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講道會 第8講

第八講 家庭的和諧- 父母的責任

經文: 以弗所書 6:4; 箴言 22:6

今天的講道著重對父母講,首先要明白一項真理,神如何將權柄賦與。在任何屬靈的組織中,論到權柄的地方,都不是唯我獨尊,暴君式專權的。神賜下權柄,也帶來責任,這是我們首先要明白的。例如聖經說:「你們作妻子的,當順服自己的丈夫,如同順服主。因為丈夫是妻子的頭,如同基督是教會的頭,他又是教會全體的救主。教會怎樣順服基督,妻子也要怎樣凡事順服丈夫。」很顯然夫妻之間,由丈夫作頭。但作頭者,並不等於可以任意發號施令;而是領受當盡的責任。換言之,權柄所帶來之責任感,應遠超高高在上之意念。這也是教會負責階層所應具備之正確觀念。

 

其次講父母對兒女的期望,我國傳統觀念上,養育兒女,大多望將來可藉兒女享福。為人子女者,要記念父母,報答親恩,是理所當然的。但作父母的,若本此動機來養育兒女,則與聖經的原則相背。神給你做父母的責任,就當盡責把他們撫養成人;使他敬神、愛神、能夠自立,為父母的責任才算完成。必須帶有這動機來完成責任,不是為了報酬。但也盼望青年們注意,父母若用正確觀念對待,則兒女也應出乎自然地,盡各樣方法去報答父母養育之恩。如此兩方面平衡,自然減少灰心、失望、種種痛苦。今日訊息,特別注意到兩方面:

 

(一)不要惹兒女的氣

 

「惹兒女的氣」這話的意思,有許多不同的見解。我自己的領受:在家庭環境生活中,父母不作任何事,或疏忽其責任,使兒女身心導致不健全。惹兒女的氣,會產生後果,到兒女長大後,出現情緒、心靈不健全的病徵。按照心理學、輔導學之研究結果:許多情緒不穩定的病症,例如:情緒低沉、焦慮、恐懼及許多其他毛病,絕大部份與他的家庭背景有關。因此輔導者要穩定青年們的情緒,常見的輔導工作,祇是研究對方家庭背景;希望從其中可找到影響青年情緒不穩定之成因。惹兒女的氣,就是不明白兒女的需要,怎樣使他們滿足。如此長大後就會形成兒女身心的不健全。這樣的人,可能對己、對人都有害。情緒上略有三方面,為人父母者需留意:

 

1.每個家庭,兒女要得到父母的愛才能滿足。缺乏父母的愛與關懷的,長大後會成為一個問題人物,對社會和教會都有害處。形成孤僻,不會認識神的愛,也不會愛人。請求每一位父親、母親注意:要在愛上,滿足你兒女的需要。我要提醒:許多基督徒家庭,雖然有愛,但卻是偏愛。你知道偏愛對兒女的害處嗎?因為它會引起惹兒女的氣。試看聖經中以掃、雅各的生平,若從心理學上看,是非常有趣的事。這家庭充滿著問題,撇開神預定揀選來說:父愛以掃,母愛雅各。偏愛使兒女的心靈情緒損傷,被溺愛者固然不健全,被忽略者更不健全。這是神所不喜悅的,因神絕不偏待人。容我問一問題:你的兒女是否感受到愛?愛,不是在乎有吃、有穿。愛是一件微妙抽象的事,很難解釋出來,但必能被感受出來。正如我知道基督愛我,因我感受得到;但要我具體描畫,則很難解釋。每一位父母,都應在愛情上使兒女得到滿足;如果偏愛,就是虧欠神。有個基督徒家庭,母親對待兩個女兒,就犯了這個錯誤;對一個溺愛,對一個憎嫌。我一直為她擔憂,後來兩位女兒都長大出嫁;都可見到不健全的性格、情緒,兩者都受到損害。所以偏愛的父母,就是惹兒女的氣。

 

2.兒女不單需要父母的愛,還需要知道他在家中受到重視。要明白自己的身份,要知道他是誰。他在父母眼中是重要的。因此,作父母的就應避免用世人的話咒罵兒女。例如:你是一個最無用的東西……;全世界最……是你,不知為甚麼有你這樣的兒子。如果你重複用這種說話來對待你的兒女,他們會想,我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兒女需要知道自己的身份。若他在家庭中,得不著這方面滿足;長大後,他會用自己的方法,叫人知道他是誰。報紙上常見到在美國許多這樣莫明其妙的人。例如美國總統候選人華萊士,在馬利蘭州一家百貨公司附近;競選演講時,被一個人用鎗狙擊,以致半身殘廢。兇手被捉拿後,經心理學家調查他的身世和他的家庭背景。原來是出自一個破碎家庭,被父母輕看;他為要使人知道有他這個人存在,就不惜採用這愚蠢的方法,為要使無數的人注意他,於是另一個就被犧牲了!他對心理學家說:我對華萊士並非憎恨,與他素無仇怨,他不過是我揀選的對像而已。我祇要用這簡單方法——開一鎗;就使全世界的人知道我這人存在。又以前,在德薩斯州立大學,有一個人帶著十幾枝鎗,數萬發子彈,跑上鐘樓,向下面掃射,凡會動的都被殺害。他講出唯一的理由,就是他要全世界人都知道,有他這人存在。家中的兒女如會感覺失去身份,無重要性,是個多餘的,可有可無。在積極方面,他可能成為轟天動地的人;但消極方面,也會成為孤獨、消沉、無信心,在任何事上都感到自己無能的人。我更要提醒為父母者,對子女不要要求過高。要明白子女才智,當他們在學業上,已竭盡所能時;就應該對他表示嘉獎,使他知自己在父母眼中被重視。在香港教育制度競爭劇烈之下,將會產生極多情緒不穩的青年。父母若處理不當,則影響更甚。考80分則要求85,得85分要求90。升中試、大學入學試,都給青年們過重的擔子。如此過重的壓力,會造成青年們精神的損害。對兒女才智無正確認識,憑一己之慾望;無饜的要求,會造成青年對他身份存在的懷疑。他對自己失望、懷疑,不感到所盡力爭取的,是一次成就。應當留意在這方面使他們滿足。應當問問自己是否在這方面有惹兒女的氣?

