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重尋相交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1:1-4

培靈會是個講道的運動,若這不算是神蹟,也是奇蹟。我看見男女老幼,有行動不便的,也有為此請大假而來,來自不同的宗派、不同地方,為著聆聽真理而 聚集一起,只以聖經為中心,將成千上萬的會眾聚集起來,歷經七十八年,每年十天,每天三堂,實在感謝神。只有禱告及聖靈作工,帶來真正屬靈的果效。

 

在九天聚會裡,一起研讀約翰壹書。不論在福音或是書信,約翰都特別強調一個主題,那就是「生命」。約翰福音起頭就說生命之道在耶穌基督裡,道就是人 心裡的光。至約翰福音結尾,他作出下列的總結:「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他,就可以因他的名得生命。」(約二十 31)全卷經卷從起頭至結尾,都貫穿了因耶穌而得生命這主題。

 

同樣,約翰寫約翰壹書時,從頭到尾都強調生命。他從什麼作為開端?從起初原有的生命之道開始,他怎麼樣形容道呢?那是生命之道。至經卷結束時,他說:「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約翰的著作,都以怎樣藉著耶穌基督的真道而得生命作為主題,所以今次主題為「重 尋基督裡的豐盛生命」,願我們靠著神的恩典實踐出來,得著上帝的應許,擁有豐盛的生命。

 

生命之道的縱面 :與神相交

 

什麼是「生命之道」?什麼是「道」呢?

 

如果「生命之道」是指改變我們生命的福音,我們所傳的就是這個道,但下文說生命之道就是我們所聽見、看見,親手摸過,我們怎樣可看見和親手摸過福音 呢?因此,若單指福音的內容,似乎跟下文未能配合。我們曉得約翰福音有言「道成內身」,「道」是上帝的兒子,是耶穌基督,也就是神。約翰說生命已顯出來, 他聽過看過、又親手摸過,現在又傳給其他信徒。(約壹一2)。「生命之道」就是耶穌基督。

 

但解經者指出這書卷開頭第一個字母,就叫人產生難題,第一個字是個中性的代名詞。希臘文的名詞代名詞都冠以性別,有男性、女性及中性,若「生命之 道」指耶穌基督,全書開頭的代名詞就應用男性,然而事實並非如此。我試以中文來作解釋,當我們談及耶穌基督,我們慣用「祂」來代表,從和合本傳統的角度來說,則用「他」來表示,總不會用代表死物或中性的「它」來代表耶穌。偏偏約翰壹書一開頭就用上中性的代名詞,究竟生命之道代表什麼呢?

 

約翰是故意如此,他把福音和耶穌基督合而為一,這是因耶穌而有的生命之道,不能與福音分割開來。我們論生命之道時,那是個訊息,應用中性的代名詞, 而內容講論耶穌基督,道成肉身的上帝兒子,約翰藉一而二,二而一來表達這訊息。什麼是「福音」?「福音」不是指神賜福予我們的訊息,也不是要幫助我們過一 帆風順的人生,福音乃是耶穌基督自己,其內容絕對不能剔除了耶穌基督。

 

所以整個訊息的內容,是教我們怎樣跟耶穌基督建立正常的關係,這樣才是真正的福音,也是約翰所傳的福音。從另一個角度言,我們不可單講耶穌基督,而 不講福音,不能單講信耶穌,卻不講論耶穌和神的道如何影響我們人生的福音。生命之道和耶穌基督乃是合而為一,我們所領受的,是因耶穌基督而改變生命的道, 約翰認定道就是耶穌基督,是神主動顯給我們看的。

 

這生命之道本來與神同在,但神竟然透過耶穌基督顯現出來,這是約翰親眼看過,親耳聽聞,也曾摸過,他們跟道相交生活。(約壹一3)他再度強調親眼看 過,可能指一件特別的事情,如登山變像的異象,或是耶穌復活顯現的情況。無論如何,約翰強調他親身經歷的訊息,又傳給我們。上帝從上而下向我們顯現,這是 基督徒信仰最核心之處,可稱為「生命之道的縱面」。

