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創造的設計(一)

經文: 創世記 1:1-10

時空際遇的分配(創一1-10

 

我們常從大自然中領略神的偉大。創世記的主旨在談人生而非論宇宙。首章第一、二節乃是引子,主要帶出一個負面的狀況 ----- 空虛混沌;創造之前的模樣,從而證明神創造的設計何其周全。

 

今天來細看神如何設計我們的人生。剛才所唸的經文只言及光、水、陸地和海洋,似乎並不涉及人生。到底今天的經文有何象徵意義呢?倘大家從一個創造大自然的角度來看,為何作者要交代上天下地,陸地與汪洋?其實,就象徵意義而言,各有不同的解釋,我嘗試從另一角度來處理這段經文。我試圖在舊約聖經尋找類似的經文,發覺創造大自然與創造人生的課題,着實講得不多。聖經無論新約抑或舊約,都是救贖的經題較多,惟舊約的智慧文學 ---- 傳道書、約伯記始觸及有關創造的經題。而我也是順着這兩卷書作者的方向,去解釋今天的經文。

 

創世記的主旨:談人生而非論宇宙

 

請留意頭三天的創造,第一天先把光與暗分開「神看光是好的,就把光暗分開了」(創一4);第二天將水分為上下,「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 (創一6);第三天將旱地與海洋分開,「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創一9)。作者始乎沒興趣交代旱地與海洋從何來,旱地是從水中區分出來的, 所以區分的觀念非常重要;我想從這個角度來闡釋頭三天的創造。頭一天,神造光,這光明顯是從無到有的;本來是黑暗的,如今有了光;但並非有了光,就光照四方,神乃要將光暗分開。

 

光和暗究竟代表些甚麼?請看以下兩段經文:「光本是佳美的,眼見日光也是可悅的。人活多年,就當快樂多年;然而也當想到黑暗的日子。因為這日子必多,所要來的都是虛空。」(傳十一7-8);「我造光,又造暗;我施平安,又降災禍;造作這一切的是我耶和華。」(賽四十五7)。根據傳道書說光代表生命,黑暗代表死亡;光代表福樂,黑暗代表禍患。以賽亞書說神之所以造光、暗,是要施平安和降災禍。換言之,神要造出光暗的對比來,祂設計我們的人生,首要造出對比來。

 

傳道書第三章共列出十四個對比,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哭有時,笑有時;哀慟有時,跳舞有時;拋擲石頭有時,堆聚石頭有時;懷抱有時,不懷抱有時;尋找有時,失落有時;保守有時,捨棄有時;撕裂有時,縫補有時;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喜愛有時,恨惡有時;爭戰有時,和好有時。人生就是充滿對比,有正有負,現代人或許可以加上,股市、樓市升跌有時;創業有時,清盤有時;順境有時,逆境有 時。世界輪流轉,人生往往如是。

 

大家試想想,若然沒有黑暗,又那會有光明;沒有黑暗,人又豈會想到光明的可貴呢?人往往就是身在福中不知福,還以為好的際遇是理所當然的,每當禍患與黑暗來到,才彷然大悟,知道自己原來是如此蒙福的。原來人生的對比真的如斯重要,記取「沙士」疫症肆虐的時候,那些患上肺炎的人要呼吸一口氣真的很困 難;到他們痊癒以後,才發覺原來能夠輕輕鬆鬆地呼吸是何等的幸福!未曾患過肺炎的人,從未經歷對比,便不領略神的創造果真如此美好。

 

有一個窮家小孩,從未穿過皮鞋,便常埋怨自己不及其他小孩有鞋子穿,直到一天遇到一個跛子,他才徹悟到自己能用雙腳走路是何等的幸福。所以,傳道書向我們強調,人生總不免有虛空和限制;只因有這體會,才會珍惜所擁有的一切。目前擁有並不等如永遠存在,也不能因此而滿足;唯抱着空虛意識的人才懂真正享受人生;當醫生對他說:請把握僅有數月的生命!聽見的人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能夠立刻醒覺過來,判別人生的至寶;他們肯定不會輕言替自己增值或尋求升職; 他們重視的是修補關係,包括了自己與神和周圍人的關係。

 

珍惜現在的一切

 

人生是何等的寶貴呢?除非面對死亡的限制,人總不曾學會真真正正的活着。有人這樣形容現今的人,他們活像死不了的樣子,到死時又像未曾活過的一樣; 盼各位都能及早欣賞神所賜的生命。前籃球明星米高‧佐敦曾如此說:「我每一次作賽都視作自己最後上場比賽的一樣,十分珍惜每個發揮自己的機會。」倘我們都 今天視作最後一天的看待,可能會生活得很不一樣;許多的事你會不再打緊,許多向來着緊的事你會轉過來不以為然。你我能否帶着這麼一個意識去過我們的每一 天呢?每天醒來,是否懷着感恩去過這一天,珍惜現在所有的一切,享受現今的機會!

