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以馬內利必要再來

經文: 啟示錄 21:1-8

一、引言

在這九天跟大家分享的信息是,跟大家一起再思想主耶穌再來的真理。祂再來之後所要成全的完全的拯救:祂的賞賜、祂的審判、祂要更新一切被造的,而祂再來的應許,如何引導我們、鼓勵我們過每一天。我們這幾天一同等候上帝,祂超越一切限制和軟弱,指教我們、引導我們。

我請大家先為自己禱告,因為重要的不是誰來講,而是你怎麼樣聽;重要的是你聽到神給你的說話。因此我鼓勵大家為自己禱告。

我們都相信主耶穌曾經第一次降臨,帶給我們救恩。但有些時候,我們似乎不太相信主耶穌會第二次再臨。我們就會不知不覺的輕視了主耶穌再來的真理。有些時候,我們會覺得主耶穌再來彷似是很遙遠的事,好像不太現實的,套用現今的講法就是很「離地」,所以,我們就不太留意聖經在這方面所給予我們的應許。沒錯,我們的信仰需要更加「貼地」,更需要把信仰和生活結合起來。但是,甚麼時候我們以為眼前的現實就是一切的現實,這才是最不現實的想法。有時候我們只看到眼前的情況,就以為這就是全部的事實了;因而最終感到失望。我們需要知道一個真正的、更大的現實,一個長久的現實,甚或說是關乎你自己結局的現實。你需要從這個永恆的現實來判斷你今天的生活,以此來引導你當下如何去生活,你就能夠作有智慧的人生判斷;不會因眼前的利益、短暫的滿足,而失去了永恆的益處。

聖經不斷告訴我們,耶穌基督是會再來的,叫我們去認識真理,並且明白主再來的真理如何引導我們過今天的生活;這才是最現實的基督徒。魯益師(C.S. Lewis)曾這樣說:「若你翻查歷史,發現曾為這世界做了最多貢獻的基督徒,都是時常思念將來世界的基督徒……目標指向天堂的人,祝福世界;目標指向世界的人,世界、天堂都失去。」弟兄姊妹,不要以為基督徒都是很「離地」的,當你更加明白整個現實的時候,神就更能夠使用你,產生對這個世界的貢獻;而你亦會得著真正的益處。

在這幾天的講道裡,我會提到一些「瀕死經驗」的經歷。很多人有許多體會,無數的學術期刊記載這些個案。這些個案有些是有疑問的,但是絕大多數的個案都有共通經歷,而這些經歷又跟聖經所描述的互相吻合。當你有機會去了解的時候,彷彿上帝正透過這些事情來提醒我們,在這世代裡需要更加注意永恆的事情;我們在這幾天會逐步分享。

回到我們今天所讀的經文,啟示錄21章,我們嘗試從三方面來了解:1.神與祂的子民同住;2.新天新地;3.神更新萬有,把一切的死亡、哭泣和眼淚都除去。

二、1. 神親自與祂的子民同在

聖經說:「我又看見一個新天新地;因為先前的天地已經過去了,海也不再有了。我又看見聖城新耶路撒冷由神那裡從天而降,預備好了,就如新婦妝飾整齊,等候丈夫。我聽見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神要親自與他們同在,作他們的神。」啟示錄第21及22章提及新天新地和新耶路撒冷,聖經在第三節提到有大聲音從寶座出來,說出了這句最清晰的說話,是從神的寶座中大聲地說出來的:「看哪,神的帳幕在人間。」

神賜給我們神的國度,其最核心的內容就是:神與人同在。永恆的上帝與我們這些有限的人同在。從創世記開始,一直到啟示錄,聖經不斷地說神要與人同在。在創世記裡,神在伊甸園與人同在。但你和我都知道,當人犯罪的時候,被趕出伊甸園,離開生命的源頭,而地亦因此受咒詛;人從他生命的根源斷開出來,因此聖經說,人在罪惡當中,死在過犯之中。

