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我們的復活是怎樣的?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5:35-38

一、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感謝神我們能夠再次來聆聽神的話語。今天早上我特別為赴會的弟兄姊妹禱告;又碰上下雨,擔心弟兄姊妹能否赴會。但我心裡卻有一種鼓勵,深信神的話語是我們在風雨中最大的憑據,是我們的磐石,是我們的盼望;所以,我知道上帝會感動我們來聆聽祂的話語,不是人的說話,而是讓神的道再次進入我們的心中,因此我鼓勵大家再次為你自己禱告,求神敞開你的心靈,讓你聽見祂的說話。

我們的復活是怎樣的?

有些時候,我們慣於聆聽關於復活的事情,常常在聖經看到我們有一天會復活,我們因此覺得很平常,失去了那份興奮的心情,又或是不懂得思想復活的意義。可能我們太忙碌於日常的事情,不太理會是否真的會復活,復活是怎麼的一回事;所以,我們只能夠以物質的眼光來看今天,而失去了神給我們生命裡最核心的那份滿足和喜樂。

主耶穌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約翰福音11:25)。主耶穌清楚的告訴我們,不單賜給我們今生的盼望,今生的平安,祂還要賜下更大更完全的拯救。

或許你會問:為甚麼神要我們經歷身體復活呢?一個很明顯的原因,就是神要賜下一個極其豐富的恩惠給我們,是你和我不能夠以有限的身體和有限的今生,不能夠承載神要賜給你的全數的恩典。這亦意味著你今生所得的,絕對不是你最好的追求,或者是最終極的尋求;你真正的盼望是在神所給你的永恆當中。

昨天我們提到神就是愛,所以,祂樂於創造我們,也毫無保留地把祂一切的好處賜給我們,神未嘗留下一樣好處不給那敬畏祂的人。因此,你要知道,惟有當我們承受了不朽壞的、永恆的身體,我們才能領受神定意要賜給我們那全部的、永遠的榮耀,與生命的源頭同在。

我們今天試從哥林多前書15章思想以下三方面:1.我們的身體像基督復活的身體;2.我們與基督一同作王;和3.因復活盼望我們能竭力地事奉。

二、1. 神賜我們像基督復活的身體

我曾到蝴蝶館參觀,其中展示了不同品種的蝴蝶成長的歷程。展館把蝴蝶跟牠的幼蟲放在一起展示出來,很難想像一隻漂亮的蝴蝶,原來是由一條難看的幼蟲蛻變而成。弟兄姊妹,請你記得,你今天的身體並不是你將來的身體。沒錯,我們的身體今天經歷不同的苦難和軟弱,帶給我們很多困擾和不方便;但當我們想到上帝應許賜給我們永遠榮美的身體的時候,我們就知道,不需要介意今天的問題,因為它們只是暫時的,不是永遠的;相反,神要把永久榮耀的身體賜給我們。

當我們讀到哥林多前書15:42-44,經文裡不斷有很清楚的對比,地上的身體是朽壞的,但神賜給我們的是不朽壞的身體;地上的是羞辱的,將來的卻是榮耀的;現在的是軟弱的,但將來的卻是強壯的;現在是血氣的身體,但將來是屬靈的身體。各位弟兄姊妹請留意,這裡不是說你的靈魂不朽,而是說你的身體復活,你真的會有一個身體,是一個屬靈的身體。

經文接著繼續說,不同的生物有不同的形態:魚有魚身體的形態和功能,讓魚適合在海裡生活。你跟我的身體是適合在地上生活,但要住在神所賜的新天新地裡的話,我們就必須要經歷改變:變成不朽壞的身體才適合住在新天新地裡。因此到了15:50,聖經特別說:「血肉之體不能承受神的國」;必朽壞的是不能夠承受不朽壞的,兩者是不相配的。因此神的心意是要改變我們的身體,讓我國能夠承受神要賜給我們的新天新地。因此,聖經接著說,「如今把一件奧祕的事情告訴你們」,就是我們「都要改變」(15:51)。