 

世上的推銷手法分兩類,有推銷員只要有十分之一的客人作回應,已算成功。另一方法則是藉助顧客用家,向親友傳開。兩者有何分別?前者是職業推銷員, 只管賣花讚花香,後者則是誠實的顧客,試過產品優良,價錢便宜,雖然沒領薪酬,卻自自然然推介。我們介紹基督,也有兩種方法,其一是依書直說,人家怎樣教 導,我們就怎樣說。另一是自己親身經歷。我期望大家有生命的訊息,並以自己生命來見證的生命訊息。

 

生命之道的橫面:與人相交

 

不少基督徒只停留在由上而下的縱面,忽略了福音另一豐富的層面 -----生命之道的橫面。約翰所談的生命之道,核心內容是耶穌,把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別人,使大家彼此相交,(約壹一2)若把經文「使」一字作直接翻 譯,意思就是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你們,目的是使你們與我們相交。他傳不僅為了讓人認識福音,叫人上天堂,原來約翰的目的是希望與信徒有相交的生活。

 

約翰乃十二門徒之一,是耶穌所愛的愛徒,祂將母親交託予他,他又在拔摩島看見上帝的啟示,他傳講生命之道,是希望跟信徒有相交的生活,他沒有自恃地位,忽略晚輩和靈性軟弱的人,仍要跟他們交往,希望建立相交的生活。

 

甚麼是「相交」呢?有人譯作團契,「相交」指分享我們從神所有的,從而建立對方。約翰表明將所看見、所聽見的傳給他們,使大家彼此相交。接著他就重 覆說,他們乃是與父並他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約壹一3)約翰強調他先跟神相交,然後跟信徒建立相交關係,跟他們分享神的作為,建立對方。

 

今天弟兄姊妹似是不懂相交。「相交」跟社交有什麼分別呢?主內契團跟人際友誼有何不同?在屬靈裡的相交生活,我們先跟天父及祂兒子相交,唯有當我們談論父及耶穌的事情,才算是相交的生活。

 

信徒在主日崇拜結束後一起吃飯,談論時事、近況、或者眾人關心的話題。有一次,當大家談得興高采烈時,我問大家對崇拜講道有什麼領受,大家的反應是立即低下頭吃飯。或許大家都忘了講員所講論的,或是這些問題實在個人化,不宜多問。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我們甚少談論神的事情。我不曉得為何在上帝的子 民中間,討論神的事情會令人不大自然,基督徒本來的生命,就是相交的生活啊!

 

現代人不慣於談內心世界,不想談我們跟上帝的關係。相交不是講別人是非長短,而是彼此分享神在我們身上的工作,藉以建立對方。

 

約翰說他跟上帝相交,又將生命之道傳給他們,以致大家享有正常基督徒的生活,這是福音的橫面,當我們信耶穌時,我們跟神建立父子的關係,同時,我們跟所有信徒成了一家人,神是我們的父,信徒是弟兄姊妹,這才是完整的福音。

 

有些人請別人到教會去,恐怕別人跌倒,就叮囑他們教會充滿了軟弱的人,不要看人,只管看神的作為。返教會就是單敬拜神,崇拜後就馬上離開,這樣我 們只得著福音的一部份。生命之道也不能在心中紥根。神的心意是要建立教會,祂要藉著教會,藉著我們相交的生活應用福音之道。福音就有如十字架,由上至下是 我們與上帝的關係,而橫面是我們與弟兄姊妹的關係。這才是完整的福音。

 

使你們的喜樂可以充足

 

