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6講

第六講 祂要再來,無懼試驗

經文: 彼得前書 1:3-9, 4:12-19

一、引言

我為到很多弟兄姊妹渴慕神話語感恩,而我們都知道,能夠渴慕都是神給我們的幫助,而你最少的那份動力,其實都是出於神。因此,當你來到的時候,感謝上帝,祂給我們恩典讓我們來尋求祂。每一次來到培靈會的時候,求神開啟你的心靈,讓你的心很願意的向著神,不是向著人,而是在神面前向神說:神啊,求祢賜下祢的恩惠。請你為自己禱告,求神讓你聽到祂的聲音,是祂對你的指教,對你的勉勵。請大家為自己禱告。

我們繼續思想主再來的真理。大家記得我們之前提及過主再來之前的許多預兆,聖經的含意說這是陣痛。在這些預兆過程裡,我們知道有許多國際之間的糾紛,民眾之間的傷害,國與國之間的戰爭;自然界也會出現許多災難。但是聖經在講述這些預兆的時候,特別提到一件事情,就是馬太福音24:9「你們要為我的名被萬民恨惡」,經文前面提到「人要把你們陷在患難裡,也要殺害你們」。弟兄姊妹你可能未必意識到,但這些事情一直在這個世界裡不停地發生。在世界各地的基督徒,都經歷身陷患難和被殺害,情況不單沒有停止,而且還在加劇。在2018年,有9萬名基督徒殉道,平均每天有246名基督徒因為主的緣故而遭殺害。除了殉道,基督徒亦面對許多困難。在一些曾以基督教為國教的歐美國家,今天卻排斥基督徒,憎恨基督徒。

在末世的時候,基督徒要面對這些患難。但你發現,這些患難不單單是來自未信之人,聖經再講一件事情,就是緊接剛才的經文,馬太福音24:10,聖經說「那時有許多人跌倒」,這裡說的是指基督徒,他們「也要彼此陷害,彼此恨惡」。你說不會吧!感謝神,仍然有許多弟兄姊妹是彼此相愛的,但是你會遇上這些情況,你不要覺得奇怪。

在這段日子,大家都會知道香港的處境,連串的社會事件使教會也受到許多衝擊,我們今天不討論是與非,但是一個很清楚的現象是,在教會裡有弟兄姊妹互相批評和指罵的情況。我們聽到許多不同的情況,弟兄姊妹,我們知道要儆醒面對。

二、1. 忍耐試煉,因為審判從神的家開始
在我們剛才所讀的經文,彼得前書第4章,聖經有很清楚的信息:弟兄姊妹啊!要忍耐試煉,因為審判是從神的家開始的。所以在4:12就這樣說:「親愛的弟兄啊!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不要以為奇怪(似乎是遭遇非常的事)。」不要覺得奇怪,這些事情是會出現的。然後聖經又說,會「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信徒遭受患難、被恨惡,聖經說這是「火煉」,是要煉淨這些生命,使生命裡的渣滓得以清除。我想彼得這樣說的時候,他會想起瑪拉基書4:1「萬軍之耶和華說:那日臨近,勢如燒著的火爐,凡狂傲的和行惡的必如碎稭,在那日必被燒盡,根本枝條一無存留。」聖經說這些火爐是對惡人的審判,狂傲的和行惡的,他們要面對的結局;但另一方面,聖經說火爐同時間也加在信徒身上,瑪拉基書3:2-3「他來的日子,誰能當得起呢?他顯現的時候,誰能立得住呢?因為他如煉金之人的火,如漂布之人的鹼。他必坐下如煉淨銀子的,必潔淨利未人,熬煉他們像金銀一樣;他們就憑公義獻供物給耶和華。」聖經說要「煉淨利未人」,屬神的人都要經歷這一種煉淨。

