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重尋救恩生活的豐盛

經文: 約翰一書 5:5-12

感謝神!天父必然看顧,這是基督徒的把握。

 

基督徒過得勝豐盛的生命,必定對所信的神有把握。聽了不少約翰所講論基督裡的豐盛,就如相交、相愛、離罪、行在光明中、有能力面對異端邪說。要認定那些應許是跟我們說的,是神賜我們的,滿有把握來領受的,這樣就能過豐盛的生活。

 

小時候,我們都聽過小飛象的故事,牠的耳朵很大,有一次,牠還未有把握曉得如何飛翔,小猴子努力鼓勵牠,說牠只要拿著神奇的羽毛,就曉得飛翔。小飛象信以為真。後來小猴子跟牠解釋,那只是普通的羽毛,但當他滿有信心,就去按著而行。這只是個童話故事,故事裡只是心理作用。神祂不是跟我們說心理作用, 祂實實在在答允,讓我們過豐盛的生活。

 

為什麼我們的生命不能得勝呢?讓我們研讀約壹五5-五12,看看約翰應允了我們什麼?

 

給我們確據的見證《約壹五6-五9》

 

神應許基督徒在信仰生命中過得豐盛,不是叫我們盲目相信,祂是有根有據的。「這藉著水和血而來的,就是耶穌基督;不是單用水,乃是用水又用血,並且有聖靈作見證,因為聖靈就是真理。作見證的原來有三:就是聖靈、水和血,這三樣也都歸於一。」《約壹五6-五8》

 

什麼是水和血呢?下列為三種不同的解釋:

 

在改革宗時間,水和血代表基督教的聖禮:即水禮及聖餐。現在大部份釋經學者都不採用這解說。耶穌基督從水和血而出,基督如何從水禮及聖餐而出呢?又如何成了人的見證呢?再者聖經從來沒有用血來代表聖餐,通常多用餅、擘餅來代表,因此這解釋跟經文的內文或整本聖經都不相合。此外在文法上,經文所講論的是一次過的行動,基督藉一次過的水和血而來,而我們卻時刻紀念主,常常守聖餐,故此在文法而論,也不是指守聖餐了。

 

第二,水和血指基督在十字架上的事蹟。當耶穌在十架上釘死時,約翰就在十架下,他記載說:「惟有一個兵拿槍扎他的肋旁,隨即有血和水流出來。」(約 十九34)福音書所記載的次序是「血和水」,而約翰一書的次序卻是「水和血」。不但次序不同,意思上也難吻合。而福音書的「血和水」表明耶穌在十架上完全的死去,而約翰壹書上下文則說耶穌基督從血和水而出,神為我們作了見證,以致我們相信,就得著生命。這樣,表明基督就是神的兒子,跟約翰福音所表達的意義很不同。

 

第三,是大部分釋經書的解釋。耶穌基督從血和水而來,「水」是指耶穌開始傳道時,接受施洗約翰的洗禮;「血」是指受難時,在十架上流出的寶血。這兩件事情都是一次過的行動,也是兩個記號。祂的洗禮代表祂公開傳道的開端,而十架寶血表明祂傳道的結束。救恩是耶穌水和血之間完成的。約翰說:「不是單用 水,乃是用水又用血。」(《約壹五6》)

 

在這句話中,作者暗示讀者多忽略了血,故此他強調血。為什麼約翰這樣說呢?再回想他的寫作背景,當時人把希臘和基督教的思想混為一談,產生諾斯底思想。從教父的著作中,說耶穌接受洗禮時,「基督」和「耶穌」聯合在一起。什麼時候「基督」離開「耶穌」這個人呢?就在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實在太痛苦,耶穌背負太多罪惡,大受羞辱,所以神聖的「基督」就離開了「耶穌」這肉身。因此,約翰特意辯明,不是單藉著水,也不是在耶穌接受洗禮時才神人合而為一,他提出 藉著水和血而出來的,就是耶穌基督,耶穌基督本是合而為一,祂經過了水,又經過了血,他還要證明不但耶穌死在十架上,耶穌就是基督,祂是救贖主,是百分百的人,也是百分百的神,所以水和血表明了耶穌基督在歷史上的救贖工作。

 

聖經告訴我們作見證的有水和血,從客觀的歷史資料來看,信仰建基在耶穌基督這歷史人物上。他曾活在歷史中,成就了救恩。作見證還有聖靈,聖靈必須在人心中主觀的工作,這樣我們才能真正接受見證。若不是聖靈感動人心,沒有人可以稱耶穌基督為主。不是人揀選耶穌,而是耶穌揀選了人,這樣人才有動力,俯伏在神的跟前,悔改歸向祂,稱祂為主。

