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主耶穌啊,我願你來!」

經文: 哥林多後書 5:1-15, 6:16-7:1

一、引言

感謝神我們再一次來到神的殿中一起來思想神的話語。我們再禱告,好像過去幾天你為自己禱告,求神讓你聽見不單單是人的聲音,而是可以聽見神對你的聲音。大家自己為自己禱告。

我們講到主耶穌的再來,這不單單是一個客觀的事實,更加與你直接有關係,你的生活怎樣回應主呢?主啊,我願意祢來。我願意祢來,一方面是講到主耶穌將來的再臨,而且是講到今天你求神常常的充滿你,因為他的同在是你真正的滿足。

我年輕時所愛唱的其中一首詩歌:〈這世界非我家〉,當時唱的時候沒有特別的感受,但這首詩歌卻留在我心裡。人愈年長,愈感受到,是的,這世界不是我的家,感受到這個世界有許多矛盾、許多敗壞的事情、許多關係的問題。我們都知道,生活上仍有許多使我們感到快樂的事情,但總是有一種感覺,生活好像與自己格格不入的,或是說,這個世界的生活有許多地方好像跟自己配合不來。

大家都記得我曾經提過奧古斯丁的說話。奧古斯丁曾說:「上帝啊,祢為自己創造了我們,我們的心靈不會安息,直等到我們進入祢裡面才會安寧。」奧古斯丁十分體會到,在我們裡面有一種缺乏,沒有任何的事情能夠滿足到;惟有我們進入永恆、進到神的裡面,我們才會得到真正的安寧。魯益師先生曾經解釋過這一句,他說:

「這一位上帝是一位合理的上帝,祂不會自相矛盾的。他創造水祂,很喜歡在水裡游動的,牠有這一種渴望,於是神同時間會創造水,讓鴨可以在水裡面游動。牠的渴望可以得到滿足。祂創造我們有對食物的渴望,因此祂同時創造食物,來滿足我們的需要。但是祂發覺,我們內心有一種渴慕,很想找不同的東西來滿足,但是發覺有成就、有金錢、有享樂,都總是不感到滿足。正如所羅門所說的,他擁有這一切的時候,他也有一種感受,這一切都是『虛空的虛空』。既然上帝是合理的,祂創造了這一種渴慕,為甚麼祂沒有給我們這一種滿足呢?上帝要把祂自己賜給我們,來滿足這一種心靈深處的渴慕。」

傳道書這樣說:「神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3:11)。上帝創造我們的時候,是按照他的形像造我們的,因此他同樣把永恆放在我們的生命裡。然而,我們不會在這世界得著滿足,因為這個世界是短暫的,我們是寄居的,我們是過客。正因為這樣,神一直準備我們,讓我們進入祂賜給我們的永恆裡。而惟有在那裡,才是我們真正的家。

各位弟兄姊妹,神應許永恆。你要記得,你今天在世上,不要嘗試以其他的東西來代替,因為你會不斷地失望。但今天你要是忠心地跟隨耶穌,神會預備你,讓你得到你最終真實的滿足。

今天我們來看看聖經的一段經文,是在哥林多後書的。我們會從兩個重點來思想。1.是思想我們心靈有的嘆息與渴慕;2.我們怎樣來渴慕主。

二、1. 心靈的嘆息與渴慕
在哥林多後書第4章,保羅就講述到他在世上經歷許多不同的苦難,大家都熟識,他說他自己四面受敵,遭遇很多逼迫,心裡作難;但是很特別的是,他說他並不灰心,因為他知道這一切都只不過是暫時的。在他受到困擾的時候,他把他的心思集中在永恆的事情上,或者說,他把自己的心思集中在那些看不見的事情上。因為在前面的經文,哥林多後書4:18保羅說:「原來我們不是顧念所見的,乃是顧念所不見的」這種「顧念」是指到他心裡「定睛細看」事情,很小心地留意。他不是細心留意這個世界上所要面對的艱難和苦難,而是留意著永恆的事情。

因此,來到哥林多後書5:1,剛才我們讀過的經文,聖經這樣說:「我們原知道,我們這地上的帳棚若拆毀了,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因為我們原來就知道,地上的帳棚拆毀了,「必得神所造」。這裡講到地上的身體有一天會過去了,但不會流離失所,雖然進入死亡,但聖經接著說,必得「在天上永存的房屋」。下面第3節,也提及到我們的靈魂不會赤身露體的,在時空裡流蕩,因為上帝把永存的房屋賜給我們。然後接著在第2節,聖經很快的加上了另外一個描述,這個居所也好像衣服一樣給我們穿上,是來遮蔽或保護著你的靈魂,這裡所講的是復活的身體,這是我們都知道的;也是保羅為甚麼在患難當中不感到灰心的原因。因為他清楚的知道,帳棚有一天拆毀了,但是不要緊,因為不會赤身流蕩,而是上帝會賜給我們有復活的身體,永存的居所。因此你發覺,保羅正在講述時,正在經歷許多困難的時候,他可以說:我可以放膽,安然面對。

