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重尋靈裡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3:11-4:6

經確實教導我們過豐盛的生活,我們也可以這樣生活。聖經所論的「豐盛」不是指家道豐富,而是說我們心靈豐富。今天我特意將有關的經文聯結起來,講論「重尋靈裡生活的豐盛」。

 

我祖籍潮州,有一道菜名為苦瓜湯。材料包括苦瓜、黃豆、排骨、蒜頭、豆豉等,小孩多不喜愛吃苦瓜,剩下許多。家人就把剩下來的食材多吃一、兩餐。我長大後,漸漸懂事,覺得不宜浪費,勉強吃多點,豈料媽媽以為我喜歡吃,煮得更多,我口仍吃,心裡卻不大歡喜。我想在屬靈生命的道路上,有不少「苦瓜湯」的故事,我們做了許多事情,靈裡卻未能跟我們所作的互相配合。

 

靈裡豐盛──必須建立愛人的外在行為(約壹三1119

 

約壹三10是個轉接句,若我們屬乎上帝,我們就行義;我們屬乎魔鬼,就行不義。如何才算是「行義」?當愛弟兄姊妹,否則就不屬乎神。約翰舉出兩個例子,先列出反面的例子,再舉正面的例子,並以其一貫思想模式,先指出生命屬誰,再說明這樣的生命引伸怎麼樣的行為。他說明該隱屬乎那惡者,殺了兄弟亞伯, 為什麼他這樣作呢?因為他的行為是惡,兄弟的行為是善的,亞伯獻羊,該隱獻土裡出產,神悅納亞伯,該隱並沒有好好反省自己的生命,反而嫉妒憎恨亞伯,最後付諸行動,殺了兄弟。

 

以現代話語來說,他獻祭不被悅納,內心憤怒,深感心靈備受傷害,所作的不被欣賞,人家偏偏稱讚別人,不喜歡自己,我們如何面對心靈受傷的事實?該隱殺兄弟,聖經所用「殺」一字是指「宰殺」,有如對待牲畜無異。他以恨來處理心裡不快樂的感覺。

 

約翰舉出正面的例子,「主為我們捨命,我們從此就知道何為愛。」(約壹三16),因著愛耶穌犧牲了祂的生命,拯救心靈受創的人,這就是愛。該隱心中有恨,為了保存面子,逃避面對心靈創傷,以恨的方法,否定對方,否定對方的生命,甚至謀殺別人。耶穌跟該隱成了強烈的對比──因愛別人,否定了自己的生命,引來「謀殺自己」。什麼叫愛人如己?如果只停留在感覺上,這跟世人有什麼分別呢?因那人可愛,我心裡暢快,就多愛他一點,人家不可愛,就不去愛,這只是情緒反應。聖經所論的「愛」指看見對方擁有價值,願意放下自己的生命、自尊,為著建立對方,耶穌釘死在十字架上,祂否定了自己 的生命,為了建立我們的生命,這就是愛。

 

恨就是保存自己的自尊,不想受傷,不想聽見人家傷害自己的言論,就建立了恨,恨是拒絕對方,把自己合理化。只是人家給我麻煩,就否定對方,他再沒有存在的價值,無藥可救,所以跟他隔絕,最好他消失。如果我們這樣理解愛和恨,那麼愛人便變得十分艱難。

 

約翰藉約壹三13-15說明這個原則,若對自己沒有幫助,甚或對自己有威脅時,人就以恨的方法來回應。對信主的人而言,我們愛弟兄,就證明了已經出死入生了。從前我們跟世人一樣,自以為否定別人的生命,保存自己的性命,然而在神的眼中,我們的生命好像死了一樣,但因著基督的愛,我們出死入生,當我們 出死入生以後,常是仍沒有愛心的,仍活在死亡裡。愛人如己的秘訣就是不斷讓神來對付我們,教我們願意放下自己。

 

神揀選祂的工人,又訓練我們,過去我也流下多少的眼淚。七十年代進神學院,有助學金等,但大概每月僅有七十多元生活費。有一年暑假,我在一家教會實習。剛巧教會司庫忘了付我七月車馬費,我沒有提出,自已的錢銀快要花盡。星期六那天,口袋只餘下七毛錢,交通費花了四毛錢,少年團契及青年團契均設奉獻時間,奉獻後口袋只餘一毛錢,那就是我當天午餐及晚餐的費用。

