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屆 講道會 第2講

第二講 虛懷若谷、心感不足

曾有文章說明「八福」與香港人的觀念的差異,內容大意如下:
「八福」談虛心,但香港人卻求勝逞強。
「八福」談哀慟,但香港人卻不惜代價去尋樂,甚少為人為己哀痛。
「八福」談溫柔,但香港人卻凡事為己爭取利益,不甘心讓人佔便宜。
「八福」談飢渴慕義,但香港人卻渴望優質生活,心靈空間越來越小。
「八福」談憐恤,但香港人卻各家自掃門前雪,對弱勢者諸多批評
「八福」談清心,但香港人卻營營役役求名利,心靈被蒙蔽,看不見神。
「八福」談使人和睦,但香港人卻凡事自求個人利益。
「八福」談為義受逼迫,但香港人卻明哲保身,不追求公義。

神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
文章對香港人標籤化,過於負面。「八福」確是跟社會的觀念不同。按世俗觀念言,有地位、有權勢,才愈有福氣。八福也跟世俗宗教觀不同,可有什麼宗教會教人以貧窮開始、以受逼迫為結束呢?聖經所論的公義不是追求歡樂,聖潔也不是心理學所論的自我實現或身心安康。不要以個人感受去改變那不變、絕對的真理,也不要以自己舒服的感覺來代替艱辛倫理的抉擇。當世人以投資有法、自給自足的人為有福,我們理當儆醒,持守八福真理,肯定天國子民的品格。

一封電郵提及各類物件的特質,提醒我追求天國子民的品格。它說花瓶外表漂亮,但內心空虛;瀑布居高臨下,卻口若懸河;汽球被人一吹,就飄飄然。相反合桃沒華麗外表,卻頭腦充實;指南針思想穩定,東西南北都不被吸引。而給人最大提醒的是蝦,當牠大紅之日,正是大悲之時。若我們覺得自己有點成就時,切勿不可一世,自以為是,否則便是大悲之時。

「虛心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虛心」應翻作「靈裡貧窮」,英語譯作”poor in spirit”。「靈裡貧窮」不是指人垂氣喪氣,也不是失去了鬥心、妄自菲薄,看輕自己,毫無主見,任人踐踏,沒有理想動力方向;也不是指膽怯缺乏勇氣。「靈裡貧窮」亦不是靈裡低落。靈裡低落的人從不領受神的恩典,忘記自己的身份,魔鬼就因它驕傲失去了自己的地位,而成了魔鬼。當我們作深刻反省時,沒有什麼值得我們驕傲,我們乏善足陳。

「靈裡貧窮」亦不是指物質貧窮。聖經並沒有以物質貧窮就是好事,否則基督徒也無需扶貧救災。教會歷史對「貧窮」有兩種見解,一是指物質缺乏,另一則是精神上自視貧窮,無論貧富,心裡捨棄了物質財富,為神願捨一切。但「靈裡貧窮」不是要求捨棄財富往深山修道。

主關心的是靈裡的事,關乎人對自己的態度。「靈裡貧窮」不是指靈裡低落,垂頭喪氣。「八福」所用的字眼解作赤貧、一無所有,如乞丐般,沒有資財,再無依靠,全然依靠上帝,如詩篇所言:「我這困苦人呼求,耶和華便垂聽,救我脫離一切患難。」(詩三十四6)若綜合希臘文及希伯來文的意思,靈裡貧窮有福了,就是指靈裡自覺極端貧乏、一無所有,完全需要依靠上帝的人有福了,「因為那至高至上、永遠長存名為聖者的如此說:我住在至高至聖的所在,也與心靈痛悔謙卑的人同居;要使謙卑人的靈甦醒,也使痛悔人的心甦醒」(賽五十七15)

虛心 -- 得神悅納的必要條件
被神所重用、被神呼召的基甸、摩西、大衞都深感自己不配。神呼召基甸從膽怯的農夫成為大能勇士,他說他家在瑪拿西支派中是至貧窮的,摩西也覺得他不能承擔艱鉅責任,但因著他們謙卑順服神,最終成就大事。每次我們得勝,都因著我們能虛心信靠神。

彼得本是敢作敢為、充滿自信的人,但他遇見主時,深感自己的污穢,求主離開他;保羅有才幹,但遇見了主,把一切看作有損。他以使徒身份寫第一封書信  --加拉太書,後寫信給哥林多教會,稱自己是使徒中最小的,不配稱為使徒(林前十五9)。他說自己比眾聖徒中最小的還小(弗三8)。甚至在臨終時對提摩太說:「我在罪人中是罪魁。」他年紀越老,跟隨耶穌愈久,越看到基督的要求,看到耶穌的完美,看到自己的虧欠不足。基督標準很高,我們理當虛心。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沈祖堯被稱為「沙士英雄」,也被亞洲週刊評為「亞洲英雄」。他覺得並沒有在沙士期間獲得勝利,在最無助時,最感到神的幫助,因此不覺得自己凱旋而歸,並表示這是他信主三十年以來與神最接近的時刻。

虛心的人沒有驕傲自豪,深知離開了神,人不能作什麼,人無所依靠,才幹家勢、國家都不足以自誇。英國某文學家說,莎士比亞進來時,我們都要站起來,耶穌進來時,我們就要跪下來。祂是獨一的救主。一位著名丹麥雕刻家花了多年心血刻成耶穌雕像,他的耶穌像低著頭,伸出手來,令人看不清祂的樣貌。一次一位高傲的著名學者參觀此像,他說:「這像有什麼希奇呢?連耶穌的樣貌都看不到!」旁邊有小孩子跑到他跟前說:「先生,你要走到此像前跪下來才能看見耶穌的樣貌!」

