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91屆 講道會 第9講

第九講 要得神在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經文: 腓立比書 3:2-21

一、引言

各位弟兄姊妹,平安。來到第九天的講道,有人說。蕭牧師你來到「末了的話」了,「末了的話」講完之後可能就要離開。但我想「末了的話」有一個很重要的方向,弟兄姊妹,要得著上帝從天上召我們來得的獎賞,去認識耶穌基督是你的至寶;讓你生命當中沒有其他的追求,是過於你去追求主耶穌的。要去得著耶穌,要使你的生命跟主建立真實的關係,是認識耶穌。

各位弟兄姊妹,有時候我們在世上生活,有些事情也會使我們挺滿足的,有時候也會經歷一些很光彩的生活。但是弟兄姊妹,若與主所要賜給你的相比: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這些就不足比較了。因此當你信主到了一個階段,可能已經信主久了,不要讓自己停滯下來,你繼續向前走,繼續堅持上路,你要得到主給你那至終最真實的祝福,是從上面召我們要得的,永遠的獎賞。

二、1. 世界的誘惑
我們讀到聖經腓立比書第3章的時候,聖經就勉勵我們竭力的走,但同時提出一個很大的危險,就是這個世界有許多的誘惑,許多的障礙,是會難阻我們向前走的。為甚麼得不到主的賞賜呢?保羅特別提出,是因為許多時候,我們不知不覺地跌入陷阱了。是甚麼陷阱呢?是靠著肉體來跟上主。是憑著自我的力量,掌握著自我的成就來追求主。我們先來看看聖經腓立比書3:2,也是剛才所讀的。

保羅說你們要提防那些犬類;保羅稱當時的一些猶太信徒為犬類。為甚麼他們是犬類呢?因為他們是靠著行割禮來證明自己得救,以一種外在的宗教行為來證明自己比別人強,比別人敬虔,以這些自己所做的行為來證明自己。但是保羅告訴他們,真正蒙神悅納的是哪些呢?因此在第3節繼續說:「因為真受割禮的,乃是我們這以神的靈敬拜、在耶穌基督裡誇口、不靠著肉體的。」(腓立比書3:3)。真正受割禮的,是在內心裡面接受的,並以神的靈敬拜,而不是按照人所訂定的規條。你看,我多厲害,達到自己的目標了!那真正的敬拜,是聖靈在我們生命當中,我們以心靈、誠實來回應,是神幫助我們誠實地敬拜。而且在耶穌基督裡面誇口,是以甚麼誇口呢?你記得聖經以賽亞書(翻查過後,應是耶利米書9:23-24)講到,勇士不要因他的勇力誇口,那些財主不要因他的財富誇口,那些智慧人不要因他的智慧誇口,誇口的要知道你認識耶和華,知道祂以慈愛、公平和公義,以此誇口。甚麼是誇口?你所誇口的對象,就是你自己依賴的對象。你以神、上帝誇口,意味著你真的知道這一位上帝是一切能力之源,你全心的依靠祂,你認識祂,知道祂是天地的主,因此,你全心的來仰望祂,依靠祂。因此,以耶穌基督來誇口,是不靠著肉體,不是依靠自己力量的人,這些人才是神所真正悅納的人。

當然,後來保羅繼續說,從人的角度來看,他過去有很多「人」的成就,也有很多宗教上所謂光榮的事跡,就是許多受人尊重的那些出身及背景,但是保羅卻說,因為耶穌基督,我不再以這些來誇口,因為這一切與耶穌基督相比之下,就顯得完全不值得我去依賴。

沒錯,我們都已經蒙恩得救,但是生活上仍然會出現不少試探,有時候會引誘我們走回舊路。保羅就在這裡特別提醒我們,在下面的3:18,我們先跳到下面看一看。「因為有許多人行事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我屢次告訴你們,現在又流淚地告訴你們」,保羅很擔心他們會受到壞的影響,所以,他一直流淚地為他們禱告,也流淚地為那些敗壞人的人禱告,感到很難過,因為他們將會沉淪。然後他又說,這些人是基督十字架的仇敵。弟兄姊妹,這句話很厲害。十字架是我們救恩的記號,是主在上面被釘死的,但竟然有些人是十字架的仇敵,這是因為他們不願意走十字架的道路,不願意謙卑順服,不願去受苦,要的是世界上的光榮,在地上的成就,是依靠自己的力量作事。保羅繼續說,這些人,他們以自己的肚腹為神,在第19節:「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他們的神就是自己的肚腹。他們以自己的羞辱為榮耀,專以地上的事為念。」(3:19)。自己的肚腹就是最高的指導,自己肉體的情慾主宰了他的人生,而所思想的事情,都是集中在地上的事。保羅說他們的結局就是沉淪。

