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受造物的蒙恩

經文: 創世記 3:8-24

講了許多關於創造的道理,終於講到救贖的問題了。

 

我們的主不僅是創造主,也是救贖主。我們是蒙召的,之前看到創造主為人類美妙設計,祂又賜我們許多禮物,所以,我們是蒙福的。然而,人又忘恩負義, 故此,神要介入,施行審判。但令人最為驚嘆的是祂竟然大大施恩。其實,從創三8起已看見神救贖人的決心,今天的經文,我嘗試細數神的恩典,發覺共有十處之多。以下讓我們快快來瀏覽一遍。

 

一.正視現況

 

人犯罪之後,神質問人,要他面對自己,正視自己的問題(創三8-13)。正因人犯罪跌倒,與神、與人、與己的關係全然破裂,於是逃避。先是編織裙子,遮掩羞恥;繼而躲藏在叢林中避開神;最後連自己也不能面對自己。

 

神的救贖正是針對人這三方面的軟弱,不容許人迴避,叫人醒覺迴避神的後果,讓人承擔自己最終的責任。質問是個恩典的行動,迴避基本上是驕傲的表現,不能謙卑承認自己的問題。迴避就是用自己的方法解決罪的捆綁;他躲藏起來,不敢正視,於是得不到救恩。

 

因此,神首先要人正視問題,可惜,歷代以來,人總是喜歡逃避;最可怕的辦法就是愛用人為的方法企圖自救。無論是舊約的以色列人,或新約的法利賽人,都用自以為義的方法去討好神:譬如上聖殿獻祭、多做善事、禁食祈禱等等,戴着敬虔的屬靈的面具,去掩飾在神面前的虧欠。

 

舊約的先知和新約的耶穌,都譴責這樣的行為。今天,我們要小心虛假的救恩。因為不少基督徒都會用上屬靈的、外表的活動,敬虔的表現或事奉,來博取神的同情。其實,這些活動的本身沒有問題,問題在於倚靠自己的方法去解決罪的問題,也取代了我們對神的信賴,犯罪跌倒,只要求神饒恕,向祂立志說下次改好, 而背後卻隱藏着屬靈的驕傲,沒有在神面承認完全無助、罪該萬死。

 

詩篇五十一篇記載大衛悔改認罪,他形容自己心已碎,無藥可救,求神為他再造一個。單單倚靠神無條件的接納,承認自己徹底的無能,徹底的敗壞,這樣才能得到救恩。今天,神要質問你我,就是要逼我們走到這一步,讓我們看見內在的敗壞,亟需救恩。

 

二.神的介入

 

神對蛇宣判刑罰;但最終目的乃在拯救人。(創三14-15)。神咒詛蛇,卻沒有咒詛人;咒詛和賜福恰是相反的。若然賜福乃要使人成就神的心意,咒詛卻恰好相反,要使牠失敗。用肚子行走和終身吃土,是極大的屈辱,至終還要被女人的後裔擊傷其頭,意即遭到毁滅。神最終要將魔鬼擊敗,正如啟示錄所言:「大龍就是那古蛇,名叫魔鬼,又叫撒但,是迷惑普天下的。他被摔在地上,他的使者也一同被摔下去」(啟十二9)。人類雖然軟弱無能,但神是得勝的,我們今天是蒙恩的 一群,在得勝上有分。

 

三.應許救贖

 

「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創三15)。很多人說這是聖經首個應許,也是指向耶穌基督的應許。啟示錄說耶穌是婦人所生的男孩,祂要毁滅那蛇;但蛇卻要傷祂的腳跟;預表祂要在十架上受痛苦,為我們成全救恩。所以說,神在創世之初,就已為我們預備了救贖的計劃。女人的後裔,原文強調是單數的,即指耶穌基督,祂要拯救我們;我們要祂真的救恩,不要假的救恩。

 

四.延展使命

 

人雖墮落,但神要賜福,繼續使用。人類犯罪以後不受咒詛,表示神仍在賜福,以下看看男人、女人要受的刑罰 ----「又對女人說:我必多多加增你懷胎的苦楚;你生產兒女必多受苦楚。你必戀慕你丈夫;你丈夫必管轄你。又對亞當說:你既聽從妻子的話,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樹上的果子,地必為你的緣故受咒詛;你必終身勞苦才能從地裡得吃的。地必給你長出荊棘和蒺藜來;你也要吃田間的菜蔬。你必汗流滿面才得糊口, 直到你歸了土,因為你是從土而出的。你本是塵土,仍要歸於塵土」(創三16-19)。

 

始祖雖有痛苦和衝突,但仍可讓女人繼續生產,男人繼續耕種,這代表神繼續供給他們生命與食用;他們的使命和工作要繼續下去,女人生育後代的使命更為人類帶來救恩。

 

五.繼續施恩

 

聖經特別將蛇、女人和男人所受的刑罰平排,都是對稱的。要是將它比較,你就會明白,蛇受到神的咒詛,但男人、女人都沒有受咒詛,卻要受痛苦。從此看來,痛苦乃換取福氣的途徑,人類繼續蒙福,是因神用痛苦取代了咒詛。這是聖經首次提到痛苦。苦從何來,不是從罪而來,乃從神而來。這竟是個蒙恩的方法!

