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蒙神呼召的神蹟

經文: 出埃及記 2:23-25, 3:1-2, 4:10-13

在這次講道會中,我們要從聖經的神蹟中看八十年代的挑戰。研究這些神蹟之前,我們先要面對一個問題:這些神蹟是否可信?請看(詩五十21)神說:「你行了這些事,我還閉口不言,你想我恰和你一樣,其實我要責備你,將這些事擺在你眼前。」這節經文的中心意思有二:

 

(1)神的偉大和人的渺小。

 

(2)神在這裏責備人的驕傲,對人說,你想我恰和你一樣。

 

這是人最基本的錯。我們軟弱,所能做的有限,對神的大能力有錯誤的觀念,以為神與我們一樣,作事有問題;事實上神比我們大,祂配做人崇拜和信心的對象。聖經高舉祂作我們全能的天父,在祂無難成的事,祂有超自然的能力,因此聖經上的神蹟非常可信。如果聖經沒有神蹟的記載,我們才會懷疑祂的偉大。

 

神蹟的可信,除了在神學上看得出來之外,考古學也提供了寶貴的見證,尤其是主耶穌在世上所行的神蹟,足以見證聖經的可靠和可信性。英國著名的考古學家蘭塞博士年青的時候,因為德國新派神學的影響,便對聖經的真確性產生疑惑;但經多年在中東研究考古學,對路加所作的使徒行傳研究過後。便發表意見說:「路加醫生實在是一位可靠認真而有才幹的歷史家,我在他所作的使徒行傳中,找不出一處歷史上的錯誤。」蘭塞博士的見證很有意義,因為如果使徒行傳是這樣可靠,我們想信路加所作的福音書也一樣可靠。路加福音記載了很多神蹟,包括最偉大最重要的神蹟,就是耶穌的復活,這是我們信仰的基礎,福音的中心。因此今年的講道會,我們一共要看八件有興趣有意義的神蹟。

 

第一件是蒙神呼召的神蹟。出埃及記第二,第三章,這件蒙神呼召的神蹟有五方面:

 

(一)是神的憐憫。(二23-25)「過了多年,埃及王死了,以列人因作苦工,就歎息哀求,他們的哀聲達於神。神聽見他們的哀聲,就記念他與亞伯拉罕,以撒,雅各所立的約,神看顧以色列人,也知道他們的苦情。」(三7-9)「耶和華說,我的百姓在埃及所受的困苦,我實在看見了。他們因為督工的轄制所發的哀聲,我也聽見了,我原知道他們的痛苦。我下來是要救他們脫離埃及人的手,領他們出了那地,到美好寬闊流奶與蜜之地,就是到迦南人,赫人,亞摩利人,比利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之地。現在以色列人的哀聲達到我耳中,我也看見埃及人怎樣欺壓他們。」

 

這兩處經文高舉了耶和華的慈愛和無所不知。信徒的苦楚,神能看見;信徒的禱告,神能聽見。信徒在苦難中學到了神要他們學的功課之後,神便必然下來釋放他們,使他們見證他的憐憫和恩典。難怪神的僕人王明道作了一本受苦有益的書,也有一位宣教士說:「神的兒女,雖然有時候吃苦,但是永不吃虧。」吃苦和吃虧有極大的分別,我們所面對的試煉和患難,雖然好像難經過的高山,可是經過以後,我們便能作別人的嚮導,挑戰和安慰;使他們在我們身上可以看到,作基督徒有甚麼價值和好處,在凡事上認定主有甚麼好處。

 

至於禱告方面,這兩段經文也有寶貴的教訓。信徒多次的禱告,恒切的禱告,雖然這樣,神卻好像聽不見,也不應允。實際上我們每逢禱告,天父都聽見,時候到了便應允。(羅八26)說:「況且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本不曉得當怎樣禱告,只是聖靈親自用說不出來的嘆息,替我們禱告。」這節經文的主題是信徒的祈禱,我們的軟弱有聖靈幫助。我們的禱告,聲音雖然非常微小,但是聖靈是天父的愛心,他為我們預備擴音器,能將我們的禱告清楚的送到神的耳中。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到神施恩的寶座前,為自己和別人求恩;深信神必聽見和應允我們的禱告。

 

(二)是神的顯現。(出三16)「摩西牧養他岳父米甸祭司葉忒羅的羊群,一日領羊群往野外去,到了神的山,就是何烈山。耶和華的使者從荊棘裏火燄中,向摩西顯現。摩西觀看,不料,荊棘被火燒著,卻沒有燒燬。摩西說:我要過去看這大異象,這荊棘為何沒有燒壞呢?耶和華神見他過去要看,就從荊棘裏呼叫說,摩西,摩西。他說:「我在這裏。」神說:「不要近前來,當把你腳上的鞋脫下來,因為你所站之地是聖地。」又說:「我是你父親的神,是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摩西蒙上臉,因為怕看神。」

 

