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9屆 奮興會 第5講

第五講 巴拿巴衷心饒恕他的弟兄

主給我今年有這樣好的機會,來一同查考聖經;願主幫助我們叫我們知道,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裏所出的一切話。願主使我們在查考聖經時,明白怎樣領受主所賜的亮光。

 

前數晚提到初期教會的形態,我們看見教會在使徒時代如何傳講主耶穌;我們也看見聖靈在教會作工,聖靈如何居住在神兒女裏面。我們特別提到司提反,和巴拿巴對保羅很大的影響。司提反是教會第一個殉道者。他是教會的執事,是個護教者,有條有理去對付敵人。昨晚我們看見巴拿巴的見證,聖經說他也是被聖靈充滿的,路加告訴我們,巴拿巴時時刻刻被聖靈充滿;我們特別看到他的愛心,信心,專心,他和教會同心,並他謙卑的心。這二人影響了保羅,這並非說保羅所領受的福音由他們而來,乃是他們生活的見證影響了保羅,保羅當時名叫掃羅;現在為了方便起見,我們一概稱他為保羅。

 

當保羅離開耶路撒冷往大馬色的路上,他手持宗教領袖發給他的證書,許可他捉拿基督徒;想不到這位逼迫基督徒的,在那裏遇見了耶穌,他一生掀起了一百八十度的轉變;神抓住了保羅,他認識耶穌了;之後他進到大馬色,大發熱心為耶穌作見證。許多猶太人都很希奇,因為這人原是逼迫基督徒的,為何現在為耶穌作起見證呢?經過這一段時間,保羅不能繼續留在那裏;猶太人起來了,大馬色當局要捉拿保羅;有位弟兄幫助他,用筐子把他由城牆上縋下去,讓他逃跑;所以事情不能一概而論。保羅在大馬色逃跑,神救了他的生命;在腓立比監獄他沒有逃跑,結果,主救了看守監牢之人的命。

 

保羅要到耶路撒冷見彼得;在加拉太書一章,說他願意與教會的柱石有交通,願意在福音的工作上和其他使徒取得連繫;所以他從大馬色回耶路撒冷時,沒有去找昔日老友,這是他的見證。一個基督徒改變了,屬於教會,有新的生命,教會是他新的家,有新的朋友;他回到耶路撒冷願意和素不來往的基督徒們有交通。路加說:「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徒九26)因為他們想不到保羅如此大改變。那保羅信主大概將近三年,在大馬色,在阿拉伯曠野,現在回耶路撒冷,首次和基督徒來往;但是他們卻怕他,不信他是門徒。保羅當時絕無可能重逢他的故知,同時,他也不作此打算,且老友們也不會予以接納;這時保羅的處境,真是進退維谷!際此之時,被聖靈充滿的巴拿巴出現了。

 

「掃羅到了耶路撒冷想與門徒結交,他們卻都怕他,不信他是門徒,惟有巴拿巴接待他,領去見使徒。」「接待」中文的意思是接待客人,但是這裏接待兩字有更深的意思,可能在中文聖經,這兩字有多次出現;但我很想知道原文除上此處用「接待」之外,還有在哪裏用過;於是我就查考原文,當我找到時,給我很大的鼓勵。馬太第十四章記載:耶穌行神蹟,以五餅二魚給五千人吃飽。事後,耶穌發現門徒和眾人有意擁祂為王;所以耶穌就催促門徒上船,渡過加利利海,解散了眾人,就獨自上山禱告。到了夜裏四更天,耶穌下山,在水面上走,徒門徒那裏去。彼得和其他門徒看見了,非常害怕,以為是鬼怪;耶穌說:「你們放心,是我,不要怕。」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請叫我從水面上走到你那邊。」主說:「你來吧!」彼得就下船,在水面上走,要到耶穌那裏去;只因見風甚大,就害怕!將要沉下去。便喊說:「主啊!救我。」耶穌趕緊伸手拉住他。「拉住」這動詞在原文和行傳第九章「接待」同出一字。當彼得沒有信心將要下沉時,耶穌「拉住」他的手,救他上來。當保羅到耶路撒冷,弟兄姊妹沒有信心更沒愛心,不肯接待他;但聖經說,有一位巴拿巴被聖靈充滿,伸出手來接待他。這裏有很重要的意思,就是巴拿巴肯饒恕人。 根據亞歷山大革里免告訴我們,(他是早期教會的領袖),當主耶穌打發七十個門徒兩個兩個出去時,其中有巴拿巴。(此非四福音的記載)如果這位早期的教父革免的見證是對的;當保羅逼迫基督徒時,巴拿巴也是被逼迫對象之一了。第八章3節:「掃羅卻殘害教會,進各人的家,拉著男女下在監裏。」第九章一節:「掃羅仍然向主的門徒,口吐威嚇兇殺的話。」過去保羅如此逼害教會和基督徒;巴拿巴接待保羅,必須先由心中饒恕他。司提反殉道時,跪地求主不要將罪歸於他們。巴拿巴有同樣的靈來饒恕保羅。

