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8屆 奮興會 第8講

第八講  旗開得勝奔前程

經文: 出埃及記 17:8-16

好的開始就是成功的一半,但學無先後,達者為先。耶穌在太二十1-16講過非常寶貴的比喻;『那在後的將要在前,在前的將要在後了』。主日崇拜時,大家應先來後走,做主忠心的好僕人,如果我們一生忠心耿耿,至死不渝的服事主,一生的年日會多麼地美好!

 

許多人在年輕時沒有錢,只有力量和時間,所以用時間和力量去拼命賺錢,黃金時期做金錢的奴僕,中年時如日中天,有錢但又不認老,沒有時間去讀經禱告和追求生命中重要的東西,沒有時間聽道和服侍主,所以中年人要盡力把時間給主,讓神在我們身上塑造使用。老年之後有錢但無力,但仍要為主作工,我們基督徒要在不可能的前題下,做別人不能做的事。我們的主能在荒漠開江河!

 

微小,但加上神祝福

 

我們除了要積極,也要有可能思想,每一樣事都有它的可能性,一件事看來可能性微小,但加上神的祝福,就變成偉大的工作。現在人們用的維他命,是將不要的所有東西收集起來提煉而成,我們人的潛能也是如此;許多時候發揮不出來,需神加以提煉。在舊約神預備以斯帖,要她取代王后的位置,在那艱難的時代,無父無母的以斯帖,不做孤女也是哀女,感謝神為她預備的一切,她為救國人,報答叔父養育之恩,遵循神藉末底改吩咐的一切,克服困難,冒死見王,最後轉哀為樂,成為得勝。在艱困之時,我們要有信心,緊緊抓住神的應許。

 

在男尊女卑的舊中國,婦女自幼纏腳,是誰解開了婦女的千年枷鎖?是基督教!埃及是以色列人的為奴之家,法老強迫他們建兩座城,勞苦愁煩,直至死亡。當以民受苦時,他們就呼求神,呼聲上達神寶座前,神老早預備了摩西帶他們出埃及。雖然摩西生於艱難時刻,但神藉法老的女兒之手和母親的乳養,在關心愛護下長大。

 

我們要愛我們的兒女,將我們的信心和見證傳給他們。來十一2329說到摩西因著信,長大了『他寧可和神的百姓同受苦害,也不願暫時享受罪中之樂』;他因著信離開埃及,與主耶穌一道走受苦之路,成就得勝的大功。他從母親身上,從以民百姓的苦難中看見神,『如同看見那不能看見的主』,以色列百姓當時的苦境,好像荊棘焚燒,埃及好像以色列民肋下的荊棘,使他們受傷受苦,神用荊棘焚燒,卻沒有燒盡,比喻苦難的火燒之不盡,使摩西蒙召。摩西起初是用拳頭來幫助以民,但做神的工作不是靠刀、槍、棍,四十年後摩西學會了謙卑的功課;他依靠順服,全然仰望,所以一生成就神的工作。

 

人的代溝,要靠愛心來填滿。摩西大約書亞四十年,他們之間有隔代,但不存在代溝,感謝主!神裝備摩西八十年,用他四十年,神裝備約書亞四十年,用他三十年,神裝備主耶穌三十年,用祂三年半。我們要為著主活到老,學到老,每天都是裝備時刻,神要用我們,要隨時作好準備,當神的旌旗展開時,男女老幼,貧富賢孝,都衝鋒陷陣,一齊事奉神,這是屬靈打仗的原則。

 

保羅說沒有人能令他與基督的愛隔絕,我們好像一隻羊被牽到宰殺之地,但靠著神的恩典,已得勝有餘了,得勝有餘即比得勝者還得勝。保羅是靠著神來誇勝的,仇敵算甚麼?在爭戰中,掃羅站起來比眾人高一個頭,胸寬手壯,拿起刀來一揮動,厲害過關公!但沒想到強中自有強中手,來了一個歌利亞,大聲叫駡時連地都震動,掃羅敗下去了:因為他爭戰靠車靠馬靠槍靠刀,靠自己的體格和力量!但大衛說:『這未受割禮的非利士人是誰呢?竟敢向永生神的軍隊駡陣麼』?於是大衛出來應戰。

 

靠著神同在----以聖靈大能改變人心

 

掃羅給大衛自己的刀和鎧甲,都被拒絕了,殺鷄怎能用牛刀呢?大衛找了五塊光滑的石頭,用牧人甩石的機弦,用自己所熟識的,最原始的方法去迎戰,殺死了敵人的勇士歌利亞。是神藉大衛之手得勝,神要用一個人,再大的困難都能克勝。

 

希西家王在極大痛苦時;整個城市被包圍,王將戰書拿到神前,禁食祈禱,向神陳明,神便興起他的手克勝敵人。當敵人來進攻約沙法王時,王束手無策,帶領大家一齊在軍隊前面唱讚美詩,他們一唱,敵人就輸了!

 

今天我們怎樣做屬靈的工作,怎樣建立屬靈的教會呢?怎樣帶來極大的復興?做聖工不是靠本事,憑經驗,用知識和大喊大叫,乃是靠著神的同在,恩典和憐憫,以聖靈的大能來改變人心,是從裏面到外面的改變。我們靠著禱告得勝,靠著唱詩來勝過惡魔,靠著神的名來驅逐撒旦,靠信心來表示我們極大的勇氣,靠著恩典來實現神的應許。各位,今天這能力在何處?

