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屆 奮興會 第3講

第三講 隨從世俗的教會

今日社會秩序,越來越敗壞,犯罪率直線上升;人心愈加黑暗,人情愈加淡薄,人性愈加殘酷;這種光景需要復興。

 

從教會看,越來越儀式化。耶穌曾經責備說:「......你們將薄荷、茴香、芹菜,獻上十分之一;那律法上更重要的事,就是公義、憐憫、信實,反倒不行了......。」(太廿三)薄荷,芹菜,茴香等屬外面的東西,誠實公義是裏面的東西。

 

現在一般人的信仰,注重外面不注重裏面;社會光景如此,教會的光景也如此;所以我們感到需要復興。

 

舊約以斯拉講重建聖殿,尼希米講重建聖城;這兩卷書都是講重建。重建則復興,他們如何帶領復興呢?以斯拉記載:「神為要應驗藉耶利米口所說的話,就激動古列王的心。」神藉耶利米有所應許;但是應許必須有人禱告,才能應驗。當時的王下令不可拜自己的神;但以理不理王的命令,他付上代價;一天三次面向耶路撒冷禱告。尼希米也是一樣,有人報告,耶路撒冷城門被焚燒,城牆被拆毀;他就坐下哭泣,禁食禱告耶和華。所以復興是由於禱告。許多神的兒女都知道復興須要禱告,就聚集禱告;可是很希奇,始終不得復興;既然聖經歷史記載,禱告才得復興,為何我們禱告不得復興呢?先知哈巴谷向神禱告「......求祢在這些年間復興祢的作為。」(哈三2)復興就是神顯明出來;如要神顯明,必須把神人之間的路打通,然後神才能來到人的中間;要打通此路,必須認罪。

 

很多人常講禱告帶來復興;但是不知應如何禱告。從以斯拉來看,他作認罪的禱告:「我們的罪孽滅頂,罪惡滔天。」尼希米也是作認罪的禱告:「我和我父家都犯了罪。」所以我們要復興,就必須讓神顯明;如果希望神在我們中間顯明,我們就應以認罪為己鋪路。

 

茲題出五種罪

 

(一)靈修不認真的罪,我想這是很普通的事。靈修就是讀聖經禱告,既不認真,當然是讀經禱告不認真。我們讀聖經,看見整個信仰,完全是套生命的故事;神按自己的形像樣式造人,把人放在伊甸園,園中有棵生命樹;人若要有神的形象樣式。生命貫穿全部聖經,生命需要維持。植物動物有它的生命需要維持,我們信了耶穌,有屬靈的生命需要維持。約翰一章說:「太初有道,道就是神。」神把自己化成道,藉著道來維持我們屬靈的生命。所以基督徒如果不認真或不讀聖經,屬靈生命怎能維持?沒有泥土,樹木的生命怎能誰持?沒有水,魚的生命怎能維持?照樣,如果沒有神,我們屬靈生命怎能維持呢?讀聖經並非單從聖經吸收些知識,乃是從聖經中認識神;當我們讀了耶穌叫大麻瘋者得潔淨;我們便知道神是有大能的神。耶穌譴責法利賽人,我們便知道神是憎惡假冒為善的神。耶穌叫寡婦的獨生子死而復活,就看見神是位慈愛憐憫的神。

 

我們的生命不但用食物來維持,也用呼吸來維持;這就是我們的生命不但用讀聖經來維持,也用禱告來維持;所以許多人都用呼吸比喻禱告。人信了耶穌,必須禱告,吃飯時、有需要時、有困難時,自然而然知道要禱告;好像嬰孩出生,不需教導自會呼吸;如果人呼吸需倚靠任何物件;如倚靠鐵肺才能呼吸,這是病態,非自然現象。照樣,人有了耶穌的生命以後,不需要倚靠任何東西禱告,憑感覺禱告;歡喜快樂時就用喜樂的話告訴主;痛苦時就向主申訴苦情;這樣的禱告才是真實的禱告,不需預備,只憑自己的感覺帶到主前。

 