弟兄姊妹,我們是會改變的;在主耶穌基督裡,神賜給我們極大的盼望,就是:我們都會改變。再讀下去,哥林多前書15:45提到「『首先的人亞當成了有靈的活人』;末後的亞當成了叫人活的靈」。然後到了47-48節「頭一個人是出於地,乃屬土;第二個人是出於天。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屬天的怎樣,凡屬天的也就怎樣。」聖經提到兩個「亞當」。第一個亞當是人類的始祖,他是屬於塵土的,因此我們人類都是屬於塵土,我們的身體也會歸回塵土。但是第二個「亞當」,就是我們的主耶穌,祂道成肉身,成為人;因祂甘願為人死,把生命賜給我們;亦從死裡復活,顯明祂是屬天的,因為祂生命的本源是天,而所有屬於主的人,也因此而屬於天,分受了祂復活的身體。因此第48節:「那屬土的怎樣,凡屬土的也就怎樣」,而「屬天的怎樣」是在說主耶穌怎樣復活,怎樣領受復活的身體,我們這些屬於主耶穌的人,也都怎樣復活。

各位弟兄姊妹,這不是因為你在地上怎麼敬虔,持守原則,那就好啦,給你一點獎賞吧,給你將來有一個復活的身體。這完全不是出於我們自己,而是出於耶穌基督的救贖:在主耶穌裡,我們領受屬天的生命。所以,弟兄姊妹,我們所領受的救恩,是比我們所想像的更加偉大。

請大家留意這節聖經,盼望大家都能把它背誦下來,就是腓立比書3:20-21「我們卻是天上的國民,並且等候救主,就是主耶穌基督從天上降臨。祂要按著那能叫萬有歸服自己的大能,將我們這卑賤的身體改變形狀,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各位弟兄姊妹,聖經很清楚的應許,神要賜給我們的身體,是和祂的身體相似。因此我們再想一想,主耶穌復活的身體是怎麼樣的?我們試從福音書記載主耶穌復活之後的篇幅來看主耶穌復活的身體。

主耶穌復活之後以屬靈的身體向門徒顯現,門徒一看到之後就能辨認出那是主耶穌。起初門徒以為是靈魂,但是耶穌告訴他們,叫他們過來摸祂,魂是無骨無肉的,但主是有的,然後要求他們給祂魚來吃。這讓我們體會到,這復活的身體是能夠辨認出來的,當然是與我們今天的身體不同。

後來主耶穌向彼得顯現的時候,彼得他們去打魚,耶穌在岸上問他們有沒有吃的東西。復活的身體仍然可以享受食物,神給你一切的恩惠仍然在你裡面。而復活的主叫門徒把魚拿過來時,已經預備了火烤魚。從另一角度來看,主耶穌是在做一些工作,我相信在永恆裡,我們都會有工作:大量創造的工作,管理大地的工作,叫你真正得滿足的工作會託付給你,並且在其中發揮神所賜給你生命的美善,然後與主一起享受食物。

當然,主耶穌復活之後並不受時間和空間的限制,祂可以隨意超越時空,不受這個物質世界的限制。可能有人說,這樣看來好像是有點不太真實。但是你再清楚的想一想,你將來的身體是比現在的身體更真實,是更全面的真實。因為你和我現在活在三度空間限制之內,將來我們都會超越這些空間,進到神全面的真實裡面。

我曾提過一些瀕死的經驗。有些經歷過的人提到,他們見到主耶穌,同時見到一種極其光耀的景象,他們發現,他們能夠聽到音樂,但是這些音樂是遠超過世上任何音樂所能表達的悅耳和動聽。他們也提到,他們的五官和感官突然間提升到一個極高的狀態,他們甚至說,自己能夠有千千萬萬種感官突然間出現來體會神的創造,感受神的奇妙。

