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7講

第七講 殷勤配合天召

經文: 彼得後書 1:1-11

一、引言

感謝神我們能夠一起來再思想神的話語。我們真的需要一顆熱誠的心,來認識神,來跟隨神。有一位很資深的牧者曾經跟我分享:有人問他,你到了這個階段了,想不想多一些進修呢?他說,我當然想,但是我覺得自己最大的需要是,不一定是進修,而是需要神重新的點燃自己心中一團火。弟兄姊妹,我們可能已信主一段時間了,求神燃點你心中的火,使你殷勤地事奉、熱心地來認識主,活出主給你的應許。今天想大家再禱告,但是我想你不單單的為自己禱告,請為你身旁的,或是在不同會場的弟兄姊妹禱告,求神把那顆愛慕主和熱誠服事主的心再燃點在我們的心中。

今天我們一起思想「殷勤配合天召」。聖經說我們是一群神的子民,我們是同蒙天召的,呼召裡面藏著了很豐富的內容,但是我們開始的時候,不一定十分清楚,所以,保羅特別講,求神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看到祂所賜給我們的恩召是有何等大的盼望;祂所賜給我們的基業在聖徒當中,有多麼榮耀的豐盛。聖經用了許多字眼來表達那種豐盛和基業,那種榮耀和恩召。我們可能不太明白,但是我們需要上帝打開我們心靈的眼睛,讓我們能看到那個恩召是多麼的豐盛,因此,我們就不會輕視神的呼召,而且能夠得著神定意要賜給我們的。

相反,如果我們看不到那個恩召的榮耀和豐富,我們領受了之後,可能我們不理會它,甚至把它丟到生活的一個角落裡去,在這情況下,比起那些未信的人,更加可惜。本來應該得著的,但是因為疏忽、輕視,甚或是忘記了,竟然失去了本來可以得著的。

弟兄姊妹,你領受了神給你極大的應許,你要留心去活出這些應許,讓這些應許成為你的事實,否則,你會有很大很大的損失。

二、1. 呼召所蘊含的豐富

今天所讀的聖經,彼得後書1:3「神的神能已將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賜給我們,皆因我們認識那用自己榮耀和美德召我們的主。」聖經說因為我們認識了主耶穌,跟祂建立了生命的關係,但是聖經繼續說,神因此以祂的神能,祂神聖的大能,賜給我們「一切關乎生命和虔敬的事」。這是甚麼意思呢?我們要建立一個敬虔豐盛的生命,所需要的一切的引導和幫助,主已經賜給我們了。你渴望你的生命成為一個敬虔的生命,但不是你自己的努力,應該說,這不單單是你自己的努力,更加是上帝已經賜給你所需的一切力量,已經預備好了。

弟兄姊妹,你今天可以成為一個敬虔的人,神的神能已經將一切關乎敬虔和生命的恩典賜給你了。不單這樣,在第4節「因此,祂已將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我們,叫我們既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就得與神的性情有分。」對於將來,聖經說,神把一個極寶貴又極大的應許賜給了我們,聖經是很清楚的強調這個應許的,是極寶貴和極大的應許。這個應許包含了兩方面:1.我們可以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我們曾經說過這個世界許多敗壞的事情,你和我有些時候也會覺得很無奈,當你在指責的時候,發現自己也是這樣。很多時候我們覺得自己無能為力,有許多軟弱;但是你要記住,聖經說,上帝已經應許我們脫離世上從情慾來的敗壞;2.分享神的性情。與祂的性情有分,意味著你分享、有分於那位榮耀的上帝祂一切的本性。所以,你再讀下去的時候,聖經一直強調,上帝的形象在你生命中是已經完全的賜給你了。你說,啊!怎麼可能啊?你記得聖經講,神以祂自己的神聖的大能成就這件事情。

