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3講

第三講 主再來的預兆

經文: 馬太福音 24:3-44

一、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神恩待那些自覺「口渴」的人,也樂意把祂的恩惠賜下。容我再說,不在乎由誰來講道,而是在乎上帝要賜給你的恩言。因此你向祂表達,求主把祂的恩言賜給你,不單是頭腦上的認識,而是成為你生命的糧食,生命的力量,以致你能夠一直堅定的跟隨耶穌。因此我鼓勵大家再一次為你自己禱告,求神把渴慕的心賜給你,施恩保守你。

我們今天來思想主耶穌基督再來之前會有的預兆。在聖經裡面,有1,800多處關於預言的經文,大概可分為兩大部份:第一部份是關乎彌賽亞的降臨,就是主耶穌基督第一次降臨,已經全部應驗了;第二部份是關乎主耶穌基督第二次的再臨,因為第一部份的預言已經應驗了,我們就可以知道,第二部份的預言亦將會應驗。

當聖經提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許多時候也會提及主再來之前會有的預兆。有一部份的預兆已在歷史裡出現,有一部份我們知道是將會出現的。我們需要留心地閱讀,來明白上帝對我們的心意。

聖經為甚麼要講及主再來前的預兆?有三個基本的原因:

1. 要我們留心主再來之前預兆的出現,使我們保持儆醒的心。
因為神知道我們很容易被這個世界的物質控制了我們的心思,忘記了我們真正的盼望是在天上。因此,聖經講出這些預兆,是要我們留心,以致我們能保持儆醒的心。聖經在彼得後書1:19「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這信息」是指在舊約裡許多關於主再來的預兆的預言,聖經說「你們要好好地留意這信息,如同留意照亮在暗處的明燈」。留心,有一盞燈在照耀;如果你知道燈光所在,你循著燈光的照耀走路,你就能知道人生的方向,就不會走迷。聖經說我們要留心,「直等到天亮」,也就是直到主耶穌基督再來的時候,「晨星在你們心裡升起的時候」。聖經所說的晨星並不單單在客觀的環境裡出現,而是說「在你的心裡升起」;也就是說,主耶穌基督的再來與你心裡面的那份期待和等候互相配合。你的心一直在預備等候主,當晨星出現時,在你心裡照耀;你的信心跟現實的環境就一致了。

2. 要我們留心主再來之前預兆的出現,除了使我們保持儆醒的心,還要加上忍耐
因為聖經提到預兆的同時,也提到信徒將要面對的苦難和逼迫,基督徒會跌倒,並且受萬民的恨惡。雖然我們會面對不同的逼迫和災難,但聖經告訴我們,這一切都在神掌權和預知之內,讓我們即或要面對這些事情,我們的心能夠知道,事情並沒有失控。環境雖是混亂,社會出現許多不公義的事情,甚至你發現在教會裡比你自己信主年日更資深的肢體突然離開了教會,甚或傷害了其他肢體;但是你知道,事情並沒有失控,萬事仍在神掌管之下,因此你就可以忍耐,保持你心裡那份良善,因為神最終掌管一切!

3. 聖經講述預兆,是要我們留心,免得受了迷惑。
在末世的時候,主耶穌會再降臨,但同時會有許多自稱是基督的人會出現:許多敵基督、假先知會出現。聖經提醒我們要留心,不要受這些事所迷惑。因此,當我們一直讀下去的時候,聖經講述這些預兆是有一個目的,就是我們保持一個儆醒的心,忍耐環境的問題:苦難、不公不義,但仍堅持行善,同時要留心,不被迷惑。當我們明白這幾方面之後,我們開始看馬太福音第24章。

 

二、1.終結來到前,必先有「陣痛」(預兆)
開始時門徒問主耶穌,到底主再來的時候,或是說世界終局來臨時會有甚麼預兆呢?主耶穌不是立即回答他們會有甚麼預兆,而是說「你們要謹慎,免得有人迷惑你們」,這正正是你和我常常要留心的事情。然後主耶穌告訴我們,末世會有許多苦難,但是世代的終結卻未立刻來到。

我們再留意第6-9節:「你們也要聽見打仗和打仗的風聲,總不要驚慌;因為這些事是必須有的,只是末期還沒有到。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饑荒、地震。