你和我也知道,當主耶穌降臨時,聖經說到祂的名字是以馬內利,就是神與人同在之意。祂要除去人的罪,重建人與神之間的關係。在約翰福音14章裡提到,耶穌基督的救恩,賜給我們聖靈,要永遠的與我們同在。弟兄姊妹,請不要輕忽聖經所講的真理:從與神隔絕的狀況,上帝賜下祂的愛子主耶穌基督,祂與我們同在;我們就能夠與生命的源頭重新接連。我們每一天都在經歷這樣的恩典。弟兄姊妹,要留意神與你同在;在你一切的處境裡,不要以為只有你自己,要記得上帝成為你的幫助,與你同在,成為你的力量。

沒錯,神藉著聖靈改變了我們的生命,但我們仍然活在這個罪惡的世界裡,聖經所說的這個受咒詛的世界,也活在這個有限的肉體當中,這些神的同在就一定的限制。因此你會發現,聖經繼續說下去的時候,提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祂要更新一切:包括更新你,你要領受一個神賜給你的得贖的身體,一個屬天的身體。就在這個時候,聖經說,神就與你完全同在,讓你領受到祂完全的生命祝福。因此,當你讀到聖經救恩計劃一步一步的進程時,你發現到聖經從最開始到最末後,神的心意是要把祂自己完全的賜給你。弟兄姊妹請思想:一位創造天地的上帝,要把祂自己完全的賜給你!

剛才啟示錄的經文:「神的帳幕在人間」或者看看新漢語譯本:「神的帳篷與人同在。」提到帳篷,大家就會知道是在指向舊約的時候,以色列人出埃及,神吩咐摩西建造會幕,並清楚跟他講明,神要在會幕裡與人相會,祂要作以色列的神,以色列人要作祂的子民;到那時候,他們就會明白,為甚麼神要把以色列人從埃及地領出來。這裡是有一個目的,按著聖經,出埃及記29章所說,是為了要住在他們中間。因此一提到帳篷,他們就立刻知道是代表神的同在。而到了新約主耶穌降臨的時候,在約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有恩典有真理。」神住在我們中間,充充滿滿地把恩典和真理賜給我們。「住在我們中間」原來的文字也是「會幕在我們中間」的意思。這講述到神榮耀之處,就是祂與我們同在。

我們回到啟示錄21:3的時候,你就會看到,聖經不斷地提到神與我們同在。聖經說:「神的帳幕在人間」,祂要與人同住,他們要作祂的子民,祂要親自與人同在,作他們的神;正是描述出一種完全聯合的關係,神要親自的與他們同在。

如果大家有留意聖經約翰福音14:20「到那日,你們就知道我在父裡面,你們在我裡面,我也在你們裡面。」一種完全通透的關係。弟兄姊妹請思想:你活在神裡面,神又在你裡面,眾弟兄姊妹與你一起在神的裡面。然後聖經繼續說,當你這樣做的時候,你愛神的就「必蒙我父愛他」一句是這樣說的,「並且要向他顯現」。聖經提到主耶穌再來的時候是祂「顯現」的時候,是一種完全沒有阻隔的揭示。然後繼續說,主耶穌說:「人若愛我,就必遵守我的道;我父也必愛他,並且我們要到他那裡去,與他同住。」「與他同住」(約翰福音14:20-21,23)。

弟兄姊妹,或許我們再問一問,為甚麼神要與人同住?為甚麼從創世記到啟示錄一直在說神要與人同住呢?一個最根本的原因:因為神就是愛。這句話我們講得多了,但很多時候卻不去意會這寶貴的聖經真理。神整個本質、祂的屬性最核心的部分就是愛,所以聖經直接地說,神就是愛。因此,在祂愛的自然表達裡,祂會去創造,創造天地一切,包括了你和我;祂會與人分享祂自己。祂整個創造的目的,就是要讓人進入祂的愛中,這是祂愛的生命自然的流露。讓人與祂完全的一起,領受祂的同在,領受祂自己。