我們多看數處經文,在彼得前書5:1,聖經特別提及一件事情,要分享將來「所要顯現之榮耀」,將來主基督顯現的時候,祂的榮耀,我們是可以承受和分享的。再來看5:10,「那賜諸般恩典的神曾在基督裡召你們,得享他永遠的榮耀,等你們暫受苦難之後,必要親自成全你們,堅固你們,賜力量給你們。」聖經再次提到榮耀,而且神透過祂一切的恩典,諸般的恩典來賜給我們。祂預先呼召我們,要得到祂永遠的榮耀。

我們再看我們所熟識的腓立比書3:21,其中有一句是這樣說的,將我們的身體改變過來,「和他自己榮耀的身體相似。」又講到榮耀,這位耶穌基督祂是榮耀的身體,當然你知道,不是單單講到外顯的情況,而是講到內在的生命,神本性的生命,竟然讓你和我都能夠承受和分享。

我在今次講道提到數個關於弟兄姊妹瀕死經驗的經歷。你記得我提到,很多擁有這經歷的人都經過短暫死亡,他們都看見主耶穌,在看到主的時候都總有一種很清楚的感受,是一位榮耀的使者,光明的使者,有些人這麼形容這位使者,他們一看到就立刻心裡知道是主耶穌,而那種光芒比太陽光強十倍、百倍,但卻完全不感到刺眼,只感受到一種愛和溫暖在自己身上湧流。聖經說,神就是光。聖經只有兩處直接說出神就是甚麼,講到神的兩方面,神就是愛(約翰一書4:8),神就是光(約翰一書1:5)在祂裡面毫無黑暗。你記得彼得看到耶穌登山變像的時候,我想當他在寫彼得前書和後書的時候,一定不會忘記當時耶穌的情況。聖經說,當時主耶穌變了像,祂的臉面好像日頭發光,祂的衣服潔白如光(參馬太福音17:1-9;馬可福音9:2-13及路加福音9:28-36)馬可福音更特別提到,世上沒有人能夠把衣服漂得那樣白。聖經一直在描述這種榮光,但是我再講,聖經所講的榮光是把神生命中的榮美表達出來,上帝讓我們分享祂的榮耀,與祂的性情有分,是祂定意要把祂那種榮美的生命賜給我們:是聖潔、光明和美善的生命。

弟兄姊妹,不要感到這是聖經很虛無飄渺的描寫,這是神極寶貴又真實的應許,祂要把祂的生命賜在你的裡面。當你這樣來了解的時候,弟兄姊妹,為到神給你的呼召要常常感恩。

二、2. 殷勤追求成長

我們再看下去。既然領受這呼召,你要怎麼樣來回應呢?聖經接著在彼得後書1:5「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聖經一直講這些事情。正因為這個緣故,你承受了這麼重要的呼召,你理所當然地就要「分外地殷勤」。神已經賜給你敬虔生命的能力,祂已經賜給你得神本性的應許,你就理當去實現這些已經賜下的一切潛力。你留意,我們不是說你自己去建立,因為神的性情已經賜給你了,你已經領受了,我們只是努力去「兌現」。意思是說,你要去活出來,讓那個應許成為你的事實。

弟兄姊妹,神賜給你的應許,是要你去兌現的,在信心裡面活出那種行動,然後就得著。因為你相信這個應許是真實的,因此你就有所行動,這個行動讓應許成全。

各位弟兄姊妹你知道嗎,神會在你心中不斷地工作,當你順服祂,按祂的本性來行事,你發現那些好像不是你本來生命有的質素,一樣一樣的出現;是神自己的工作,只要你願意順服。

因此聖經一直講,要「分外地殷勤」,有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我們再看第6-7節「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這裡提到有8項美德,但是聖經不是講我先有信心,信心成熟了才有第二項的德行。而是說這8項是一個整體,是一項引發另一項,或者說是各項美德互相配合、平衡、融和,而產生一種成熟的神的性情。