這都是災難的起頭。那時,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你們又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聖經提到末世的時候會有許多打仗的風聲,然後提到會有不同的問題,但是聖經特別強調「這都是災難的起頭」,是剛開始;有些譯本把這起頭譯為:「都是臨產陣痛的開始」(新漢語譯本)。

我因為曾陪伴太太生產,因此略為分擔太太所經歷的陣痛。起初陣痛的時間比較疏落,但後來會愈來愈加密,最後就是劇痛,然後生命就出現。聖經以陣痛來描述當主回來之前所會發生的災難,然後就描述這些預兆是甚麼。我們嘗試把聖經提及的列出來:

假基督的出現
戰爭及戰爭的傳言
多處饑荒
多處地震
信徒陷在患難裡、殉道被萬民恨惡
多信徒跌倒,彼此陷害出賣、憎恨
假先知
不法的事增多(罪惡浪潮擴大)
信徒的愛心冷淡
有很多這些事情,有許多現已發生;陣痛已經開始了。但是你察覺,在現時的情形看來,這些陣痛正不斷地變得頻密。其中我以地震為例。昨晚在印尼爪哇發生了7.4級的大地震。在美國有4個國家級的研究中心,它們研究地震在人類歷史中的頻密度和有關的發展。研究發現,在公元元年至1900年,在這1,900年的地震的次數和強度都不大,因此他們把6級以上的地震作統計,大概平均每10年只有2.8次地震。由1901-2000年,發展為每10年就有400多次,而2001往後的十年,數字是1,600多次,研究顯示,不單次數增加,地震的強度也同時增加。

聖經啟示錄提到主再來之前,神降下那七碗。當第七個碗降下,神的震怒臨到時,在16:18有這樣描述:「又有閃電、聲音、雷轟、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

各位弟兄姊妹,不要單單看一些歷史發生的事情,你要知道,主正告訴我們,陣痛正逐漸頻密,而最後的劇痛是會出現的。而在這一切事情發生的時候,主將要回來。我們未必親身經歷過地震,但若你稍稍留心的話,你會知道,上帝正不斷大聲地告訴我們:我的子民啊,要儆醒!我快回來。

聖經說信徒除了面對自然災害之外,更會面對逼迫,甚至要受到自己弟兄姊妹的傷害。因此,在24:13「惟有忍耐到底的,必然得救」,是指到「堅忍到底」或者另一個意思是「站立得穩」。這是說,不僅你沒有背棄信仰,而是你堅持愛人的心;因為前面的經文提到,「人的愛心漸漸冷淡」。聖經勉勵我們要站立得穩,持守信、望、愛。各位弟兄姊妹,在我們未來的日子裡,我們不會缺少困難,在教會裡也會面對一定的挑戰,有人因此離開神,但是你要知道,神是知道的,祂要你站立得穩,要你在當中保持你的良善,保持你儆醒的心。

二、2. 大災難的開始是終結的開始
聖經提到,在這些陣痛開始之後,接著是劇痛,有大災難,而這個大災難的開始正正是真正終結的開始。在接著的第15節「你們看見先知但以理所說的『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讀這經的人須要會意)。」聖經提到有「行毀壞可憎的」,在另一些譯本指出是「施行毀滅的褻瀆者」。這些褻瀆者會帶來毀壞。當我們看到褻瀆,在舊約裡常常提到在聖殿裡褻瀆神的事情,特別是拜偶像的事情,就是以假神為神的事情。因此,在末世的時候,我們知道會有敵基督,他們會在聖殿當中建立一些虛假的宗教。當你留意到有這些事發生的時候,你就知道「大災難」開始了。

這些褻瀆者,在新約其他地方,講到他們為「沉淪之子」。在帖撒羅尼迦後書第2章提及在主再來之前有「沉淪之子」的出現,2:4「他是抵擋主,高抬自己,超過一切稱為神的和一切受人敬拜的,甚至坐在神的殿裡,自稱是神。」這些「沉淪之子」自稱為神,把自己抬高過於神。而在接著的經文說:「這不法的人來,是照撒但的運動,行各樣的異能、神蹟,和一切虛假的奇事,並且在那沉淪的人身上行各樣出於不義的詭詐;因他們不領受愛真理的心,使他們得救。」(帖撒羅尼迦後書2:9-10)。

