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不然我就死了

拉結對雅各說:「不然我就死了。」《創三十1-8》今天我們藉這位人物來看神在我們身上的計劃及旨意,並教我們願意順服神。

 

近年少年人易動輕生念頭,不獨少年人,社會亦復如此。小時,我也曾動輕生之念,亦試過被人以死相逼。摩西帶領以色列人渡過紅海,以色列人不時埋怨,摩西向耶和華說他擔當不了這重任,求神立時將他殺了《民十一14-15》。此外,約拿也曾求死《拿四3,8》。

 

在《創》裡,拉結為甚麼也不想活下去?當時又不是兵荒馬亂的日子,她也不是病入膏肓,丈夫亦不是不再愛她,另結新歡。原來她不能為雅各生子,嫉妒姊姊,便對雅各以死相逼。雅各對她不留情面,明言是神叫她不能生育,他總不能代替神作主。若再按《聖經》所論,拉結是拉班的小女兒,牧羊為生,身體壯健,雅各初次邂逅她時,她樣子美麗,新譯本說她身裁美麗,樣貌娟秀,令雅各一見鍾情。為著跟她結婚,他替拉班作苦工十四年。婚後,拉結深得丈夫疼愛,雅各愛她勝過利亞,神見利亞失寵,便使利亞生育,生了四子,她為子起名亦別具用意《廿九32-35》。或許拉結每天聽著她兒子的名字,心裡難受。後來,流便給他母親利亞風茄,拉結又想得一些,竟願以丈夫來作交換。可知她看不清自己所擁有的,也不感到滿足,只管得享別人所有的。人若不知足,不能忍耐等候,便易生亂子。 不知雅各可曾對拉結談論撒拉等了二十五年,利百加也等了二十年之事?現在,不少人也是如此,渴望得著自己所缺的,亦不曉得等候。神會聽我們所求,但祂應允與否,就視乎祂的時間。哈拿亦遇上相似的遭遇,她還遭毗尼拿以言語激動。她就往殿去求告耶和華《撒上一6-10》。當我們遇上困境時,神的窗戶大開,我們 大可向神申訴。

 

再者,拉結易被情緒私慾牽動,她好勝心強,為著不能生育,竟把婢女辟拉給丈夫為妾,辟拉生子,取名但及拿弗他利,意思分別是「神伸了她的冤」及「她與姊姊相爭,並且得勝」。地上總有競爭,但若好勝心理令我們只望自己得勝,看輕別人時,那就當格外留神。因著私慾而發出行動,顯示內裡貪婪、好勝,就要承擔惡果。其實不論得失、幸福與否,一切都掌握在全能神手裡。故我們應寧可讓步,就像以撒一樣,不作競爭。

 

利亞眼見拉結把婢女給丈夫為妾,她也依樣畫葫蘆,把婢女悉帕給了雅各,悉帕生了兩個兒子。後來利亞為了風茄,得以親近雅各,生了兩子一女。此刻神眷顧拉結,讓她生了約瑟,「約瑟」意為「願耶和華再增添她一個兒子」,其實拉結應當心滿意足,滿心感謝,可惜她並不知足。神又應允她所求,給她生便雅憫,但她卻難產而死。若我們只管滿足自己的慾望,心存貪婪,不按著神的心意,就當以拉結為鑑。

 

後來雅各帶著妻兒,離開拉班。拉班追上了雅各,要他交出神像來。雅各對他說若在誰那裡搜出來,就讓誰不能存活。他萬料不到拉結竟幹此勾當。不論她的動機如何,那總是件錯事。拉結確是個不幸的人,她內心滿是好勝、貪婪,不曉忍耐,又不懂在神跟前學習。結果她生便雅憫時難產而死,葬在以法他的路旁,以法他就是伯利恆《三五16-20》。

 

雅各臨終時,囑咐他們說:「我將要歸到我列祖那裡,你們要將我葬在赫人以弗崙田間洞裡,與我祖我父在一處,就是在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那洞和田是亞伯拉罕向赫人以弗崙買來為業,作墳地的。他們在那裡葬了亞伯拉罕和他妻撒拉,又在那裡葬了以撒和他的妻子利百加;我也在那裡葬了利亞《四九 29-31》。後來約瑟把雅各葬在以弗崙田間洞裡《五十12-13》。約瑟本是拉結的兒子,拉結葬在以法他,他本可將父母親同葬在以法他,更何況兩地實在相去不遠,然而他並不如此,他把父親葬在希伯崙,與利亞同埋。昔日拉結曾以死要脅雅各,這又如何?雖然雅各一生深愛拉結,生未能同日,但求死能同葬,可是約瑟將父親葬在亞伯拉罕、撒拉、以撒、利百加、利亞處。一切主權仍在神手。當我們遇上困境時,千萬別以為一死了之。

 

現今年青人經不起考驗衝擊。有一位讀書了得的學生,中二時,父母婚姻不和,學生情緒大變,私自計劃從高處跳下,經過自己家之窗戶墮地。同學知道他的計劃,便告訴老師。魔鬼利用各類的方法叫人得不著滿足,叫人貪婪,令我們以為一死了之。拉結衝口而出,說:「不然我就死了。」以為藉此可以成就她的慾望, 然而權柄源於神,不論生育、得失,都握在神手。求主教導我們保持著謙卑、順服的心。拉結一生與人爭競,她不曉得神掌管一切,以為用盡自己的手段就成,然而她逾越了生死的主權,生死不容她去主宰,那是神的主權所在。神只讓人有管治權,叫人管理大地,生養眾多。當人思想如何創造生命,人已越權犯上。此外人也沒有審判權,審判權也是握在神手,求主教導我們不致越權。雅各臨終前,將約瑟兒子歸在他名下,他實在渴望拉結可為他多生孩子,無奈事與願違。我們的願望未必能實現,最為重要的是我們實行神在我們身上的旨意。

 

在地上,利亞似是得不著公平的對待,生活也不太幸福,先被父親安排婚姻,丈夫亦不是最愛她,但她倒能與雅各同葬。若我們斤斤計較地上得失,失去永恆的生命,這又值得嗎?拉結重視地上一切,別人所有的,她也要擁有,諸如兒子、風茄、父親神像等,縱然得著所有,實是失去所有。倒不如單單在神跟前。拉結實在比不上利亞,利亞生了七個孩子,拉結只得兩個,而且她也不能跟雅各同葬。求主教導我們別抱持著貪婪及強烈的好勝心,也不應為著滿足自己的虛榮而勤奮、堅忍,否則我們會重蹈拉結覆轍。

 

在《聖經》裡,哈拿的遭遇跟拉結相似,她卻願意到神跟前傾心吐意,神便祝福她。她又敢將小孩交予以利撫養,全因她對神滿有信心,並履行對神的許願,神的確保守撒母耳。就讓我們學習一生順服神,逃避人性的私慾,正如我常在暑假前提醒學生如無必要,勿多溜連商場,免受誘惑。

 

《聖經》教導我們「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因為我們沒有帶甚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甚麼去。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貪財是萬惡之根。有人貪戀錢財,就被引誘離了真道,用許多愁苦把自己刺透了。」《提前六 6-10》神藉著環境教導我們追求聖潔、公義、和平、謙讓的心,教我們知道主已經近了。求主赦免我們過去的執著,求主幫助我們脫離情慾的敗壞。


講員: 樓恩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