上帝由始至終的心意,是要與我們完全的同在,也是祂應許要完成的事情。弟兄姊妹,神的同在並不只是陪伴,而是神要讓祂完全的愛、祂一切的豐盛、祂的永恆和祂的美善,完全的進入我們的生命裡。這是神的目的,也是神的同在。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是何等的蒙恩!你說信耶穌很簡單,上教會沒甚麼問題。但你知不知道,在這「信耶穌」的背後,神是要把祂自己完全的賜給你?雖然你只是說相信,但背後卻是有著神極重的代價,極大的愛要湧進你的生命裡!因為這位上帝就是愛。

一些經歷過「瀕死經驗」的人,都會體驗到自己的靈魂離開身體,看到醫護人員在搶救自己的過程,也會經歷一條黑色的隧道,但在隧道末後卻遇上比太陽光更大卻不刺眼的光,感受到很大的溫暖,也會見到光明的使者;而且立刻知道這就是主耶穌基督。一位姊妹這樣說:祂的同在很深刻的感動我,說不出的愛和暖流流通我整個生命。祂以極大的榮耀、美麗和能力環繞我;當我遇見祂的時候,突然間覺得,世上的一切都不再重要,曾經有的損失和傷害都變得不重要。她說,最重要的是,我能夠留在祂的同在裡面。許多類似的經歷和描述,神讓這些人經歷與祂同在所帶來的生命釋放和恩惠。

各位弟兄姊妹,可能你覺得自己很軟弱,可能也有許多自己的問題,但請你記得,這位上帝定意要把祂自己賜給你!你把手張開,一直向著這條路走,你會更深刻的經歷神的同在。請你記得,不是你自己的努力,神定意的要這樣幫助你。不是我們有力量可以抓緊上帝,只要你騰出你的手,讓神抓住你,祂會帶領你進到祂的同在之中。

二、2. 新天新地、聖城新耶路撒冷──一切都更新了

聖經提到新天新地、新耶路撒冷。我們回到啟示錄21:5「坐寶座的說:看哪,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又說:你要寫上,因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聖經講到從寶座中發出的說話,要「將一切都更新了」。這裡提到的「更新」,原來的意思是「再次開始」,或是「重新創造」,是指向神起初創造世界的重新開始。大家都知道今天的世界充滿了許多破損:人類破壞了大自然,很多人類資源被濫用,很多天災的背後其實是人禍。聖經說,神要重新去創造,要讓伊甸園這種恩惠重新的恢復過來。因此在使徒行傳,當彼得講述這件事情的時候,在使徒行傳3:19提到主必再來,經文說「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然後繼續說:「天必留他,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就是神從創世以來、藉著聖先知的口所說的」(3:21)。

聖經提到再恢復一切,因為「復興」就是恢復的意思,就是restore,重新恢復神原本所定的最美善的事情。聖經這麼說,我們突然間有一種體會,主耶穌教導我們這樣禱告: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要讓祂的美善成全在地上。在祂的恩典裡,神要造一個新天與新地,是新耶路撒冷。沒錯,耶路撒冷是一個人間的城市,從歷史看來,是一個敗壞和罪惡集中的城市,但神要重新、更新這一個人間的城市,要賜下新耶路撒冷。你看看聖經,聖經說新城「從天而降」(啟示錄21:2)。

你可能說,這是否意味著我們沒有地了?不是,因為聖經說的是一個新的實體,但不是一個根本不同的實體。是這個大地,上帝要更新裡面的一切,這包括了你和我。我們再看聖經彼得後書第3章的經文。你或許說,聖經不是說,上帝要燒盡這地上的一切嗎?聖經說,「藉著這些,那時的世界被水淹沒而消滅了。再者,現在的天地也是憑著同樣的話語得以保存,等候不敬虔之人受審判被消滅的日子來到,給火焚燒。」(彼得後書3:5-7 新漢語譯本)聖經講到當時挪亞的時代,是洪水毀滅了全地。洪水滅地之後,一切的邪惡都被除滅;當水退去,挪亞重新開始,這個大地並沒有因此被毀滅,而是被潔淨了、被更新了;而且挪亞一家重新開始。聖經說大地將來會被火焚燒,這個字與剛才的字眼也是相配合的,講的是同樣的事情:神要用火來潔淨一切的邪惡,與剛才所說的世界被水淹沒的事情互相平衡的。因此,毀滅的火是表達神要把一切邪惡消除,所以被消滅的不是地本身,而是其中一切邪惡的事情。所以,彼得後書繼續說,你們要以聖潔和敬虔在這地上生活。神會審判罪惡,神要滅絕一切邪惡的人,因此我們在其中的要存敬虔的心來生活,等候新的創造,有義居在其中。