各位弟兄姊妹,神要賜給我們的,是會把我們今生的美善延續下去,或者是說,擴大至永恆,其中特別是人與神之間的關係。當主耶穌復活後向彼得顯現時就問他:「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復活的主最關切的是,祂和人之間的關係,到底門徒彼得是不是愛祂。你會體會到,這種愛的關係是會延展的,因為聖經清楚地說:愛是永不止息的。所以,你再去思想,上帝所賜給我們的,不單單是一個更加榮美的身體,你的生命要經歷更加豐盛的、神所要賜給你的一切。神要幫助你,讓你能夠進到祂裡面,使你領受這一切。我再說,這一切都是在基督裡,是在耶穌基督裡面所要賜給我們的。因此,請你安心面對你今天的限制和困苦,但你知道,神要賜給你的是超越今天的,因此保羅說:看到「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今天的苦難就不足介意了。(哥林多後書4:17)

二、2. 與基督一同作王

聖經提到,我們將來復活之後是與基督一同作王的。在15:54,聖經提到「這必朽壞的既變成不朽壞的」,然後「死被得勝吞滅」,然後再到15:57:「感謝神,使我們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勝。」講到主復活的時候,不斷的提到「得勝」。聖經特別提到主耶穌降臨的時候,有號筒吹響,是要宣告主的得勝。

當我們想到得勝的時候,我們想到詩篇8:5。在神創造人的時候,把人安置在伊甸園,把其他生物帶到人面前,很清楚表明神把管理大地的權柄交託給人,使人治理這地。然而,我們知道,在人犯罪之後不能夠回應神的心意,反而成為大地的咒詛。在聖經裡面講到主耶穌復活得勝了,「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賜他榮耀尊貴為冠冕。」祢派他管理祢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一直在說明神把那種權柄賜給人。但是在這裡(哥林多前書),聖經提到權柄都歸回到耶穌基督身上,因此在15:25提到「因為基督必要作王」。

你會發現,聖經是在說,這一位創造主,把一切權柄歸予第二亞當的身上,因為第二亞當在肉身裡面是一個完全的人,他活在神的旨意當中,得勝死權,然後他代表人,領受神所託付給人的權柄。你知道神的旨意,是要把祂手所創造的交給人來管理,但是在耶穌基督身上成全。耶穌基督以人子的身分,成全一切。神把權柄託付給基督,「把一切仇敵都放在祂的腳下」(15:25)。然後聖經說,耶穌基督以人子的身分,把王權再交付給神,然後讓神在一切之上,成為萬主之主。

當我們一直閱讀這些經文的時候,你會發現一個極其重要的事情,當基督復活的時候,我們不單是身體復活,我們重新管理大地的那種王權得到恢復。你和我,與基督一同作王。在啟示錄裡,不斷提說這件事,我們看看其中兩處經文:啟示錄5:10「又叫他們成為國民,作祭司歸於神,在地上執掌王權。」然後再看啟示錄22:5「不再有黑夜;他們也不用燈光、日光,因為神要光照他們。他們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各位弟兄姊妹,你有沒有想過,你是王,擁有神所賜給你的權柄,然後你順服至大的君王,發揮你的權柄。

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的身體有許多缺憾,在社會生活上不如別人,智力不及人的高,體力也不比別人強,甚至因而受到很多人對你的輕視,但請你不要自卑,因為你知道,其實你是王,因為在耶穌基督裡面,你是與祂一同作王的。正如彼得所說的,我們是有君尊的祭司。所以,弟兄姊妹,雖然你今天有許多限制,但請你記得,神定意要使你成為王,其實是要恢復神創造你時的那份心意。你只管保守自己在耶穌基督裡,聽從祂,跟從祂,身邊那些輕視和不如意的事情,不會動搖你的生命,不會改變你在神面前的位置,你仍然可以放膽的面對一切,因為你知道你的盼望是真實的。