 

當摩西將一切撇下,全然擺上時,神藉著他的杖使海水分開成壘。又使磐石出水,使鵪鶉飛來,引導二百萬大軍離開埃及,神藉著摩西的杖行神蹟行奇事!當摩西把杖丟在地上時變成蛇,用手拿起蛇尾又變回杖,這杖有神的同在就是一支神杖,一支牧養的杖,一支引導百姓的杖。埃及行法術的術士也可將杖變成蛇,但摩西的杖吞了他們的杖,由此可見,有神的同在,再大的仇敵也能戰勝!

 

曾有個地方,有八十六個人要在河裏受洗,剛施洗完八十個,有官兵來抓他們,剩下的六個不是乘機跑掉,而是一齊跳到河裏,自己奉三位一體真神之名受洗,接受被抓送監的命運,他們寧可與神的兒女一齊受苦,也不願意逍遙法外,因為他們有信心,他們看到做基督徒的真正意義。因為這條路實在太寶貴了;救國要先救民,救民要先救心!今天在神前,我們實在需要神的憐憫。

 

請看摩西怎樣帶出這場屬靈的爭戰呢?

 

1.老少同堂父子兵。今天教會的最大失敗是牧師的孩子不做牧師,宣教士的孩子不做宣教士。我認識有對夫婦,帶著孩子,一家人由加拿大來到窮鄉僻壤的印尼,辦了個很簡單的神學院,沒燈沒水,有人說:這樣人的孩子將來會有甚麼前途?這對夫婦的孩子沒書讀,從加拿大寄來函授課程,我去看他們時很受感動。他們只有聖經,教科書,還有一本「魯賓遜飄流記」,他們的環境真的像魯賓遜飄流一樣,三個孩子,媽媽做老師,爸爸做校長,但是,長大後到加拿大考試都名列前茅!

 

有神給的智慧和保守,他們成功了,更為寶貴的是三個孩子後來都做了宣教士。他們覺得這樣活著太有價值,太有意義了!有一次,他們回加拿大,朋友請他們吃飯,對他們說:「我現在應有盡有,有大屋,有泳池,有工廠,有大的生意…但你們比我更富有,在神的國度裏,那些東西有永存的價值」。

 

請問你的孩子值多少錢?!人人都有孩子,為甚麼你的孩子比別人的更重要?切記以別神代替神的,他們的愁苦必加增。讓我們的兒女和我們一道走這條屬天的路罷!

 

2.同舟共濟心連心,我們看到摩西,亞倫和約書亞都坐同一條船,有樂同享,有苦同當。為甚麼今天教會不復興,因為做牧師的待遇非常好,做傳道的窮傳道,在城市可以好好生活,在窮鄉僻壤的,天天靠信心靠愛心。印尼教會現在發展得很好,許多宣教士,有派到城市或鄉村的,他們的待遇和生活費完全一樣,因為在鄉村的更多吃苦,付的代價更大!我們應該同心打這場屬靈的仗,讓每個人看到自己是受尊重的。

 

3.分組整合一貫性,摩西和亞倫在山上時,約書亞在打仗,為著屬靈的事工,兩方都一樣重要,我們要將前線看成後方,將後方看成前線。出十七11講到摩西舉起手來時,以色列就得勝,垂下手時亞瑪力人就得勝。屬靈的戰鬥,不是神的子民勝,就是撒旦勝,不是神得榮耀,就是魔鬼得榮耀。如果沒有分工合作,互相配搭,沒有人能獨自造一輛汽車出來;去到汽車製造廠,在分工合作的前提下,不消半小時就能造一輛汽車。今日教會也要分工配搭,但合起來成為一個整體的成果。

 

4.物盡其用,人盡其力,盡心竭力,還要善用神給的工具。感謝主,培靈研經會現在採用轉播的方法,使一萬二千人聽到的信息同一時間可以十多萬人聽到,就是這原則。

 

5.刀杖並肩相呼應,摩西和戶珥到了山上,當摩西手發沉時,他們把下垂的手發痠的腿挺起,摩西不住的禱告,直到日落,敵軍覆滅。如果看一間教會好不好,不是看詩班袍穿得漂不漂亮,不是看音響效果或是佈置,而是要看祈禱會興不興旺,要是大家都火熱地懇切禱告,那麼這間教會有希望了。若要看一個人好不好,那要看他早晨五點鐘在做甚麼。

 

吳勇長老患了癌症,醫生叫他回去等死。有一個小組專門為吳長老禱告,求主醫治,並許下承諾:如果祢讓吳長老痊癒,我們全組人奉獻給祢!神奇妙地行神蹟醫治好了長老。但我們在神面前立下的約,一定要遵守,神不會虧待我們的。

 

吳勇長老有句話:要與太陽賽跑,每天清晨,他就起來禱告,所以他建立的教會是禱告的教會,是付出膝蓋代價的教會。我們一家五代同堂,有七個兄弟,五個是牧師,辦了五間神學院,神按照我們每一個人的能力來使用,能栽培塑造差遣。

 

6.提攜後進亦盡心,教會需要團隊精神,想打勝仗必須提攜後進;中國教會發展最快的是福建省,因為他們按立年青人做牧師是最快的。有的教會認為年青人乳臭未乾,怎能打屬靈的仗?年輕人加上老年人,教會將會有多好的發展!

 

出十七1415說摩西他們打勝仗後,立了一座壇,見證和宣揚神的名。亞瑪力人代表我們的肉體,代表世界、文化、物質主義和一切比我們強悍的東西,感謝神能將人心奪回,令他們往前奔跑,進入美地,過得勝的生活。


講員: 唐崇明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