 

大家請留意,第二天的創造並非造水,因為水已存在,這裡所言的是造空氣。「神說:『諸水之間要有空氣,將水分為上下』」(創一6)。空氣有何作用? 空氣主要是把上面和下面的水分開,創造出空間來。在人生裡,我們同樣需要空間;都市人很理解,環境擠迫的情況會使人難以轉身,沒法喘息;街上堵車、或家居太擠的時候,總令人有透不過氣來的感覺。日常的活動,時間表編排得密密麻麻,也令人吃不消。

 

我小時候學畫畫,總把注意力集中於主體物件上,怎料越畫越多,越畫越廣。老師常說:你在畫紙上塗得太滿了,留白也很重要的啊!精美的構圖,要有足夠的空間;人生何嘗不是如此。空間代表喘息的機會,忙亂令人迷失方向;空間提供一個距離,讓人考慮清楚。

 

作家柏克‧巴默爾這樣說:「人的心靈好像大自然裡的野生動物,是相當害羞的。切勿衝進叢林裡觀賞,乃要保持一定的距離;就算拍照也該用遠攝鏡,給牠足夠的時間和空間,然後才能看清牠的真面目。」我們也需有足夠的時間和空間,來看待自己的生命,在忙碌和忙亂中擠出空間來,否則,我們只能看見一個假面目。

 

空間還有另一含義 --- 有空間才有轉彎,有改變和發展的機會。創世記第一章所講的空間,主要含義在此。作者跳到第四天再言空間,說到光體要從天空普照到地面上 ----「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創一15)。在原文裡,這裡天空一詞與第二天所言的空氣是同一字,在新譯本聖經中,兩處都譯作穹蒼。到了創造的 第四天,可見這穹蒼是用來擺放日、月、星辰等光體的;換言之,用意在定時間和節令,但這一切須有空間才可進行。

 

空間帶來轉變與契機

 

所以,空間代表一切的轉變與契機,傳道書講生死以及萬事萬務皆有定時,意即在此。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傳三11),在神的設計裡,人生一切要發生的都有適當時候,造物主總有奇妙和美好的安排。

 

有時候,我們很不喜歡轉變;想生不想死;想笑不想哭;股票最好只升別跌,可是這一切都有神所定恰當的時候。就像傳道書所言,人常覺虛空,並不滿足;更不理解神對萬事萬務為何要定其時。

 

試想,如果整天都是陽光普照,地球很快就會變成沙漠;如果人生一帆風順,我們便會變得驕傲自恃。空間使我們看到自己的盲點,加以改正;特別當我們來到十字街頭 ---- 人生交叉點,就更需要時間和空間,好確定如何作出改變。空間帶來契機,讓人有機會反省,修正目前的焦點,向未來開放,重整前面的方向。

 

各位在忙碌的生活中抽出這個空間,目的在聽神的道,藉此思考人生,尋求轉變與更新。我們不但把空間留給自己也留給神,讓神的話有機會在你心中動工,扭轉你的意念;啟發你、提升你到那嶄新的境界。

 

第三天造旱地和海洋,神說:「天下的水要聚在一處,使旱地露出來」(創一9),其實這裡並無詳述旱地與海洋如何造成,主要記述如何把旱地和海洋分開。論到創造,如果第一天的重點在講對比,第二天的重點在講空間,那麼第三天的重點則在講界限,界限是神劃定的。論到創造的事物,第一天講性質,第二天講契機,第三天講範圍。其實,原理很簡單,神只要把水平線往下拉,露出的陸地範圍便擴大。地上的各國各有其領土,領土多大要視乎水平線的高低,這是神所定 的。

 