 

見證可分為兩類,一是客觀的事實,耶穌成就了救恩,另一是主觀心靈的經歷,從聖靈而來。這三種的見證都歸於一(約壹五8),彼此互相影響,好叫我們俯伏在神面前,接受祂的見證。當我們信主時,信仰不是建基於我們有多大決心,也不是我們多聖潔,否則我們跟那些自以為義的人無異,也不是接受信仰的理念。 我們信主的根據乃是歷史人物 --- 耶穌,祂的確在二千年前死在十架上。祂也是長久活著的神。我們信仰的根據,乃是內住在我們心裡的聖靈,祂與我們一起走過人生的旅程。神在歷史工作,現在又 在我們心中作工。所以我們對信仰滿有把握,這是神給予我們的見證。每當我念到這裡,我就很感動,覺得很不配。為什麼上帝要跟我們講道理呢?

 

神是完全的神,祂統管萬有,竟跟我們講道理!又向我們作見證!我們大可查考歷史上的耶穌,也可經歷聖靈心裡所受的感動,這是神所賜予我們的見證。我深感不配,有時候當父母的都不跟孩子講道理,「孩子太小,我說你就聽,只管去作吧!」當我們擁有權威時,不需要多所解釋。可是神卻向我們作見證,希望我們接受。為什麼祂跟我們講道理呢?只因祂的愛超越我們所能想像的。神揀選我們,已叫人萬分感恩,祂還把見證擺在我們的面前,不獨歷史的見證,還有聖靈的見證,使我們心悅誠服。

 

見證的結果

 

神給予我們見證,以致我們有得救的確據。見證可有兩方面的結果。如果我們接受見證,我們真的相信祂。這樣,見證和相信,哪是因?哪是果呢?按常理說,先有見證,然後人才會相信,這樣見證就是因,相信就是果。可是約翰卻說:「信神兒子的,就有這見證在他心裡。」(約壹五10)先是相信,才有見證。原來兩者互為因果,人若真心相信,見證就在我們心裡有效。若不相信神,那就是說神所說的不對,即使聖靈在我們心中動工,也以之為錯,不會接受。這樣,「就是 將神當作說謊的,因不信神為他兒子作的見證。」(約壹五10)

 

這裡有兩種可能的人生,一是接受神的見證,真心相信祂,就享有永生,「這見證就是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五11-12)永生不單指我們進天堂,永生也是指修復我們跟神的關係。聖靈賜我們屬靈的新生命,屬靈生命跟肉身生命一樣真實,還會漸漸長大成熟。

 

接受見證的人就有永遠的生命,這永遠的生命由現在開始,反過來說,即使聽過客觀及主觀的見證,耶穌到世間來成就救恩,聖靈感動人心,若不接受這些見 證,以神為說謊,這樣就沒有生命(約壹五12)所以「死在過犯罪惡之中」(弗二1)來形容未信耶穌的人,他們在神跟前沒有生命。倒過來說,若然接受耶穌, 神給予我們新生命,叫我們人生的方向、意義都改變過來,聖靈跟我們同行人生的路,這是聖經所講的生命。

 

約翰本是講論相愛的生活,他在每段之間,都小心地以轉接句把兩段經文緊扣起來。他在上文約壹五1-3告訴我們,憑著神所給予我們的愛心,我們彼此相愛,這不是難守的誡命,也是基督徒很重要的生活。下文就告訴我們當接受神的見證,過得勝的生命。這兩段經文如何緊扣起來呢?轉接句就是五4-5。約翰講畢豐盛的生命,包括彼此相愛的生命,他懼怕信徒不能實行出來,就用上了轉接句,因為我們是從神生的,要過勝過世界的生活。豐盛的人生,就是勝利的人生。在新約「得勝」一字都指神或基督怎樣打敗屬靈的惡勢力。

 

過得勝的生活

 

這裡所用「得勝」一字,就是英文V i c t o r y的字根。在新約裡,約翰用得最多,這字的基本意思是我們勝過惡的勢力,有能力活出神的旨意。「因為凡從神生的,就勝過世界;使我們勝了世界的,就是我們的信心。」(約壹五4)在文法上這句用了過去式,一次過的行動,「勝過世界」、「勝了世界」,不是指我們打得漂亮與否,而是指耶穌在十架上一次過成就了救恩。在神學上,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那是耶穌得榮耀、勝過世界的時候。同樣當我們信主的那刻,我們跟祂聯合在一起,我們也就勝了世界。