大家記得我們之前曾經所講的,帖撒羅尼迦後書1:9描繪了甚麼是地獄,聖經說,「他們要受刑罰,就是永遠沉淪」並且繼續說「離開主的面和他權能的榮光」。跟這生命的源頭完全隔絕,與眾光之父分隔,完全進到黑暗裡去;聖經說這些人的結局是沉淪,在這個世界裡尋找,是不會有以馬內利的,因為聖經清楚說,人若愛世界,愛父的心就不在他裡面了(參約翰一書2:15)。被這個世界吸引的人,會一步一步的遠離上帝,甚至會進入沉淪的境地。

我想到聖經裡的一位人物,我們常常提起他的:所羅門。我們很欣賞他對神那種謙卑尋求的心,當他開始作王的時候,大家記得,他向神求智慧。他向神說我只是個幼童,不曉得怎樣去判別是非,求祢賜我智慧使我知道怎樣去判斷百姓。他沒有求財富,沒有求其他的智慧聰明;在那個時候神答允他,賜給他智慧判斷萬民,判斷他的百姓。

後來他不斷建造宏偉的宮殿,積累起大量的財富,你發覺他開始不太理會神的旨意,聖經說他與許多外族女子通婚,大家都知道,當時的王愈多妃嬪就表示他的權力愈大,正因為他這樣做,大家記得聖經說,這些妃嬪引誘他的心來跟隨別神,神就把他的國奪回。本來是很謙卑跟隨神,但後來開始有了自己的財富,自己的能力,他開始離開神。

弟兄姊妹,我不知道你現在來到人生的甚麼階段,但是你要留意,甚麼時候你發現自己累積了些財富,地上有些甚麼成就,也有許多不同服事的機會,你為這些可以向神感恩,但你要小心,在那個時候你的心慢慢的轉向世界,成為十字架的仇敵,而失去了主給你的更重要的神的應許。

各位弟兄姊妹,這個世界今天有沒有吸引了你?以致你的心轉離開了神?你要記得聖經講述羅得的故事。當主耶穌講述祂再來時的情況是怎麼樣,我們這幾天已經講了許多,在路加福音第17章主耶穌又再講述。祂再來的時候好像閃電一樣,整個天地都會知道祂再來。主耶穌繼續說,但是挪亞的時代的人,他們不理得這麼多了,又吃又喝,又嫁又娶,洪水忽然來到,把他們滅絕。這好像是羅得的日子,當時住在所多馬和蛾摩拉的人,主耶穌說,他們又買又賣,又耕種又蓋造,但在那個時候,突然間火與硫磺來到把他們滅絕(參路加福音17:20-37)。今天,許多我們屬主的人仍然把一切的心思意念放在生活的事情上;不是我們不需要生活,而是整個注意都是在地上的事情上,而不知不覺,審判來到。當主耶穌講到這裡的時候,祂說你們要回想羅得的妻子(路加福音17:32)。羅得的妻子是怎樣?變了一根鹽柱。我記得曾看過一幅畫,畫了羅得和他兩個女兒在逃跑的情景,天使吩咐他們快點離開,因為牠要讓火降臨。羅得是義人,上帝讓他們離開。畫面除了他們三個人之外,還畫了一位女士,她的頭向後看,但是她是一根鹽柱。為甚麼當時天使要吩咐他們不要向後看呢?牠很清楚知道,人向前走,向著得救的方向走,但心裡面仍然記念那些享受,記念所多馬和蛾摩拉的豐富;上帝提醒他們,不要向後看。但是當羅得的太太一向後看,她就斷絕了自己向前的路。

弟兄姊妹,要警覺著,讓你的心不要被這個世界吸引,你的心向前,要跟隨耶穌基督走。

二、2. 認識基督為至寶
我們再繼續讀下去。保羅說要小心,不要被這個世界誘惑,但是更加重要的是,要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下面的3:8「不但如此,我也將萬事當作有損的,因我以認識我主耶穌基督為至寶。我為他已經丟棄萬事,看作糞土,為要得著基督。」怎樣可以逃避世界的吸引呢?是以耶穌基督為至寶:去追求認識耶穌、去得著耶穌基督,是你一切追求的最高價值,或是說超越你一切追求的價值,以此為至寶。

弟兄姊妹你明白,如果你看一件事情為至寶的話,你就會樂意捨棄其他,盡一切力量去得到它。保羅說我看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因此我看萬事如糞土。他不是說萬事沒有價值,許多事情都有它的價值,但若任何事情阻礙了你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的話,或者減少了你對耶穌基督的尋求的話,對保羅來說,這些事情都成為糞土。

甚麼是得著基督?不純然是禱告、讀經和仰望上帝,而是讓神所賜給你的恩賜和機會,能夠發揮出來,可以榮耀上帝,可以順服祂對你的旨意。在過程當中,你去認識耶穌,去得著耶穌。因此,對保羅來說,一切其他的事情,如果阻礙他認識耶穌,那些就成為糞土。各位弟兄姊妹,你想一想,在今天你有許多的追求,或者你想有更美好的感情、或者你希望得到一個職位、或者你想自己在某方面得著成就,各方面的事情,那些你自己心中所愛慕的,從屬靈的角度來看,會不會已經變成了糞土呢?而你仍然正在擁抱著它。