 

午飯本想買菠蘿包充饑,每個要花二毛錢,若買了麵包,不能奉獻。傳道人怎能不奉獻!回到辦公室,深感淒涼,向神祈禱,淪落到這光景,我經不起考驗,流下眼淚。

 

那天我堅持奉獻,就這樣過去了。八月中旬,司庫連連道歉,把七、八月車馬費一併給了我,那時手裡拿著幾百元,就像成了世界首富,我要飽餐一頓,好好獎勵自己。那時聖靈提醒我,神讓我經歷這事,不是為了讓我飽餐一頓。我在神面前悔改,拿著幾百塊,從鑽石山走到旺角。從前因著沒有錢,淒淒涼涼地走路。這次,我不再感到淒涼。神愛我,才會管教我。在神管教下,讓我立下好基礎,曉得投靠祂。後來婚後,繼續走信心的路,帶著兩個皮箱,在美國生活了八年時間,神豐豐富富地供應。

 

接下來還要帶領教會,繼續走信心之路。神的安排總有祂的心意,祂要求我們放下自己,我們太著緊自己,以感受來作決定,什麼是愛人如己?我感到很好就去愛,他對我不好,就不去愛。聖經告訴我們該隱隨著他所屬的去作了惡事,而基督隨著祂所愛的而作事,憎恨教人謀殺,要保護自己,導致否定別人,真正的愛心,乃是放下自己。

 

靈裡豐盛──是建立愛神的內在平安(約壹三20-24)

 

1999年,世界衛生組織發表報告,講到全球最具殺傷力的病。第一位是癌症,第三是愛滋病。令人吃驚的是,排名第二的竟是抑鬱症。美國每五個家庭就 有一個成員患抑鬱症,令整個家庭陷入困擾中。身體的疾病固然很痛苦,但情緒的疾病也很痛苦。人心如何才得著平安呢?如果基督徒靈裡有豐盛的生命,就不可能 常常感到不安。

 

約壹三20-21有不少難解之處。兩節是個對比,約壹三20說:「我們的心若責備我們」,約壹三21則說:「我們的心若不責備我們」。兩節經文講論 我們跟神的關係,這段經文是兩節平衡的句子,約壹三20告訴我們,如果我們的良心責備,我們當回到神那裡去,而不是回到自責裡去。我們的神無所不知,不要 逃避自己的問題,別以為可以忽畧那些問題。神透過良心告訴我們,神比我們的心大,我們到神跟前來,神為我們處理良心控訴的問題。反過來說,若心不責備,我 們就可向神坦然無懼,那就是真正的平安。

 

良心責備,直至我們回到神那裡去,良心再不控訴,我們才能坦然無懼。否則我們不能尋得真正的平安。另一個得著平安的方法,是向神禱告,禱告就是跟神 溝通,靈裡豐盛的人必定是禱告的人。他在靈裡跟神沒有阻隔。「我們遵守他的命令,行他所喜悅的事。」禱告不是講求言詞懇切,多有果效,真正的禱告是神人沒 有隔膜,我們討神喜悅,神也樂意溝通,神跟我們再沒有隔膜,我們就能得著內心的平安。

 

約翰把信心和愛心合起來(約壹三23),若然真的愛祂,就當同時接受祂的吩咐。如果我們真心相信耶穌,就要彼此相愛,再沒有其他的選擇。在教會時常 常聽人家說,人很是麻煩,不需要多理他們,只單信耶穌就夠。這樣我們把信仰跟愛人分別開來。但約翰不是這樣說。若我們信耶穌,就照祂所賜的命令彼此相愛。 什麼叫命令呢?那是必要作的事情,不是出於我們的本質。聖經沒有命令我們吃飯,我們自然會吃。但聖經命令我們彼此相愛,表明在人性中,我們根本不會自然地 用神的方法來相愛。

 

靈裡豐盛──建立在使徒的真理之上(約壹四1-6)

 

約壹四1-6似是針對約翰所寫對象的生活背景。當我們講論靈裡豐盛時,那是心靈裡屬靈的經歷。有人趨之若鶩,產生偏差。約翰說我們如何曉得自己屬乎神呢?聖靈在我們心中作見證,約壹四1-6就是補充說明,靈裡面的豐盛必須建立在使徒的真理上。