突然間,你發覺聖經這裡所說的對象是基督徒,聖經說要煉淨是有一個目的,就是要清除生命裡的渣滓、雜質,讓生命得到潔淨,以致可以逃避至終審判,是將來對惡人的審判。你發現這是上帝以這些事情所帶來的一種生命得以煉淨的過程。弟兄姊妹你會發現神容許這些「苦難」在你身邊出現,但是神把這一切變成是對你的一種磨練。各位弟兄姊妹,在這世界裡,雖然有許多不同的患難和逼迫,但是你要見到,有許多的弟兄姊妹在這些患難和逼迫中堅定自己的生命,成為更加純淨、敬畏神的人。

剛才提到審判的火,一方面是要刑罰惡人,但同時是煉淨屬神的人。從聖經看法,對於信徒來說,審判的火在主再來之前已經開始了,這火已經在末世的苦難當中開始了,所以當你讀到下文彼得後書4:17的時候,聖經說「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這是說在審判當中,我們正面對這些苦難的試練,但是聖經說這些審判是一種試驗(Testing)。剛才你讀到第12節「有火煉的試驗臨到你們」,這種試驗是為要知道你信心的真實狀況,試驗並非要來傷害你,而是來確認你的實況,同時堅固你的信心,讓你的信心保持堅定。所以,聖經提到這些試驗時,是神對我們的憐憫,是要救我們脫離將來會有的真正的審判,也就是對惡人那至終的審判。

既然如此,這些試驗就一定是我們能承受得來的;因為神不是要來傷害我們,在馬太福音24:22說,我們要面對末後許多的大災難,但是聖經說「為選民,那日子必減少」,是免得神的子民承受不來。因此,這些試驗是我們能承受得起的,並且承受其中的祝福。因此我們剛才讀彼得前書1:7「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這裡又再提到「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即或能成為精金,但金子最終還是會朽壞的,但是屬神的人的信心,卻是永存的,永被神所記念的,存到永遠。聖經說你的生命比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這是神最終的目的。在這世上各種的患難,包括在人際之間所承受的患難,都是為了磨練我們的生命,把我們的生命裡的雜質清除。但是許多時候,當我們面對這些患難的時候,我們很抗拒,有些時候會怨天尤人,在過程中有很多苦澀,有許多對神、對人的不滿,因此那些本來是要叫你得益處的磨練,就變成了你的苦困,也帶不出那種對你生命鍛煉的作用。因此,我們需要接受這些苦難,而且我們要留心神如何藉著這些患難帶給我們生命的成長。人明白了神的心意,對一切的患難就能有截然不同的態度,而且能從這些患難中得著神要賜給人的好處。弟兄姊妹,我們要再留心,當我們經歷這些苦難的時候,神要我們忍耐著,因為聖經接著說,彼得後書4:18「若是義人僅僅得救,那不虔敬和犯罪的人將有何地可站呢?」聖經不是說我們很危險,隨時不一定得救。這裡有很清楚的意思,新漢語聖經譯本的說法是「若義人得救尚且不容易」,因為他們要經過艱難,在過程中有些人會跌倒,有些人會背棄上帝;但那些經歷艱難仍然忍耐而至終得救的。那些不義的人,將來豈不是要面對更大的艱難,更大的審判嗎?

弟兄姊妹,在今天或是將來,你會經歷不同的患難,但是你知道,在末世的時候,神要試練你、試驗你,但是祂是帶著恩慈,要你在當中得著生命的祝福。

二、2. 坦然面對試驗,把自己生命交託主
當我們一直讀下去的時候,聖經說,沒錯,我們會面對許多不同的試練,但是你要記得把你的生命交託給主。我們來看看提摩太後書3:12「凡立志在耶穌基督裡敬虔度日的,也都要受逼迫。」保羅相信主會救我們脫離一切苦難和逼迫,但同時,他很清楚地說,凡是立志過敬虔生活的人,要有心理準備,苦難是不能避免的。