沉淪的人就是不法的人,他們能夠行虛假的神蹟奇事,是按照撒但給他們的能力行出異能來,並且以許多的詭計迷惑許多人。這些人已經不願意來接受真理。聖經講到,因此有許多人被迷惑,認為這就是神。而就在這時候,聖經說這些褻瀆的事情帶來許多的毀壞:首先是猶太人面對著極恐怖的逼迫,他們要在慌忙裡逃生,我們可以從馬太福音24章15節之後一直看下去就可以找到。聖經指出人要快點逃命,不要回家取物資了,因為逼迫是十分嚴厲的,而這些災難是特別針對那些抗拒基督、抗拒彌賽亞的猶太人。

然而,在這時候,聖經亦提到一件事情,請大家翻看路加福音21:23-24「當那些日子,懷孕的和奶孩子的有禍了!因為將有大災難降在這地方,也有震怒臨到這百姓。他們要倒在刀下」然後接著說,耶路撒冷被外邦人踐踏。你會看到將來的耶路撒冷,也好像是人類的城市,要面對大災難的審判,經歷很嚴重的災禍。有人以為這裡所講的,是單單指向公元70年時,耶路撒冷經歷滅城的事情。但是聖經不單是指出公元70年的事情,同時也是在說主耶穌再來的時候,猶太人和耶路撒冷會面對的災難。

當你再細心的看馬太福音24:21-22,經文提到一個史無前例的大災難,這個災難是臨到全世界,若非減少了那些日子,「凡有血氣的總沒有一個得救的」。這災難是以前沒有,後來也必沒有的。我們不太了解是怎麼樣,只知道是一個極大的災難,臨到全世界。因此你要知道,可能你和我會經歷這些大災難,但你也知道,屬神的人,神會有奇妙的保守。聖經特別說「只是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了」,是讓神的子民承受得起的,因此減少那些大災難的日子。

剛才我提到路加福音第21章,在路加福音同時提到一件事情,神的子民被萬民恨惡,甚至給自己的親屬、朋友抓去坐牢、被害,但接著卻又說,「你們連一根頭髮也必不損壞」(參路加福音21:16-18)。好像很矛盾,有些人會死,但又有些人一根頭髮也不會損壞,這正正指出,上帝掌管每一個屬祂子民的生命:因此聖經說,在大災難當中,我們要常存忍耐,也就是馬太福音第24章所說的,要忍耐到底;路加福音的說法是「你們常存忍耐,就必保全靈魂」(21:19)。在苦難中忍耐著,這也就是我們剛才所說的,為甚麼神要給我們預兆的原因。`

當我們一直讀這些經文的時候,弟兄姊妹,請不要期望你可以做一個很敬虔的基督徒,而不需要經歷苦難。聖經說,凡是立志敬虔度日的,都要遭遇苦難。不論是今天還是未來,當你面對苦難時,你回想這是陣痛,這個是劇痛,但是你知道劇痛之後會是怎麼樣,就是有生命出現。

二、3. 大災難後主榮耀降臨
我們再看下去,主就在那個時候降臨,我們來看馬太福音24:29「那些日子的災難一過去,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眾星要從天上墜落,天勢都要震動。」聖經提到,大災難過去以後,天際發生變化,日頭就變黑了,月亮也不放光,你可以想像,一定是很驚慌的事情。但是你要記得,聖經特別講到一件事情,我們剛才沒有讀到的,路加福音21:28,經文提到天際會改變,但經文突然說:「一有這些事,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

不認識神的人,他們慌張不定,恐懼驚惶;但是屬神的人,當你看到那些災難的時候,聖經說,你可以挺身昂首,因為你將要得贖,經歷整個生命的復生,身體的更新;因此你可以放心,是生命出現的時候了。

我們再看馬太福音24:30「那時,人子的兆頭要顯在天上,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看見人子,有能力,有大榮耀,駕著天上的雲降臨。」主耶穌降臨的兆頭出現了,
兆頭有「旗幟」的意思,當旗幟升起,這位君王來召集祂的子民到祂面前。就在那時候,地上的萬族都要哀哭,他們要親眼看見主耶穌的降臨,主耶穌帶著能力︴榮耀降臨在我們當中。弟兄姊妹,這些說話是在講述一些真實會發生的事情,而你和我,就等候那日子,期待那日子。

