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3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苦水變甜的神蹟

經文: 出埃及記 15:22-26

今年講道會的總題是主奇妙的作為,我們要看八件有興趣有挑戰的神蹟。學習怎樣跟從服事主,其中有苦水變甜的神蹟。這段聖經也是描寫以色列人的領袖摩西的經過,在(出十五22-26),看他怎樣作我們的榜樣。

 

這段聖經可以分五段來研究。

 

(一)摩西怎樣作領袖二十二節上「摩西領以色列人從紅海往前行」。前天我們已經看到,摩西因為心裏謙卑,沒有高舉自己作以色列人的領袖;他因為不想吩咐別人行這條路,做那件事,所以他雖然有才幹經訓練,但是他仍諸多推辭。神需要多多的感動鼓勵他,他才願意出來做領袖。可是,這一顆謙卑的心,是神所賜福喜悅並使用的,是基督徒得神使用的秘訣,和不能缺少的屬靈資格。(民十二3)稱讚摩西說:「摩西為人極其謙和,勝過世上的眾人。」這裏我們看見一個合神心意,被神使用的僕人,是在神和人面前都保持一顆謙卑的心,凡事都有適合的態度。同樣,我們做教會的工作,不是因為自己揀選這責任,乃是因為神呼召我們出來為他工作。我們需要有摩西這樣謙卑的態度,才能被神使用。

 

兄弟頭幾年學習講國語的時候,有差會的華文課程,要求我背熟一句成語,就是「人不知己過,牛不知力大。」這句話非常有意思。人因為內心的驕傲,犯罪的結果,看不出自己的過失毛病。聽說有一位神學生非常驕傲,常常誇口,同學忍受不住,便派代表團去對付他。他們到他房間說話,他一語不發,很安靜的聽,他們以為這位弟兄肯接受規勸。想不到這弟兄卻回答說:「謝謝你們的愛心,但你們責備我的時候,我連一句話也沒有說,相信再沒有別人比我這樣謙卑了。你們說我驕傲,但我以為全世界大概沒有人比我更謙卑的了。」看不出自己的軟弱,因自己的謙卑而驕傲起來,是這位弟兄的毛病。

 

(二)受試驗二十二節下「到了書珥的曠野,在曠野走了三天找不著水。」這是第一次想不到的困難。以色列人在摩西帶領之下,已經看見主奇妙的作為;雖然困難重重,但是神大能的手已經把他們領出來,使他們經過紅海而到達曠野。可是,摩西和以色列人都發現,紅海和曠野的地理環境是大不相同的。在書珥的曠野他們要受試驗,看他們的信心到底怎樣。口渴的時候,走了三天也找不到水喝,這時他們要灰心喪膽還是仰望神呢?他們要批評摩西還是信任他呢?

 

神為甚麼要用這樣的方法去試驗祂所愛的人呢?(代下三十二31)「惟有一件事,就巴比倫王差遣使者來見希西家,訪問國中所現的奇事。這件事神離開他,要試驗他,好知道他心內如何。」在試驗方面,摩西和希西家都有一樣的經歷;當他們事事如意的時候,耶和華好像離開他們,不再施恩,不再行神蹟。不單如此,神在試驗之上還加試驗,(出十五23)「到了瑪拉,不能喝那裏的水,因為水苦,所以那地名叫瑪拉。」摩西作領袖,遇到兩個想不到的難處。第一是走三天也找不著水;第二是找到的水竟是苦的。在人來說,很容易對神的大能和大愛發生疑問。還有第三方面的怨言,24節「百姓就向摩西發怨言說:我們喝甚麼呢?」我們可以想像到摩西所經過的,不但有想不到的難處,也有想不到的批評。但是摩西在這裏有美好的反應,他忍受著,並沒有辭職。

 

(三)禱告神二十五節上「摩西呼求耶和華。」有些基督徒問:今日是恩典時代,是聖靈降臨福音傳遍的時代,神為甚麼還給我們舊約聖經,這部份是描寫古代以色列人的風俗,記載他們的宗教歷史,對二十世紀的信徒有甚麼用處呢?(林前十10-11)「你們也不要發怨言,像他們有發怨言的,就被滅命的所滅。他們遭遇這些事,都要作為鑑戒,並且寫在經上,正是警戒我們這末世的人。」這是保羅所給我們的答案。保羅在這裏論到以色列人的失敗,並以此警戒我們。對於好的當然我們要效法,就像摩西一樣,在困難的時候,不但沒有辭職,反而用堅固的信心禱告神,用堅定不移的信仰仰望神,這是我們要學習的。

 

在我們服事主的生命中,神必定有時也領我們到書珥的曠野,是一個不能想辦法而只能求辦法的地方,為要粉碎我們的驕傲,使我們承認自己的有限,只有全能全智的主才有解決的方法。這些經歷非常寶貴,能夠訓練信徒,專心倚靠神而不靠人,求神賜智慧與能力,跟從摩西的腳步呼求耶和華。

 

