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活在和諧禱告生活中

經文: 馬太福音 18:15-20

某些年前,英國威爾斯地方,神復興的火正在燃燒;千萬人歸向神,有人要找出復興之秘訣,於是參加了其中一個聚會;詢問那復興之原因。其中一人站立起來,舉起雙手說:根本沒有秘訣可言,「你們尋求就必得著!」這是神賜下復興之方法。請留心(太十八19-20),聖經特別應許:當有兩三個人,同心合意禱告的時候,神就在他們中間。此外,耶穌在這裏還刻劃三件重要的事:

 

(一)必須有同一個心意的合一。原文意思是用在交響樂曲,大家在音響上是合一、和諧的。例如兩件樂器同奏,豈不是比一件樂器更加悅耳嗎?但不容易,必須付上代價才能得著。若有不和諧的表現,就應避免。在一個交響樂裏,若有某樂章或樂器出現困難、不協調,整個樂曲就受影響。同樣,在我們的禱告生活裏也是如此。整體禱告比個人更重要,而同一時候,個人本身的價值並沒有減少。事實上,可以藉此學習與整體融洽。在教會裏也是如此,每一個人在基督的身體上有一重要位置,但必須要有和諧。在婚姻上也是一樣,神造男造女,叫他們彼此補足;作丈夫和妻子分享肉身生命時,在他們的禱告上也要分享。

 

禱告合一廣義來說:除夫妻外,整個家庭也當合一。若家裏能在愛心禱告上,彼此合一,是何等美好的事,他們都要成為神的殿。這樣,在教會也可以找到;若整個會眾彼此同心聚集,聖靈就降臨在其中。若不能全體會眾一同禱告,可否先與兩三人一同開始。

 

合一禱告必先有靈裏的合一。這段經文之上下文,提到教會裏糾正弟兄的錯處。(太十八15-18),提及對犯罪弟兄的紀律,要親自到他面前幫助他;若不聽從,再次帶一些人去見他;經多人勸告後仍不聽從時,才帶到會眾前。這是全體教會應有相愛的心,也是經常關心的事。

 

耶穌在禱告的事上還有其他應許:凡你們在地上所捆綁的,在天上也要捆綁;凡你們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釋放。(太十六19)又說:「若你們中間有兩個人在地上,同心合意的求甚麼事,我在天上的父,必為他們成全。」(太十八19

 

(二)必須在身份上與基督合一。要奉耶穌的名聚集。(約十四13-14,十六24)這禱告的內容正反映主的個性,和祂的身份、異象、降世救人目的。奉主名禱告意思是正如主在天上的禱告一樣。這樣比起單講幾句話,更能討主歡喜;因為我自己的意思與神的旨意是合一的。為此,禱告乃是神採取主動,我們只不過是個器皿,透過聖靈將禱告獻給神。換言之,在禱告裏,先察驗自己,我的意思是否與神的旨意一致。首先,認識我與神是否合一,現在願意照祂的意旨;這不是頭腦上的同意,而是一個要離棄罪惡的決心。

 

一九四九年,在快樂島上,人們日以繼夜,禱告求賜下復興。某夜,一弟兄讀出神的話:誰能登耶和華的山?誰能在耶和華面前站立?就是那些手潔心清的人。那時,他們就彼此說:我們這樣聚集,若心裏對神不正直;倒不如先察驗自己,心和手是否聖潔?於是,他們就發現自己有某些罪要承認,他們開始與神取得和諧。他們的生命先復興,然後復興的火就在島上燃燒起來。成千上萬的人受影響,他們都歸進神的國度裏。

 

真正的禱告必須付代價。當主禱告說:「父阿!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祢的意思。」主所付的代價就是自己的生命。同樣,我們也要付出代價,向著十字架,將「老我」除去。我們的心必須校正,與主的旨意配合,這才能經驗與主同在的喜樂。

 

(三)必須得著神賜下答案的確據。我們祈求就必得著,主在新約聖經中有多處的應許:(約十五7,十六23;太二十一22)。這樣的禱告在我們屬靈的練習裏,實在太膚淺了。多少時候,我們向神討價還價,沒有信心。難道神不知道祂兒女們的需要嗎?禱告不單只有交通,還有是我們在祂面前的蒙福。當然,並不是說凡奉主名祈求,就立刻得著答應。神可以延遲答覆,藉此教導我們學忍耐的功課。只要活在聖靈裏,無論求什麼,祂必會垂聽。因為我們所作的,正是祂要求我們去做的。為此,聖靈充滿的生命,乃是以禱告為主的生命。在新約初期教會的禱告,沒有一個是神沒有答覆的;乃因他們肯同心合意的求。

 

在我任教的校園,發生復興時,他們終日所關心的是禱告。校園內每一角落,都有人組織禱告聚會。在地庫裏、學院行政大樓內的辦公室、宿舍,甚至在洗手間也有人禱告。在這奇異的和諧裏,神的同在是明顯的。

 

我最初認識的「小組禱告」,是當我正讀大學時。某天晚上,一位由貝立大學來的弟兄向我說:我們要復興。當我們分手告別時,他提議一起禱告,對我來說,很不自然和不尋常;因為這樣開聲禱告,又是在宿舍內,恐怕別人都聽見了。所以第二回:我提議在別處禱告,於是我們在課室裏跪下禱告。將我們心裏所盼望校園復興的事向神陳明。不久,我發覺那弟兄將話題轉向自己,不再是單為別人求;他為自己的罪,在神面前對付。特別是他的驕傲。當時,我聽見有叩鐵的聲音,我不奇然張大眼睛,見他在自己手錶上取下一塊金屬片,然後把它拋出窗外。原來這是他在運動上贏得來的紀念品,因為他這紀念品,他非常驕傲。如此真誠懇切的態度,我從未見過的。當時我亦因此而在神面前對付自己,求主粉碎那假冒為善的我。我發現我們是融合在與神和諧合一的景況裡。這次就成為我生命的轉戾點。自此之後,我在宿舍、校園裡找人和我一同禱告,直到如今。

 

各位,你今天晚上當開聲禱告時,你相信神會為你成就什麼呢?在你家庭,校園,你的禱告生活如何呢?你有小組與你一同禱告嗎?你的心是否在神面前對付清楚?有否讓主成為交響樂曲的指揮?惟有真正的禱告,才能經驗主的同在,你的人生才得到優美!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