舊約聖經的智慧文學約伯記,把這問題闡釋清楚:「海水衝出,如出胎胞,那時誰將他關閉呢?」(伯卅八8)。作者又指出人的壽命、財富與成就也由神而定:「人的日子既然限定,他的月數在你那裡,你也派定他的界限,使他不能越過」(伯十四5)。

 

可能我們不喜歡這想法,不過,每人的界限確是由神來定的。在我們的份內,壽數、病痛、際遇、都在造物主的手中,是按祂旨意而定的。縱然有人嫌所得的份略小,但傳道書告訴我們並非得大份的就是好,聖經說:「勞碌的人不拘吃多吃少,睡得香甜;富足人的豐滿卻不容他睡覺。」(傳五12)

 

有時候,太富有或是太成功,反而令人煩惱更多。壽命也並非愈長愈好,凡事要有限度,所以人生的界限真的十分重要。我們把所有東西都擠在一起,以為物質的要求愈多就愈好,其實,這並不符合神的要求。耶穌勉勵門徒不要為吃甚麼、穿甚麼而愁煩,因為沒有人能用自己的方法使壽數多加一刻。神為你預定的份既已 命定給你,那便好好地享受這一份罷!

 

認出造物主的痕跡

 

許多時候,我們覺得人生坎坷,充滿禍患與困難,又何來美好?其實創世記第一章已含有這感嘆,在原文裡:「……稱暗為夜;……稱水的聚處為海」(創一 5,10)。作者將黑暗喻指為禍患時,語氣較強;神用較強的語調呼喚黑夜和海洋,意謂祂統轄、掌管。我們的創造主從來沒有對手,只有叛徒,因此這裡是針對禍患而言。

 

人生的禍患其實是由神掌管的,人雖然不喜歡,但在祂看來不過是限制而已。限制受神所管,也是祂的設計,惟祂徹底了解限制的性質,利用它來成就自己的心意。神今天同樣要設計你我的生命,祂全然明白你我所受的限制和需要,更賜下足夠的恩典,把所有的限制轉化為祝福。

 

世間最大的禍患莫過於「九一一事件」、「沙士」和「金融風暴」,神使用這些事件來打開人的心門。使世人對神、對人和對己都看得透徹,叫人學會敬畏和謙卑。有人說:「神從不製造垃圾!人生的每一樁事,即使是許多人為的錯失和罪過,都可以循環再造」這位富創意的神,樂意使用負面的東西來造出各樣的美物。 我們智慧實在有限,看不見整幅藍圖,所以並無資格評估事情的好壞。人生如拼圖,現在只見零星幾片小塊,待他日年事漸長,自然便會有更多的拼圖出現。

 

弟兄姊妹,圖畫需有對比、空間和大小合度,這樣才叫美感,令人賞心悅目。生命豈不都是一樣嗎?不應當只愛生,不愛死;追求單一的事物。神的設計就是如此奇妙,你我都是神精心的傑作,大家細想自己的人生,從創造的角度看自己的受造,有何奇妙可畏之處?詩人這樣說:「我的肺腑是祢所造的;我在母腹中,祢已覆庇我。我要稱謝祢,因我受造,奇妙可畏;祢的作為奇妙,這是我心深知道的」(詩一三九13-14)。

 

大家有否對着鏡子的反照,讚美神的創造?為何只有埋怨,沒有稱頌?為何從沒看見神在你我身上的恩典和奇妙?回望人生,可能會挑起不少失意與令人遺憾的事,請別將之放在心上,一切擺在神面前好了!要重新再看那些負面的事情,在轉變的過程中,有多少神的恩典在其中,有多少是神給你的契機,在那些事上祂挽回了你,拯救了你…你能認出造物主的手,在你生命中的痕跡嗎?祂奇妙的作為,你能欣賞嗎?讓我們一起禱告:

 

「創造主,求祢打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看出祢的作為;不僅在大自然界看出祢的美麗,也看到自己的人生,從以往到如今,祢如何恩待我們。祢實在為我們預備許多豐富的恩典,很多的機會,很多的潛質,都是祢所賜的。求祢幫助我們擁抱祢的生命,欣賞祢,感謝祢,存謙卑敬畏的心到主面前,繼續學習如何領受祢所賜我們的『份』。求讓我們知道這是美好的『份』,立志一生跟從主,充分發揮主給我們的恩賜,成全祢的心意。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楊錫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