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4屆 奮興會 第7講

第七講  蒙召宣揚基督

經文: 彼得前書 2:9-10

一九三九年,我全家在山東煙臺,那時前景未卜,還不知道將有五年半的分居兩地;父母在大後方,我們四兄弟在日本人的手下。那時母親要求在我們每天的靈修時間裡,大家輪流背誦《詩九一》及《賽五五》,幫助我們將祂的話藏在心裡,作為隨時的依靠。我們的一生都在神的恩手中,祂在我們身上有良好的計畫,給我們榮耀的盼望。

 

在神家中,我們信徒有共同的術語,如「交通」--不是指街道上的交通,而是信徒彼此間的往來,在耶穌基督裡的團契。這幾天我們所用蒙召兩字,也是教會的特別措詞。「蒙召」是神特別揀選了我們,是這位偉大的、創天造地的主揀選了我們。祂要賜給我們祝福,要我們承受福氣,要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祂要我們自由,不被罪惡捆綁。我們當「放下各樣的重擔」《來十二1》,主耶穌親自幫助我們。如果今天你帶著重擔到教會來,我們生活中也許有一些不榮耀神的壞習慣,別人不知道,這是容易纏累我們的罪,主命令我們放下。祂要我們效法主耶穌的榜樣,過一個得勝的生活。

 

我們是屬上帝的人,是祂所揀選的,祂說到:「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約十五5》,作為枝子的基督徒,連在耶穌裡,主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甚麼。」巴不得弟兄姊妹們藉著培靈研經大會,更加渴慕與主同在。因主在我裡面,我們也在祂裡面。主耶穌要我們來得祂的平安;本來我們犯罪作惡,因著耶穌基督的拯救,我們得與神和好,因此,我們要在主內彼此相愛,社會上那些勾心鬥角,彼此不饒恕,彼此嫉妒的情形不應存在,不要彼此攻擊,背後議論人,而應彼此接納。主耶穌有一個很美的理想,很高的標準:盼望教會成為一個新的樣式,有新的生命,與主聯合,彼此相愛。也許你會說自己的情形不同,辦不到,但不是靠自己,而是靠復活的主,靠祂給我們的新生命!

 

我們被揀選,要宣傳祂的美德,要傳講耶穌基督,與人分享耶穌基督在我們身上的恩典。如果主沒有在你身上作甚麼,你沒有接受祂,不相信祂,祂沒有成為你的救主,當然我們在這一方面不能分享,但你卻不知道,祂一直在你身上作工,祂有許許多多的恩典白白給了你,你都不知道;陽光、雨水、空氣......。我們一切所有的都是神給予的,如果你還沒有得到祂,請進一步,打開你的心門,求主做你的救主!今天我們身為基督徒,蒙主的揀選,是要傳基督,宣揚基督--這是我們的本份。

 

彼得在《彼前》中,用不同的話語來形容、描述受訓的基督徒:「被揀選的人」,這是聖父所作的工作,藉著聖靈和主耶穌的寶血潔淨我們,三位一體的神在我們身上作成這揀選的工作。「分散的人」,可能有些受訓的人遭遇逼迫,就分散到不同地方。早期的同工梁發就是一例,他受逼迫後曾到馬來西亞。猶太人是很會做生意的,如同中國人一樣,世界的每一個角落都有猶太人;我出生於中國的開封,那裡都有猶太人,由於作生意的緣故,他們搬遷,於是他們散居在不同之地。「寄居的人」,是客旅,如客家人從河南南下到廣東。但說到基督徒是寄居的,內中有寶貴的屬靈意義:地上不是我們永久家鄉,我們是過路人。《來十一》中講到亞伯拉罕,當神揀選他時,他離開他父家(原來所住之處),不知道前面的路如何,也未承受神要給他的地,他將要過寄居的生活;亞伯拉罕一直仰望天上更美家鄉,是我們的榜樣,我們今天是否有這渴慕?雖然我們生在香港,為自己有香港永久居留權而驕傲,但不可忘記:香港不是我們永久的家。主耶穌快要離開祂門徒時,給了他們一個寶貴應許:「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去。」《約十四2》人生很快會過去,不是死了就算了。感謝、讚美主!我們基督徒有永恆的盼望。

 

「惟有你們是被揀選的族類,是有君尊的祭司,是聖潔的國度,是屬神的子民,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我們是神所揀選的,雖然我們常常要分散,雖然我們在世上是客旅,但父神在天上為我們預備了永恆家鄉。我們是被揀選的族類,以色列人是神的選民,神在以色列民身上有一個很特別的目的:要藉著祂的選民(亞伯拉罕和他的後裔)成就救贖。今天我們因信繼承亞伯拉罕成為他的後裔,這是寶貴的。主耶穌在十字架上已經完成了救贖,祂把自己獻上,「神使那無罪的替我們成為罪,好叫我們在祂裡面成為神的義。」《林後五21》祂擔當了我們的罪,受了我們該受的刑罰,為我們開了一條新的路,我們可以坦然無懼地進到父神面前,不需要再經過亞倫或利未人這些祭司。馬丁路德開始出來講道時,他不僅特別強調因信稱義,強調神的話是我們信仰和生活的準則,他更講到:我們每一個基督徒奉主的名,都有祭司之職。

