應牢記在心,如果我們不肯饒恕,會失去團契中平安!愛不是一直去計算人的惡,乃是求主憐憫。

 

謙卑、溫柔、忍耐、寬容 ... ... 都是愛的表現,當我們無論在何時何地都有這樣的表現時,就可分享主賜的平安!

 

保羅講到寶貴的三位一體的神時說:「一主,一信,一洗,一神,就是眾人的父,超乎眾人之上,貫乎眾人之中,也住在眾人之內。」《弗四56》我們屬於一家,祂是天父,我們是祂兒女;神兒女們應彼此相愛。我們應一條心、一個指望:仰望、依靠祂。神藉著聖靈造成主自己的教會,使教會能夠合一,聖靈會給不同的恩賜,這不同的恩賜會豐富主的教會。

 

哥林多教會是一個容易分裂的教會,分門結黨,不和睦,保羅說:「恩賜原有分別,聖靈卻是一位。」《林前十二4》聖靈隨己意將恩賜分給各人《11》。 保羅又說:「身子是一個,卻有許多肢體。」《12》巴不得主耶穌讓我們真有這樣的看見,神的身體是神的教會,教會中有不同的肢體,有不同的屬靈恩賜,眼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21》腳不是手,它也不能說自己不屬乎身子《15 ... ... 。這當中表現不應有的優越感和自卑感。今天在教會的崇拜中,我們也有許多不同的見證:有的人喜歡動感多一些,有的人喜歡古典的音樂,大家有不同的口味。怎樣令大家在教會中彼此接納、彼此相愛,同心敬拜我們的主呢?我們應該在主內彼此包容,讓我們一起高舉主耶穌,求主幫助我們,給我們身體上的感覺:雖不是眼睛,但尊敬做眼睛的 ... ...

 

《聖經》中特別強調信徒在靈命方面的長進,當眾信徒靈命上長進,不再作小孩子,不再上魔鬼的當時,我們長大成人,就能享受在主裡的平安。當我們在主的恩典和知識上有長進時,愈走愈成熟,愈走愈蒙主所賜的平安。神給了我們許多不同恩賜的引導,是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當信徒同心配搭,效法安提阿教會的榜樣,有合而為一的心,就有平安。

 

求主耶穌藉著聖靈再次向我們說話,省察我們的內心:我們基督化的家庭,我們在教會裡的各個團契,人與人的相處中,是否有不和睦帶來的不平安?!求主給我們謙卑、溫柔、饒恕、忍耐的心,享受主所賜的平安。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