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創造的意義

經文: 創世記 2:1-3

講完了六日的創造,來到第七天,主題是安息。安息確是個較少論述的課題,可能因為一般人(包括基督徒)很少經歷安息。我們生活窘迫、工作勞累,甚至 教會生活也相當緊湊。唯一熟悉甚麼叫安息,也許就是安息禮拜的時候,到了人生終局才享受安息,會否遲了些?我們上禮拜堂敬拜或在靈修時,往往心不在焉,內 心沒有安息。希望透過今天的經文,讓我們學會怎樣經歷安息,因為安息才是神創造人的終極意義。

 

今天的經文較短,在原文只得六句,看似簡單,但要注意上文下理,主要講到第七天的事情,是承上而下順序記下來的,理應列入第一章的範圍。正如之前所講:第一個創造的記載要到第二章第三節才告結束;第二個創造的引子則由第二章第四節開始。所以,我十分肯定第七天的記載應納入第一章之內,但寫作風格則與之前六天迥異。安息是神創造的設計中一部分,之前六天談及區分,安息也不免要和區分扯上關係。創世記首章極富象徵意義,象徵我們的人生----安息也與人 生密不可分。

 

安息---神創造人的終極意義

 

六日的創造,每天的開始都寫着:神說……神看著是好的;每天的結束都寫着: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天。然而,到了第七日,再沒有這樣的重複話;卻在原文看見兩個動詞,一是神完工了,二是神安息了,「天地萬物都造齊了。到第七日,神造物的工已經完畢,就在第七日歇了他一切的工,安息了」(創二 1-2)。

 

這兩個動詞在聖經原文重複了兩次,天地萬物都造畢了,原文意思是神完成了祂的工作,神在第七天造成了祂所作的工。第一、二節意思似乎有點重複,第一 節在說一個客觀的情況,六日創世之工完了,於此作一總結。第二節想從神的角度來看創世之工,說神完成了祂的工作,接下來便不再講工作了。

 

中文和合本聖經很容易令人誤會,以為這裡共有三個動詞 --- 造完了、歇了、安息了。其實在原文並無歇了,停工的意思,直譯起來不過是神從所有的工作安息下來。原來「從」字帶出了創造區分的意味,很強調安息與起初創造的過程截然不同,乃一靜態的境界。神造人不是叫人不停工作,也希望我們懂得「安息」的層次。「安息」有停止的含義,但不表示停止工作,因為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與救贖的工作並未停止。有一回,耶穌便說:「我父作事直到如今,我也作事」(約五17)。

 

由此證明,神不是造成世界以後,便完全停工,乃要繼續工作。其實,神並非創造得很勞累,到第七日便不得不來個休息。祂要繼續看顧我們的人生;是以創造和救贖乃在雙軌進行中。

 

經上說,安息表示進入一個新境界,希伯來書告訴我們:「因為那進入安息的,乃是歇了自己的工,正如神歇了他的工一樣。所以,我們務必竭力進入那安息」(來四10-11)。安息是個正面的狀態,以下一節經文恰好反映這點:「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第七日便安息舒暢」(出卅一17下)。神在創造以後進入一個安舒的境界,舒暢即指心靈得着滿足,一片和諧。今天,人心靈實在渴求和諧滿足,而主也盼望人得着這種安息的狀態。

 

神創造人目的不是要藉着人來服侍祂,為祂作工,若然,祂差派天使或調動機械人豈不更好,他們不會忤逆神的意思!然而,神之所以造人,為要把他們帶進第七天安息的狀態,此乃神造人的終極意義。因此,人並非一個生財的機器,工作的奴隸,靠工作與成就來滿足自己。神已為我們預備另一境界,叫我們得着滿足。

 

賜福的結果就是繁多

 