 

我們這幾天也特別講到:主要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因為我們的父神是聖潔的,祂也要祂的兒女聖潔。彼得對每一個受訓的人說:「要叫你們宣揚那召你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彼前二9》因為我們是屬神的人,所以要傳講基督。

 

彼得是耶穌所揀選的門徒,當主耶穌呼召他跟從祂時,應許他:「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可一17》耶穌在彼得身上有個奇妙計畫:要他帶領別人認識真神。彼得學習這功課的時間很長,但在這當中看見主自己的忍耐,彼得不是一天就登峰造極,而我們又何嘗不是如此?彼得有很多的失敗,很多的不明白;當知道主耶穌要死在十字架上時,他很不以為然,說:「主阿,萬不可如此!」《太十六22》他想像的是地上的國度,完全拒絕耶穌所要走的十字架之路,耶穌嚴厲地責備他:「撒旦,退我後邊去吧!」《23》因為彼得是人的想法,而不是神的想法。求主憐憫,許多時候,我們也是持世界的想法,不也如彼得一樣嗎?

 

當人來捉拿耶穌時,彼得以為用刀便可解決問題。現今世界也一樣,每當在新聞中看到中東局勢,想到中世紀時(大約在中國的元朝時)的「十字軍運動」:西方的所謂基督教國家用武器來對付阿拉伯人,這傷痕至今還在。彼得三次不認耶穌,雖然他口中說:「眾人雖然為祢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太廿六33》在我們中間,有些弟兄姊妹是否也是這樣?我們在主面前立約屬主,當考驗、危險臨到時,又忘記了,背了約。彼得真的不認識自己,我們也是一樣!那一天,在加利利海邊,耶穌三次問彼得:「你愛我比這些更深麼?」《約廿一15—17》這是彼得懺悔的機會,他說:「主阿,是的,祢知道我愛祢。」幾年前耶穌已應許彼得要得人如得魚一樣,現在復活的主再一次將大使命《太廿八18—20》給他們,並告訴他們,聖靈降臨時他們必得著能力《徒一8》。我們可從《徒二》看出,當聖靈降臨時,門徒真的改變了,他們講的資訊令聽的人紮心。感謝主!那一天三千人悔改。原來在一個女孩面前不肯認耶穌的彼得,看到神後來大用他,去宣揚祂的美德。

 

《徒三》是一副很美的圖畫,彼得、約翰上聖殿禱告,有生活的見證,不是口傳而是身傳!過去彼得和約翰常常有一種競爭的關係,但那一天,二人同心並同行,在那裡看見一個生來瘸腿的,他們不講自己,趁機傳講基督。彼得說:「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四12》彼得改變了,他在公會那些人面前勇敢地講耶穌基督的名,見證耶穌基督是惟一救主。主耶穌在我們身上的恩典是那麼的豐富,我們不得不傳講祂的名!求主給我們這迫切之心。彼得也為主作了一件很難得的事:猶太人與非猶太人少有來往;有一天,神的靈感動了彼得,要他到一個羅馬軍人哥尼流的家去宣講耶穌,有聲音對他說:「神所潔淨的,你不可當作俗物。」《十15》他充滿信心的去了。

 

保羅在大馬色的路上,遇見了耶穌;開了眼,馬上傳揚耶穌。本來他是奉命去大馬色迫害基督徒的,現在與基督徒同一陣線了!他一信主,即刻有這樣的行動,當他回到耶路撒冷時,在最難作見證的地方作見證:三次出外佈道,在許多沒有福音傳開之地,傳福音,設立教會。他一直有個心志:盼望有一天可以在羅馬帝國的首都羅馬宣講基督,他給羅馬人寫信:「我不以福音為恥,這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羅一16》神也使用年青的提摩太和路加。路加醫生是專業人才,神用他,他成為教會第一個護教者。我們專業人才,可透過自己的職業作光作鹽,作基督的見證。我們看見呂底亞,她是家庭主婦,但主開動她的心,她改變了,帶領全家信主,於是她請保羅和他的團隊住進她的家,主大大的使用這個家庭主婦。百基拉家原是做生意的,後來成為傳福音基地,在做生意的同時,宣揚基督的美德。近代的克裡威廉先生,他很早就看到英國許多地方沒得到福音的好處,他有負擔,他後來到印度傳講主的福音......。神都大大使用他們。神要用年青人,神要用你!

 

求主給我們同樣的心願,在我們的家、在我們的學校,在香港、在中國、在東南亞......,在神帶我們去的世界每一個角落,作基督的見證人。祂揀選我們,不只是給我們平安,不只是讓我們過一個聖潔的生活,祂要我們宣揚基督,讓別人也可分享主的恩典!


講員: 戴紹曾牧師
傳譯: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