有一位蘇格蘭的女宣教師,蒙召到非洲去開荒傳道。在這個環境底下,她要接受神許多試煉。一天,她病倒了,而且病得很重,她又沒有錢,不要說買藥,就連每天的食物也沒有。這位姊妹沒有辦法,只得跪下向神禱告,求神解決她的問題。結果,就在她禱告的時候,郵差拍門,給了她一個很大的包裹。她打開看看,裏面沒有別的,只有蘇格蘭人早餐所吃的燕麥粉。女宣教師因為沒有藥,又沒有別的食物,只有這個,於是她便不只早餐吃燕麥粉,連午餐和晚餐都要吃,這樣吃了六個星期,吃得她都膩了。可是,奇怪的是,當她愈吃燕麥粉的時候,她的身體便愈加健康,六個星期後,她就全康復了。後來她回國休假的時候,便作這個奇妙的見證。見證會完畢,一位基督徒的醫生便對她說:姊妹,神真是奇妙的。你在非洲所患的那種病,治療方法就是吃六個星期的燕麥粉,此外不吃別的。神不單給了你所需的食物,更給了你所需的藥。這一個見證,給我們確實的知道禱告的果效。

 

(四)蒙啟示二十五節「摩西呼求耶和華,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請注意,摩西如果靠自己的聰明智慧,很難知道附近的這一棵樹就是神為他解決的方法。所以神要給他特別的啟示,他才明白。我們有困難的時候,也應該求主開我們的眼睛,使我們看清楚祂的能力,方法,作為是怎樣奇妙,還合我們的需要。

 

我們看另一個舊約的例子。(王下六15-18)「神的僕人清早起來出去,看見車馬軍兵圍困了城。僕人對神人說:「哀哉!主阿,我們怎樣行才好呢?神人說:不要懼怕,與我們同在的,比與他們同在的更多。以利沙禱告說:「耶和華阿,求你開這少年人的眼目,使他能看見。耶和華開他的眼目,他就看見滿山有火車火馬圍繞以利沙。」敵人下到以利沙那裏,以利沙禱告耶和華說:「求你使這些人的眼目昏迷。耶和華就照以利沙的話,使他們的眼目昏迷。」這段經文講到一個心裏害怕的年青人,他只看見環境的危險,所以便說哀哉。相信這是一個屬肉體的基督徒遭遇難處時的自然反應,因為有習慣倚靠自己而不仰望神,遇到危機不能想辦法,便說哀哉!但是這卻沒有用。摩西和以利沙遭遇危機時並不是這樣,摩西注重禱告,呼求耶和華,耶和華便指示他一棵樹;以利沙一樣注重禱告,他求神開少年人的眼睛,使他看見屬靈的真理和事實。少年人的眼睛開了,才看見屬靈隱藏的真理,滿山不單有敵軍,也有火車火馬,代表神的同在,大能和拯救。讓我們效法摩西的榜樣,受試驗就禱告神,禱告神就蒙啟示。

 

(五)看神蹟(二十五下)「他把樹丟在水裏,水就變甜了。」這不是主奇妙的作為嗎?這節經文關於信心的,有四個功課。第一,信心的仰望,摩西呼求耶和華。第二,信心的賞賜,耶和華指示他一棵樹。第三,信心的順服,他把樹丟在水裏。第四,信心的神蹟,水就變甜了。仰望,順服,然後便看神蹟,這不單是個屬靈的次序,也是屬靈的原則。

 

這個神蹟還有一個挑戰,安慰和勉勵,就是耶和華要摩西與他同工,神蹟才出現。耶和華雖然指示摩西一棵樹,但是摩西要出力把樹丟在水裏,水才能變甜。所以這神蹟包含了兩方面:神的啟示和人的出力。神有啟示的責任,而人有出力的責任。在我們屬靈的生活和工作上,神很願意負起啟示的責任,但我們肯一樣的殷勤嗎?這實在是我們的特權和福氣,雖然神無所不能,但是祂願意與我們同工。

 

有一位英國弟兄蒙召到日本作宣教師,他把這感動告訴牧師,牧師很高興,也找機會訓練他。有一天,牧師告訴他,教會今晚要在街上開露天佈道會,到時請他作見證。但是那位弟兄雖然清楚神的呼召,卻推卻牧師的邀請說:我從小有口吃的習慣,我不行。但是牧師說:如果你相信神已經呼召你作宣教師,他一定願意為你解決口吃的習慣。你起來作見證之前,要默禱,求主釋放你的舌頭,給你當說的話。你這樣用信心呼求神,神必叫你看見他奇妙的作為。果然當這弟兄作見證的時候,不單有從上頭來的智慧和能力,有吸引力和感動力;同時更有神蹟出現。他所講的話,就像流動的江河一樣,很自然的從他口中出來。以後他就再沒有口吃發生了。倚靠神的大能,問題就得到根本解決。後來這弟兄成為神很使用的旅行佈道家;在日本很多地方,傳揚福音,領人歸主。

 

摩西所經歷的這個神蹟,相信在很多方面都適合我們,但願我們從其中學習它的教訓。


講員: 林克己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