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研經會 第3講

第三講  創造的設計(二)

經文: 創世記 1:11-31

角色功能的分配(創一11-31

 

上次講到神在創造的設計中,有對比、空間和界線的區分,今天從「地要發生青草和結種子的菜蔬,並結果子的樹木,各從其類,果子都包著核……」(創一 11)起看,就發現不再有以上的區分。反之另一組詞彙「各從其類」卻常出現,單在創世記第一章,便出現十次之多,以下談到的區分就是分類;神創造並非千篇 一律而是極具創意的。

 

神所造每一樣東西都是獨特的,第三天造植物,包括青草、菜蔬和樹木等,含義比較廣泛,泛指綠色的植物。區分的重點是就有核與無核而言,有些植物既無種籽也無核(青草),有些是結種籽的,有些是有核的,相信這是按着植物供作食物的類別來區分的。有些整體可供食用(菜蔬),有些取其種籽(穀物),有些取其果實(水果)。因此,植物代表着神予人的供應及資源,也可說是神予人的禮物。

 

恰如其份,成為神所設計的人

 

神賜人各樣的禮物,「神說:『看哪,我將遍地上一切結種子的菜蔬和一切樹上所結有核的果子全賜給你們作食物。至於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並各樣爬在地上有生命的物,我將青草賜給他們作食物。』事就這樣成了」(創一29-30)。種子與果子都是給人作食物的;其他便給走獸與飛鳥作食物。在神創造豐富 的資源中,盡是各從其類,不同的資源供不同的對象享用。

 

第四天,神創造不同的光體,「神說:『天上要有光體,可以分晝夜,作記號,定節令、日子、年歲,並要發光在天空,普照在地上。』事就這樣成了。於是神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就把這些光擺列在天空,普照在地上,管理晝夜,分別明暗。神看著是好的。有晚上,有早晨,是第四日。」 (創一14-19)。大家可能會感到奇怪,打從一開始就有了光,為何說第四天才造太陽和其他光體呢?

 

第一天的光與第四天的光有何不同;頭三天既然未曾造太陽,為何經上又說:有晚上有早晨呢?如果從邏輯推理或科學分析的角度去看,便覺矛盾,但第十四節所言的「光體」,原文解作帶着光或光的盛載體。

 

換句話說,神一開始就造了光源,只是到了第四天,才造出一些能具體盛載光的東西,並把光反射到地面上,讓人可以準確計算時間。主要光體,是一大一小 的連同其他細小的光體,就是指着日月星辰而言,都是執掌時序,進一步讓人類可以制定時令和季節的。而不同的資源給不同的對象,這同時預表人生中,神會把我們安放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不同的作用。今天每人扮演的角色都不同,神的確在世間不同的時地裡,使用着不同的人。

 

神到底要求我們作甚麼?

 

第五天,神造鳥和魚,「神說:『水要多多滋生有生命的物;要有雀鳥飛在地面以上,天空之中。』神就造出大魚和水中所滋生各樣有生命的動物,各從其類;又造出各樣飛鳥,各從其類。神看著是好的。神就賜福給這一切,說:『滋生繁多,充滿海中的水;雀鳥也要多生在地上。』有晚上,有早晨,是第五日」(創 一20-23)。

 

重點在牠們生存的區域:魚在海裡;鳥在空中;海、陸、空三個不同的領域,都有動物在其中;不同的領域代表不同的活動範圍,神的設計正是如此。第六天,神造牲畜、昆蟲和野獸,「地要生出活物來,各從其類;牲畜、昆蟲、野獸,各從其類」(創一24)。牲畜是人飼養的,野獸是活在野地或森林裡的,牠們的生活模式不同,正代表着人的活動,在神所賜的人生裡頭也是一樣。

 

神的創造是各從其類的,我們各有不同的特點、潛質和恩賜;神將不同的負擔放在我們心中,乃要我們按着神的感動,成為不同群體的祝福。各人在不同的時空扮演不同的角色,我們各自的模式、姿態與範疇,都不盡相同,可說是「各自各精采」,這就是神的設計。這點對我們人生起着重大的意義。反觀我們今天着實喜歡與人比較,常羨慕能像某某人便好了,輕看了神所賜獨特的位分。我喜歡稱神的恩賜為呼召,所以定這幾天的課題為「蒙召的人生」。

 

