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重尋相愛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4:7-5:4

在約翰壹書裡,一般信徒最熟識的經文莫如四7-五4這段經文,例如:「神就是愛」(四8、16)基督徒都耳熟能詳,此外,「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四19)也是我們常用的,精簡地將婚姻的意義表達出來。這段經文論及愛心,論及彼此相愛。全書三次提及這主題,第一次在約壹二3起頭,如果遵守祂的誡命,就真認識祂。如何守祂的誡命?舉了一個例子,就要愛弟兄,把恨除去。

 

基督徒的身分證──彼此相愛

 

第二次在約壹三11起頭,應當彼此相愛,別學效該隱,他為了保護自己,就否定其他人的生命,我們當效法主耶穌,為了愛對方,反而否定自己的生命,愛弟兄姊妹不要單只在言語和舌頭上,總要在行為和誠實上。第三次就是今天我們的經文,「親愛的弟兄阿,我們應當彼此相愛。」(約壹四7)

 

1978年,我首次踏足國內,渡過深圳河時,首次遇見解放軍和公安,心頭緊張,在火車站買票到廣州去,正想出發,才發現證件都不翼而飛,懼怕慌亂, 四處尋找,跟我一起旅行的弟兄建議我到火車站售票處去,原來在人海茫茫中,竟有人尋獲我的證件,送往售票處,找著了證件,我高興不已。那年頭在國內需用證件來證明身份,若丟失了證件,必惹來大麻煩。

 

基督徒也需要身份證,在聖經裡,耶穌和使徒多次提及彼此相愛就是基督徒的身份證,若彼此相愛,眾人因此就認出我們是主的門徒了,就表明我們住在主裡了,又證明我們是天父的兒女,從神而生。這類經文在約翰壹書俯拾皆是,多次提及彼此相愛是基督徒的身份證。今天很多基督徒都丟掉了這張身份證,還感到沒有什麼問題,「只是對方不好,我不能愛他,不能怪罪於我。」

 

我把這段經文分為下列三個段落:

 

一、彼此相愛的原因(約壹四7-16)

 

為什麼我們要彼此相愛?約翰提出了四個理由:

 

首先是生命的問題。(約壹四7-8),因為神的屬性就是愛,我們屬乎神,要彼此相愛。究竟我們生命屬誰?我們屬誰,就生出哪個樣式的生活,若屬乎神,神不僅生發愛的行動,祂本身就是愛,那是永不改變的屬性,這樣我們的生命也當是相愛的生命,

 

其次是歷史的理由。(約壹四9-10)神差獨生子到世間來,那就是愛的具體表達,耶穌成了我們罪的挽回祭,為了拯救我們,甘願付上重大的代價,令神的公義、墮落的人類得以挽回,修復了神人之間的隔膜。在歷史上,耶穌釘死在十架上,表明祂的愛沒有任何條件,因此我們接納耶穌救恩的人,也要無條件地彼此相愛。

 

第三,是生活的理由。(約壹四11-12)從來沒有人見過神,我們若彼此相愛,神就住在我們裡面。神愛我們的心就在我們的愛心上顯得完全,世人無從看見上帝的愛,但若彼此相愛,在我們當中就可以看到上帝的愛。每個屬祂的人,都渴望上帝的愛就在我們當中,如何能看得見呢?就要我們彼此相愛。

 

第四,是神學的理由。(約壹四13-15)神賜我們聖靈,我們就曉得是住在主裡面;沒有聖靈的,他們還未相信耶穌基督,是瞎眼的,看不見上帝,也不信祂。聖經不是說我們揀選了神,而是神揀選我們,賜下聖靈,令得我們相信祂,當聖靈降臨,讓瞎眼的得以重見光明,可以相信上帝。

 

我們未信主前,心中冷酷,間或有人願意為朋友捨命,但如神這樣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根本就不可能。聖靈降臨,讓我們相信耶穌,更令我們心裡火熱,有神的愛,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聖經說,聖靈來到,叫我們愛那些不可愛的人,我們有這樣的經歷嗎?願意遵行嗎?約翰說他寫這信,期望人與神相交,這乃是生命之道的縱面,而其橫面乃是信徒成為一家人,這也是福音的一部份。

 

二、彼此相愛兩個障礙(約壹四17-21)

 

為什麼不能彼此相愛?相愛有兩個障礙,第一是動機問題,我們為了什麼彼此相愛?或因神的愛激勵,叫我滿有力去愛別人;或因我們害怕刑罰,才勉強相愛。曾有位惠敦大學的教授,跟基督徒大學生一起查經,九成的大學生竟說因著害怕神懲罰,才做基督徒!聖經說神無條件地接納他們,他們竟說從未聽聞這樣的訊息。

 

我感到十分訝異。原來許多人因著懼怕才相信神,對他們而言,神不是個慈父,祂似是嚴嚴管教的大法官,我們時刻害怕被祂懲罰,我們認罪、我們做好,只是避免遭罰。新約共四處提及神是什麼,其一說明神是烈火,落在永生神手中真的可怕,此外三處都是約翰提及的,分別是:神是靈、神是光、神是愛。故此面對神,人深感懼怕,那是自然的反應,我們對神不可不敬不虔,也輕慢不得,但若只得懼怕的心,那我們跟神的關係就不完全了。為人父母深明此理,若父子的關係有如法官和罪犯,時常以刑罰來恐嚇,父母也不快樂。若果子女懂得主動地愛父母,心情截然不同。我們是否害怕給神懲罰,勉強參與聚會、嘗試愛人,心中卻沒有喜樂?

