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與神與弟兄相交

經文: 約翰一書 1:1-4

我今早搭長洲渡輪來港,船上有一英國人在讀報紙遙見報紙上標題:「世界正步向毀滅的邊緣」第三次世界大戰的危機正日增,如果沒有主,世人活下去還有什麼盼望今早讓我們來思想約翰壹書的序言,講出一重要主題。因為這一個主題,能使人活在世上有盼望。

 

這主題就是「生命之道」(1)學者對它有幾種不同見解;。第一,認為指耶穌基督自己第二,以為是主耶穌所帶來的信息但我的意見是屬第三派綜合上述二者,不能將耶穌與祂的信息分開講到主耶穌,也就是祂宣告的信息在此,約翰對「生命之道」寫出五個特徵;。並分別用五個字來描寫:

 

甲,起初——道先存的事實「論到從起初原有生命之道。」(1)「……原與父同在……」(2)參看約翰福音一章一節:「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歸納兩家經文,有幾點意思:生命之道非人所創立,乃神所賜而永恆的。祂不改變,是可信靠的;帶給人類永恆的信息。這就是約翰對生命之道的宣告。但馬上有人質疑:既說從起初就有,何以我卻一無所知?試舉一比方來說明。假設整個世界祇有一個顏色——紫色——無論人物、樓房、街道,通是紫色。後來有個人作見證說,他見過紅色,起初當然沒有人信有這個可能。後來見證的人多起來,人就確知有紅色。當人未知有紅色時,其實它早已存在。因紫色原是紅、藍二色合成的。約翰說:這生命之道,是起初原有的,非人所創;當人將生命打開,就能夠經歷到祂,是無比奇妙的經驗。

 

乙、顯現——道顯現於歷史中讀第1-2節,約翰用了三個動詞:「聽見」、「看過」、「摸過」。用以答覆他們的敵對者,「神不能有身體」的理論。約翰聲言,他曾經聽過、看過、摸過。就徹底否定對方的論調。特別「摸」一詞,乃包含詳細考察、驗證之意。這「生命之道」不單太初存在,還進入歷史人世之中。這是一個頗重要的問題,神的兒子為何需要道成肉身,來到這世界?我想有兩個原因:第一、人犯罪是在這世界之中,並不在世界以外。創世記記載:撒但如何向夏娃進行試探,他提出一個宗教性問題:「神真是好嗎?」夏娃答:「祂當然是好的。」正在她維護神的時候,就不暇細察撒但的詭計,他繼續找到弱點進攻:「神既是好的,就不會因你食這樹上果子叫你死亡。祂一定不會為這小事責備你。」夏娃就陷在惡者的網羅。神要求我們在一切事上順服祂。如果我們有一件事不順服,主就是要為你在這一點上,為你來到世界,解決你的罪。第二個原因,神如果祇是一個抽像觀念,就不能成為敬拜的對象和信仰的基礎。舉例來說:我想你認識我兩女兒中之一,於是我對你縷述她種種特點:她是女性、姓我的姓氏、住在我家;縱使我不厭其詳地再加描述:她的重量、體型、高度、髮色。你也無法構成我女兒的具體形像。照樣我們對神的特徵,譬如說:「神是愛。」我們何由證實。如果我們當中有人需要愛、關懷,他的問題可在基督裏得著解答。祂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死。也就是祂親身進入世界的理由。

 

丙、傳給——信息的見證你見證有兩個條件:約翰在此提到:「所看見,所聽見。」

 

(3)是指宣告的信息,經由個人的經歷。若有人被召到法庭作證人,他的證供必需是他親眼所見,親耳所聞。第二個條件,約翰表明,乃由神所差派來傳這信息的。希臘文「傳給」一詞有重要的意思,即「確實而原原本本」傳給的意思。

 

