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重尋信心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2:18-29

在基督裡有豐盛的生命神給我們相交的生活、聖潔的生活,要我們遵行祂的話,行在光明中。我們可有如此豐盛生命?可渴望因著耶穌的緣故變得豐盛?

 

今年東涌吊車啟用,第一天吊車故障,乘客滯留吊車內兩、三小時,修復後纜車公司讓人試搭,記者訪問試搭乘客,有答道對纜車有信心,並已備糧水。究竟他有沒有信心?若沒有信心,預計故障,就必不會來試乘。但有信心,又何需帶備糧水?他沒有完全的信心,上了纜車,又未能全然放下,難以全然投入。

 

基督徒跟他相似嗎?我們從小接受教導,有得救的信心,但可有過豐盛生命的信心?同是聖經的應許,為何我們相信這些,卻又不信那些?耶穌明言:「我來 了,是要叫羊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十10)耶穌來讓我們得進天家,也得著更豐盛生命,兩者都以聖經為確據。可惜不少基督徒似是戰爭落敗般,垂頭喪氣。

 

信心生活的挑戰──敵基督的破壞

 

嘗試以兩大段落跟大家來思想。豐盛生命的應許需以信心來領受。這段經文告訴我們,信心生活會受挑戰,非常厲害。約翰一連說了兩次,提說三種人 ----- 小子們、父老們、少年人。他語重深長地提醒人繼續認識神,不要愛世界。接下去是約壹二18,原來信心生活會受挑戰,約翰提醒我們多作準備。

 

在約壹二18「小子們」指所有信徒,約翰用「末時」,跟保羅及希伯來書作者所用「末世」,意思相同,不是單指耶穌快來那一刻,乃指基督第一次到世間 來至祂第二次來之間。希伯來書說在末世時,神藉著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啟示我們,表明了耶穌第一次來顯示祂自己時,就開啟了末世。在神整個救贖計劃裡,最後階段就是道成了肉身。從十字架開始至耶穌再來,就是末世。約翰說在末世裡,包括約翰的時代、我們的時代,直至基督再來,我們聽見那敵基督的要來,這裡中文清晰表達這意思,是「那敵基督」、也是「將要來的」敵基督。

 

敵基督是單數,在二千年前約翰的時代,已有好些敵基督出來了。敵基督令人害怕,他會殘殺信徒,破壞世界,高抬自己,會敵擋神。對忠心信靠的信徒實是禍哉!但約翰說你們聽見他會來,現在好些敵基督已來了,敵基督不是以後的事嗎?為何約翰時代已有呢?「敵基督」是約翰專用的名詞,聖經裡只有約翰用上這字眼,約翰壹書、約翰貳書共用了五次。約壹二18出現了兩次。另外約壹二22、約壹四3、約貳7也出現敵基督一詞。聖經其他章節則有這個詞的同義詞,如但以理所預言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福音書所講「假基督」,還有保羅在帖撒羅尼迦書信所講的「大罪人」、「沉淪之子」。

 

「敵基督」不單指敵擋基督,還有假基督的含義,即在教會中被某些人認定是基督。好些敵基督從使徒、從教會中間出去,那不是政治勢力,也不是外教人, 他認識點點真理,卻不完全接受真理,那就是敵基督或假基督。敵基督將在末世出現,但在歷世歷代裡,卻有不少敵基督的工作在教會中出去,傳講異端,破壞教會,破壞信徒的信心。在約翰時代,他們不認耶穌為基督,有人就以為他們仍相信父神,然而約翰說不認子的,連父也不承認。究竟在約翰壹書的時代有什麼異端呢?