這位上帝清楚的告訴我們知道,地上的帳棚拆毀了之後,你「必得神所造,不是人手所造,在天上永存的房屋。」但是我們也知道,在這肉身之內生活的時候,聖經說我們在帳棚裡嘆息。在這嘆息的過程裡,是有勞苦的。所以請大家看一看下面的第4節:「我們在這帳棚裡嘆息勞苦,並非願意脫下這個,乃是願意穿上那個,好叫這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了。」聖經講到嘆息勞苦,在〈新漢語譯本〉有一個特別的翻譯:「背負重壓,痛苦呻吟」(「其實,我們這些在帳篷裡的人,背負重壓,痛苦呻吟,因為我們並不是想脫下這個帳篷,而是想要穿上那個居所*,好使那必死的被生命吞滅。」)。

我們在地上生活,我們都經歷不少;當然我們有許多許多感恩的事情,但綜觀整體人類在地上的生活,我們都明白身體面對很多很多的苦楚,心靈也面對不少的掙扎。你記得保羅在羅馬書第7章所講的,他感到自己的靈魂和身體,或是說他聖靈跟自己的身體有很大的爭持,聖靈在他裡面有引導,但是自己的肉體又有許多的掙扎,因此他說:「我所願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願意的惡,我倒去做。」(7:19),他說,「我真是苦啊!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7:24)他感受到生命那種掙扎,肉體的那種拉力;但是感謝神,他很清楚的講,靠著聖靈我得勝了。然而,他沒有否定這是他的掙扎。

當我們講述到嘆息勞苦的時候,保羅一直在講述這個事實,但是那個結論好像是有一點兒奇怪的。既然那麼嘆息勞苦,那就算了吧,我們早點離開,避開這些苦難。但聖經卻說,保羅說,我不是要去脫離這個身體,我是要去穿上那個居所,好使那必死的被生命吞滅(參〈新漢語譯本〉哥林多後書5:4)。他所渴慕的,不是要避開今世,只是他渴望進入那屬天的生命,渴望進入永恆;而在過程當中經歷必死的被生命吞滅。但因為屬天的生命要等候,所以,他情願在這段時間背負著這個重擔。剛才所講的「嘆息勞苦」,也不願意脫下這個身體,為甚麼?因為他要得到更美的永恆,是神要他等候,要他在其中忠心,以致他能夠把最美的永恆賜給他。因此,保羅雖是「嘆息勞苦」,但是,他仍然歡喜在世上去做完神所要他完成的事,領受神給他的生命磨練。

沒錯,我們知道我們要在這種嘆息勞苦之中,但是上帝要我們等候,所以,你看見聖經在下面的5:5「為此,培植我們的就是神」,他預備我們進到永恆,也把那種渴望一直放在我們的心中。他培植我們,預備我們,以致我們能夠更好地進入永恆。而且神更賜下聖靈,在我們的心中成為一種憑據(「他又賜給我們聖靈作憑據」),或是說這一種憑據是來證明他會成全這件事情。大家會記得,在哥林多後書,當保羅講述自己的身體日漸衰殘的時候,在4:16說,我們的「外體雖然毀壞」,但「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弟兄姊妹,去經歷這種奇妙的恩典,這明顯是聖靈的工作。沒錯,你現在還未進入永恆,但主耶穌已經藉著聖靈住在你的生命當中,他已經與你同在,而且聖靈在你生命中一直預備你、堅固你,即或身體有軟弱,即或生活遭遇患難,你仍然可以體察到內心生命一天新似一天。各位弟兄姊妹,放膽去面對你生活經歷的一切環境和身體的問題,神要預備你,讓你的心一天新似一天。

沒錯,我們經歷這些嘆息勞苦,也有神賜給我們的盼望,但是你發覺這不單是你,也是整個世界(的經歷)。所以,我希望大家和我多看一處經文,就是羅馬書第8章,一段很重要的聖經,8:18-25:「我想,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受造之物切望等候神的眾子顯出來。因為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不是自己願意,乃是因那叫他如此的。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我們知道一切受造之物一同嘆息,勞苦,直到如今。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裡嘆息,等候得著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我們得救是在乎盼望;只是所見的盼望不是盼望,誰還盼望他所見的呢?但我們若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原來整個自然界都在嘆息勞苦。這裡所講的「受造之物」,是包括了天、地和地上一切的生物,它們都是等候脫離那「敗壞的轄制」。原來它們是在一個被轄制的狀況,有些經文說是被奴役的狀況,但是它們等候一個得贖的日子,就是神的兒女在主再來的時候,整個生命的得贖,而受造之物就可以分享神兒女榮耀的自由,不再受轄制,且能領受生命的自由。

