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3屆 奮興會 第2講

第二講 剛強壯膽

經文: 約書亞記 1:1-9

今天我們看第二個重要人物,摩西的繼承人約書亞。約書亞的就職禮非常特別,通常在一個人的就職禮上,我們會講到將要就職人的豐功偉績。但是約書亞書記一開始,正在約書亞的就職禮上,就用了摩西的名字十次,在神眼中,第一節『耶和華的僕人摩西死了以後,耶和華曉諭摩西的幫手,嫩的兒子約書亞說:』經文中,摩西是耶和華的僕人  --  是特別的頭銜,而約書亞是摩西的幫手  --  摩西的僕人,這二句話出現多次。『嫩的兒子約書亞,因為摩西曾按手在他頭上,就被智慧的靈充滿……以後以色列中再沒有興起先知像摩西的。』(申三十四:9上,10上)是約書亞就職禮的另外一版本,述說到約書亞做繼承人的一些事;換句話說,上一任的人絕對沒人能取代和與其比較的。

神為什麼揀選約書亞
記得在曠野去迦南探路的十二個探子回來後,以色列人犯罪的事嗎?後來約書亞的同輩差不多都離世了,剩餘不多的同輩,但為什麼神揀選約書亞而不揀選迦勒呢?民十三逐一介紹了去探路的十二個探子,16節,摩西將嫩的兒子何西阿改名為約書亞,在舊約,每次改名都預定有重要事情發生;25節『過了四十天,他們窺探那地才回來。』十個探子都講負面的話,惟有約書亞和迦勒講正面的話,但倆人中究竟誰是發言人?第一個說話的不是約書亞而是迦勒,30節『迦勒在摩西面前安撫百姓,說:我們立刻上去得那地罷!我們足能得勝。』莫非迦勒比約書亞的地位高?

民十四形容同一個歷史時刻的片斷,有多次神與摩西的對話,神終於寬恕以色列人,20節『耶和華說:我照着你的話赦免了他們。』21,23節及24上:『然我指着我的永生起誓,遍地要被我的榮耀充滿。他們斷不得看見我向他們的祖宗所起誓應許之地。凡藐視我的,一個也不得看見;惟獨我的僕人迦勒,因他另有一個心志,專一跟從我,』奇怪嗎?講到「惟獨」迦勒是合神心意的,因為迦勒專心跟蹤神,還同摩西一樣被稱為神的僕人!

如此看來,約書亞的地位不及上司,不及同輩!書二重點是要介紹喇合,因為差不多整卷書的神學宣言都是出自她的口!書二:9喇合講到,『我知道耶和華已經把這地賜給你們,並且因你們的緣故我們都驚慌了。這地的一切居民,在你們面前心都消化了;』約書亞苦思苦想着怎樣攻城,想出用探子探路的錯誤方法,反而是這個外邦女子將最重要的神學宣言講出來。過了若干年後,以色列人回看,以為他們得到流奶與蜜之地,是因為他們的將軍夠聰明,但從第二章的神學預言中,清楚告訴我們,這與約書亞的戰術沒關係,而是當時最為人卑視的外邦人妓女喇合的口中講出的重要宣言:神將這地賜給以色列人,這一戰術堅定了以色列人的信心。

希伯來書十一章論述信心偉人因着信做了的事;講完摩西後本應講約書亞,因為從某一層面來說,約書亞地位應比摩西高,因為有的事摩西做不到,而約書亞做到了!摩西不能進迦南,是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進入流奶與蜜之地,約書亞成全了亞伯拉罕的約;神應許給亞伯拉罕的地,終於在約書亞時代成就了。 29節,以色列人過紅海,30節,『以色列人因着信,圍繞耶利哥城七日,城牆就倒塌了。』原文聖經在此說:『因着信,城牆無端端倒下了!』31節又說,『妓女喇合因着信,曾和和平平的接待探子,就不與那些不順從的人一同滅亡。』在信心偉人的篇幅中,為什麼對約書亞隻字不題?根據來十一,約書亞連他的敵人都比不上 。

書一:2,3,6中,「賜給」這動詞不停出現,原來中心思想與第二章一樣:這地耶和華賜給你們了。神為甚麼揀選約書亞呢?除了順服之外,其餘不知道。約書亞記的中心不在約書亞,而是耶和華自己的工作!「當剛強壯膽」這句話多次出現,在約書亞身上用了十三次,在摩西身上用了兩次,是否因為約書亞膽小害怕?抑或敵人太厲害?

剛強壯膽的真正涵義
書一:6、9臨打仗前講神的安慰,正如我們考試前、見工前,甚至談戀愛前,視乎自己有多少成把握,必定交托給神一樣。作為一個基督徒,每次不行時我都會祈禱,你考試前不停禱告能做得到,但考試後都能不停禱告就難做得到!請問,是進去打仗得到神應許的那地難些,還是,求神給我勇氣去謹守遵循神的話語難些?哪一樣需要更多的勇氣、需要剛強壯膽?約曾書亞記中,惟一未知之數不是戰爭的結果,而是勝利之後仍對神至死不渝的忠心!

