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4講

第四講 儆醒預備交帳

經文: 馬太福音 25:1-30; 路加福音 21:34-36

一、引言

弟兄姊妹平安。我們確實需要從主那裡而來的平安。大家今天能夠平安抵步是神的恩典。雖然有些弟兄姊妹可能因著交通的緣故未必能來得到,但是他們渴慕神話語的心,上帝是知道的。我們今天很關心香港的情況,所以容許我今天,不是為自己祈禱,而是我們一起來為香港禱告;無論你是在香港或是在其他地區,請你安靜片刻,為香港禱告。

弟兄姊妹我們今天來一起再思想主再來的真理,也從主再來的真理來看我們今天一切的事物;特別思想我們如何儆醒預備,向主交帳。

這幾天我提及一些經歷過瀕死經驗的人的體會。許多經歷過這經驗的人,特別是基督徒,他們在過程中發現有光明的使者、榮美的耶穌基督在他們面前顯現。許多時他們都會經歷一件事,就是主讓他們有這樣的經歷──回顧一生。這不是一種由個人記憶展示的情況,而是像從一個第三者的角度來展示,並把當時自己的動機和感受也一一呈現出來,而且也包含了當時所做和所講的事情,因而產生對自己和對別人,以及對後代的影響;讓事情立體化地向他們顯現出來。而有此經歷的人,常常都會聽到這麼一句話,可能實際的字眼不一樣,但意思總是相同的,就是主問他們:「你用我給你的生命作了甚麼?」

「你用我給你的生命作了甚麼?」這不是一句審判的說話,而是一句充滿愛的勉勵,要他們反思自己的人生。他們都在反思一個問題:到底我們怎麼用自己的一生呢?並且深刻體會到,這一生是上帝賜給他們的,但我們有沒有善用祂所賜給我們的人生呢?當我看到這些瀕死經驗的報導時,很自然地想起馬太福音第25章。

在這章聖經裡,有兩個很重要的比喻;其實是有三個,但我們只能讀其中兩個。你發現當主耶穌講完了祂再來之前的預兆之後,也就是我們昨天所講的,而路加福音同樣也有提到;而在馬太福音這裡,在預兆之後耶穌緊接說出這三個比喻,是要提醒我們,要儆醒預備迎接祂的再來。我們現在先看看第一個比喻。

二、1. 儆醒預備
比喻裡提到有十個童女,她們帶著燈來迎接新郎。當時的猶太人社會的婚姻安排是這樣的:有一隊童女,用今天的說話來說,就是姊妹團。她們拿著燈,在新娘的家門口,負責等候新郎的到來。當新郎來迎接新娘的時候,這些童女就拿著燈加入迎親的禮儀小隊,出發往新郎的家,並在新郎家中與其他賓客一起參加婚宴。

這十個童女之中,有五個是聰明的,另外那五個是愚拙的。怎樣算得上是聰明?她們知道新郎可能會遲到,所以就額外地多預備了燈油,以確保不論新郎是早到還是遲到,她們的燈都有足夠的油點燃起來,使她們能夠迎接新郎、加入禮儀小隊和進到新郎家享受婚宴。在比喻裡,新郎確實是遲來了,只是愚拙的童女沒有預備,並且發現她們的燈快要熄滅。請大家留意聖經所講的,當這五個愚拙的童女提出請求時,她們的燈熄滅了嗎?是還未熄滅的。只是她們意識到燈火開始微弱,當新郎來的時候,燈就可能會因油已用完而熄滅。在那個時候,她們很想借用別人的油,但是不可以借用他人的。其中一個原因是,如果那五個聰明的把油分給她們的話,將來在往新郎家的路上時,可能全部的燈都會熄滅,就會造成很大的影響。