當我們講到大自然都在嘆息勞苦當中,大家都會很明白,就在我們這十天的培靈會會期裡,最少有三處地方發生地震,我不知道後面還有沒有新的地震。你可以看到自然界所受的傷害,或者是你會看到一些紀錄片的影像,北極熊竟然要到民居裡去找食物。因為地球暖化,冰塊溶化,北極熊找不到食物,因此被迫到民居的垃圾桶找食物。很多這類的事情,只要你去看一定會看到的;但是你知道,聖經說,屬神的人,有聖靈在我們裡面,但仍然在嘆息呻吟當中面對著今生許多的苦難,但是心中有盼望,是在等候得榮耀,得贖的日子。因此你看到在剛才所讀的第25節,如果我們「盼望那所不見的,就必忍耐等候。」

但是弟兄姊妹,不要以為這是一種「死忍」,沒有辦法,就「死忍」啦。當你明白上帝所講的恩惠的時候,你知道在這忍耐裡,神把那種盼望,那種喜樂注入你的生命裡,以致你仍然可以很積極,仍然可以去做你所要做的事情,坦然面對這些困難。你記得羅馬書所講:「但願使人有盼望的神,因信將諸般的喜樂、平安充滿你們的心,使你們藉著聖靈的能力大有盼望。」(15:13),是靠著聖靈大有盼望。

弟兄姊妹,去經歷在這些事情裡面神怎樣把盼望賜給你,是今天的盼望,是將來的盼望,以致你在這些情況之下,你仍然體會到你內心那種積極的力量。

我們繼續看下去。剛才我們講到這個大地都要領受神自己的祝福,它們脫離了這些敗壞,得到自由。我希望大家多讀一處經文,是以賽亞書11:6-9「豺狼必與綿羊羔同居,豹子與山羊羔同臥;少壯獅子與牛犢並肥畜同群;小孩子要牽引它們。牛必與熊同食,牛犢必與小熊同臥;獅子必吃草,與牛一樣。吃奶的孩子必玩耍在虺蛇的洞口;斷奶的嬰兒必按手在毒蛇的穴上。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因為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好像水充滿洋海一般。」感謝上帝的工作。弟兄姊妹,將來在天家,你知道不單止是你我,很多地上的生物會出現,但不再是過往的情況,不再是弱肉強食的情況,不再是凶殘殺人的事。我曾經在郊野聽過獅子的吼叫,當時聽到的時候真的是整個心都在顫抖,但是你知道,將來在天家你可以拍著獅子的背,看著它怎樣吃草。你會看到一切都不會傷人,不會害物,因為你與整個大地,已經脫離敗壞的轄制,被神完全的更新過來。因為到那時候,「認識耶和華的知識要充滿遍地」,整個天地都在神自己的裡面。

二、2. 渴慕主
我們再看下去。當我們想到神給我們的渴慕,我們就會想,在今天日子,我們如何能夠更好的去愛慕主呢?我們試從兩方面再看看。1.你發覺當你的心愛慕主的時候,你就可以立定志向,凡事討主的喜悅;2.你發覺你渴慕主的時候,你等候主的時候,你就能夠更加誠實的事奉祂,讓生命產生那種美善。

二、2.1. 轉向渴慕主而立志討主喜悅
我們剛才讀的聖經,在神所賜給我們的帳棚裡,將來有一天會離開的。但是我們知道,是神的愛讓我們在這個嘆息勞苦裡,是主預備我們進入那真正的永恆裡去,所以,我們安然地去面對,而且有一個清楚的轉向:既然我們的盼望是在將來,今生我們會怎麼看呢?在哥林多後書5:9「所以,無論是住在身內,離開身外,我們立了志向,要得主的喜悅。」無論是生是死,立定了一個志向,就是只討主的喜悅。這個志向就好比一個人生目標,或者用另一個字眼來說,野心勃勃地,是正面的意思,在一切情況之下,要討主的喜悅。這是保羅講述到將來永恆的時候,所帶出來的一種回應。沒錯,真的很想早一點回天家與主一起,但是知道更加討主喜悅,是更能讓他得到主自己。

討主的喜悅,更能得到主自己。討主的喜悅,更能得到最美的永恆。所以,你看到保羅一直在講,無論怎樣,或是生、或是死,目標仍然是討主的喜悅。弟兄姊妹,你留心這個世界,我們在最開始的時候講過,曾經對這個世界最大貢獻的基督徒,都是那些最多思想永恆的基督徒。為甚麼他們這樣做呢?因為當他們留心永恆的時候,他們就放膽在今生裡生活,即或要付上代價,都完全可以放膽。