請繼續看下去,這節經文出現一個似曾相識的動詞,就是神賜福 ---「神賜福給第七日,定為聖日;因為在這日,神歇了他一切創造的工,就安息了」(創二3)。頭六日神賜福予動物和人;如今,神賜福予安息日。為何賜福安息日,作者特別提出來讓你想想,之前的賜福結果就是滋生繁多、生養眾多(創一22,28)。賜福的結果就是繁多,有否聯想過安息與多產的關聯?只要是神賜福,便得豐滿的果效。

 

我們以為到主面前安息片刻是浪費時間,所以臨近考試時期,工作或事奉忙碌時,很多人便停止靈修了,這是因為我們不明白安息與多產的關係。其實,愈忙愈需要內在安息;神賜福安息日,真正的多產與豐富並非由工作而來,乃是有諸內形諸外,從內在的安息而來。惟神賜予力量,俾能進入安息;之前講及神賜力量予人達成使命,然後賜福給人安息,所以,安息全憑神的賜予。

 

今天,人哀歎靈命枯乾,重壓下難得享安息。以賽亞先知卻不以為然,他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你若在安息日掉轉(或作:謹慎)你的腳步,在我聖日不以操作為喜樂,稱安息日為可喜樂的,稱耶和華的聖日為可尊重的;而且尊敬這日,不辦自己的私事,不隨自己的私意,不說自己的私話」(賽五十八13)。

 

可惜今天有些人守安息日,仍會感到疲累不堪!新約時代,猶太人守安息日也可說是苦差,只因拼命要達到理想中的目標,結果便和安息的原意恰好相反。現代猶太人要虔守安息日也好不容易,許多禁戒,在安息日要上街的話,連等升降機按按鈕也不可!

 

守安息日並非不准作任何事。舊約時代,猶太人每每在安息日舉行集會和獻祭,祭司們忙得不可開交,故設立安息日之原意並非禁止他們作事,而是為使人和他們的奴僕與牲畜,都有機會歇息,要記念神領他們從埃及為奴的境況出來,進入安息,「你也要記念你在埃及地作過奴僕;耶和華你神用大能的手和伸出來的膀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

 

因此,耶和華你的神吩咐你守安息日」(申五15)。經文重點不在歇工而在享安息,正如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換言之, 人毋須服事安息日,安息日是為人設計,叫人得到真正安息。耶穌在安息日醫病、吩咐門徒預備食物,招聚勞苦擔重擔的人到祂那裏得安息。當時的猶太人想要討好神、服侍神,但卻感到擔子極重、身心勞累。耶穌針對錯謬,指出祂的軛是輕省、容易負的。弟兄姊妹,不曉得你今天作基督徒是否很不容易,是否單憑一己之力事主事人,謹守誡命、單憑己力去討好神,是否從未嘗過神所賜的安息?

 

安息於神最滿足

 

六日創造裡,每一天神都看為好的,但第七日,神沒有說安息是好的,乃說安息是聖潔的,故將第七日定為聖日。好與聖潔並不相同,好是評價,聖潔則是類別,這裡又是一個需要區分的觀念。聖潔並不表示純潔無瑕。不錯,聖潔的人定必純潔無罪,但聖潔真正意義乃分別出來,與別不同。神屬於另一範疇,無人能與之相比;安息日是聖潔的,與其他六日不同,是分別為聖,單屬於神的。

 

當時有些異教倒也有守安息日的條例,但卻源於迷信,信有某一天屬乎邪靈,便在當天甚麼幹不得,免受邪靈的攻擊。這些迷信的想法,與中國人的<通 勝>,教人某日不宜動土、開市……等有點相似。然而,聖經的說法剛好相反,不認為安息日屬於邪靈,而是屬神的,安息於神才是最好、最滿足的。安息日屬於神,只有從神那裏才可得安息;這觀念教人明白何謂真正的安息。

 

今天,人以為得到理想工作,收入穩定,便高枕無憂了;於是便把所有心力投放於工作之上。這無異於把工作視為偶像,期待工作可以給你安息 --- 是真正的保障、滿足,能肯定你的價值。這說明了很多人失業後,為何迅即感到異常失落,生命變得無甚意義,幾乎想要自殺。皆因他們抱着一種心態,以工作為神,殊不知一切的保障、滿足和價值的肯定皆來自神。