(二)認不敬畏不敬虔的罪(何七8)有句話:「以法蓮是沒有翻過的餅。」餅有兩面。(申十七20)也有句話:「我們不能偏左,也不能偏右。」並非說真理有兩面,而是說真理有這一面,有那一面。我們說耶穌是神子,也是人子。神的屬性不但有公義的一面,也有慈愛的一面;如果我們只顧慈愛的一面,而不顧公義的一面,那就是沒翻過的餅。神有可愛的一面,也有可畏的一面。家庭中的小孩子,如果不怕父親,那簡直是朽木不可雕了;若無所懼怕,甚至連神都不怕;這人簡直無可救藥了。敬畏神就是怕神,基督徒怕神乃因愛神;因不忍傷神的心。如孟子小時好玩不好學,孟母非常傷心,斷杼教子;從此孟子不敢再不好學了;因怕傷他母親的心。基督徒若敬畏神,就不敢假冒為善表裏不一了;在人前顯若正人君子,背人後卻是卑鄙小人。很多基督徒不撒謊,是非分明;因怕傷神的心;但是有很多基督徒則不然;他不怕傷神的心,所以不敬畏神。我已說過,敬虔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信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三16)這裏有五次「被」。所以我們看見,人被神在肉身顯現是很要緊的;基督徒被世人信服,決非因懂得宗教的儀文,也非單有聖經的知識;乃因基督徒能說、能行他們所不能的。

 

有次我回家時,看見一個十七、八歲的年青人在禮拜堂門口發抖;我問他「你冷嗎?餓嗎?」他一一搖頭;他手持小刀,喃喃自語「還差一點」。我覺奇怪追問,他說「剛才我以小刀想威嚇一位太太,想搶她的手提包,忽然膽怯不前;想到搶劫在台灣要被鎗斃,我差一點就被判死刑被鎗決。」我說「恭喜你;因為你沒把命賣掉;難道人命這麼不值錢嗎?你年紀輕為何作不法的事呢?」他用手拍頭說:「我真該死!我家住花蓮,我父親給我九千六百元叫我繳學費;因誤交損友,把這筆花光,因此我不得入學,無法向父親交賬。」我說「為了九千六百元險把命送掉;如今你打算怎樣?不如你下午留在這裏,等我找朋友幫忙解決。」於是我備錢和他同到學校繳交學費;總務主任問我和這青年有何關係?我說我實在說不出來;他再三要求我表明我們的關係,以便日後把這學生的成績報告給我。我不得不說「我和這青年不相識。」主任急忙招聚些年青人,對他們說明此事,讚嘆在今天人情比秋雲更薄的世代,還有這樣的事情。弟兄姊妹!我所以提及此事,是為了說明,世人所信服的,不是宗教的知識儀文;乃是你可作他所不能作的,這就是所謂「敬虔」;耶穌是慈愛憐憫的,你應把耶穌的慈愛憐憫活出來。但有許多基督徒,活著是為自己,一切都為己。亞伯拉罕所以被揀選;萬民因他得福。今日你被揀選,乃是要叫人因你得福;若你沒有讓人因你得福,你應要認罪。

 

(三)認愛心有虧欠的罪,人都需要愛;人難免有疾病、有挫折、有傷亡、有失敗、錯誤、糊塗,一旦落在這種光景中,極需要人的關懷、安慰、鼓勵。從愛心給人的關懷或安慰,會叫人垂下的頭抬起來,消沉的意志再次振作;叫人從死亡關頭活起來。各位!如果你在世上愛心沒有虧欠;有一日你在天上,許多人要圍住你要說:「我在地上因你愛心的關懷使我抬起頭來;使我消沉的意志振作,使我從死亡的關頭復生。」當你聽了這些話,你的心將何等快樂!但今天在教會中,我們看見許多人得不到關懷,得不到安慰;因此抬不起頭來,意志不能振作,死亡關頭無法復生;這是我們愛心有虧欠。我們活著,不是單為自己,乃為你周圍的人,為你所看見所認識的人。我們從年初至歲晚,找不到一個從你身上得益的人;這是因你愛心有虧欠。世人自私自利,我們何嘗不是如此!

