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神必親自預備

昨天我們談及撒拉從生活細節中顯明她對神順服,對亞伯拉罕尊敬愛護,神讓她蒙福,叫她從不育的女子成了多國之母。今天,我們學習另一位人物──亞伯拉罕(詳見《創廿二1-19》及《彼前一6-7》,或許我們會興高采烈地大談耶和華以勒,表明神如何豐富地供應,但同時,別忘了耶和華的試驗。耶和華以勒不是個口號,叫人去歌頌稱揚,而是在困難裡神試驗我們,試煉我們的信心。《創廿一》記載亞伯拉罕生子以撒,叫他們喜笑。但接踵而至的是家庭不和,以實瑪利的出生並非神的旨意,乃是源於人的計劃。為此亞伯拉罕變得愁苦,神吩咐他聽從撒拉,雖然他們有骨肉之親,但他照著撒拉的說法趕走了以實瑪利;從人情上而論,似是不可接受,但他全然依照神的旨意而行。至《廿一》完結時,亞伯拉罕解決了內憂外患的問題,然而當他平順時,神正要試驗他。信心要經歷試驗。試驗有如提煉,金子從金曠出來,放在爐裡,用火來燃燒提煉,藉以清除雜質,使金子更見純正晶瑩,能反照人的樣貌。神考驗我們的信心,叫我們比金子更寶貴,祂讓我們遇上那些叫人討厭的人,藉著人之嫌隙,來考驗我們,期間令人忿忿不平,然而我們仍要相信神是公義的,仍要相信我們在神前蒙悅納、被饒恕。

 

神如何試驗亞伯拉罕?祂先試驗他是否認識祂。神呼叫亞伯拉罕,亞伯拉罕不似撒母耳,誤以為他人叫他,他立時回應:「我在這裡。」我們可曾認識主?曉得祂正呼喚我們呢?羊認得主人的聲音《約十3-4》,信靠耶穌的人跟神關係密切,也認識神的聲音。而且《創廿二》所載,神所作的跟祂從前的應許有所違背, 但亞伯拉罕似乎想也不想,便按著去行,這是因為他認識神。耶穌說:「認識您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您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十七3》我們透過認識耶穌來認識神。《聖經》給耶穌作見證,讓我們認識這位全知、全能、滿有慈愛、憐憫、信實、公義的神。因此作神的兒女就當好好地讀《聖經》,並照著《聖經》吩咐而行。否則,我們難以認識神,也不能聽見神的聲音。倘若只望享有神的福氣,卻從不認識祂,即使祂親自呼叫我們,我們也茫然不知。

 

神再試驗亞伯拉罕,看他是否明白祂的旨意。「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創廿二2》亞伯拉罕作為以撒的父親,以撒又是他的獨生子,可會生出疑問來?這是不是神的旨意吧?神明言他將是多國之父,現在又豈會殺害以撒?這似是那惡者來破壞神的計劃;又或這是撒拉的報應,撒拉出主意趕走以實瑪利,現在神也奪去她的兒子。又或這只是他胡思亂想而已。但是《聖經》並沒有如此記載。只是說他備上驢,帶著兒子及僕人去。他清楚了解這是神的旨意。有時我們誤以為順應著自己的意思就是神的旨意:富足就是神的旨意,貧窮卻不是。然而亞伯拉罕既明白,又順服。

 

接著,神試驗亞伯拉罕,看他如何回應神的呼喚。當神呼召約拿時,他不獨不回應,還逆意而行。但當神呼喚亞伯拉罕時,他說:「我在這裡。」這不是個容易的回應。我唸大學時,下課後,同學在休息室玩樸克牌,有時涉及賭博。有一次我跟同學玩橋牌,不涉及金錢賭博;剛巧有位團契弟兄走過,他眼光掃來,叫我不好受。我想自己在這裡作甚麼,從此我再不跟他們玩。我們可願意為主的緣故而放棄某些事?《林前六12》有言:「凡事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若我們常身處 一些不當場所,當耶和華向我們呼召時,我們可否坦然地跟祂說:「我在這裡」?此外,期望我們在地上隨時作好準備,神要我們作甚麼,我們便作甚麼,這樣方可經歷從神而來豐富的預備,如果我們不是隨時候命,卻又要求神親自預備,那是不合情理的。

 