謙卑跟虛心有什麼不同呢?只有謙卑的人才會虛心,虛心的人必會謙卑,當人看見自己的領受都從神而來,原沒有可誇的,真正謙卑的人少講自己,也不誇口。聖經裡講論羊的次數許多,羊甚是軟弱,及不上狗聰明,沒有獅子大膽,但神叫卑微的羊升高。求神幫助我們將內心的自我、驕傲降服於十字架下。

深明自己污穢,但求神的憐恤
今年6月,冰上曲棍球北美聯賽冠軍戰,溫哥華加人隊跟波士頓棕熊隊對壘,最後一場在溫哥華舉行,加人隊落敗。賽後暴動,150人受傷,15部車輛被毀,無數商店被搶,雖是少數人行徑,但有人反問我溫哥華不是很太平?  叫我無言以對,求神幫助我們不可有虛榮,常學虛心捨己。

「靈裡貧窮」的人應是一無所求,一無所知,一無所有。無求,指在神前完全不帶自我的企圖,只願實踐神的旨意;一無所知,即不知神在自己身上的作為  --  不知神用上什麼方式、什麼時間來運行祂的旨意,不求神在他身上作為的解釋  (那是恩典裡的奧秘),只關注神在他身上作為的影響,只將自己交託神。  一無所有,即認定世上並無任何屬於自己的,房子、生命全都不屬於自己,只是獲准享用,一切視為神所賜所交托,不能擁有。總括而言,「虛心」就是深明自己心靈污穢罪惡,乏善可陳,對自己能提升靈命完全失望,單單祈求神的憐恤。

為什麼八福以虛心為起始呢?要得蒙後頭的恩典,虛心就是基礎。若不以虛心作起始,似是沒有根的果子,人不覺靈性貧乏,豈會為罪哀慟?虛心對信徒而言有三方面重要性:一、虛心是讓人得神悅納的必要條件,二、虛心是讓我們得救贖的必要條件,三、虛心也是屬靈成長的必要條件。

虛心是讓人得神悅納的必要條件。大衞是虛心的,他跟掃羅說自己出身卑微,豈敢作掃羅的女婿?他跟耶和華也是如此說,「主耶和華啊,我是誰?我的家算什麼?你竟使我到這地步呢?」(撒下七18)馬利亞向天使說:「我心尊主為大,我靈以神我的救主為樂,因為他顧念他使女的卑微……」耶穌降生時,天使沒有向尊貴人顯現,只向牧羊人宣告,牧羊人身份卑微,連出庭作證的資格也沒有。

西面、亞拿只是普通人,但專心等候以色列安慰者,到聖殿來見耶穌,高舉神的名字。故此聖經有言:「耶和華靠近傷心的人,拯救靈性痛悔的人。」(詩三十四18)登山寶訓似乎是座高山,靠自己無法爬上,要依靠神去爬,以虛心為起始,知道自己的弱點、無知,懷著虛心,坦然面對心裡的貧乏。

不斷的虛心,不斷的成長
虛心乃是我們得救贖的必要條件,人若不虛心,無人能認識耶穌基督,唯有人到了盡頭,倒空自己,才能得著屬靈福氣。在佈道會裡,人舉手決志,決志禱告,為主作見證,這一切必先有先決條件,那就是承認自己靈性破產,是個罪人,才能進到神的國去,「你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著信;這並不是出於自己,乃是神所賜的,也不是出於行為,免得有人自誇。」(弗二8-9)

自我膨脹的人無法容得下基督,手拿石頭,又豈能再拿黃金呢?水杯倒空才能盛滿飲料,虛心才覺得耶穌寶貴,除非自覺有屬靈的需要,否則基督無法叫我們滿足。人若不餓,怎會吃東西呢?生命的糧只會叫那些自覺靈裡貧乏的人得著滿足,除非虛心,否則不會覺得天國珍貴。

虛心也是屬靈成長的必要條件,耶穌強烈指責老底嘉教會:「你說:我是富足,已經發了財,一樣都不缺;卻不知道你是那困苦、可憐、貧窮、瞎眼、赤身的。我勸你向我買火煉的金子,叫你富足;又買白衣穿上,叫你赤身的羞恥不露出來;又買眼藥擦你的眼睛,使你能看見。」(啟三17-18)人自以為靈裡富足,卻是貧窮,人若沒有不斷的虛心,亦不能不斷成長。因此虛心是基礎,若要繼續得著屬靈的祝福,需要在這根基上繼續踏上,虛心總不會過時,願信徒如靈裡的乞丐,時常在神的跟前承認自己靈裡破產。

有一位神學生今年畢業,他花了八年完成本來 3、4年的課程,期間5年以病人身份選讀神學。他有三位朋友,第一位朋友是「沙士」,第二位朋友是骨枯,第三位朋友是癌症。他是護士,在2003年照顧病人時,感染「沙士」,引致骨枯,後來患癌,仍堅定事奉,他最喜歡教會團契的名字  --「耶執羔」,「執」是指檢拾回來,那是說耶穌檢拾來的羔羊。

愛心、虛心、信心
有電視節目叫「感動香港」,介紹十位令人感動的人物:大排檔老闆為長者提供免費粥品、女士為無親無故的長者辦理身後事、生意人賣掉房子,將八成家產捐給教育事業、為民抱打不平的議員、走遍大江南北收集中草葯的教授、坐輪椅的女士,還幫助其他傷健人士、醫生到災區助人動矯型手術、幫助癌症病人身心康服的男士、一對建立私立大學的夫婦、窮婆婆節衣縮食幫助更窮的人。當中至少三位是基督徒,其中兩位公開感謝神。

求神助我們透過八福品格的表現,告訴別人我們是光是鹽,並以虛心來作起始。


講員: 陳耀鵬牧師
速記: 梁莊儀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