那麼你就想,算了罷,我不做敬虔人啦。但如果你真的這樣想的話,我想你可能會少一點苦難,但是你要知道,你會更容易的陷入更大的罪裡去,而面對將來更大的審判。所以,如果你想屬於主耶穌,但又不願意放棄享受這個世界,其實是矛盾的,是做不到的。因為有一個重要的原因,聖經說,主耶穌也曾經如此的在地上生活。我們再看看彼得前書2:21-23,「你們蒙召原是為此;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給你們留下榜樣,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祂並沒有犯罪,口裡也沒有詭詐。祂被罵不還口;受害不說威嚇的話,只將自己交託那按公義審判人的主。」

聖經說「你們蒙召原是為此」,這不單是講我們要面對的各種患難,而是在患難當中仍然堅持行善,堅持內心生命的純正。聖經說耶穌基督曾經為我們受苦,祂留下榜樣,要我們跟隨祂的腳蹤行。這是你的呼召,也是你在患難中仍然要堅持良善的原因;是主吩咐我們要這樣做的。

弟兄姊妹,在你人生所要經歷的事情上,你記得在一切困難當中,你只有一個選擇,就是保持良善。這不是說你不要去尋求公義,因為甚麼時候你跌進惡事裡去,你已經進入黑暗當中。聖經繼續說,在受苦的時候要留心,不要因為自己行惡而受苦。所以在下面第14節講另一件事,不要「因為殺人、偷竊、作惡、好管閒事而受苦」,如果你是為基督的緣故而受苦,你可以不覺得羞恥;相反,如果你是因為作惡而受苦的話,你就應該感到羞恥。然後在第19節再說,「那照神旨意受苦的人要一心為善」。

剛才提到一些關於弟兄姊妹之間的事情時,當我讀到彼得前書第4章的時候,當聖經一直提到那些苦難和試練的時候,在4:7就特別提到一件事情,「萬物的結局近了。所以,你們要謹慎自守,儆醒禱告。」接著說「最要緊的」也就是最重要的是,「彼此切實相愛」。聖經提到萬物的結局近了,我們會面對不同的苦難,但無論怎樣,最要緊的,是要「彼此切實相愛」,「因為愛能遮蓋許多的罪」。因為在仇恨當中,只會帶來更多的罪。無論是你主動,或是你被動的,你所作的惡,是會帶來更多的罪。許多時候不是我們自己去犯罪,不是我去生別人的氣,也不是我去傷害別人,而是別人傷害我,因此我很憤恨。沒錯,你可以憤怒,但是不要讓憤怒變成仇恨;因為當你仇恨的時候,你發現這種仇恨就把你帶進黑暗裡,你自己亦陷在罪裡。

為甚麼聖經講在一切困難裡,「最要緊的是彼此切實相愛」呢?「因為愛能遮蓋許多的罪」或者說,是勝過罪。弟兄姊妹,你記得我們說在末世的時候,其中有一樣事情是「人的愛心漸漸冷淡」,為甚麼?經文前面說,因為「不法的事增多」(參馬太福音24:12)。未必是你的緣故,但你的回應就把你帶進另一種「不法」裡去。所以,你要記得,聖經在講這事情的時候,無論怎樣,你「要一心為善」,你堅定為善,繼續為善,主動為善,就是「一心」的意思了。這意味著,當你行光明的時候,也會面對黑暗的挑戰,但是你要保持為善。

我想到在舊約聖經裡有一些很邪惡的城市,大家記得所多瑪和蛾摩拉。上帝要即時去成就審判,要毀滅這兩個城市。那個時候亞伯拉罕知道了,他向神說,祢是公義的神,沒錯,城裡是有惡人,但也有義人,祢不可以讓義人跟惡人一起死的。如果城裡有50個義人,祢可否赦免這個城市?神就說好。接著亞伯拉罕跟神討價還價,最後就停在10個義人這個數字,神就說好,因這10個義人我會赦免;但卻是10個也沒有(參創世記18:16-19:29)。你要祝福你所處的城市,其中重要的關鍵是,要你保持成為義人,神因為你的緣故,要賜福保守你身邊的人;而你的義,也會一直的影響你身邊的人,遮蓋人的罪,帶來生命的盼望。

