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0屆 奮興會 第4講

第四講 聖靈充滿的生活

經文: 約翰福音 14:12-19; 路加福音 24:49

今天晚上講到耶穌基督升天之後要降下的聖靈,經文內容是耶穌親自對我們應許;祂吩咐門徒要等候,直到聖靈降臨。除非耶穌基督在世上完成了祂的工作,否則聖靈不會降臨,當耶穌基督在世上完成了祂的工作,回到天父的右邊時,聖靈就帶著全然的能力降臨。培靈會的徽章就含有這意思:「心形」表明我們在基督裏所認識和接受的生命,「鴿子」代表聖靈,祂來將耶穌基督救贖大功散播在我們身上。基督教不是一些關於耶穌基督的教條,也不是叫我們盡量學習耶穌的生活方式;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從三方面可以看見這真理:

 

(一)聖靈將耶穌基督的性情輸入我們裏面,在(約十四18-19)中主耶穌解明了這真理。在提到聖靈時,耶穌說:「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這裏來;還有不多時候,世人不再看見我,你們卻看見我,因我活著,你也要活著。」父神計劃了,耶穌基督執行了,現在聖靈要將這一切顯明出來。換句話說,聖父是行政者,聖子是一位顯明者,聖靈是一位運行者。創世記第一章介紹了聖靈,神藉著祂的靈創造了宇宙;該處說,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約伯說:靠著神的聖靈,天地就因此建立起來了。同樣神創造人時,神將氣吹進人的鼻孔裏;「吹氣」與聖靈的「靈」字同一字根。意思是神將所創造的人藉著所吹入的氣,使他成為靈,好叫人在神裏可以有動作、有生活。罪惡的悲劇就是人的生活敗壞了。人仍然可能有神的生命,但無法過著屬神的生活。神的靈現在從人身上撤退了,因此人的性情被罪惡侵蝕就敗壞了。這是每一個在世上的人的光景。一個敗壞了的人怎可能被救贖呢?這就需要一位十全十美的,肯為我們被獻上的耶穌,祂肯來到世上才能為我們成全。究竟耶穌如何與人認同呢?當然是靠著神的聖靈,聖靈將生命的種子放進童貞女馬利亞的胎裏,馬利亞受了孕;就將神的兒子生產出來。耶穌基督為女子所生,祂的生命,從開始就是一個獨特的生命。在肉身上祂與我們一樣,但祂沒有任何一樣從罪惡來的敗壞;所以祂是一位十全十美的人。在這種能力下,耶穌向我們呼召,我們也要得著這種改變。那將耶穌成為肉身的能力,同樣臨到我們身上,使我們有屬靈的生命;耶穌稱這過程為「重生」。耶穌說:「從神的聖靈而生。」祂說:叫人活著的乃是靈,肉體是無益的;我對你們所說的話,就是靈,就是生命。(約六63)當然我們還有一個敗壞的肉體,在我們裏面還帶著罪惡的遺痕。但我們裏面的心靈,開始享受、分享耶穌的靈命,在學習像主的事情上不斷有長進。這是靠著那位聖潔的聖靈而作的,將本屬於耶穌基督的性情輸入我們的心靈裏,這就是被聖靈所結的果子。好像:仁愛、喜樂、和平等等;這一切都是耶穌基督生命的特徵,無人能靠自己過著像耶穌基督獨特的生命,神也不會祈望我們如此;惟有靠住在我們心裏的聖靈的幫助才能過屬主的生活。當我們在主的形像上不斷長進,以致榮上加榮。有一天這古舊的身體都會改變。當離世回天家時,聖靈會同樣改變我們的身體。

 

(二)聖靈賜能力給我們作神的工。(約十四12)主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我所作的事,信我的人也要作;並且要作比這更大的事,因我往父那裏去。」

 

當我們親近神的時候,祂的聖靈就會降臨在我們身上。當然聖靈早已在世上工作,對某些人在某些時間裏,聖靈已工作;例如:當約瑟在埃及時,神的聖靈就與他同在。又神的聖靈將智慧和指引賜給摩西,因此他才能作成神所交付他的工;當工作增加時,神教導他找七十位長老,聖靈又將智慧賜給那七十人。當他們建造會幕時,神又賜下聖靈使他們當中有人、有才幹去作成這工。(出三十一3)記載比撒列建造會幕時,被神的靈充滿,因為那會幕是預表耶穌基督在二千年後要完成的工作。(出二十八3)提到婦女為祭司做袍,她們同樣要被聖靈充滿,因為祭司的袍是預表耶穌基督大祭司的責任;袍是潔白的,代表主的公義。聖經記載只有一位祭司沒有穿上祭司袍的,那就是在加略山上的主。祂赤裸著上身掛在十架上,這本是褻瀆神的;但因祂是獨特無瑕疵的,是照麥基洗德的等次為我們獻上,這獻上也是靠神的靈而成的。在士師時代也是這樣,神的聖靈充滿基甸,和參孫的身上。聖經裏最大一個悲劇,就是有關參孫的一句話:神的靈離開了他,他也不知道;還希望再作神的工;這實在是令人最感到痛苦的悲劇。先知靠著聖靈,才能說同一的話;他們帶著能力才可以寫出神的話,為這緣故,聖經就與世上其他的書籍截然不同了。因為這書是神的靈所默示的,聖靈確保寫書的人不會將錯誤加上;因為他們是按聖靈的感動而寫,所以我們相信並接受這書是神的話。耶穌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約五39)這是認識耶穌的最好方法,因為祂是聖靈最終又最完整的見證。當主在世上工作時,聖靈帶領著祂。有一次,主在自己家鄉講道,祂翻開舊約以賽亞書說:「耶和華的靈在我身上,祂膏我……。」(路四18-19)主向會堂的人宣告說:今天這經應驗在你們耳中了。主在世上的工作是靠聖靈而作的,祂的講道,教訓,醫病和趕鬼,藉這些工作神呼召人信靠救主,當人在聖靈的感動推迫下還是不信,就是褻瀆神。因為惟有靠著主,人才能到父那裏。耶穌說:聖靈來了是要叫人知罪,人靠自己是不能得救,一切都是靠恩典。因這世界的王已經受了審判。世人將神的兒子釘在十架上,以為從此可將祂除去,但聖靈使耶穌基督從死裏復活過來。聖靈今晚叫我們知道,耶穌基督是獨一戰勝死亡的門,他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我雖然講道,但惟有聖靈使你能夠順服真理;我能夠指導你歸向耶穌基督,但惟有聖靈使你真正知道自己的需要。感謝神,每當我們高舉耶穌時,就能吸引萬人來歸向祂;這不是人的工作,乃是聖靈使人知罪,吸引人歸向主。