我們再往下讀下去。來到第40節,那個時候好像發生了一些事情。24:40-41「那時,兩個人在田裡,取去一個,撇下一個。兩個女人推磨,取去一個,撇下一個。」聖經提到好像是有人給取去,有人給留下;我們很怕,因為我們有一個觀念,就是如果某人能被提的話,就是代表那人蒙恩;留下來的就沒有得求了。但聖經所講的卻正好相反。

如果你還記得我們提過洪水毀滅大地的時候,彼得後書第3章這樣說,有些人被洪水沖走,聖經用接去的意思來描述那些被審判面對毀滅的人;但是留下的,是挪亞一家,他們在新的地上面從新開始。當聖經講到「取去一個,撇下一個」的時候,是在形容像有一隊軍隊突襲一個村莊,當中有一些被擄掠帶走,但留下來的人卻獲救。聖經要講的是,那些邪惡不願意領受救恩的人,他們被沖走;但那些領受耶穌基督救恩的人,他們得救了。如果你再看帖撒羅尼迦前書第4章,「因為主必親自從天降臨,有呼叫的聲音和天使長的聲音,又有神的號吹響;那在基督裡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以後我們這活著還存留的人必和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在空中與主相遇。這樣,我們就要和主永遠同在。」(4:16-17)。聖經提到主從天降臨,然後是在主裡面死了的人必先復活;仍然在生的人,會與他們一同被提到雲裡,也就是我們昨天所說的,在那個時刻生命會經歷改變,身體會改變,在空中與主相遇。

你記得我們曾講過,在啟示錄21:3「神的會幕在人間,祂要更新一切。你要留意,不是我們要去天堂,而是主要回來,住在我們中間,與人同在。不要想主來到雲中,我們被提到雲中,然後主耶穌就折返天堂。不是這樣的。是主把我們帶到雲中,與祂相遇。對這方面有很多人對聖經作出不同的理解,我也不想詳述,但是我相信,在雲中與主相遇的時候,就像是一大群臣民來到城門口來迎接大君王的到來,然後與大君王一起進入聖城。我相信,到那個時候,主與我們一起來到一個更新了的天地,我們以復活的生命,與主永遠同在。

各位弟兄姊妹,耶穌基督的降臨,是與你有關係的。這不是純然的一件客觀歷史事件,或者是將會發生的事情,而是大君王祂公開的降臨,眾目要看見祂。因此,你被提到雲中與主相遇,經歷生命和身體的改變,領受神給你的新天新地,進入聖城裡與主永遠同在。當我們想到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不知道你會否有這一種感覺:我配得嗎?我怎麼配得這位上帝這樣的為我預備?但是你要知道,這是神定要成就的事情,在過程中有審判、潔淨和清洗,但把潔淨的生命賜給我們,讓我們可以與主永遠同在。

當我們讀到經文的24:34-35「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這些預兆一直出現,在這世代,耶穌基督給我們救恩的年代,這時候,這些事情都會成就;而聖經特別說「天地要廢去」,但神所應許的卻永不廢去,絕對會成就,確定會成就。

弟兄姊妹,我們看完了這段經文,但我還有一件事情想說。你記得我們提到聖經講到洪水毀滅大地的時候,其中特別強調一點,挪亞在建造方舟,四周都好像已有些危險的跡象,但聖經說當時的人照樣的吃喝嫁娶,沒有任何悔改的行動,也不會作預備,因此聖經說,不知不覺,這些人就給洪水沖去。

主要再臨,祂要把一切的邪惡滅絕。祂告訴我們會有許多預兆,是要提醒我們要儆醒,要作好準備。聖經常常說主再來的日子,就好像是賊人一樣。大家都知道,這不是說主耶穌是賊人,而是說像賊人在沒有人預計得到時間的來到,是你預料不到的,因此你需要時刻儆醒,忍耐,堅持你的良善,留心不要受迷惑,以致你可以到那時候,安然見主。

弟兄姊妹,你相信主耶穌會再來嗎?因此帶著儆醒的心,過你每一天的生活。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