呼召並非單單臨到牧者和傳道人身上,神呼召你我成為一個獨特的人。呼召含義比恩賜更廣,不獨昨天所講的際遇、位分和空間,連帶今天進一步談到的特質、恩賜和召命,都包含在神對你我一生的呼召中。人與人之間的互相配搭,原是神創造的創意,重要的是每人都有獨特的角色和位置。天國就像交響樂團,各人負責不同的演奏部分,各展所長,奏出美妙的音樂。協奏時不能埋怨自己為何不是奏主音,奏主音時又嫌太辛苦;在樂隊的搭配裡,每人都有重要的角色。足球場上也 一樣,前鋒、後衛同樣重要,若每個球員都爭做射門的角色,就難發揮合作的精神。

 

這道理非常簡單,但偏偏很多人都不明白,認為當那個行業,做那個職位便較高貴。或者受到父母或同輩施加的壓力,怕被取笑、排斥,為免吃虧便事事與人比較。有時候,一些在世人看來平凡的工作,我們縱有神的呼召,也不願投身,不肯嘗試。

 

究竟有多少人願意按造物主所賜的氣質、恩賜與能力去求職呢?還是只按別人的期望和自己的野心向上爬,忘卻了神賜我們的負擔。有些工作需付上許多工時,回報卻是出奇的微薄,可是有些工作無需埋頭苦幹,卻能賺到大量金錢。從人的角度去看,有利可圖,自然會選擇後者。但值得思量的是,神到底要求我們作甚麼?

 

今天,為人父母者很愛干預子女選修的科目,鼓勵他們選修熱門的,將來有把握賺錢的科目,完全忽略他們個別的氣質和興趣。其實子女是屬乎神的,不是屬父母的,不能用以滿足我們的期望。就拿事奉來說,誰個不想學像某某名牧、名佈道家,每逢聚會人就蜂擁而至哩!但我們事奉不是因為崗位顯眼,容易得人讚賞。 一位默默耕耘的僕人,與一位權威的領袖,同樣影響深遠!

 

在乎恰如其份

 

相信有一天,在天家那邊,神不會責問我:「為何你的成就不如葛培理、戴德生?」祂只會說:「做我所造的楊錫鏘便足夠了!」每一個人都有獨特的呼召,人生不在乎有多少財產與成就,卻在乎你是否做得恰如其份,成為神所設計的那一位。

 

在這裡我想帶出一點 ---- 神替萬物起名字;稱光為「晝」,稱暗為「夜」(創一5),「稱」字在原文有「呼召」的含義。我喜歡這樣想:每個人都有來自神的獨特名字,顯示這人受神管轄,也凸顯出他的特點。若你問我:「神如何呼召人?」簡而言之,就是呼喊你的名字 --- 這名字並非肉身父母替我們起的。每一個人在神面前都有一特定的名字,祂呼召你時喊這名,表示祂對你有一特定的期望;想你成為祂召的那人,成為祂在創世以前就揀選的那位。且看耶穌呼召門徒,豈不早就喊出他們的名字麼?

 

舊約聖經常言神認識以色列人,其實是指着揀選他們,這認識並非單說頭腦上的認知,其實是神一早計劃和預定的。祂選定了,所以呼召彼得時,便說,我知道你是約翰之子西門。他父親,他的過往、背景與及成長,都是神為他預備的。祂老早知道彼得就是磯法,是何等樣的人!

 

今天,神以何名喚你,你便起來配合,成為那名之主人。有時候,我們活在世上用了假名,這些名字代表着他人的期望,或是他人加諸你身上的評價。有人對我說:她一生好像「受害者」一般,自小失學,待在家中照顧弟妹;成長後嫁個不忠的丈夫,所以感到一生都像個「受害者」似的。然而,神肯定不想她背負「受害者」之名,也不要她迷失方向,終此一生。

 

有時候,我們不切實際,以為不能幹一番大業,便渾渾噩噩地活下去罷!其實神只要我們活出自己。在我的辦公室裏,門前貼着一幅小海報,其上寫着:我是祂的創造,祂造雀鳥可以歌唱,造樹木可以結果,只這麼簡單便叫祂心滿意足。同樣,當我符合祂的願望,成為祂設計的人物,祂在我身上便得到滿足。今天,我們不應為己而活,一生既為神所造,是祂決定有我,便當矢志成為那人,好滿足神的心意。

 

但願大家都聽到神的呼召。神的呼召是一個重要的信息,許多人說沒聽到神的呼召。其實神由開始到現在,都一直在呼召,只是周圍有太多噪音和雜聲;令我們無法聽到神的呼聲。許多虛假的呼召,代表着別人對你的期望和影響。但只要一心一意負起神要你當的角色,就能辨出神的聲音。有時候,個人的不順服和不願意,也會使我們對神的呼召置若罔聞。

 

接着說到人的創造,只分為男與女兩類,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一26)。強調男女同為受造之物,但權力的分配卻有區分。香港殖民地時代的硬幣,刻有英女皇的頭像;這像代表她有管治香港的權柄。同樣,人按神的形像而造,意謂我們在地上代表神的形像,並有管治的權利。