領受生命之道之後,既有由上而下的縱面,又有相交的橫面,帶來怎麼樣的結果呢?「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約壹一4)這裡再用 了「使」一字,全句可解作他寫這些話,目的就是叫你們喜樂充足。這世上有不少人應許喜樂,例如快餐店、遊樂場、主題公園。但沒有人能答應我們喜樂充足。在 聖經裡,「充足」一語有幾個不同的用法,其一指當舊約的預言在新約應驗時,「應驗」一字就是指充足,原來當上帝訂下標準踐行出來,那就是應驗,上帝預備我 們當有喜樂,當達成時,就喜樂充足。可惜我們有如進入寶山,光是拿了點點福音就離開了。

 

但聖經說我們大可喜樂充足,我喜歡譯作喜樂滿溢,約翰說我們無論來自什麼背景,不論學歷、家庭背景,不論走上怎麼樣艱苦的路,只管聽他的話,又實踐 出來,就叫我們的喜樂滿溢。基督徒的喜樂從何而來?先跟神建立縱面的相交生命,再跟信徒建立神所賜福的相交生活,這樣保證我們享有喜樂的生命,華人教會強 調靈修生活,建立跟神的關係,這是不可缺的,環境如何改變,這總是信仰核心。可是我們只停留在這階段,忽略了努力認真學習橫面的相交生活。十八世紀著名的 佈道家約翰衛斯理John Wesley,有一個出生入死的同工威特腓德George Whitefield,兩位都是神所重用的僕人,他們建立了循道衛理會,可惜晚年,兩人因教義的問題鬧翻了,約翰衛斯理堅持採納亞米紐斯派救恩論,強調 人的自由,人的相信,而威特腓德則堅持加爾文派的救恩論,強調神的預定和主權。在神學的觀點上南轅北徹,難以妥協。

 

有一次,有人問威特腓德,在天家可會再遇上約翰衛斯理,他回答說他們當然不能相遇,約翰衛斯理如此偉大,必然站在基督台前最前端,而他只是個卑微的 人,站在後端,前面人山人海,他們又豈能相會呢?威特腓德滿有智慧,厚道謙卑。或許我們為著真理有不同立場,為著不同的處理手法而分道揚鑣,但永不能以恨 代替愛,永不能因教義、自義代替了神的寛恕。憎恨別人,未能釋嫌,令弟兄姊妹愈來愈多隔膜嫌隙,基督的身體便因而癱瘓。

 

求主愛充滿我們的心

 

中國教會較少為神學和教義而爭執,但到處充滿了人事問題,到處以自義來看對方,最後信徒只想返教會崇拜,教會領袖各自為政,未能合一事奉,(我可能 也是問題的一部份)。麼樣才能得著喜樂,與神相交,與人相交,跟信徒建立正常的相交生活?我們心中可有不能原諒的人?緊記我們不能以參加培靈會代替原諒別 人,唯有當我們與神相交,與人相交,神應允我們,就有滿足的喜樂臨到。

 

如果我們不喜樂,就顯明我們跟神或跟信徒之間出現問題,未好好處理。讓我們不單聽道,還要行道。原諒那些不能原諒的人,建立那些我們故意避開的人。求主的愛充滿我們的心。

 

期望各位反思約翰所論的真理,生命之道乃是與神、與人相交。我想問在座可有人帶著恨意到會場來,心中可有不能原諒、不能接納的人嗎?為何當我們離時,還要背著罪的包袱呢?神應允我們可享有喜樂生活,為什麼不去支取?為何不去順服?我想問在座的弟兄姊妹,可有人願意求主加力,叫你原諒那些不能原諒的人。過去你時有掙扎,求主幫助你用祂的方法來處理這問題。

 

低頭禱告:天父啊!感謝祢賜我們豐盛的福音,藉著耶穌基督叫我們成為不一樣的人,我們可成為喜樂的人,讓我們抓住應許。按著我們的本性,我們會恨、 會生氣、也不原諒人。主啊!求祢光照我們,求祢赦免我們的罪,讓我們以神的愛來寛恕那些不值得寛恕的人,當我們如此行,求主將喜樂取代仇恨,賜福予每位敬 畏祢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求,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