油是不可以借用的,是點燈的人自己負責。在這過程中,那五個愚拙的十分盼望別人能夠幫助她們,但是,她們要自己負責。這讓我想到加拉太書第6章。在6:1裡提到一件事情,若果你有弟兄在軟弱中跌倒,你要去挽回他。接著就說:「你們各人的重擔要互相擔當」(6:2)。一些被罪惡過犯所勝的人,你看見他軟弱了,但是你嘗試去幫助他,讓他從重擔當中得著釋放。但是聖經很快接著說,不單是彼此分擔,6:4「各人應當察驗自己的行為;這樣,他所誇的就專在自己,不在別人了」。「不在別人」的意思是說,不是你與別人比較,好像我比較強,所以我就比較好;不是出於一種跟別人比較而來的自我評價,因為聖經說:「各人必擔當自己的擔子」(6:5),各人要為自己負責,為自己的行為負責,因為我們要向神交帳。

當我們讀聖經提到主再來的時候,你們要留意,就是你人生所遭遇的各樣事情,於你在永恆當中對你的影響是極細微的,我不是沒有影響,而是影響是極細微;相反,對你影響最大的,就是你在那些環境裡,你怎樣回應。你怎樣的回應,就決定了你的品格;而在你的人生裡,你的為人如何,你的品格如何,就決定了你在永恆裡會是怎樣。所以,弟兄姊妹,今天你會有不同的遭遇,重要的是你如何去回應那些遭遇。你可以選擇以邪惡的行為來回應,也可以良善和忍耐的態度來回應這些事情;而你的回應就決定了你在永恆裡的真正狀況。

沒錯,我們不能夠為別人所做錯的事情負責,而且我們未必能夠改變他人;然而,我們沒有必要為別人所做錯的事情負責,但是,我們卻要為我們自己怎樣去回應而負責。我再說,在永恆裡,你怎樣回應,決定了你真正的將來。當我們能夠從一個永恆的角度來看今天的時候,你發現你能夠更堅持行善,不是因為對方配得或值得你這樣對他,而是你知道,主喜歡你這樣做。

我們回到經文。那些愚拙的想出去取油。添了油之後再去找新郎,發覺人已走了,於是就趕往新郎的家。但門已關上,愚拙的童女不斷地要求開門,新郎卻回答她們:「我不認識你們」,令人很難過的說話。我不認識你們,就是跟你們沒有關係。

在這段落的最後部份,第13節:「所以,你們要儆醒;因為那日子,那時辰,你們不知道。」聖經清楚的說那日子,那時辰,我們不知道,好像是賊來到一般,這是聖經常常用的比喻來說明主再來的日子,主再來的那刻,是你不能估計得到的,是你今天就要預備,不要讓你生命的光在不知不覺間暗淡起來。弟兄姊妹,有各式各樣的試探會在你身邊出現,你要留心,免得入了迷惑。

二、2. 留心免入迷惑
我們來看看剛才所讀的路加福音第21章的經文,聖經進一步說要留心,不要入了迷惑。聖經特別提到不要「貪食醉酒」,或者是生活中許多的掛慮或思慮;意味著整個人的心思都是在刻下的肉身處境之內,這些生活的事情成為了你首要或者是唯一的關注。聖經說這些情況是「累住你們的心」,變得麻木,不能夠明白神的旨意。因此,聖經提醒我們要小心,如同跌進那些網羅裡,落在神的審判裡去。

當我們提到這些危險的時候,當然我們要小心,自己要預備自己,也要留心免得入了迷惑。但是在聖經裡,有許多經文特別提到,你們放心,在過程中神一定會幫助你的。只要你帶著一個警覺的心靈,神要保守你。猶大書 24,25節是我很喜歡的經文,「那能保守你們不失腳、叫你們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站在祂榮耀之前的我們的救主──獨一的神,願榮耀、威嚴、能力、權柄,因我們的主耶穌基督歸與祂,從萬古以前並現今,直到永永遠遠。阿們!」弟兄姊妹,有時候我們看見一些不好的例子,許多時候我們都會感到驚慌。沒錯,我們要好好的警覺;但當我們在讀這些經文的時候,我心裡感覺到上帝一直在鼓勵我們,告訴我們,祂能夠保守我們不失腳,叫我們無瑕無疵的站在祂面前,因為一切的榮耀和能力是屬於祂的。

沒錯,有些時候我們都會軟弱,不知道去預備自己,但是我們知道,主一定要幫助我們,你的心在甚麼時候得著醒覺,你就趕快回轉,你知道主一定會接納你的。離開那些纏繞你生命使你不能跟隨主的事情。各位弟兄姊妹,神的愛仍然是我們的盼望,讓我們可以放膽地面對我們過去的錯失,放膽地跟隨主的基礎。