你發覺有了知識之後,聖經所講的知識是指到對真理的認識,能夠分辨神的旨意,知道該怎麼樣走你人生的路。但同時你必要有節制,因為生命裡面有情慾,你要小心不要被它所控制自己,因此節制自己,適當地生活。因此,你能夠把所知的活出來。不單是知道,而是有能力活出來;知識就能夠把這種善行得以成全。在節制當中加上忍耐,惟有當你有忍耐的時候,你就不會變成那些狂熱派,一番熱心,但是不能夠適切地行善。

各位弟兄姊妹,聖經一直在講這些美德,是說我們要在這些事情上一起努力,而你會發現,這些事情是會一項引發另一項的,帶給你成熟的人生。但是在過程當中,你要留心,聖經提醒我們,要殷勤作事。我想大家多看一處經文,腓立比書2:12,聖經在這裡先講出了一件事情,保羅告訴腓立比教會的人:無論我在這裡還是不在這裡,你們都是一直的順服神的;意思是說,無論人家看見你或是看不見你,你都是這樣的順服神的。既然是這樣,保羅就說:「你們當恐懼戰兢作成你們得救的工夫。」這不是說我們靠著行為得救,聖經說當你恐懼戰兢地行事的時候,就成全了神對你完全的拯救,因為,聖經接著說:「你們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裡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腓2:12下-13)。你心中有許多不同的感動,聖靈引導你行事,然後你順服神的感動,在恐懼戰兢中做成,就成全了神在你身上得救的應許。

各位弟兄姊妹,恐懼戰兢,留心去作成神要你作的事。剛才我們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這個「加上」,有一個很特別的意思,就是你很樂意地付上代價,而且是很願意的,很慷慨地付出,就會成全神對你的應許。所以要加上,加上,再加上。

各位弟兄姊妹,上帝在我們生命當中,要讓我們能夠彰顯基督的榮耀,祂會感動我們,把立志行事的心放在我們裡面,然後給我們力量,讓我們一步一步的把它做成。在過程當中,我們發覺自己似乎很有能力做很多事情,但其實是上帝讓祂的應許實現在我們的生命中,叫我們能夠榮耀祂。

因此,當聖經講到應許的時候,回應只有兩個字:殷勤。付上你的努力,正如剛才所講的,在恐懼戰兢當中,知道神在我裡面工作,祂感動我行善,因此我帶著一顆敬畏的心,或者是帶著一份責任感,是神託付給我的,我要讓它可以活出來。戰戰兢兢,不敢怠慢,恐怕失去了神的恩典。

弟兄姊妹,有些時候神會容許一些困難在你身上。昨天我們講,有些時候神使用苦難把我們身上的雜質清除,有些時候神容許一些挑戰在你身上,是要催促你活出那種美善,讓那種美善能夠在你的生命中實現。弟兄姊妹,神要幫助你,讓你在一切困難當中,去相信神已經給你的應許,然後放膽去活出神給你的應許,把神給你的美善本性行出來。

二、3. 讓所蒙恩召堅定不移

我們再讀下去,聖經再講,當你殷勤去追求的時候,你就可以掌握著你將來的永恆。我們再讀聖經,彼得後書1:9「人若沒有這幾樣,就是眼瞎,只看見近處的,忘了他舊日的罪已經得了潔淨。」有人沒有這些美德,他們就變成了眼瞎、近視,甚至是失憶。聖經為甚麼這樣講?是因為他們看不到神已經判定了犯罪的人要面對審判。你記得我們所講的,神是公義的上帝,有公義的審判;但這些人看不到,好像沒有審判。他們也是近視,只看到眼前的,看不到主再來要審判的警告,今天有甚麼快樂的事情就任意去做,不理會將來的審判。他們也像失了憶的人,忘記了以前的罪已經得到赦免。神已經賜給你力量勝過一切的試探,你不要走回頭。一個基督徒不能夠繼續熱誠地跟隨主,是因為走了回頭路。

有許多事情,你發覺今天基督徒在人生路上,活出與耶穌基督形像相反的行為。各位弟兄姊妹,上帝已經把祂的本性賜給我們,今天你不要忘記,你的罪已經得到赦免;這個世界等待著要看見,這位耶穌基督的形像在你身上出現,以致他們能夠知道有一位真神,他們可以信靠。