我們提過在末世的時候有許多殉道的事情,其實都是在歷史當中不斷地發生的。你記得中國義和團之亂,在當時,有許多宣教士殉道。其中有一位宣教士,在他離世之前,他曾經寫下一句說話:「我願成為主的牛,或是在田裡勞苦耕作,或是獻在壇上作祭物,我也願意。」這位宣教士所講的,無論是生是死,我最重要的是,按照主的旨意來生活。因為按著祂旨意的人,他們是在討主的喜悅,而且他們是最經歷主的同在,你記得主耶穌所講:我不是獨自在這裡,因為「那差我來的是與我同在」(參約翰福音8:29),為甚麼?「因為我常做祂所喜悅的事。」你發覺當耶穌基督在地上面對一切挑戰的時候,祂作神所喜悅的事情,神與祂同在。各位弟兄姊妹,不單止在想將來,你怎麼與主同在,或是主與你同在,而是今天你立定心志,要討主的喜悅,而不斷經歷主與你同行、同在的生命歷程。

其實保羅知道,他渴望主,他渴望能夠離開世界與主同住,你記得我們在安息禮拜裡常常讀的經文,「情願離世與基督同在,因為這是好得無比」(參腓立比書1:23)。你不以為這是一段安慰人的說話,你看到保羅在講的時候是很深刻地說出他心中的渴慕,但是接著他卻說,「為你們更是要緊的」,是神要我繼續在你們當中,可以討主的喜悅。做成神要我作的事情。因此他選擇了暫時不去(天家),因為我最渴望的是討主的喜悅。

各位弟兄姊妹,在你一直在等候的時候,讓你活出那種討主的喜悅的生活,也一步一步的進深經歷神與你同在,也是神預備你在將來與神完全的同在。

二、2. 2. 轉向渴慕主而誠實事奉主
我們再看。不單單在我們渴慕主的時候,上帝把一顆討主喜悅的心賜給我們,當我們愛慕主回來的時候,發覺神把一種誠實事奉祂的心賜給你。在剛才讀的經文,哥林多後書5:10「因為我們眾人必要在基督台前顯露出來,叫各人按著本身所行的,或善或惡受報。」因為很清楚知道,將來一切都要顯露出來,因此就立心「忠誠事主」。

弟兄姊妹,如果你的心渴慕主的時候,你都會有這種感受:你知道你不再想尋求人的稱讚,不再想尋求一些表面的成就,因為你知道,你不可以欺騙主;你的內心如何,神是知道的。在將來見主面的時候,在審判台前,一切都會顯露出來。心裡面的隱情,聖經說顯出暗中的隱情,顯明人心中意念,在那個時候,你知道你今天必須誠實地事奉主。在過程裡,這一種誠實,會幫助你更加進入主的愛裡面。

所以保羅繼續再講,哥林多後書5:14,也是我們熟悉的經文,「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5:14-15)。當我們渴慕主,神就提醒我們要誠實地來事奉祂。當我們誠實地事奉祂的時候,你發覺你的心更加進入神的愛中,沒有其他的東西在阻隔,而在這個時候,你會更深地體會到一件事情,我能夠在世上堅定地生活,「原來(是)基督的愛激勵我」,不是我比別人敬虔,而是神的愛一直感動我的心,因為知道祂曾經為我死,也吩咐我從今不再為自己而活,而是為那位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而活。

各位弟兄姊妹,不單是在等候那永遠的將來,那是我們所渴慕的,但是讓我更深渴慕去愛主。讓主今天已經與我同在,更深的與我一起,也讓我知道更多的去回應祂的愛。我剛剛有一段安息年的假期,我在思想自己將來的事奉,可以在不同的崗位來服事上帝。我向神禱告,神啊,求祢更新我的異象。但當我一直禱告的時候,我想到很多工作,很多的需要。但是突然間在我一次禱告的時候,好像主提醒我,你最需要的異象,不是工作的異象,而是你要一生愛我。當我留意到這種提醒的時候,我知道我人生最大的異象,不是去完成某一些的工作,而是讓一切我所做的事情,成為對主愛的表達;以愛主作為我一生的異象。

各位弟兄姊妹,上帝要把永恆賜給我們,你記得,最重要的是,祂要把祂自己賜給我們,讓我們真正的得著以馬內利。因此在你尋求的過程中,你知道上帝不喜歡你去討其他的喜悅,因為祂知道,惟有祂自己才能叫我們真正的得滿足,因此祂不斷的呼籲我們,你愛我。你愛我嗎?你跟隨我嗎?以致我們能夠得著真正的永恆。

各位弟兄姊妹,今天在你等候的過程中,你記得去愛主,去愛那位為你捨己的主,進入祂的愛中,然後等候,將來進入那完全的愛裡面,就是以馬內利的上帝,祂與你同在。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