 

人生的意義盡在安息,而安息乃源於神,非源於工作。詩人說:「我的好處不在祢以外」(詩十六2),這位作者把自己視作祭司;古時候祭司毋須耕作,也無田地,乃靠他人的奉獻為生,他的滿足和依靠全在乎神。我們今天只能從神那裏得安息。既然安息屬乎神,而我們又要進入安息裡,凡屬乎神的人便可得享安息。 所以,人生的終極意義就是回歸於神;守安息日的意義同樣是回歸於神。

 

按<摩西五經>記載,安息日乃神所分別為聖,首要強調的是人與神那獨特的關係。神是聖潔的,獨特的,所有屬乎祂的都要分別出來;尤其是回歸於神那裏,一切都變得有意義。因此,守安息日非單單限制當天不准工作,而是說明人實在不應七天都工作,因我們不屬於工作,乃屬於神。安息日乃舊約時代神與以色列人立約的記號,「你們務要守我的安息日;因為這是你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使你們知道我耶和華是叫你們成為聖的」(出卅一13)。神吩咐人守安息日,因這是神和祂子民之間世世代代的證據,六日作工,第七日便要安息。守安息日是以色列人世世代代與神之間所訂的永約,今天,我們也要一起進到這永約裡。

 

第七日,神不再說,有晚上,有早晨,這是第……天;暗示安息乃要持續永永遠遠。歌羅西書說:「這不過是後事的影兒」,惟在耶穌基督裡,才可得着真正的滿足和安息。究竟我們當如何守安息日呢?重點並非不作工,不過對我們這些軟弱而有限的人而言,外在的規條是有幫助的。譬如每天要劃出特定靈修時間,星期日更要騰空出來,以助自己進到那安息裡;而更重要的是天天廿四小時都活在安息裡。

 

安息於神

 

每天靈修,目的讓你一整天都浸淫在靈修的安息裡。要進入安息,先要抱存兩個心態:(一)安息是神所賜的,斷不能靠自己的努力;只將自己放在神面前, 全然倚靠祂。德行不能討好神,再次在主面前承認自己軟弱,求祂拯救、醫治,並靠神而活罷。惟神能賜人真正的滿足。(二)安息屬乎神,也只有屬神的人才能得安息;所以,我們不再為己而活,乃要一生屬乎神。主就像一個陶匠,花了無窮心血設計一件陶器,我們每人就像一件陶器,人人都是祂的精心傑作。器皿造成之後,神要珍而重之,署名承認這是祂的創作,並顯示我們一生都屬乎神。我們除得了尊貴的身分,還確知神一生不把我們離棄。縱遇大小試探,都曉得自重,不會同流合污,沾染世俗。即使艱難挫折,都能得到肯定,站立得穩。以上都是安息的表現。只要回到神的面前,忘記自己,全然仰賴祂,為祂而活。

 

希望大家試試安靜在神面前,檢討自己有否享受過這安息,現在的心境如何?是否備受重擔捆鎖,失去了那份平安和滿足感。若然,請告訴父神,你缺少這份安息,是否因你事事靠己,少靠耶穌;抑或你力爭上游,爭取過多。讓神提醒你因何缺少這份安息?教你重新認定一生的滿足在那裏,你要為誰而活?你一切的依靠又應從何而來?

 

安息的課題有兩個重點:你一生的倚靠該投放在那兒?你到底屬乎誰,一生究竟為誰而活?盼大家回到神那裏,重拾這份安息。請低頭祈禱:

 

「天父,求祢憐憫我們,因我們常常失去你為我們預備的安息。主啊!我們要重新認定屬於祢;重新經歷那從祢而來的釋放。求祢使我們從工作、勞碌與私慾中釋放出來;讓我們一生擺在主面前,因我們都屬乎祢。靠着祢所賜的力量,我們就必得享安息。求祢向我眾說話,釋放我們,叫我們因祢得享這份安息的福氣。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楊錫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