 

內心屬靈的經歷十分寶貴,但不是所有神秘的屬靈經歷都出於神,總要試驗那些靈是否出於神。如何試驗呢?「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就是出於神 的;從此你們可以認出神的靈來。」(約壹四2)這段經文甚具爭議性,西方跟中國的爭論大不相同,前者的爭論點在文法上,而後者則放在應用上。

 

西方人如何理解這句話?早期希臘文沒有標點符號,後來譯經的人加上標點,「凡靈認耶穌基督是……」可分為兩個解說:其一,「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 身來的」是一句話,這是個事實;其二,「凡靈認耶穌,基督是成了肉身來的」凡靈認耶穌,就是基督成了肉身來的耶穌。我贊成第二種說法。在約翰時代,有異端 稱為諾斯底主義。從教父的著作中,看見諾斯底主義嚴重破壞教會。信主的外邦人多受希臘文化影響。希臘文化有二元論,把善、惡;心思、肉體分別開來,他們不 能接納道成肉身的事實,本來外邦人相信物質世界跟思想世界互不往來,神道成了肉身,最完美的存在者取了物質的身體,令他們大受衝擊。

 

另外有些人想取中間路線,以希臘及基督教的思想,把耶穌跟基督分別開來。耶穌是地上物質的人,基督卻是非物質的神。耶穌傳道三年多,基督附在耶穌的 肉身,暫時相合起來,後來又分離。約翰認為這樣想法根本不是出於神,我們必須承認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穌基督乃是合而為一的人,既是百分之百的人, 亦是百分之百的神,不可把祂分開。在他們中間,實在太多假先知的學說、邪靈的搞擾,必須承認耶穌就是道成肉身的基督。我們若不承認,就是敵基督。中國教會 對約壹四2的爭論點則在應用問題上。若有人被邪靈干擾,大可藉這段經文來驗明,然而這不是絕對的方法。因為魔鬼是假裝的天使,大可化作光明,牠什麼也能 作,什麼話都能說。那麼怎麼樣才是出於神呢?

 

約壹四4-6的主詞各別不同,四4的主詞是小子們,即是指信徒,「你們是屬神的」,四5則說「他們是屬世界的」,壹四6則說「我們是屬神的」。若要 搞清是否出於神,我們當留意這三方面。當知道我們是不是屬乎神,若不屬神,屬靈生命就有問題,我們又怎能知道所領受的就是從神而來的感動?

 

對外可以愛人,從內可以跟隨神

 

很多時候我們常說,「神跟我這樣說」。究竟說這話的人,平日的生命如何?若平日不聽從神的話,不曉得愛人,不願赦免人,也不肯認罪,生命根本不屬乎神,忽然說自己屬靈,在某一件事才特別尊重神,怎能說那是出於神的感動呢?

 

我們不屬世界,世界不會聽從我們,世人不喜歡我們的主,也不會喜歡跟從祂的人。從他們的生命就可看出是否屬乎神,所以我們不應憑果效來決定是不出於 神,那應當怎麼樣呢?「我們是屬神的,認識神的就聽從我們;不屬神的就不聽從我們。」(約壹四6)約翰壹書第二章也有相類的經文,約翰論敵基督時說:「他 們從我們中間出去,卻不是屬我們的;若是屬我們的,就必仍舊與我們同在;他們出去,顯明都不是屬我們的。」(約壹二19)

 

耶穌設立十二使徒,聖靈內住在他們心裡,讓他們明白及教導真理,接受神直接的啟示。他們有如舊約的先知,約翰說若跟他們傳講的不同,那就是敵基督, 這樣就可知道那是神的靈,那是謬誤的靈。信徒及假先知的生命、使徒的教導能讓我們測試靈是否出於神。當我們靈裡豐富時,對外可以去愛人,從內我們可以跟隨神。讓我們一起多所追求。

 

一起禱告:「天父啊!求祢光照我們。倘若我們仍舊自我中心,深感自己受傷害,不願意原諒別人,走上了該隱的路,求主赦免,教我們走主的路,願意放下自己,愛其他人。讓我們在靈裡跟祢相通,求祢住在我們裡面,正如我們住在祢裡面。求祢幫助我們在真理的基礎上,跟祢有更密切的關係。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