我想對一些事奉神的人來講,也會面對著同樣的危險。有的時候以事奉成為自己的目標,或者是得著被尊敬的機會,因此成為了一個阻礙,不能夠追求主,而追求了其他。弟兄姊妹,在你一直跟隨主的過程裡,認識耶穌並不單止是你頭腦上明白神的事情,而是不斷跟祂建立一種沒有阻隔的關係。你認識祂,你愛祂,沒有任何雜質,沒有任何假的動機,而是跟祂有真正生命的關係。保羅說,認識耶穌基督,曉得祂復活的大能,來明白祂受苦到底是怎麼樣;與祂一同受苦,效法祂的死。你發覺在認識耶穌的過程裡面,你會不斷地體驗主耶穌生命的那種大能在你的生命裡彰顯。你發覺一個軟弱的人,竟然有基督的生命在他裡面彰顯出來。

弟兄姊妹,許多時候我們知道神給我們的感動,但我們有一些擔心,不知道會怎麼樣呢?很擔心後果不知道會是怎麼樣。但甚麼時候我們擔心那些後果的時候,我們就會拒絕神旨意,也不能夠經歷神自己的能力。你認識耶穌,而是要按照祂的旨意、明白祂給你的引導,憑著信心踏上,要經歷上帝所要賜給你生命的能力。在過程裡面,一直去經驗,去效法祂的死,甚至放膽付出代價,順服上帝去做祂要你去做的事情。各位弟兄姊妹,你在過程裡面你要得著耶穌基督。

當我們再讀的時候,你發覺保羅突然間講出了一件事情,他說「或者我可以復活」的。我們來看看腓立比書3:11-12「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這不是說我已經得著了,已經完全了;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所以得著我的。」這裡不是說保羅不肯定自己的得救,而是他寧願看為不肯定,以致他可以竭力去得著主給他全數的恩典,因為他知道不可以停滯下來,上帝要他竭力向前走。當你讀這一節聖經的時候,你發覺聖經說神的應許是確實的,但是人努力的回應也是必須的,這兩方面,聖經沒有指出是有任何的矛盾;啊!上帝已應許一切了,我們就不需要做了,但是不是。保羅清楚地講,「我乃是竭力追求,或者可以得著耶穌基督所以得著我的(所以得著我的或譯所要得到的)。」因此保羅說,在下面的第13節,我只有一件事情,就是人生最優先的事情,就是「忘記背後」忘記這個人生過去只是追求這個世界,而是向著一個標竿直跑。「直跑」就是一種迫切向前尋求的意思。有甚麼目的呢?大家記得在第14節「向著標竿直跑,要得神在耶穌基督裡從上面召我來得的獎賞。」

你要去得,你不要怠慢,你向前跑,要去順服上帝,聽從祂的意思上路,向著這個標竿直跑,因為上帝很想你得到祂給你的真正的賞賜。各位弟兄姊妹,你不要以為神給你的呼召是要害你,祂不夠人手啦,所以找你幫幫忙。神用很多方法來感動你,你去吧,你去領受神給你的呼召,因為這個呼召是帶給你真正永恆的祝福。

當我們讀聖經的時候,保羅就說,「從此以後」,你記得在提摩太後書保羅所講的說話,在提摩太後書4:8,保羅講到他自己的人生,他一生竭力地奔跑,然後他說「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弟兄姊妹你愛慕主耶穌顯現嗎?你愛慕主嗎?你愛主嗎?如果你愛主,你會很深切的盼望得著主耶穌,很願意來聽從祂對你的吩咐。你愈聽從,你發覺你愈能夠進入基督裡面,而領受主給你的愛。

但有些時候,我們一直走的時候,算了罷,教會這麼多問題,不要再叫我事奉了;算了罷,現時在教會做工作很容易被別人挑戰的;要在哪裡服事一些人,通常是吃力不討好的。弟兄姊妹,人生不論你到了哪一個階段,你知道主會再來,但是祂不會拖延一刻,但祂等候我們,一直堅持跟隨祂,要以認識耶穌基督為至寶,以致祂可以把祂全數的恩典賜給你,如果你得不到,其實最難過的,不是我們,而是主自己。因為你知道,祂愛我們,祂渴望把祂全數的恩典都賜給我們。弟兄姊妹,不要讓自己停滯。今天,香港的基督徒,我大膽地說,去到一個生命停滯的地步。你不要讓自己停滯,即或受到一些傷害,甚至是弟兄姊妹對你的傷害,你要去站立得穩,要堅持去事奉主,如果生活上有其他的吸引,你快快把那些事情交給神,你轉向,要向著標竿直跑;立定心志,我要以認識耶穌基督為我的至寶,沒有其他可以取代這個位置,因為你知道,上帝渴望要把以馬內利賜給你。祂完全的同在,一切的豐盛,如果不能夠與我們同得,祂的心不會滿足。弟兄姊妹,一生堅定追求耶穌基督為你的至寶。

三、結束禱告


講員: 蕭壽華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鄭譚佩雲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