 

(四)認懶惰的罪,人對屬世之事,不懶惰,且不敢懶惰;無論學業、事業,定要奮發殷勤,才有所建樹;在現今時代,要成功就要努力,要好成績就要奮鬥;如果希望生活改善,讓以後的日子過的比現在舒服,就一定要力爭上游,才能達到目標。世上多為學問、生活,精神體力透支,工作10小時、12小時、14/16小時;本應八小時睡覺;為了明天比今天更好,只睡四小時;甚至有的人連四小時的睡眠都沒有。我在路上看見許多人精神疲乏,眼睛發紅;人對世事不敢懶惰;但對屬靈的事是懶惰的;屬世的學業,由小學、中學、大學;屬靈方面也有此階段,從摩西五經,有外院、聖所、至聖所;摩西上山,有山腳、山腰、山上;到了新約,我們也看見有小子、少年、父老;屬靈有程度,每進一步,步步進深。聖經常用「山」字,舊約摩西看見西乃山;新約耶穌看見黑門山,新舊約都注重山;因山代表屬靈的境界,不流汗上不去,不費力達不到目的。所以我們要達到屬靈的境界,須要付上代價。有許多基督徒,屬世的代價肯付;但屬靈的代價卻不肯付。教會中,我們看見許多屬靈懶惰之輩,他們懶惰靈修、聚會、事奉。箴言書載「懶惰人說,外頭有獅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殺。」懶人用很多理由推托自己的良心;如果你問個弟兄上週怎麼沒參加探訪?他說:「天氣冷又下雨。」另一個弟兄沒有赴禱告會;因遠方來了親戚,久不見面,無法脫身。又有個弟兄佈道會沒有來,這麼重要關乎擴展神的國度,理應大家投入才對。他說:「因頭腦昏沉,無法參加。」屬世的事,我們並不懶惰,尚且極力爭取;屬靈的事我們更應竭力爭取。對屬世的事我們肯流汗,對屬靈的事,我們反而不肯流汗。這是今日基督徒的光景。

 

(五)認對職責厭煩的罪,不論任職長老、執事、主日學教員或文字聖工;接受聖職,開始時感到很寶貴很新鮮,立心盡力而為,恐怕失責,辜負主之所托;但是後來遇到困難,或受同道批評,或因自己軟弱,漸漸對職責厭煩。

 

曾有位醫生,不論日夜都診病,賺了很多錢;但終因勞累成疾,他躺在床上思想;人的壽命最多七、八十歲,花費有限,賺了這麼多錢作甚麼?是要我作錢奴嗎?如此為人值得嗎?從此他改變作風;週六、週日和晚上不看病,晚上參加教會查經班、禱告會,週六、週日參如教會事奉;這位醫生火熱起來,他感到不能空手見神。經過一年,大家看見他的好榜樣,就選他為長老;開始時他覺職責新鮮;不敢辜負神的委託,盡力而為。後來,有兩個執事意見不和,常常吵架;他身為長老,就出面調解,勸他們和睦,才不致破壞基督的聲譽;兩執事不接受勸誡,他就用神的話責備他們;兩位執事火氣大作,反而聯合對付長老至可憐地步;長老越想越氣,想到在教會作義工,犧牲晚診時間,少賺很多錢;為的是到教會服事,一無所得,還要受氣;因此他對職責感厭煩。

 

教會有許多人對職責厭煩,若然,就應認罪。保羅勸導他們說:「我們在基督裏的勞苦不是徒然的。」(林前十五58)因「......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彼前一7)「當耶穌再來時,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太廿四)那時我們要被提;到了廿五章論及十個童女,五個聰明的,五個愚拙的;聰明的被請入坐席,愚拙的被拒於門外。聖經很有次序,廿四章論到被提,廿五章論聰明和愚拙的童女。何以有聰明愚拙之分呢?因我們被提後,要站在基督寶座前受審判;這審判與得救無關;但與得賞賜有關,有的人忠心又良善,到那日要得稱讚,要與基督同坐席;沒得稱讚者要被拒門外;滿了七年,地上的國要成為基督的國,耶穌從天降臨,帶同千萬聖者齊來,就是那班得稱讚者;那日耶穌榮耀降臨,被稱讚者,要與基督同得榮耀尊貴,與基督一同治理地上的國度,與主一同掌權。多麼尊貴!

