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願爾名聖,爾國臨格

「婦人焉能忘記他喫奶的嬰孩,不憐恤他所生的兒子?即或有忘記的,我卻不忘記你。」《賽四九15》耶穌之所以教我們開口禱告要稱神為父,無論追求屬靈的事、禱告禁食抑或施捨行善等,都要對準暗中的父。禱告乃個人與神之間的關係,不要故意讓人看見;雖則可作屬靈的榜樣,但最重心的仍是對準神,單要認定神自己,就如小孩子放學時在人群中尋覓自己的父母一樣。作為天父的兒女,祂完全知道我們的光景;在我們未開口以先,祂已知道我們的需要,所以禱告無需贅言,也毋須尋求保證,因為神必記念祂的兒女。

 

我們直接稱呼神為父,不是探討神的位格和性情,只有兒女才這樣稱父,也不是單在禱告時稱神為父。我們的光也當照在人前,叫人看見我們的好行為,就將榮耀歸給我們在天上的父。神是那叫日頭照好人,也照歹人的主,祂教我們愛鄰舍,愛仇敵,使人和睦,惟這樣完全好像天父完全的方為神的兒女。《太五 9,16,43-45,48》。耶穌基督論「八福」時題到我們必稱為神的兒子;耶穌本身受撒但的試探,其關鍵不在乎飢餓,乃在乎祂是神的兒子《二15,三 17,四3》。若謂我們生而為神的兒女,於是蒙神眷愛,這可說快了一截,因為《聖經》告訴我們:「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但凡信耶穌的人才可以得到神兒女的名分,因為凡被神的靈所引導的方為神的兒女《羅八14,加四6-7》,我們今日能以成為天父的兒女, 來到神的面前稱神為父,是因耶穌基督讓我們沾祂的光。

 

耶穌基督在十架上最後所說的七言,是祂在這生死關頭,與天父對話;無論開頭和結尾都喊神為父《路廿三34,46》。祂在客西馬尼園禱告,分別在 《太》、《可》和《路》記載祂說過:「父啊,倘若可行……」,一共四遍之多《太廿六39,可十四35,路廿二42》。著名之大祭司的禱文,開始就說:「父 啊,時候到了……」《約十七1》,在伯大尼的禱告與客西馬尼園相似:「父啊,救我……」《十二27》。在耶穌的禱告裡多有稱神為父的例子,尤其在拉撒路墓前所說的一句:「父啊,我感謝您,因為您已經聽了我……」。這禱文肯定神早知一切,所以禱告不是沒有把握的哀訴,有時候,在眾目睽睽之下禱告,禱告本身也可以是篇講章!

 

《符類福音》中《太》和《路》記載了耶穌另一次感恩的禱告,就是當七十個門徒外出傳福音回來,主耶穌這麼說:「然而不要因為鬼服了你們就歡喜,要因你們的名記錄在天上歡喜。……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您,因為您將這些事向聰明通達人就藏起來,向嬰孩就顯出來,父啊,是的,因為您的美意本是如此。」《路十20-21》耶穌教訓一班躊躇滿志的門徒,不要因為成功將鬼趕出而歡喜,要因名字可記錄在生命冊上歡喜。《四福音》記載耶穌的禱告不多,而且並非說祂要教門徒怎樣的禱告,而是把祂自己的禱告擺在門徒面前,叮囑你、我一同如此向父禱告。約翰在撰寫《福音書》的時候,明言耶穌基督是神的獨生子,結尾的時候,記述耶穌復活升天所面見的父神也是我們的父神。你、我今日能夠到神面前稱祂為父;並非因為祂造了我們,也不因為祂愛我們,而是因為耶穌基督的緣故。今日教會禱告傳統上開始稱神為父,到結尾時說奉主名求,就是這個意思。透過耶穌基督和父神的關係,我們方可以納入祂兒女的行列。耶穌基督的禱告承載著我們的禱告,就算我們心靈軟弱,意志消沉,只要我們肯到神面前,在我們還沒有開口以先,基督耶穌的禱告就已托住我們。正如保羅給我們的提醒:「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羅八26》真的,我們本不曉得如何禱告,只是耶穌基督的靈為我們禱告,代表我們禱告。