我們再往下讀,你發覺聖經說,如果不能夠活出這些美德,在第8節,聖經說,就會「閒懶不結果子了」,就不能夠在生命當中有那應該有的表現。弟兄姊妹要記得,上帝是渴慕你能夠不斷地活出祂生命的樣式,來殷勤的事奉祂。

我們最後再看下面的一部分。在第10節再說:「所以弟兄們,應當更加殷勤,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你們若行這幾樣,就永不失腳。」聖經說要「更加殷勤」,是為了「使你們所蒙的恩召和揀選堅定不移」。

弟兄姊妹,殷勤不是錦上添花,他想成為敬虔的基督徒嗎,那就多做一些吧。不是的,而是必須要殷勤。聖經提到,當我們殷勤事奉的時候,就叫我們的「揀選」是「堅定不移」的。我們在神面前的地位,是可以被確認了。這裡的「堅定不移」是法律上的表達,是法律上確認的意思,確認你是真正相信神的,是真正相信神賜給了你又寶貴又極大的應許。因此,當你這樣行的時候,聖經說,你就「永不失腳」,你不會跌倒。

聖經不是說你可以中立,你就可以很穩妥。當然你退後是危險的,但假若你不能殷勤的跟隨主,都會有另外一種的危險。惟有你一直殷勤的跟隨主,去努力的活出那種生命的美善,你才能叫你的「揀選」是「堅定不移」的。而最初所講的恩召,你就可以真實的領受。

弟兄姊妹,請不要以為你是基督徒的責任,所以我多做一些,或是我來幫助弟兄姊妹,那是不足夠的。而是你知道那位主祂愛你,你培育與祂的關係,更多地認識祂;也因為順服祂,你發覺甚麼時候你順服主,你會與主更加進入那生命的契合之中。

沒錯,我們信主,主會救我到底,沒有人能夠從主的手上把我們奪去,但是如果你不是殷勤的跟隨主的話,後果可以很危險的。但如果你一直放膽的跟隨主的話,聖經在最後,第11節「這樣,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進到神國度裡。當主再來的時候,我們去見祂,好像那些跑馬拉松的跑手,很辛苦,付上代價,忍耐著。來到終點的時候,很多人出來迎接他,讚賞他,把獎項交給他。聖經所講的「豐豐富富」,正正是這個含意。

當你一直走的時候,殷勤的跟隨主的時候,你發覺聖經就說,「必叫你們豐豐富富地得以進入我們主──救主耶穌基督永遠的國」。不再是僅僅得救,這是我們昨天所講的,而是豐豐富富的進入神的國度。

弟兄姊妹,有兩條路擺在你的面前,我們講到主耶穌會再回來,不是單單一種頭腦的認識,而是叫你很現實,你想你將來是怎麼樣,你是否相信耶穌所賜給你的應許呢?因此你殷勤地來活出耶穌基督那種生命的樣式,在不同的需要上,你學習殷勤地事奉上帝,以致你能夠真正讓呼召成全在你身上。

最後我想講,每次我讀到聖經約書亞記的時候,有一個很大的感受,就是神很奇妙的把他們帶進到迦南美地,把以色列人帶到應許的地方。進去了,而且他們憑信心分地,哪些支派有哪些土地。但是約書亞卻說,你們去吧,去打仗,去得取那應許之地。但當時的人,卻說,不行啊,我們不夠力量,有許多原因,不願意去。因此約書亞就跟他們說,你們要耽延到甚麼時候呢?你們不去得取應許之地要到甚麼時候呢?

弟兄姊妹,求神把一顆火熱的心賜給你,去殷勤的去得著神要給你的應許。讓你的生命把神的本性活出來。按著神在你心中的感動,立志行事,存著戰兢恐懼的心活出來,行出來,使神可以開心,因為祂很希望你可以得到。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