 

在教會中有兩類人,一派來自猶太教的猶太人,猶太人被擄歸回後,猶太教堅守一神信仰,因此,猶太人只可接受耶穌是先知,卻難以接受耶穌基督的神聖。此外教會裡還有外教人歸信基督的,深受希臘文化影響,希臘文化盛行二元論思想,神是聖潔的、超越的,不跟物質接觸,人活在物質世界裡,物質是邪惡的,人有思想精神的世界,可跟神接觸,人也有肉體的軀殼,受罪惡的影響。希臘思想也難以接受道成了肉身,上帝豈會成了人,取了肉身的軀殼?他們懷疑基督的人性。「誰是說謊話的呢?不是那不認耶穌為基督的嗎?不認父與子的,這就是敵基督的。」(約壹二22)

 

小心謹慎防異端

 

當代還有人將耶穌跟基督分開,那就不是真理了。約翰傳講的是道成肉身,基督成人的訊息。我們邏輯的思想,跟神的思想大不相同,約翰記載耶穌跟猶太人辯論,為什麼安息日要作工?「不要想我在父面前要告你們;有一位告你們的,就是你們所仰賴的摩西。你們如果信摩西,也必信我,因為他書上有指著我寫的話。你們若不信他的書,怎能信我的話呢?」(約五45-47)

 

猶太人辯論時,利用亞伯拉罕、摩西、舊約聖經,作為殺手鐗及不信耶穌的憑據,但耶穌跟他們談另類的邏輯,不要以為自己仰賴摩西,摩西在天上正控訴他們。如果他們真心相信摩西,又信他的話,就當信耶穌。猶太人會覺得不可思議,從人的角度而論,摩西是祖宗,當然信他,然而耶穌是誰?為何要信祂呢?若從神的角度言,因著聖靈的動工,人才會信耶穌。

 

同樣,在舊約裡,人們怎會相信摩西的話?也是源於聖靈的工作,感動人心,令人相信摩西話語的聖靈,必會感動人相信耶穌,信耶穌的,也同會相信摩西的話,反之亦然,故此約翰說:「凡不認子的,就沒有父;認子的,連父也有了。」(約壹二23)在那時代,傳講異端就是否定耶穌基督的神性,或是否定耶穌的人性。

 

這些敵基督的目的,不論是將來那敵基督或是現今許多敵基督,都是來誘惑我們(約壹二26),用似是而非的方法使我們離開純正道理。應當小心謹慎。在教會歷史中,不少偉大的領袖也會犯錯。他們常把不喜歡的人稱為敵基督,我們不是使徒,沒有權威去說這樣的話,不過,好像敵基督一樣引誘信徒的人多的是。廿世紀以前,差不多所有基督教異端都從美國而來。自廿世紀以後,異端有從亞洲人、中國人而來,例如韓國的統一教。

 

中國自改革開放以後,異端有如雨後春筍,如東方閃電,自稱為女基督,信仰糊塗,又有三班僕人,把聖經一千、五千比喻變作教義的重點,有三班不同的僕人,其中最厲害就是他們的教主。還有冷水教,以耶穌所說的活水就是冷水,不渴開水,冰天雪地也要渴冷水,簡直是胡說八道!異端邪說正四出破壞教會。

 

信心生活的把握──聖靈與真道

 

敵基督的出現破壞信心,有什麼把握打這場仗?其一是靠著聖靈,內住我們心中;另一是聖道,神的道存在我們心裡。

 

約翰在約壹二21指出他們早已知道他所傳的真理,並務要將那從起初所聽見的,常存在心裡。什麼是他們早已聽過的真理呢?使徒將神的啟示傳給信徒,那就是使徒的教訓,他們就將道存在心裡。接著說:「若將從起初所聽見的存在心裡,你們就必住在子裡面,也必住在父裡面。」(約壹二24)

 

耶穌也曾說過類似的話,我們當聽從及遵守祂的命令,若常在祂裡面,祂的話也常在我們裡面。我們不可說神在心內,卻沒有神的真道,反過來說,當我們把神的話語存在心裡,就常住在子裡面。我們當怎樣過豐盛的生命呢?面對敵基督的攻擊,要打勝這場仗,絕不是因著堅忍,而是因著神的道、使徒的教訓常存在心裡。

 

六年前我有機會回到第一次牧養的教會,那時教會似是進入低潮,只餘七十人,生命無力。教會裡有三類人,積極努力事奉約佔一兩成;只來教會坐坐,不參與事奉也佔一成,沉默的信徒,每週日都回教會,忠心奉獻事奉,但不願承擔長期工作。

 