 

惟在基督裡,我們與神的關係才有清楚的把握,可以稱神為父。無論你是軟弱的弟兄,或是臥病在床的姊妹;姑勿論你是否心靈破碎,泣不成禱,主都知道。 憑我們的熱誠與堅毅,說服神聽我們禱求,這是外邦人的想法。惟在基督裡,我們始能認識神,誠如約翰所言:「神差祂獨生子到世間來,使我們藉著祂得生,神愛我們的心在此就顯明了。」《約壹四9》。保羅更說:「惟有基督在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為我們死,神的愛就在此向我們顯明了。」《羅五8》;「神既不愛惜自己的兒子,為我們眾人捨了,豈不也把萬物和祂一同白白的賜給我們麼?」《八32》只有在耶穌基督的救贖裡,你、我才有把握到神面前稱祂為父。

 

「我父在天,願爾名聖,爾國臨格,爾旨得成,在地若天……。」這是文言譯本的主禱文,其實翻譯得相當不錯。耶穌教我們到神面前稱祂為父,又願眾人都尊祂名為聖。神告訴摩西祂是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神向他顯現,他們就稱祂為全能的神;至於神名叫耶和華,連列祖也不知道《出六3》。在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之前,神在焚燒的荊棘中向他顯現,並告訴他,神是自有永有的。也許我們不應查究神名字的意義,但耶和華一詞帶著神拯救世人的應許《三 15-17》,當耶和華聽見子民的哀聲,就到世上來,用大能膀臂把祂百姓從埃及地拯救出來;叫他們不再做法老的奴隸,並往神所應許的迦南地去。神兒女怎可認識神的名呢?是在他們軟弱的時候,還作罪奴的時候。當以色列亡國之後,外邦人向神質問說:你所造的子民何竟比不上巴比倫帝國的人民?神回答說:「我耶和華所膏的古列;……我是耶和華,在我以外並沒有別神。我造光,又造暗;……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四五1,6-8》耶和華又指稱外邦中無論是埃及、古實、抑或是西巴,他們必來到耶路撒冷向神的子民下拜祈求他們說:「神真在你們中間,此外再沒有別神;再沒有別的神。」《14》那時外邦人突然醒悟過來,明白到原來耶和華是自隱的神《15》,並要尊神為聖。以色列亡國被擄,以為耶和華的道路向他們隱藏,於是起了懷疑,到底自己是否仍是神的子民?所以,神要彰顯祂的榮耀,興起古列,讓以色列人可以重建耶路撒冷,重建聖殿。

 

願爾名聖。人在苦難中,神的名竟被彰顯為聖,這實非人力所能及之事。從舊約歷史中,我們看到以色列人無論亡國、被擄、歸回,神的名竟都被尊為聖。人在軟弱,罹患絕症時,會用盡諸般方法,請求別人按手祈禱,目的只有一個,就是叫病患離開;卻往往忘記了保羅的教導:「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腓一20》就是說,不論環境順逆,富厚貧窮,生病抑或健康,總要叫基督照常顯大。因為我們相信肉身的需要,天父早已知道,就讓我們學習禱告,無論是生是死,總叫神的名被尊為聖。主教導我們放下掛慮,騰出空間好學習禱告,切莫被五花八門的方法充塞腦際,用許多的重複話去纏磨神。每當我們閉目禱告, 個人需要就浮現在腦海中,那又如何能對準神呢?耶穌基督在禱告中懂得尊神名為聖,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並叫祂從死裡復活。就讓我們同來學習耶穌這樣的禱告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您的名為聖。願您的國降臨……。」《太六9-10》


講員: 李思敬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