 

信耶穌的人能「勝過」世界(約壹五5),這裡不再用上「勝了世界」,約壹五5原文是用了現在式,表示那些相信耶穌的人習慣地、重複地、不斷地,時常能夠勝過世界。五4-5有因果的關係,因為耶穌已得勝,我們跟祂聯合起來,已勝了世界,接下來,我們不是只管等上天堂,什麼也不用作。現在、將來每一天我們都勝過世界,當活出得勝的生活。

 

我有機會到國內作探望,有一次有位姊妹對聖經十分熟識,後來才知她六十多歲,五十歲才信主,且讀書不多,只唸書兩年,看不明試卷內容,也不曉得寫字。她不但熟識聖經,又教導別人!

 

原來當她信主時,翻開聖經,全看不懂,有人跟她一起讀了三個月,慢慢認字。一次她早起靈修,不明白聖經意思,就哭起來,向神禱告,從那天開始,立志每早五時起床,讀經兩小時,有不明白之處就記下,主日向人求教。經過了十多年,她理解聖經的程度不比傳道人遜色。

 

馬丁路德改教,喚醒我們信徒皆祭司。五百年後,福音派教會竟無緣無故將聖品跟俗品分開。什麼經文可以支持平信徒跟傳道人生命有所分別?約翰壹書所論的豐盛生命,是給所有樂意遵行神說話的人。祂總要人心悅誠服地相信祂,好過得勝的生活。有智慧人說:「人類生命的悲劇不是因為過得太短促,而是因為我們等了許久,以致我們的生命從未開始。」這是不是我們生命的寫照?一起唱詩85首《耶穌明白》。

 

放下你的重擔一分亦不存,是否疲倦在路中無人施恩?

謹守主的命令行走天路客,你所遭遇一切耶穌是明白。

惟耶穌明白,主路是最善,聽主來呼召你:

「來就我得安。」

前途或順或逆,全交主手裡;或者憂愁喜樂,

耶穌是明白。

 

各等重擔主最樂意為你背,你雖憂愁疲倦耶穌肯安慰;

行路雖然艱難主必能扶助,勇往疲倦遠客耶穌是明白。

惟耶穌明白,主路是最善,聽主來呼召你:

「來就我得安。」

前途或順或逆,全交主手裡;或者憂愁喜樂,

耶穌是明白。

 

雖有試探臨著耶穌肯擔當,一生所有煩惱主能代解決,

事無大小煩難全交主手裡,毋疑惑毋詰問,

耶穌是明白。

惟耶穌明白,主路是最善,聽主來呼召你:

「來就我得安。」

前途或順或逆,全交主手裡;或者憂愁喜樂,

耶穌是明白。

 

疲倦之人主召你來得平安,路雖漸漸不平主必會同隊,

前途或順或逆全交主手裡,或者憂愁喜樂耶穌是明白。

惟耶穌明白,主路是最善,聽主來呼召你:

「來就我得安。」

前途或順或逆,全交主手裡;或者憂愁喜樂,

耶穌是明白。

 

我想呼召下列三類弟兄姊妹:

 

一. 在我們當中,可有未信耶穌的人?若你今天願意決志跟從神,不論你身處何方,請你先舉手,然後再到台前來,表明你接納神為你所作的見證。

 

二. 可有人願意回應救恩,立志當傳道人。若沒有傳道的,人又怎能聽道呢?若神使用你,你願意接受祂的呼召,作全職的傳道人,請你到台前。當我決定當傳道時,十分害怕,我這樣軟弱,豈能當傳道人,我想起上述詩歌。今天許多地方,許多人未聞福音,流離失喪,需要主的工人。你願回應祂嗎?

 

三. 在我們當中,未必每一位都到前線來當全職傳道,但每個信徒都應當過豐盛的生活,在工作上成為宣教士見證神。你可曾作了決定,跟神說,「從前曾得罪了神,容讓罪惡勝了我的生命,請祢原諒我,我多次得罪了祢,求祢赦免,求祢釋放我,讓我過榮耀豐盛的生命。」若有感動,請到台前來。

 

* 柳鎮平牧師祝福:「願主耶穌的恩惠,天父上帝的大愛,聖靈的感動,常與眾弟兄姊妹同在,從今直到主耶穌再來,阿們!」


講員: 郭文池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