 

各位弟兄姊妹!你的勞苦不至於徒然,所以對職責厭煩者應該認罪。

 

我們從聖經看見一件事,復興就是神臨到我們中間;荒涼就是神離開我們,神多麼不願意長久離開人;「因為祂的怒氣不過是轉眼之間;祂的恩典乃是一生之久......」(詩卅5)主來到地上,約翰為祂鋪路;如欲主回到我們中間,我們就應當為主鋪路。認罪,就是為主鋪路;約翰為主鋪路,主就降生了;如果我們為主鋪路,主即回到我們中間。我們應禱告以求復興,禱告並非求此求彼,禱告應有認罪的內容。人若回轉如聖經所載的浪子回家,他父親給他袍子穿、戒指戴、鞋子穿,成了個新人。真正認罪者將變成新人。

 

真正認罪者要重新奉獻。

 

難道從前的奉獻不真實、不算數嗎?我從前奉獻實出於心被恩感,是沒有條件沒有保留的奉獻,把自己當作祭物擺上祭壇;從前所奉獻的祭物,是亞伯的祭物,不是該隱的祭物。舊約給我們看見,該隱的祭物神不要;因他的祭物無血,神不接受無血的祭物。亞伯的祭物神是要的;因他的祭物有血,神接受有血的祭物。血是死的意思,死了凡事都沒意見;有沒有壽衣、有沒有棺材,都無意見。奉獻作傳道,是城市或鄉村沒意見、錢多或少也沒意見,因為死了。我從前奉獻,實在是亞伯祭物的奉獻,是多麼真誠;想不到久而久之,遇了工作困難、生活貧困、世界誘惑;心志漸漸轉變,落到今日地步。所以我們要重新奉獻,恢復從前的心志,作個真正悔改的人。

 

真正悔改者要重新調整與主的關係,就是靈修的生活──禱告和讀經;從前「奮力禱告」(賽六四)所謂奮力,不是與神奮力而是和自己或與魔鬼奮力;因為在社會謀事,工作忙碌,到了晚禱時,腰酸背痛,草率禱告了事。勝過疲乏的身體叫做奮力。有的人禱告不專心,頭腦充滿雜念。耶穌說:「禱告要進入內室。」思念混亂怎能進入內室呢?禱告應該抓住,每作一事,不告訴神絕不罷休;但現在被疲乏勝過,禱告不蒙神答應;若落到此光景,我們必須追究原因。從前我讀經必須細讀,務求得到亮光,因有光才能打屬靈的仗;但如今我讀聖經,走馬看花。落到這光景,我應該要調整。此外,還要重新調整我們的事奉。從前羨慕聖工,事奉有喜樂、有力量,在事奉中覺得輕鬆愉快,盡量安排時間出來事奉,不許可事業、家庭影響我的事奉;但今非昔比!有了多餘時間也不事奉,從前我犧牲時間、金錢來事奉,現在不但家庭影響事奉,甚至身體,情緒影響了我的事奉。為何至此光景?因為從前羨慕聖工、善工;現在卻厭惡。若落到這樣光景,我們的事奉應當調整。最後,要調整對主的地位。從聖經看,主是第一位,舊約創世記「起初神」神是第一位。再看舊約挪亞,他從方舟出來時,第一件事不是耕地,也非蓋屋,乃是築壇敬拜神,築壇是第一位。猶太人初熟之物,羊羔不是拿回家燒,乃是拿到聖殿獻給神。新約也是一樣,七日的第一日禮拜敬拜神;因神是第一位。馬利亞也是這樣,天使先告訴她要懷孕生子,她立刻想到婚姻問題;如果懷孕生子,婚姻便破壞了;另一個是律法問題;如果未婚懷孕,律法要她的命;但馬利亞對主說:「我是你的使女,我情願照著祢的話成就。」因主是第一位,婚姻、性命不是第一位。各位!從前你尊主為首,慢慢地,你的事業、兒子、享受,變成第一位了。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希望復興,必須禱告,要認罪禱告,認靈修不認真的罪、認不敬虔不敬畏罪;認愛心有虧欠的罪、對屬靈的事懶惰之罪、對職責厭煩的罪。真正認罪的人變成新人,調整與主的關係、調整對神的奉獻、調整對主的地位。我們希望主在我們中間,就必須為主鋪一條路,這條路就是認罪。


講員: 吳勇長老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