主仍會保守
「你們要謹慎,恐怕因貪食、醉酒,並今生的思慮累住你們的心,那日子就如同網羅忽然臨到你們;因為那日子要這樣臨到全地上一切居住的人。」 (路21:34-35)

二、3. 要交帳
我們回到馬太福音,再看經文的第二部份。我們看看下文所說要交帳這件事情。這三個僕人的比喻大家都記得,五千那個賺了五千,二千那個賺了二千。他們得到的賞賜是沒有分別的。主人告訴他們,按照你們的才幹或者是能力,把這些資源或是說是責任分給他們。主人知道他僕人的情況,也知道他們的能力有不同,因此把不同的資源分給他們。弟兄姊妹請你記得,無論你自己覺得自己比起別人是怎樣,好像別人多一些,你自己就少一些;但是你要知道,上帝是公平的,祂知道你的情況,按照你的能力分配給你。但是,重點不在於有多有少,而是你是否相應地作出回應,因為最終所得的是一樣的賞賜。所以,你不需要自卑,也不要自傲,因為自卑或是自傲都會使你不能夠相應的向神交代。

不少弟兄姊妹在平凡的人生中,做了他們能做的事情。見到他們的時候,我心想,他日在天家,他們所得的獎賜可能比我還大。各位弟兄姊妹,留心你自己所擁有的,留心去運用,不要閒懶不去用,因為當你去運用的時候,你會發現將來你所得的賞賜是超過你能想像的。

剛才提到那領五千和二千的,聖經說他們「隨即拿去做買賣」,他們沒有耽延,有多少資源就用多少。再看下去,這兩個僕人得到這些資源的時候,他們很清楚知道,這些銀子是屬於主人的,因為聖經很清楚的說,主人把「家業交給他們」,銀子是主人的,不是這些僕人的。所以,聖經後來說,主人回來後要和他們算帳,算帳的意思是指跟你計算,而你需要作出交代,交帳;這是個合理的要求。所以,你記得,許多經歷瀕死經驗的人,主都會問他們:「你用我給你的生命作了甚麼?」

那領五千的賺了五千,領二千的賺了二千,主人讚賞他們是忠心的。為甚麼忠心?因為他們知道這些銀子並不屬於自己,是主人託付給他們的,他們感到要盡力發揮,產生最大的果效,就不會浪費主人對自己的託付;因此他們是忠心的。弟兄姊妹要留意你所承受的恩典,要忠心地發揮它。你發現有很多的弟兄姊妹,他們很留意如何作忠心的僕人,因為想到他們有一天要交帳。

然而,有另一種情況,聖經提到是又懶又惡。為甚麼是懶?因為主耶穌提到,如果你覺得我是很苛刻的主人,即便如此,你可以把銀子放在銀行裡收取利息,這樣最安全、最簡單的事,為甚麼你也不做呢?其實,背後是這個人沒有為主人著想,他沒有對主人忠心;相反是因為他害怕自己會招致損失,因此把責任推卸到主人身上,指責因主人的苛刻,這就是他的惡:誣蔑主人。事實是他因為害怕,把責任推卸,又不做他自己可以做的事情。

各位弟兄姊妹,這不單單是一個比喻,而是今天許多基督徒的實況。如果你相信主再來,你不會去做一個又懶又惡的僕人,因為有一天,你知道你交不出帳來。

許多人很想事奉上帝,很想藉由神所賜給他的恩典、資源和機會,能夠向神交帳,他們就去祈求,神就引導他們做各樣不同的事情,能夠榮耀神,並祝福許多生命。

各位弟兄姊妹,我們看完了這段聖經,你記得那句說話嗎?「你用我給你的生命作了甚麼?」我相信主今天仍然是這樣向我們說。你儆醒預備自己,不要跌進那些試探裡去,然後你自己留心神所賜給你的許多生命資源,你善用你的人生,做一個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在主再來的時候,你會歡歡喜喜的,正如我們昨天所講的,挺身昂首見主。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