 

為什麼我們不能愛人,因為我懼怕,既怕神懲罰,也懼怕人。我牧會已二十多年,常見到不少令人懼怕的弟兄姊妹,若按著我們罪的本性,覺得難以愛他們, 跟他們接觸,必會受傷害,他們的話也叫人難受。聖經告訴我們就因著懼怕,令我們生發這樣的反應。可是我常想起「愛裡沒有懼怕」這句話,並要學效耶穌基督, 學習去愛他們到底,並先為他們禱告。這樣才親身經歷在自己的軟弱裡,見到神的饒恕。

 

第二是我們的本性(約壹四19-21),我們繼續愛神,但心中卻恨弟兄,這就是說謊,不行真理。

 

三、彼此相愛的力量(約壹五1-4)

 

怎樣解決這兩個障礙呢?約翰提出兩個相應的出路。第一是動機。約翰告訴我們另一選擇,神是我們的慈父,「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約壹五 1)在原文中,「凡信耶穌是基督的,都是從神而生,」兩句話用上了兩種不同的文法,第二句用了完成式,而第一句則是現在式,將兩句合起來,因為我們曾從神 而生,當持續地每天相信耶穌是基督,聖靈給我們新生命,應持續抱持這信仰,這信仰表明什麼呢?「凡愛生他之神的,也必愛從神生的。」

 

雖然我們的本性是恨弟兄,然而聖靈進到我們當中,重生了我們。為什麼我們有力量去愛人呢?因為同有一位父親,上帝生了我,也生了他,凡從神而生的, 就愛上帝其他的兒女。約翰說若然我們愛神,又遵守祂的誡命,這樣我們知道我們是神的兒女,也愛神的兒女,遵守神的誡命,這就是愛他了,並且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約壹五2-3)

 

神的誡命難守嗎?難!甚至連耶穌上十架,走神的路時,很感艱難,「難守」一字新約出現了六次,如在使徒行傳第二十章,約翰離別以弗所長老,有兇暴的豺狼掩至,「兇暴」就是「難守」一字。此外,哥林多教會批評保羅,他的信又沉重又厲害,沉重也就是「難守」一字。由此可知,「難守」是指沉重,難以擔當的擔子,約翰竟說:「他的誡命不是難守的。」

 

原來只要我們愛祂,祂的誡命就不難守了。若然別人遲到,你要等對方一小時,這樣難守嗎?若是兩人正談戀愛,即使多等一小時也不覺得什麼,有愛就變得不難守。我們愛神,從愛作出發點,就有能力彼此相愛,盼望大家不要光聽,也要行主的路,嘗試愛弟兄姊妹,除去心中的恨。

 

幾年前,我離開原來事奉的工場,決定很艱難,我花了一年時間祈禱等候,最後神帶領我離開。離開便要搬家,不知何往,也不易向年幼的孩子們交待。我是要隨從神給我的使命,我可為這使命而死,但我不想自己的擔子影響他們。

 

小女兒當晚將她所有積蓄,用報紙包妥,放在我們的枕下,我深受感動,小兒卻很憤怒,為什麼我這麼笨,連辭職也不知往哪裡去,我保持風度,再運用神學知識,對他說亞伯拉罕離開吾珥時,他也不知往哪裡去。兒子批評亞伯拉罕也是這樣笨……接著他一言不發,回到房間裡去,關了門,熄了燈。我走近他的床邊,問他說可不可以跟他談談,他不想多談,第二天早上他說不要多談…… ( 今天早上,我已事先得他同意,才引用這例子跟大家分享! )

 

走主的路不是易事,但我們應順服。愛不可愛的人,實是難事,但我們理當順服,因為我們從神而生,不單看見自己本性敗壞,也看見聖靈的大能,去愛那些不可愛的人。你要悔改嗎?你可會立志愛一位不能愛的人?讓我們一起同唱《這裡有神的同在》來結束今天的講道。

 

「這裡有神的同在,噢噢,這裡有神的言語,這裡有聖靈的恩膏,這裡是另一個天地,看哪弟兄和睦同居,何等的善何等的美,如同那黑門的甘露降在錫安山地,愛在這裡,和平在這裡,光明在這裡,生命在這裡,耶和華所命定的福都在這裡,你若想要得到他在耶穌基督裏。」

 

歌詞改編自《詩133》,詩篇告訴我們,神所有的福氣全都在教會裡,都在神子民中,我們可以享有豐盛的生命。我們一起祈禱:「天父啊,給予我們力量,作成祢無瑕疵的兒子。主耶穌啊!我們永遠不忘記祢代贖的鴻恩,我們尊重祢,聽從祢的話。真理的聖靈啊!多謝祢內住在我們心裡,求祢叫我剛強,賜下更大的愛心,去愛祢及其他的人。求祢垂聽我們的禱告,奉耶穌的名祈求,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