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婚姻的生活

經文: 哥林多前書 7:1-17

今天我們一同思想婚姻生活的事,「論到你們信上所題的事。」(七1),很明顯哥林多教會寫信給保羅,問及婚姻生活應採取甚麼方式,可能今天基督徒也面對同樣的問題。首先保羅說:「男不近女倒好」(七1),「我對著沒有嫁娶的寡婦,若他們常像我就好。」(七8),(七章25節)後來他論及童身,好像保羅對婚姻態度非常消極,婚姻是不得已的惡事;但卻可以肯定不是保羅在以弗所書、歌羅西書一貫的教訓。聖經將婚姻放在崇高的地位,保羅甚至在以弗所書把大丈夫與妻子的關係,比喻基督與教會的關係;多處地方指出婚姻是神的旨意。保羅在這裏對婚姻的態度很消極,原因在(七章26節),當時哥林多教會面對很多困難。其中一個是外教人的逼迫,很多基督徒要忍受苦難,甚至連生命也有危險。我想為此原因,在這種環境下,不結婚可以減少很多不必要的困難。但是這教訓並不適合任何的情況,所以我們應將整本聖經關於婚姻的教訓來看神的旨意。

 

婚姻是神聖的,婚姻是神所賜的福氣。保羅提及不結婚、童身,這是神給一些人特別的帶領和旨意。有些人神要他結婚,神要藉他們的家庭來見證神;另有些人神要他不結婚,藉獨身來見證事奉神。因此結婚或不結婚,都要追求神在我身上的旨意,順從神的帶領。結婚有婚姻生活中的試驗,需要神的恩典來得勝榮耀神;同樣不結婚也有他的試驗,神也有足夠的恩典,使他能勝得過,如果我們違背了神的恩典,走自己的道路,神不會賜給我們恩典和力量去勝過。為此,按照神的旨意,結婚或不結婚都是應當的。今天有些宗教團體高舉獨身,以為獨身更加聖潔,更專心為神工作,使徒保羅在(提前四章三節)說:禁止嫁娶的教訓是魔鬼的主意,不是聖經或神的意思。一個人的婚姻可以使事奉更榮耀神,若他們獨身,但思想受騷擾,反而不能專心事奉神。所以我們說在某種情況下,是最屬靈呢?順從神的旨意,是最聖潔和最屬靈的。

 

「男不近女倒好」(七1)這裏顯明指著婚姻關係裏的生活,而不是婚姻以外的男女關係,因為這根本是錯的。哥林多教會的情況,若不結婚會更好,「但要免淫亂的事,男子當各有自己的妻子,女子也當有自己的丈夫。」(七2),「倘若自己禁止不住,就可以嫁娶;與其慾火攻心,倒不如嫁娶為妙。」(七9),保羅講到今日生活中最基本的需要,性慾是神造人的一種本能;人身體成熟的時候,自然有性的慾望,所以性慾並不是罪。但若這慾望強到不能控制,用一種不合聖經的方法去滿足這種慾望,我們整個生命被這種慾望所控制和勝過,走上不應走的道路,這便是「慾火攻心」。神用婚姻來解決這種性慾,而且丈夫妻子的責任是去滿足對方,他們兩人成為一體,在肉體的結合是兩人成為一體的一部份。所以不可彼此虧欠(七4)。丈夫和妻子之間應當互相體恤和適應,使兩人婚姻生活成為祝福而不是阻礙;若性生活成為夫妻兩人的負擔,兩人便錯了。

 

保羅又解釋在某種情況下可以分房,這三個條件,少一個也不可以。

 

第一,「兩相情願」,夫妻大家同意,不能單獨作決定;沒有一個人作主,必須兩相情願。

 

第二,「暫時的」。

 

第三,「專心禱告」,兩人心裏為某些事情有負擔禱告,才可以同意分房。

 

但到一個時候,禱告的負擔會過去,我們不能一生為某一件事專心禱告;當這負擔過去後,以後仍要同房,免得撒但引誘你們。

 

婚姻生活是正常的生活,若有人以聖潔的藉口來阻礙這正常的生活,只是為了自己特別喜歡,這是違背神的旨意,便是不聖潔和錯誤的思想。今天有些人說馬利亞一生過童身的生活,高舉馬利亞到絕對聖潔的生活;她從來沒有與約瑟有關係,其實這是貶抑馬利亞的人格。馬利亞是聖潔的猶太女子,她最少與約瑟有十二年的婚姻生活,當時猶太女子盼望成為彌賽亞的母親,馬利亞最初不明白耶穌是誰,她已經與約瑟結婚了。所以她與約瑟有正常夫妻關係,高舉馬利亞的童身,這是玷污馬利亞的人格;因她失掉了妻子的身份,違背了神的旨意。

 

然後保羅提到婚姻中的特別困難,家庭中間若有不信的,怎麼辦?(七12-13)這裏指結婚後,夫妻中其中一個信了主;丈夫或妻子信主後,生活方式有改變,與配偶不同,可能引起夫妻不和。過往你的家庭喜歡打麻將,現在你信了主,便不打麻將,可能你的夫或妻子不高興。在這種情況,信主的應該:第一,不能在見證上妥協,不能因討好丈夫或妻子,而陪他打麻雀。如果主感動我知道這是錯的,我便不作了。第二,不能因他對我不滿意,為此我要與他分離。一方面我在信仰立場站穩,另一方面我要表現更大的愛心、溫柔、忍耐、謙卑,仍然盡我作妻子或丈夫的責任,帶領對方信主。我認識一位牧師,他們夫婦結婚前尚未信主,後來妻子信主了,丈夫便不高興,事事與她為難;但由於妻子生命有改變,對丈夫的溫柔忍耐,打動了他的心;後來他便信了主,而且奉獻作傳道,在一間教會事奉,有很多的成績。有時候妻子或丈夫對配偶謙卑溫柔,而尚未能結出果子來。十多年前一美國歌星信了主,他來過香港很多教會講見證,很多人得幫助。他們夫婦過去在娛樂圈生活,丈夫信主後,用他的恩賜來事奉神;但妻子仍然反對他,事事與他為難,丈夫上台見證,她在台下抽煙,直到如今,她仍未悔改信主,但是神用這位弟兄成為見證。若果你的配偶尚未信主,不要灰心難過,仍然保持你的見證。

 

但保羅說,若果不信的要求離開,你就讓他離開;他受不了這種生活,不是因你的見證生活不好,乃是你的聖潔成為他的壓力。他硬著心不肯悔改而要求離開,你應不必勉強。這種離開不是離婚,他故意離去,乃是反對你的屬靈見證;信主的仍無權利可以重婚,保羅說最好盼望他以後信了主,重新和好。但你現在不可因此作離婚,因為這婚姻關係仍然存在,在神面前所立的婚姻,雖然配偶仍未信主,但因婚約仍在神的面前,夫婦不論哪一方信主,家庭便蒙福。家庭生活建立在神面前,婚約成為聖潔,為此緣故,你們的兒女也成聖潔。即使你的配偶多年尚未信主,你們的兒女仍是聖潔的。我們應按照聖潔來對他們,因此我們不能忽略教導兒女真理的責任;夫婦兩人,只有一方是信主,信主的要在屬靈方面幫助兒女,我們不能勉強配偶負這個責任。我們要在主面前非常尊重我們的責任,怎樣教導我們的兒女,使他們在真理上有根有基。

 

今天的經文是非常難明,但我覺得保羅給我們重要的生活原則;願神的話幫助我們在家庭裏更加快樂去事奉神。


講員: 鮑會園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