 

神工作,人配合

 

神造人與動物,各有差別,在創造與管理的過程中,神容讓人有機會參與其事。古人往往認為皇帝帶有神的形像,代表天神管治邦國;詩篇的作者也有同樣的觀念,認為神的子民可代表神在地上作王。我們在創造過程中豈不參與其中,譬如說:創世記第二章言及神要創造農作物供人食用,然而人要配合,勤於耕種,始能成就。婦女懷孕也是同理,在懷胎期間的九個月內,她要完全參與整個過程;她確能影響胎兒的成長,真是一個奇妙的過程。

 

在我們的人生裡頭,生命的成長,你是有份的;神要賜福予人,賜人能力生養眾多繁衍後代 ----「要生養眾多,遍滿地面,治理這地,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一28)。生養眾多並非命令,而是福氣,為要使人類繁衍,參與管理的工作。因此,領受了神的召命,還須有神賜下能力始能達成任命。今天,許多人怕生養後代,我們其實不應以此為重擔,因為神必賜下能力,讓你完成神的託付。生養孩子責任重大,但卻是一個與神同工的機會;神的創造並不抹煞人的責任,而人的努力也不能取代神的工作。所以,責任來到時毋須擔心,只需欣然承擔,便勝任自如。

 

接着下來,要說究竟神要人管些甚麼?是管理大自然嗎?不。是管動物,喻表着人一生的活動,我們要管理好。神在頭三天所創造的全由神來命名,人毋須理會;舉凡人的際遇、生死、禍福,我們都不要管。大自然也不是由人來管的,它代表着神管理的工作,是神供應人類的,不是祈求得來的。所以說,先求神的國和祂的義,是指以神的國和祂的義為首為重,毋須求吃求穿,神自會供應我們。在神的設計裡,祂替我們劃分了應該管與不應該管的範圍。

 

有時候,我們摸不着神的心意,是因為偏私為己,只想從心所欲,自求多福。惟獨尊重順從神創造裡的設計,就像使用洗衣機,若規限只洗五磅衣物,就別把十磅衣物塞進去。不然,一是洗衣的效果不理想,二是把機器弄壞。設若你硬把碗碟都放進洗衣機裡洗,得到的效果也不理想。正因洗衣機製造商把它設計出來,人不依着說明書的指引,便無法運作暢順。神設計的人生也是如此,祂賜你自由,但這並非絕對的自由,你不能與神的設計對抗。祂要你做誰你便做誰,不然就像火車出軌一樣危險,悲痛萬分。多少人感到人生耗盡了,正因他不是走在神的道路上,又好比拿洗衣機來洗碗一樣的糟糕。

 

不能與神的設計對抗

 

召命與呼召的相反詞就是被驅使。我們今天千萬不要受其他雜音騷擾,被自己的野心驅動,或順着別人的期望行事。一般人會認為追求快樂、逃避痛苦乃驅使我們的動力;於是多勞多得,趨吉避凶的思想充塞腦袋。我們不是被呼召而是被驅使,因此,我們要回歸於神,聽祂差遣,聽祂呼召;要放下籌算,然後聽而從之。 聖經原文「聽從」一詞是不可分的,聽到祂的聲音便一生跟從,這樣才滿足神的心意。

 

有一個人一次夢見自己到了天家,天使站在門口點名,着人入內,豈料叫了很久還沒喊到他的名字,眼見別人都進去了,他焦急萬分。於是追問天使為何還未喊叫他的名字?天使答曰:不是剛喊過你的名字嗎?他回話說:錯了,我是這個名字哩!天使說:那是你父母給你起的名字,你的名字是……才對阿!這刻,他突然驚醒過來,於是立即跪下祈禱,求神讓他知道給他起了個甚麼名字?

 

弟兄姊妹,你到底知道神給你起了個甚麼名字?深怕你枉費了神預定的一番苦心,祂早就為你設計了人生,但你卻不依從,隨從了其他聲音,辜負神心。神就是你我的創造主,一心一意要你做祂心中特定的那位;求主幫助我們,聽到祂喚我們的名字,並且一生跟隨。讓我們低頭祈禱:

 

「天父,求祢今天呼召我們,我們以往一直不用心去聽,聽到了又不願去跟從。求祢不厭其煩,再一次呼召我們,讓我們清晰看見祢為我們預備一生的計劃,更叫我們明白你的想法,知道祢要如何用我一生。今天,求祢呼喚,賜下空間和開放的心靈。主啊!我們願聽,求祢向我們說話,禱告奉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楊錫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