二、3. 因復活盼望而竭力事奉

在哥林多前書有兩小段的經文,似乎與上下文沒有直接關,但其實是有很大的關係。第一段經文是15:31-32「弟兄們,我在我主耶穌基督裡,指著你們所誇的口極力地說,我是天天冒死。我若當日像尋常人,在以弗所同野獸戰鬥,那於我有甚麼益處呢?若死人不復活,我們就吃吃喝喝吧!因為明天要死了。」經文提到當時有些人不相信復活,但是保羅告訴他們,如果你不相信將來是有復活的話,你今天就會很自然地隨便地生活,就「吃吃喝喝吧」!「今天有酒今天醉」,不再有明天,不再有生活的動力。

沒錯,如果死人不復活,我們為甚麼要那麼緊張呢?為甚麼要留意怎麼樣去過正當的生活呢?只需要滿足刻下就算了。但是聖經接著說:「你們不要自欺;濫交是敗壞善行。」(15:34)因為當時有人不相信復活,生活行為十分混亂,而基督徒與他們一起相處,聖經說這些人影響了基督徒,甚至污染了基督徒的生命;所以,保羅提醒他們不要「濫交」,意思是指,不要與這些不信復活的人交往,以免他們的行為影響了信徒。聖經接著說:「你們要醒悟為善,不要犯罪,因為有人不認識神」,不知道有復活,而保羅繼續說:「我說這話是要叫你們羞愧。」為甚麼會變成「羞愧」?

因為你知道有復活,但是你活得卻表現得像你不相信有復活的那樣,這種情況就很羞恥,是不應該有的。弟兄姊妹,如果你相信有復活的話,就讓你的生命活出像是一個相信復活的人一樣。

再看看另一節經文,是哥林多前書15:58「所以,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務要堅固,不可搖動,常常竭力多做主工;因為知道,你們的勞苦在主裡面不是徒然的。」聖經提到「不可搖動」,或者是被別人動搖了。被哪些人搖動呢?是被那些不相信復活的人搖動。然而神的話語一點一畫都不會過去的,天地會過去,但是神的應許是必然會實現的。因此「務要堅固,不可搖動」,知道你會復活,因而你可以「常常竭力多做主工」,把你整個人投入去事奉主,做那些有永恆價值的工作,因為你為主所做的,乃「不是徒然的」,意思是指,你所做的工作是不會被忘記的。

提到「徒然」,在前面的經文,哥林多前書15:17,保羅說若你們不相信復活,你們的信就是「徒然」。如果沒有復活,我們大概都不必要信耶穌;但如果你知道是有復活,因此你在主裡面為主勞苦作工,你所做的一切就不會徒然。我記得有一位長者曾經這樣說:「在天家時會有許多驚訝的事情,但其中有兩件:第一、你會發現自己曾為主捨棄的一點一點,竟全數保留在天上,且轉變成百倍和永恆榮耀」。正如主耶穌所說的,凡人為祂撇下房屋、田地、父母的,「沒有不在今世得百倍,來世得永生」(馬可福音10:29-31)。因為你有復活,所以你知道為主的名所作的事情,所有的捨棄,是永被記念的,而且是百倍的歸回給你。

那位長者說的第二件事情,就是,你發現在世上追逐渴望的原來全都不屬於天家,全部尋不見。有一天,當我們回到天家的時候,我們會驚訝萬分,因為上帝所賜給我們的,是遠遠超乎我們所能夠想像的。因為天家的盼望,你發現每一天生活都有一種新鮮的動力,使你可以竭力的事奉主,跟隨祂。

各位弟兄姊妹,你是否真的相信復活嗎?如果你真的相信,請你讓你的生活,活出像一個相信復活的人:你的行為、你的人生方向,表明你是知道有復活。因為復活的主賜給我們的應許,不論我們在任何狀況,都可以堅定的跟隨主,竭力的事奉主,因為這一切,在基督裡面,都是不會徒然的。

三、結束禱告與決志呼召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