 

(三)聖靈將神的同在顯明出來每一件事神所造的都在耶穌身上顯明出來。祂是道,是神自我的顯露,是我們經常可以看見的。「從來沒有人看見過神,只有在父懷裏的獨生子,將祂表明出來。」(約一18)。約十四16提及保惠師,就是安慰者之意,祂站在你旁邊,加你力量,另外一個翻譯是稱為辯護者或律師。當你在法庭上,祂是一位站在你旁邊,明白你的處境,能同情你,有影響力的,祂是能幫助你的一位。三年來耶穌在門徒中間就好像門徒的律師一樣,一同奔走人生的道路。現在耶穌要回到天父那裏,在肉身上不再與他們同在;或許你想知道門徒為何憂愁起來,是因為他們已經完全靠賴了耶穌。所以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十四1)我不是這樣就離開你們,我明白你們的處境;我回到父那裏,我會求父另外賜下保惠師。耶穌豈不是關心我們嗎?我們是永不會孤單的。「另外」就使整件事成為美好甘甜。原文「另外」有兩個意思:

 

第一,兩者截然不同。沒有共通地方;例如:人與檯。

 

第二,種類相同,但不同個體;例如:講員與翻譯員,同是人,講道一樣,動作一樣,思想也是一樣,甚至可以成為同胞兄弟。

 

這樣,當耶穌說我另外賜下保惠師,是指兩個不同個體,但在質素上完全相同,神是靈同是耶穌基督的靈。是一位有位格的,祂與耶穌相似,祂來要引領我們進入真理;要把將來的事向我們表明,也要教導我們如何禱告,祂要榮耀主耶穌。世人不認識主就不能接受這個真理。這不是理論,乃是實實在在的,今日聖靈的同在正如昔日主與門徒同在一樣。事實上,聖靈永久的同在,比當時主與門徒更親密;在聖靈裏,肉體的限制被除去,祂永不會丟棄我們。這應許要臨到每一位願意接受聖靈的人。所以當時主對門徒說:要等候聖靈的降臨,惟有得到從上而來的能力才有力量出去作工,廣傳基督。因此在不久,五旬節的時候,聖靈就降臨。有風和有火焰如同舌頭一樣,這一切叫我們想到神偉大的洗禮。這事以後,就不再需要重演。因五旬節持續的果效,就是主充滿在信徒心中的方法。聖靈不但在五旬節時充滿在門徒心中,在使徒行傳其他時間,聖靈同時充滿他們,使他們有膽量和喜樂。叫世人都認出他們是跟隨過主耶穌的,他們的生活方式,正可以表明耶穌是活在他們生命裏面。

 

各位今天晚上,你是否經驗過活在你生命中?你有沒有這應許?只要你完全將自己交給神,一切罪惡向神承認,憑信心接受主。惟有一個倒空了又向聖靈張開口的,聖靈才充滿他。一個茶杯不能將海水充滿,但將杯倒轉放在水平下,它就能把海水盛滿。

 

在某年的冬天,一日我與紐約一位會督同在街上走;忽然一個小孩把一個雪球拋落在會督的帽上。小孩心裏十分害怕,他以為這人必會帶他到警察局。但當會督見到他,他身上穿的衣服鞋襪都十分破舊;會督心裏充滿憐憫就帶他到對面的商店,他要送給小孩一些生果,雖然生果十分昂貴,但他盡量將生果放進小孩的衣袋裏,並對小孩說:回家告訴你母親,神愛你們。當時會督心裏充滿喜樂。說:如果我們將地上屬世的東西送與別人,神豈不是更將天上屬靈的厚恩賜給我們嗎?

 

各位,在你心裏是否有些東西攔阻聖靈將主的恩賜下,你是否願意將它除去,讓聖靈充滿你。只要你的心繼續向神敞開,神必向你施恩,賜下應許。


講員: 高文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