 

3.兒女需要安全感,父母要供給他們這方面的需要。當兒女幼少時,他飢餓、懼怕而啼哭;祇要抱在懷中,他就會感到安全,但當兒女年歲漸長,進入大學階段時,就更需要有安全感;使他們覺得家庭對他們是安全可以接納的。一個缺乏安全感的人,會帶來情緒上的不安,失去自信心、懼怕、猶疑不決……等心理缺憾。安全感之產生,與夫妻之感情關係甚大。一個破碎的家庭、離婚的夫婦,終日詬誶不寧的家庭;都不能給予子女有安全感。必須夫妻相愛、齊心努力、家庭和諧,才能產生安全感。我們應該問問自己是否在此惹兒女的氣?不要讓任何事物、環境使兒女在不正常的氣氛下長大,以致情緒、心靈受傷!

 

(二)在主裏教養兒童

 

父母對子女有屬靈責任。「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箴廿二6)這話照我自己的領受是——當兒女年少時父母要盡屬靈的責任來教養他;使他們信主、愛主,這樣就算到老,他也不會離開主道。按照教會禮儀來說:長老會與浸信會對兒童有不同作法。長老會對兒童施行灑水禮,浸信會行奉獻禮。我就長老會的立場來說:灑水禮並不代表給予救恩。當一對夫婦將他們的子女,抱來到神面前,為他行奉獻禮或灑水禮,都是現出一幅極美的圖畫;並不是在孩子身上,乃在那對夫婦身上。他們一定不會是對非基督徒,今天藉著奉獻或水禮,與神立約;應承在家中盡上屬靈的責任,來教養他們的子女,相信主必定成就祂自己那部份。神從來是不會失誤的,父母若將子女帶到神面前,將來他若不信、反叛神;我們應當自己判斷,神不會失信,可能由於我們失責而已。我很喜歡約翰衛斯理母親所講的話:神賜給我兒女,好像將我帶入宣道工場,我變成一個宣教士。面對著工場——家庭,神給我大責任,帶領兒女信主、愛主,在屬靈上從各方面,引導他們走主之道路,使了解神的計劃。你在屬靈的責任上有沒有盡上教養之責呢?讓我向你發問幾個問題:

 

1.有沒有神的祭壇?有沒有因教導兒女讀經祈禱,留給他們優良的印象;使他們知道讀經、祈禱是非常甘甜的福份。要知道家庭祭壇,是和諧福樂的基礎。

 

2.自己屬靈生活,有沒有為兒女留下好榜樣?父母應首先自己以身作則,才能用真理正道來匡正青年子弟。否則徒然憑身份地位,使子女服從,到底失去見證。

 

3.有沒有盡力帶領兒女對教會愛慕,及有正確的認識?在我的意念中,有一幅最美好的圖畫。就是主日早晨,一家人在吃完早餐之後;一齊去同一間禮拜堂參加崇拜,這是好得無比的。但可見的是,夫妻、兒女,分別在不同的教會聚會,這實在不是良好的現象。希望弟兄姊妹留意,改正這病態。家人一同禮拜的好處,父母有機會,幫助兒女明白牧師所傳訊息。使一家有共同的目標,可齊心努力。我初在美國華盛頓教會事奉,感覺聚會中多數是成年人,不見他們的兒女。原來他們都到用英語的禮拜堂聚會。我立即建議改為繙譯英語,把青年人爭取回來,使他們有機會全家一致地參與禮拜。

 

4.有沒有用各樣辦法,來影響你的兒女尋求神的旨意,走神的道路?作父母的何曾有坐下來和你的兒女有屬靈的交通,利用為父母的影響、輔導的能力,使他遵行神的旨意。耶穌曾說: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可以收割了。要收的莊稼多,作工的人少,你知否這需要越來越嚴重。如今教會缺乏工人,原因很多,但其中主要原因之一:父母不影響他們的兒女關心神的需要,鼓勵他們欣然答應主的呼召。反多有一面倒的,勉強兒女在世界道路上。甚至有見兒女走奉獻道路的,為他憂傷,認為失望!

 

神賜給我兩個聰明的兒子,按人的思想大兒至二十歲即可大學畢業。但我與妻同心向神多方禱告,與神立約:

 

a.神使他們怎樣都可以,但不能不信。

 

b.我願意盡量影響他們,使他們知道神國的需要;作傳道的喜樂,使他們能走上奉獻的道路。


講員: 張子華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