神為甚麼要用燒著的荊棘來向摩西顯現呢?其中我們可以看見神的智慧,神呼召和帶領他兒女們的時候,必然用一些適合他們環境和背景的方法。祂知道怎樣向我們說話,引起我們的詫異。摩西在曠野牧羊,必定多次看過燒著的荊棘,但是摩西知道今次有神蹟,因為荊棘沒有被火燒壞,和他以前見的不同。所以我們可以確實知道,神要啟示他為我們生命所預備的計劃,所定的旨意,是必定按我們的環境,背景,性格,向我們說話。

 

另一方面,從全本聖經的教訓中,我們知道火是神與人同在的象徵,神曾經三次用火向他的僕人以利亞顯現,第一次在迦密山,第二次在曠野,第三次在以利亞乘旋風升天的時候。新約聖靈降臨的時候,有風和火;風代表神的大能,火代表神的同在。所以,神在火燒的荊棘中向摩西顯現,是提醒祂和我們,祂呼召我們為祂作工,必定每時刻與我們同在,加添我們的力量,引導我們的路程,供給我們的需要,使用我們的見證。還有,這顯示出信徒在受試煉和逼迫的時候,全能的神能保護他們。雖然火燒,卻沒有燒燬。以色列人雖然在埃及受壓迫,但在全能的神的領導下;他們還有光明的前程,平安經過四百年的試煉,最終到達應許之地。

 

(三)是神的揀選。(出三10)「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四13)「摩西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這兩節經文告訴我們,萬王之王耶和華,用自己絕對的主權,揀選摩西的時候,摩西覺得自己很不適合作主的僕人,以色列人的領袖和代表,去見法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摩西以為神揀選錯了,便求神打發他人,因為摩西感到自己的軟弱和不配。事實上,這是被主使用的條件和秘訣,是靈性生活健康的表證。(林後十二9),祂對我說:「我的恩典夠你用的,因為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所以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保羅見證神的恩典怎樣夠他用。只可惜多數信徒讀這節聖經的時候,只留意上半節而忽略下半節,其實下半節有信徒得著靈力的秘訣,被神使用的條件。大部份人都喜歡誇自己的好處,優點,只有真正屬靈的人,才會誇自己的軟弱,樂意把自己的弱點擺在神面前,這是神所喜悅的一種屬靈的誇口。這樣的信徒,雖然知道自己不配,但是並不推辭神的呼召,他只是緊緊的倚靠主,將人的軟弱換取神的大能。

 

(四)是神的安慰。(出三11-12)「摩西對神說:我是甚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神說:我必與你同在,你將百姓從埃及領出來之後,你們必在這山上事奉我,這就是我打發你去的證據。」(四10-12)「摩西對耶和華說:主啊!我素日不是能言的人,就是從你對僕人說話以後,也是這樣,我本是拙口笨舌的。耶和華對他說:誰造人的口呢?誰使人口啞,耳聾,目明,眼瞎呢?豈不是我耶和華麼?現在去吧!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摩西這個反應,相信是很多現代基督徒蒙神呼召時內心的感想,我不配也不會。

 

二十多年前,兄弟蒙召作宣教師的時候,心裏的疑惑,口裏的推辭都很多。我記得我對主說:「主阿!我知道你揀選錯了,我不配作宣教師,我不夠聖潔,我也不會作這個工作;恩賜,口才,經驗都沒有。我要用六個禮拜時候才預備一次講道;還有見證方面,也不會大大的吸引人。」但感謝主!我雖然推辭,但是主很忍耐,繼續感動呼召我,為我解決一切問題。當摩西感到不配,說我是甚麼人的時候,主馬上說我必與你同在;感到自己不會的時候,主便說我必賜你口才,指教你所當說的話。主呼召人起來工作的時候,必給他恩典和力量。

 

(五)是神的計劃。(徒七22)「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神為每一個信徒都有完整的計劃。摩西蒙神呼召時,雖然深感不配,但事實上卻很有資格負起這個責任。他已經有足夠的學問,訓練,經驗;因為在王宮長大,就學習了管理百姓的功課;因為在曠野有牧羊的經驗,就知道怎樣作以色列人的牧者。行政牧養方面,都適合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所以我們蒙召服事主的時候,可以坦然無懼。神是無所不知的,祂能用我們各樣的經歷,預備訓練我們,成為合祂心意的僕人。

 

有一個年青人,蒙召作宣教師,在海外的土人中作開荒的工作。很多認識他的人便勸他不要去,第一因為那些土人是吃人的。第二因為這位年青人是跛腳的,只有一隻腳,另一隻是木造的。雖然人再三的勸他不要去,但是這位弟兄卻清楚神的呼召,一定要去。一天,土人果然抓住這位弟兄說:「我們的火和鍋都預備好了,我們今天要吃你。」這位宣教師便馬上拿起一把刀,從他木造的卻上割下一塊來,遞給土人說:「你們在吃我以前,應該先嚐一嚐我的味道,到底好不好?你們先試試這個。」他們試過後,覺得味道不好,而且太硬,結果便放了他。宣教師後來回國休假的時候,便見證主的無所不知和奇妙的智慧,神為甚麼要揀選一個殘廢跛腳的人,傳福音給吃人肉的人聽呢?結果受感動的人很多,他們知道神揀選人之前,必定先預備訓練他。今天主也必照樣恩待我們,願主在他的工作上,大大的使用我們。


講員: 林克己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