 

今天許多人在痛苦中無限委屈,覺得神不再愛你了。然而這都不過是感覺,神從未停止祂的愛,痛苦並不帶來屈辱,反而帶來收穫。過程中你可繼續生產,是個邁向榮耀的過渡期,箇中經歷神諸般的恩惠,保羅肯定痛苦帶來更多的激勵。所以,神刻意賜苦,為要給我們換來祝福。最大苦由耶穌基督承受了,祂背負了十架痛苦,為我們成就救恩;祂經痛苦並得榮耀,我們最終也必與祂同得榮耀。希望大家能從這個嶄新的角度去看痛苦。

 

六.及時回轉

 

痛苦還有另一作用,就是阻嚇,召人回頭。如果大家教小孩子不要玩火,在好奇心驅使下,不到灼傷痛他仍不罷休。在神的設計中,痛苦極其有用;相信人類未曾犯罪以前經已有痛苦,犯罪以後,神不過是加增他的痛苦而已。未犯罪以前,痛苦若不存在,真教人難以想像,試想亞當赤腳走在泥地上,不感到痛楚,直到皮破血流,才曉得傷得厲害。或者他玩火一點灼痛都不覺,直到嚴重燒傷…身體出了毛病,我們要經歷一次大痛,才肯決心求醫,而癌症可怕之處就是沒有痛的感覺,令人 失去戒心。

 

痲瘋病的可怕之處也類同,由於神經線受到細菌侵蝕,直到手腳、皮膚潰爛,甚至鼻子都丟掉了才發覺。因此,痛苦是神賜人一個寶貴的禮物,極具保護和保險的作用。人與人之間,人與地之間的衝突亦然,痛苦的延續是要迫使人永遠回歸到神那裏,讓人看見他真正的破碎與無助。這是神不斷的呼喚,叫人回歸神身邊;審判最終目的是要使人回到神面前。若你感覺痛苦,不應埋怨,倒要領受這是神的呼喚,知所警覺。

 

七.一生蒙福

 

人類終其一生都要蒙福。「亞當給他妻子起名叫夏娃,因為他是眾生之母」(創三20)。這句話有何特別的含義呢?眾生之母即指所有後代之母,「夏娃」之名其實與「生命」一詞是同一字根的。本來犯罪者死,神卻容許人活下去,但人要勞苦直至歸回塵土。換言之,人一生都要勞苦,這勞苦乃呼召他一生不可離棄神。從創造的角度,人死後又如何,總該有人承接下去,繼續享受祂所賜的禮物。

 

我們享受生命,享受神所賜的福氣,並不是我們配得的。不是因我們努力而賺取金錢,不是因我們能幹而達到成功,不是因我們熱心而蒙福,只因神願意便成就。純粹因你屬乎神,神今天就喜歡賜下許多的福氣,定意把祂創造的禮物賜給人,好像父母定意要把最好的給子女一樣。不是因為子女順命,只是因子女由他而出,不忍他們受苦,不忍他們錯過祂的好意。今天,神就是如此的愛我們,也是我們最要感恩的地方。

 

八.全然信靠

 

人要一生仰賴神。「耶和華神為亞當和他妻子,用皮子做衣服給他們穿」(創三21)。神替人造衣服,表示神真心關心人類的需要 ----即使穿衣的需要是基於人悖逆的緣故。神對人的看顧無微不至,主動為人預備衣裳,為人父母的也是如此,不會因為人的悖逆而變改。(創三21)這經文 與(創三7)「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編做裙子」前後呼應;兩處都有做衣服的用字,「作衣服」與「編作裙子」在原文是相同的。上文說他們用無花果的葉子作衣服,效果當然不夠好,所以,下文就說神替他們做更好的衣服。可見人在善後補救的工作上也強差人意,人始終在處理自己的事情上,一生倚賴神的恩典,需要神不斷的參與施恩。

 

九.重獲新生

 