我們再多看一處經文。以賽亞書65:17-19「看哪!我造新天新地;從前的事不再被記念,也不再追想。你們當因我所造的永遠歡喜快樂;因我造耶路撒冷為人所喜,造其中的居民為人所樂。我必因耶路撒冷歡喜,因我的百姓快樂;其中必不再聽見哭泣的聲音和哀號的聲音。」各位弟兄姊妹,你相信聖經的說話嗎?上帝要賜下新天新地,是有一個目的,就是讓我們可以與祂完全的同在。也因為祂的同在,不會再有哭泣、哀痛和死亡。

二、3. 神要更新一切,所有悲哀、哭號、痛苦都要過去

神更新這一切的時候,祂把這些死亡、哭泣完全的清除。因此,你要知道,神所做的,不單單是外在的環境,也包括一切你所經歷的事情,你曾經所失去的東西,你所珍惜的關係,或者是一些你感到很遺憾的事情;請你記得,神告訴你,祂要更新這一切!把你所失去的美善重新賜給你。

在《去過天堂90分鐘》這本書裡,作者唐.派普牧師(Don Piper)把他遇上車禍後證實死亡後復生的事情記下來。他憶記自己在天堂上遇上許多已離世的親友,其中一位是他年少一起成長的敬虔愛主的好弟兄,因車禍而喪生。唐.派普牧師不能放下這位英年早逝的弟兄,心裡時常疑惑神,為甚麼神你要這樣做?唐.派普牧師在書中這樣說,當他再遇這位弟兄時,看到他的生命散發著一種光榮,唐.派普牧師深深感受到他生命的美善。這位早逝的弟兄帶著極大的喜樂過來跟唐.派普牧師擁抱。唐.派普牧師說他突然間沒有任何怨恨,那份悲哀突然間全都沒有了,他給那份完全的榮耀溶化下來。

各位弟兄姊妹,請你們知道,今天你們所經歷以為是最悲痛的事情,當你來到更新了的天家的時候,你會發現,這些事情會變成了你的喜樂。你會見證到上帝的能力,把這一切都更新過來。美善的東西要重新歸回給你,神要抹去你一切的眼淚,一切的悲傷,因為神完全的進入到你的生命裡。

今天,你經歷了不同的傷痛事情,你可能覺得很無辜的給人家打,很無辜的給人家很不公平的對待,但是請你記得,這一位上帝所賜給你的救恩,是要更新你的一切,而你體會到將來的應許是對你今天的安慰,使你知道,這一切都只不過是暫時的,神要把完全的恩惠、祂的同在賜給你。在以賽亞書35:10「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是神所應許賜給你的,是真正的現實,是永恆的現實。

各位弟兄姊妹,請記住啟示錄21:5,是從寶座裡所發出的應許:「我將一切都更新了!」復原了,「你要寫上」因為這是確實的,是永遠被確認的;聖經說「這些話是可信的,是真實的」,是永遠被確認的。

以馬內利,神要與人同在。有一天,我們會經歷那種完全的同在,我們會進到那種被愛的永恆裡面,我們會被祂完全的更新,也住在一個被更新了的天地當中,領受那完全的以馬內利。

弟兄姊妹,最後一句話,請你對自己說:我是蒙愛的!如果你是真的明白這事情的話,你對今天的生活,會有一個完全不同的眼光,完全不同的反應;因為神,祂就是愛;祂愛我,祂也愛你。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