 

弟兄姊妹!我們肯衷心饒恕得罪我們的人嗎?他曾毀謗你,害你,在傳福音的事上和你衝突;實在太對你不起,你肯不肯饒恕他呢?

 

主耶穌非常注重饒恕的真理。在登山寶訓中,耶穌講了很多寶貴的真理,其中包括有主禱文。路加告訴我們;耶穌的門徒問祂說:「主啊!你能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禱告一樣嗎?」(太六9-13)耶穌以主禱文教導門徒禱告,其中說:「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到了十八章彼得問耶穌:「主啊!我的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麼?」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繼之,耶穌講了一個天國的比喻:有個主人,他的僕人欠他一千萬銀子,主人明知他無法償還,吩咐把他和他的妻兒以及一切所有的變賣還債。僕人跪地求饒,主人便動了慈心釋放他,並免了他的債。當僕人出來,遇見一個欠他十襾銀子的同伴,便以兇狠的態度對待他,把他下在監裏,迫他還債。眾同伴看見了,抱打不平,把這事告訴主人,於是主人叫了他來,怒責他說:「你這惡奴才,你央求我,我就免了你所欠的債;你豈不應當憐恤你的同伴,如同我憐侐你嗎?」主人大怒,把他交給掌刑的,等他償還了所欠的債。

 

親愛的弟兄姊妹!我們的主是無所不知的,當審判來到,何等可怕!也許你覺得這是神學上難以解釋的,在心理方面是不能解釋的;可是在福音的真理上,如果你不肯饒恕人,被捆綁的,不是那人,而是你自己。是你把自己捆綁了,而不是主人再次把你捆綁。今晚在我們中間,不知有多少弟兄姊妹自己受捆綁呢?這是因為你不肯從心裏饒恕別人。我們常背主禱文說:「免我們的債,如同我們免了別人的債。」如果我沒有赦免人,這個標準怎樣執行呢?如果我不肯赦免的的弟兄,不肯赦免你的姊妹;主怎能赦免我們呢?若照我們所定的標準,主就不肯赦免我們了。親愛的弟兄姊妹!因巴拿巴從心裏饒恕了保羅,不但釋放了保羅;巴拿巴自己也得釋放,福音也得到釋放了。「那時猶太,加利利,撒瑪利亞,各處的教會都得平安,被建立;凡事敬畏主,蒙聖靈的安慰,人數就增多了。」(徒九31)讓聖靈在我們心裏作工。司提反說:「主啊!不要將這罪歸於他們。」巴不得感動司提反的靈,今晚感動你的心;感動巴拿巴的靈,也感動我們。

 

巴拿巴使人和睦 巴拿巴接待了保羅,覺得僅他一人饒恕他是不夠的,還把他帶到使徒中間。加拉太書告訴我們,保羅到耶路撒冷,見了彼得和雅各,當時沒有看見其他的使徒;所以現在巴拿巴把他帶到使徒中間。 使人和睦的工作實在不易,常會吃力不討好,會引致雙方對自己的誤會。巴拿巴卻除了一切的顧慮,有信心,有膽量,有愛心;有智慧的把保羅帶到使徒中間,叫他們知道保羅是個屬靈的人。

 

在使徒行傳中,我們看見聖靈的工作,常是透過使徒,開他們的心竅,然後展開工作(彼得到哥尼流的家是個顯然的例子)。

 

巴拿巴領保羅到使徒中間,說了三次「怎麼」:

 

1.他在大馬色的路上「怎麼看見主。」主的光照使他有悔改的心,巴拿巴說出保羅得救的經歷。

 

2.「主怎麼向他說話。」不但保羅看見異象,同時主還向他說話。

 

3.他在大馬色,「怎麼奉耶穌的名放膽傳道,」保羅為主作見證。巴拿巴滿有智慧,將保羅的見證一一向使徒敘述;於是耶路撒冷的門徒便接待保羅了。巴拿巴是個被聖靈充滿的人,他使人和睦。

 

今天中國的教會,香港的教會,和你聚會的教會,都需要使人和睦的人;到處都有很深的鴻溝,需要你作橋樑;需要你付上代價,為主背負十字架。在教會中,有時年長的看年輕的不順眼;但是我此次來香港,看見會中許多青年人都很同心。我承認,在我們的教會中,年長的一輩都堅持著傳統是絕對不可更改的;年青的一代,卻認為年長者因循保守,難以吸引人信主,應該採取新的方法去傳福音;如此教會就產生了代溝。誰願作橋樑?好叫教會弟兄姊妹能彼此相愛。年青的尊敬長者,年長的也重視青年。有時教會中因言語不同,產生了隔膜。各地教會,幾乎有此情形;有粵語、有潮語、有國語;在福音工作上造成阻力。有時中西不能同心,西國人看輕中國人;中國人卻看西國人不順眼,因而工作上發生衝突。弟兄姊妹!誰願作橋樑?使兩下和好,一齊在福音事工上,同心合意事奉主。有時受過教育,有錢財、有地位的基督徒,輕看沒有受教育、沒錢財地位的基督徒,求主憐憫!這些深溝在教會是不該存在的。有時受過神學教育,和沒有受過神學教育的同工,彼此不和、互相歧視,求主憐憫!有時在教會選舉方面,因為自己落選就與人衝突;請看!巴拿巴在選舉執事名單上未被提名,在十二使徒行列中也沒有他的名;他卻饒恕人、幫助別人、使人和睦。我們屬於一個身體的,保羅在林前十二章講得非常清楚,眼睛不能對手說,我用不著你;巴拿巴沒有對保羅說:「弟兄!我用不著你,你已往的失敗太大了,我們不能用你。」保羅說:「頭不能對腳說,我用不著你。」可是在今天教會裏,我們常常講這樣的話;這不是聖靈的工作,聖靈的工作乃使人和睦。

 

今晚我所講的,不是鼓勵弟兄姊妹回到教會去管閒事,而是我們經過禱告有了聖靈的感動,衷心去饒恕人;我們才有資格幫助別人,彼此和睦。我們常諸多藉口,說:「這不關我的事。」「我不能負這樣的責任」。「有很多的困難……。」主耶穌說:「要天天背起你的十字架。」各位同工!可能使人和睦將成為你所背的十字架,但耶穌說:「使人和睦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稱為神的兒子。」求主幫助我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祂。主耶穌作了我們的榜樣,成全了人與神和好的福音;祂要我們講這福音。

 

巴拿巴衷心饒恕人,使保羅與教會和好。保羅在耶路撒冷只有十五天的時間,在這短短的日子,巴拿巴卻完成了如此重任,帶給了耶路撒冷教會一次大復興。弟兄姊妹!如果我們願意行在光明中,衷心饒恕別人,在教會中使人和睦;我們將看見神大大震動香港教會,復興教會,幫助我們向同胞傳福音;四百多萬的同胞需要耶穌,他們看見我們彼此和睦,這是最大的吸引力。因為最大的吸引力不是因我們的神學、我們的熱心、我們任何方面的工作、我們的組織、我們的教堂;乃是因看見我們彼此相愛,就被主的靈所吸引。我相信你的教會;如果弟兄姊妹彼此相愛,明年此時一定座位容納不下。為何福音沒有廣傳?是否因為我們在這兩方面虧欠了主?

 

巴拿巴是一個好人,被聖靈充滿,大有信心。路加在此提出一個相當具體的見證。聖經並無提到巴拿巴有過一次說方言;但聖經說他饒恕一個弟兄,他使別人和睦。

 

我們願意學習巴拿巴的榜樣嗎?


講員: 戴紹曾牧師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