「耶和華神說:『那人已經與我們相似,能知道善惡;現在恐怕他伸手又摘生命樹的果子吃,就永遠活著。耶和華神便打發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 (創三22-23)。神將他趕出伊甸園,不讓他吃生命樹的果子,永遠取代神的位置,靈性永遠的死亡。神要修補與人破裂的關係,趕他出伊甸園去,耕種他所自出之土;因地必永遠因他受咒詛,但人要歸回泥土那裏(創三17-19)。人出於泥土,如今地土 ---- 人的出處受咒詛;人要一生耕地 ----人的源頭;與神隔絕,又與自己的源頭隔絕,死後更要回歸受咒詛的泥土裡。倘若他吃了生命樹的果子,是否一切問題都迎刃而解?原來並非如此,他會永遠處在那個歸回咒詛源頭的狀況裡。那是何等可怖!

 

所以,神一定不許亞當吃生命樹的果子,祂要亞當徹底的死去,離開那受咒詛的源頭,這樣才有重生的希望。一定要置諸死地而後生,重生的意思是先了結那犯罪的生命,然後重新再來。倘若人保着罪身永遠活下去,是非常殘酷的一回事,所以,神把人趕出伊甸園,不是絕情而是莫大的恩典。唯有這樣,才能解決問題,就是耶穌基督替我們擔當罪孽,叫我們重獲新生。希望大家從創造、人的墮落,漸漸體會救贖對我們的重要。

 

十.拯救到底

 

「於是把他趕出去了;又在伊甸園的東邊,安設基路伯和四面轉動發火焰的劍,要把守生命樹的道路」(創三24)。這並非強調神為人設計出路,而是祂刻意而着緊地要人一定走這道路。人不想面對己罪,不想離開伊甸園,但神不是打發他們走,而是趕出他們,且嚴守着園子,不准偷吃生命樹的果子。基路伯和火焰的劍在舊約時代,用來嚴守神聖不可侵犯之地的,神用嚴密看守之法來把守生命樹;把守與神要人看守伊甸園,在原文有相同的意思(創二15)。

 

本來伊甸園是讓人好好看守的園子,如今人被驅趕,還要嚴加看守,不再讓人進去,可見人是靠不住的。人不能謹守神的誡命,更不能好好地履行神的使命,連神所賦予的生命也守不住,遑論其他。人需要神給他看守,神花了很大的努力彌補人的不足,一切都是神恩。

 

神給人類一個精美的設計,呼召我們活在祂的設計中。神又是那位豐富的,為我們每一位都有豐富的設計與安排,人生是蒙福的。可惜人不懂珍惜,辜負了神一番心血。然而,人終究是蒙恩的,神決心拯救,將人挽救到底。祂質問人,將痛苦加諸我們身上,不想我們走在「假救恩」的道上,更預備了耶穌基督真正的救恩。祂不容我們糟蹋這救恩,錯過這麼美好的創造。祂花了無比的心思塑造我們,繼續要用你用我,賜福呼喚,讓你活出祂為你設計的人生。神樂意用我們這些軟弱的人!

 

今天,當神呼召人作工時,人馬上說:「我何德何能,又敗壞又軟弱,又忘恩負義,那有資格,真是不配啊!」但請聽神呼籲:「你明白我的心意嗎?我真的想要使用你,我從來沒有嫌棄你,你是我的精心傑作,是我的心肝寶貝。我一心一意要使你享受我為你預備的福氣,將我所有豐富的恩典傾倒在你身上。我給你的使命不是重擔,不是苦差,乃是我的一番心意。」

 

我們如何回應,想唯一可做的就是將生命全然擺上,讓祂的恩福覆庇,一生都走在神的正路上。我想給大家機會去表示:如果你承認神是創造主,神真的愛你拯救你,賜厚恩給你;現在你要立志一生隨主而行,滿足主心,成就祂在創造裡為我們設計的生命。如果你同意的話,請現在從你座位上站起來,一同禱告。

 

「天父,我們滿心感謝,我們如此不配,你仍然施恩予我們。主啊!是祢創造了我們,我們敗壞,祢仍然救贖我們使用我們,希望我們得蒙祢的福氣。主啊, 我們將一生獻上,滿足祢心,成就祢的心意;相信這樣的生命才值得活下去。求祢今天向我們講話,憐憫我們,加力量給我們,賜福我們,使我們的生命為祢所用。 主啊!讓我們每個人都聽從祢的呼召,按祢的呼召活出一生,求祢今天讓我們領受祢的愛,祢的愛激勵,叫我們一生這樣跟隨祢。禱告奉主耶穌基督聖名求,阿們!」


講員: 楊錫鏘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