丁、相交——屬靈的團契 「使你們與我們相交,我們乃是與父並祂兒子耶穌基督相交的。」(3)「相交」一詞非常重要。人為福音作見證仍然未夠,必需帶進團契,使眾人與神相交。成為基督身體上的肢體,是何等榮耀的屬靈團契。今早在座的眾弟兄姊妹,許多人互不認識。但為著同一目的要領受神的話,就何等和諧地共聚一堂。基督召我們,使我們都屬於祂,因此我們彼此相屬,將我們聯在一起。有一天,神從各方、各國,把稱呼主名的人帶到祂寶座之前,那時他們唱詩讚美俯伏敬拜神。如今,一個肢體受苦,眾肢體也一同受苦;一個肢體得榮耀,眾肢體也隨之得榮耀。有一位朋友,是為總統駕駛飛機的:一次,到達羅馬尼亞國內,他辦完手續後,在街頭漫步。突然聽見有歌聲送來,雖然不明白歌詞的說話,但音調是熟識的。他趕忙上前就近那人,但苦於言語不通;但當他用英文唱出同一聖詩時,他們就完全明白,兩人擁抱起來。我們屬於一個家庭,彼此相交團契,也是與神相交。

 

但我也要鄭重地說,這相交團契也很容易被摧毀,罪會使之被破壞。我們不能這樣說:「作某些錯事與別人無關。」須知同屬一個身體,不能個別地從其中抽出來。因一人一次的不順服,雖說他不願意傷害這身體,但身體的相交團契到底被損害了。我們不單需有好的聚會,有好的講道和講經;我們更需要敞開己心,求主鑑察使彼此交通,不受攔阻而得復原。我們得學習流淚痛哭,分擔痛苦;學習彼此相愛,這在信徒中間,乃是十分重要。

 

戊、喜樂——福音的果效「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4)約翰所用「喜樂」一詞,有喜樂繼續不斷充足的意思,也有恩典之意。尼希米八章10說:「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福音帶給相信的人有喜樂。也是基督徒的特徵,也給信徒有生活的能力。世人也知歡喜,但絕不是基督徒所得著的喜樂。詩篇廿三篇說:「使我的福杯滿溢。」當我們在聚會之中,聆聽了主的話,真使我們的福杯滿溢。有何等美好的經驗,證明主裏面的喜樂,是何等地甘美。當我們運用信心讚美神,神賜給我們問題的答案,使我們明白,神賜給的是何等的幫助,何等的愛。

 

哈巴谷三章16-17節是非常美的兩節聖經。先知為他的國,他的同胞向神呼求,當神在一章6節說:「我必興起迦勒底人……」來答覆他的禱告,先知不禁對神發出怨言來。當我為教會為信徒求神幫助時,神說:要興起仇敵來與我們爭戰,也是沒有人肯接受的。先知開頭也如此。但後來,他思想到神的作為,祂是一切難題的解答,神必明白祂自己的作為。所以先知說:「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親愛的朋友,你能否如此讚美神?我們不是在世上作孤兒,在天上的父關心地愛我們。除非經祂許可,否則事情不能臨到我們身上。無論在生存死亡中,神都看顧施恩。當我們如此感謝讚美神,喜樂與能力就從我們身上得釋放。

 

有一位事奉神的人,多年來為他兄弟,不斷忠心地代禱。直至有一日神在對他心中說話,使他停止祈求,而對神感謝讚美。繼而,開始見到神在動工,他兄弟突從東邊原來工作處調往西邊。他又遇到一位基督徒同事,與他分享自己的信仰,兩月後成了一位真正的基督徒。我們要學習喜樂,祂本身有大能力,神是知道如何成就祂自己工作的。

 

約翰說:「我們將這些話寫給你們,使你們的喜樂充足。」學習在主裏喜樂,這是基督徒的特徵。怎能喜樂?因神愛我們,關心我們;在困難中,在夜幕深沉之中,祂與我們同在。

 

蘇格蘭有位有名傳道人,年輕時在一家店舖內作工。一日,工作至很晚,需走五哩路回家。半路有森林,常有強盜出沒。當這少年行到一段黝黑地帶時,因心中恐懼,不期哼著詩歌來壯膽。突然聽見遠處有呼他名字的聲音,便愕然卻步;接著明白不遠處站的是他父親,就不期將恐懼完全驅除。父親與他同行,聽見父親的腳步聲,就恍如有回到家裏的寧靜感覺。

 

生命的信息,永恆的神為你我的罪,來到世間。我們應該停下來聽,我們天上的父在這裏;無論夜如何黑暗,在失望中,祂與你同在,等待著要與你同行。屬祂的兒女們,神要照顧你,叫你們的喜樂充足。


講員: 艾理德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