我跟太太說,主日要帶領孩子去,那是我們的家。可是沒有主日學老師、沒有學生,會眾年齡參差,沒有開辦主日學。我跟太太說就由我們先來做起。那時我跟執事說,開設兩年晚間週五課程,教導聖經,設測驗考試、背金句。初時執事擔心報讀人數,又擔心虎頭蛇尾,我就以十五人為下限,若報讀人數少於十五人,都取消課程,再把課程分作兩部份,若第一年完結時,人數急降,就停辦第二年課程。結果已舉辦四屆,七十人合格畢業。

 

有人感到上課心情緊張,凡星期五就申請假來讀書。有些小學未畢業,有些碩士生,年幼有十五、十六歲,年長的有七、八十歲,他們都認真交換筆記溫習, 彼此提問經文出處。初期主日學的只得三十多人,老人家佔一半,而年青人早起讀經,似是大難臨頭,於是我約法三章,我會盡心地教授,也要求他們認真地學習。 結果,主日學人數升至150人,佔崇拜人數的四分之三。

 

有些教會主日學人數不多,講論聖經信徒就不來,於是主日學只談談夫婦相處之道、教養兒女妙法、成長心態等,這樣方式牧會,只會自尋死路。不明白聖經,如何面對敵基督?

 

神的道興旺,教會才會興旺。沒有離開神真道而興旺的教會。當加倍尊敬教導聖經的人,每個傳道人都是神賜下的禮物,我們當愛惜他們,鼓勵他們,為他們禱告,讓他們專心傳道。我望每位信徒都參與主日學,認真教導,認真學習,常住在主裡面。

 

聖靈的教導

 

除了神的道外,我們還有第二個面對敵基督得勝的把握,就是聖靈的教導。聖靈內住在每個信徒心裡。「你們從那聖者受了恩膏,並且知道這一切的事。」

 

(約壹二20)什麼是「恩膏」呢?有稱為膏抹,是象徵的說法。這裡用上了語帶相關的表達手法,「敵基督」這字是指受膏立的,那些人以為自己是敵基督,自以為受膏立。

 

其實每一個信耶穌的人,聖靈已經膏立了我們,就有如舊約先知和祭司。耶穌受洗,聖靈降臨在祂的身上。「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 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約壹二27)人若有聖靈教導,就用不著人來教導嗎?在舊約裡,神興起摩西教導律法,神又興起先知,傳講神的訊息,被擄歸回時,文士以斯拉精通神的話,就教導人明白。

 

在新約裡,聖靈降臨內住在人心後,保羅提及牧師、教師及講道的人是聖靈給教會的恩賜。那麼又豈會有聖靈內住,就用不著教師呢?當從上下文來理解約壹 二27,免得單獨讀一句經文,錯誤理解。當聖靈內住人心裡,神的道先在我們心裡,在使徒的教導下,聖靈教導我們明白真理,並引導我們如何應用真理。「教 導」一詞不是指資料,而是如何影響人接納生命的改變。聖靈幫助我們將聖經的話化成生活的一部份。當我們面對敵基督的攻擊,活在一個似是而非的時代裡,如何才能有信心繼續成長呢?聖道及聖靈兩者缺一不可,這樣我們就住在主裡面,行在光明中。

 

想跟大家一起唱一首國內的詩歌《這裡有神的同在》,詩歌按《詩133》改編而成,歌辭如下:

 

「這裡有神的同在,噢噢,這裡有神的言語,這裡有聖靈的恩膏,這裡是另一個天地,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如同那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地,愛在這裡,和平在這裡,光明在這裡,生命在這裡,耶和華所命定的福都在這裡,你若想要得到他在耶穌基督裏。」

 

「這裡」指的是教會,這裡有神的同在,有神的言語,也有聖靈的恩膏,弟兄和睦同居。可以這樣的心態來參與教會,建立教會嗎?在我們當中,可有弟兄姊妹願參與主日學或聖經課程,認真學習神的話?若被神感動,就認真立志,由今天起參與主日學,看看生命如何改變。

 

一起祈禱:「父啊!求祢幫助我們,祢的道能在此興旺,在各處華人教會興旺,以致我們信得真實,在聖靈的感動下,過豐盛的生命。求祢悅納剛才立志的弟兄姊妹,賜福給他們,又賜福給他們主日學的老師及傳道同工。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