聖經說「要一心為善」,在過程中可能會面對身體的苦難,甚至要面對死亡,我不知道香港或是你所處的地方將來的發展如何,但是,聖經說那些「陣痛」會加劇,在那個時候,聖經彼得前書4:18-19繼續說,你們要把「自己靈魂交與那信實的造化之主。」
甚麼是「交託」?聖經原來的意思是指「存款」。在當時沒有銀行,但因有些事情離開家園,於是把家財交託給可靠的朋友,知道朋友會小心保管,亦會適時交還;將你的靈魂交託給主,你可能會有損失,但你知道祂是那位「信實的造化(物)之主」。你記得保羅所講的這一句話嗎?在提摩太後書1:12「為這緣故,我也受這些苦難。然而我不以為恥;因為知道我所信的是誰,也深信祂能保全我所交付祂的,直到那日。」我們的上帝永遠不會虧欠我們的,你因為敬畏上帝,行在公義當中,可能你有失去,甚至你會因而受到傷害,但是你不會有損失的,因為上帝會把你所交託給祂的全然地歸回給你,所以聖經不斷地說,在地上為主受苦的,在天上有福了,他們得的賞賜是大的。弟兄姊妹,這也是我們的信心。為甚麼我們可以堅持行善呢?因為我們知道最終的現實是怎麼樣的。

二、3. 在苦難中知道神拯救的應許
在這個過程當中,你要緊握著神所給你的應許。在彼得前書1:3-4,我們領受神的大憐憫,得到重生,聖經說「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當彼得向當時的信徒講的時候,在彼得前書1:1就說,是一些散居在各處的猶太信徒,而彼得亦特別提到你們這一班寄居的,今天在你所處的地方有困難,但你要記得,你所得的「基業」;一提起「基業」,那些信徒就很快的知道彼得是在講在舊約時期上帝所賜給他們的迦南地。而「基業」是指從神而來的恩典,是神所賜給人的,人承受神所賜的。他們很清楚知道,所得的迦南地是能朽壞的,被罪所玷污,且變得衰殘的,但彼得卻告訴他們,「可以得著不能朽壞、不能玷污、不能衰殘、為你們存留在天上的基業。」不再是地上的產業,而是在「天上的基業」,意思是指已經為你們妥善保存。你記得我們講過新耶路撒冷,主耶穌向門徒說,我去原是為你們預備地方,神已經為我們預備妥當這永恆的基業,而且祂告訴我們,「你們這因信蒙神能力保守的人,必能得著所預備、到末世要顯現的救恩。」(彼得前書1:5)

上帝要保守我們,保護著我們,勝過我們在地上面對的一切困難,甚至是那些你認為你受不了的苦難,而至終讓你得到預備的基業。聖經一直地講,其實在彼得前書一開始的時候就已經講了,要牢牢記住,神已經為你預備妥當了那永恆的基業,所以今天當你面對許多困難的時候,你知道是暫時憂愁,但是你知道在將來,當你一直堅持的跟隨上帝,你要得著神賜給你永恆的基業,所以,在那個時候,仍然可以常常的快樂,因為你看見真正的現實是甚麼。

各位弟兄姊妹,如果你的眼睛只能夠看見今天,你會很想逃避一切的苦難。如果你的眼睛只看著今天,有苦難來到,你不會得到其中的磨練;有邪惡勢力的時候,你會隨波逐流,因為這樣會好過一些,你不能因此堅持你的良善。但是,如果你的眼睛看見那真正的永恆,神要去清除一切的邪惡,也要煉淨你生命中的渣滓,以致你能夠與這位上帝永遠的在一起。因為祂是聖潔的上帝,祂定意要讓你的生命成為聖潔,以致祂可以永遠的與你同在;而且祂已經預備好了,祂等待我們堅定地行走,並且會快快的把那些要賜給我們的賜下。弟兄姊妹,帶著喜樂的心,去面對每一天,因為你知道你是有盼望的。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