此外,神試驗亞伯拉罕,看他是否信靠神。神應許賜福給他,等候了不少年日,終於老來得子,甚而趕走了以實瑪利,神應許似是快要成就。但祂突然給他命令,與祂的應許背道而馳。不論理性或感性,都不為人所接納,惟有藉助信心來面對這難題。撒拉本來不育,不可發揮功能,神也能叫她生子,故他相信神是全能的,也許此刻他相信神會令以撒從死裡復活。我們都渴望得著神的應許,然而我們願意遵行神的命令嗎?原來遵行主命的信心比之得著神應許的信心更難以體驗。而亞伯拉罕在試驗中願意順服,順服跟順從不同,順從只是一時,順服卻是一生之久,直至我們蓋棺時方可論定我們是否順服到底。順從可以只論表面外在的行為,順服則發自內心。《聖經》記述他獻以撒,經歷數天。這幾天亞伯拉罕無言以對,最後他知道神必有預備,他相信神在任何環境、任何時刻,都可以叫人出乎意料之 外,作一些意料之外之事。藉信靠順服,方可體會神豐富的預備,藉回應行動,方可表明人的信心。

 

亞伯拉罕裡外如一,既心裡順服,手裡回應,親手綑綁兒子,放在祭壇,並不弄虛作假。這時天使連呼亞伯拉罕,阻止他下手,並明言他是個敬畏神的人,因著他敬畏神,連他最寶貝的兒子也獻上,他全然都獻予神,此際神便向他施恩,為他預備羊羔。亞伯拉罕把那地改名為耶和華以勒,在耶和華山上必有預備。耶和華又指著自己起誓,再重申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論福、論子孫、論未來(創廿二17-18),一切只因他聽從了神的話,他便得蒙神恩。我們可有如此體驗?信徒所作見證教我們曉得在生活裡體驗神,只要人也有著信靠順服的心,並照著祂的吩咐而行,一如亞伯拉罕般,明白神的旨意,經過痛苦、心如刀割、令人厭煩的片段後,祂必親自供應安排。

 

當八十年代中英展開香港談判後,香港起了不少震動。我在校內強調,神賜福予香港,透過基督教學校拓展福音事工,令學生受到影響。雖有人擔心香港將會失去自由,但我深信神手依然管理一切,除非我們不容讓神使用,祂才會收回福氣。若然我們堅守崗位,努力地拓展神的工作,城不被毀滅。一九八九年中國民運對港人所生的衝擊著實巨大,是年神讓我忙於籌備佈道會,自己沒有時間作出整理。至一九九零年,好友同事已有所行動,我只管交託仰望,神自會帶領,朋友常勸導我多為自己及兒女著想,但此刻我仍覺得神交賦我的使命是藉基督教教育影響人,然而環境逼人,心靈交戰,心裡憂悶。我向神尋求旨意,領我何往,求主給我祂的話,讓我遵主而行。五月五日下午約五時我下班回家,打開《詩七二5》:「太陽還存,月亮還在,人要敬畏您,直到萬代。」抬頭一看,那時真是日月並存在天上。接著我再讀《聖經》,「耶和華以大能的手,指教我不可行這百姓所行的道,對我這樣說:『這百姓說同謀背叛,你們不要說同謀背叛。他們所怕的,你們不要怕,也不要畏懼。但要尊萬軍之耶和華為聖,以他為你們所當怕的,所當畏懼的。』」《賽八11-13》我心裡變得平靜,並求神指教我當行的路。自此我不再籌算甚麼,只管用心籌備彩虹佈道會及處理學校事工。神與我同在,我就不再畏懼。神藉上述經歷教導我面對祂的話時應有回應,對神全然順服。往後學校及教會的事工都得蒙神恩,有神與我同在。神與我們同在遠較得著神應許更為寶貴,神應許帶領摩西進入迦南地,但摩西說若神不與他們同行,他們又如何與萬民有別,他寧願主與他同行。賞賜、幸福終會過去,但惟有得著主才最穩妥。求主幫助我們,不獨渴望神親自預備,當試驗臨到時,期望我們對神說:「我在這裡。」

 

最後,亞伯拉罕臨死時,他不能得見後代有如天上的星,海裡的沙。他是憑藉信心而死的。我們別灰心喪志,神必親自預備。


講員: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