到底何時需要剛強壯膽呢?我們來看約書亞的臨終遺言(書二十三:1-5)  。神所剪除,鏟除的都做了。6節:『所以你們要大大壯膽,謹守遵行寫在摩西律法書上的一切話,不可偏離左右。』7-8節,與他們的國民住在一起時,不可敬拜他們的神,只要敬拜耶和華獨一真神。其實,約書亞記中講的「剛強壯膽」,是指:要守律法,對神忠心。

患難時依靠上帝不難,吃得好,住得好時要依靠上帝就難得多;我有一對很熟悉的夫婦朋友,九三年他太太懷孕時,患了肺炎,惟有將腹中孩子取出,感謝神,胎兒可以生存,但媽媽就危險了,這姊妹在休克狀態中過了一個半個月,醫生說,只有看神怎樣做了,結果神奇妙地醫好她。也就是那年暑假,我太太患上了癌症,年尾離世。兩三年後,我們再講起這些事,我問:究竟是困難時親近神容易些,抑或是安泰時親近神容易些?以我的經歷,我發現一九九八年幸福的日子依靠上帝,實在難過一九九三年在艱難中依靠上帝!困難時,基督徒都懂祈禱,但困難過去,好吃好住的日子,依靠神真的是很難 !
 
書一和申三十四是約書亞登基的二個版本;申三十一是第三個版本,講述神任命約書亞繼承摩西的職事。請看第19節:『現在你要寫一篇歌,教導以色列人,傳給他們,使這歌見證他的不是。』為什麼神要在這裡責備以色列人呢?20節『因為我將他們領進我向他們列祖起誓應許那流奶與蜜之地,他們在那裏喫得飽足,身體肥胖,就必偏向別神事奉它們,藐視我,背棄我的約。』在安泰的日子裏就去拜別神,困難打仗時依靠耶和華,進入流奶與蜜之地之後,那才是靈性上艱難的日子。

我們今天是處順境抑或逆境?也許你正處於流奶與蜜之地的光景,你正在敬拜別神還是敬拜真神呢?我們是否吃得飽足,身體肥胖就轉眼望其它事呢?我們遇難處會晝夜流淚祈禱,順境時我們有多少次晝夜祈禱呢?真正的挑戰是在一切平穩順利時!

我們當剛強壯膽依靠上帝,謹守遵循摩西律法上一切話語。每一場勝仗之後,都令到以色列進入更危險境況;原以為打贏仗是好事,且每一仗都令他們更近流奶與蜜之地,但現在問題是,他們會不會在此安樂時刻才全軍覆滅!

如果我們從小一直信靠神,神聽禱告,正如以色列人每次打仗都祈禱一樣,當我們有了想要的一切之後,就忘記敬拜神,這是最可憐的事!是神令我們贏了這麼多場仗,我們反而輸了最後一場 -- 唯一一場重要的戰爭!我們高興神垂聽禱告呢,還是吃得飽足,就轉眼敬拜假神?甚麼時候需剛強壯膽呢?不是打仗時,而是太平年間。在以為沒仗打時,撒旦會趁機破壞我們的生命。

神為甚麼要大用約書亞
約書亞究竟做了甚麼值得記念,值得作者稱讚?請看書二十四:31『約書亞在世和約書亞死後,那些知道耶和華為以色列人所行諸事的長老還在的時候,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這是聖經裏最偉大歌頌約書亞的句子,約書亞在世和離世,所有跟從他的人敬畏耶和華。士師基甸,上半生有美好的戰爭,神與他同在,但他下半生卻造偶像,他建造的以弗得成為以色列眾人的網羅。基甸死後,人敬拜偶像,而約書亞死後,以色列人事奉耶和華,這就是基甸與約書亞根本不同。

約書亞在世時和離世時,人都敬拜事奉耶和華。我有位同事去了蘇丹回來,他見到一個墓碑,是一位西方醫生去蘇丹做醫療宣教工作,為着傳福音給一位婦女而喪生了自己寶貴的生命;那婦女的丈夫很惱怒,去到醫院將他殺了,醫生死後,人們去他住處看他留下甚麼遺產,原來他死前已將一切分給窮人,最後人們在他墓碑上寫下:他愛神!我同事將照相片給我看:墓碑上寫着,他愛神!我們離世之後,希望別人在我們的墓碑寫上甚麼字呢?

跟隨他的人敬畏耶和華,這就是約書的貢獻。神呼召約書亞,不是做所謂的「大事」,不是做大將軍,而是要他令到身邊的人,在世離世時都敬畏耶和華!我們是否敬畏耶和華的群體?如果神今天將我們接回天家,會不會是在歷史長卷中揭去一頁,完全不關緊要,絲毫不受影響?你生存,周圍人的如此,你不存在,周圍的人也如此,沒有任何影響? 要是神說,這個人在世和離世之後,他身邊的人敬畏耶和華,這也是神對約書亞的評價,你想得到嗎?

今晚我發出兩個呼召,1.我們是否在好吃好住的環境下敬拜別神?是否多次的勝仗,神多次垂聽我們的禱告反而成為我們的陷阱?我們是否這麼可憐?如果是的話,我們要剛強壯膽。2.生命的長短在神手中,我們是否願意用我們餘下的日子,改變自己和周圍的人,我們改變不了,是神來改變,但我們是否願意成為神手中的器皿?

幾個星期前,芝加哥有個大會,提到一個異像-- 「三一運動」,呼籲在職人士將三分之一時間交給主;神給了你許多不同的福氣,此刻,將你寶貴的时間交給上帝三分之一,你願意嗎?二週前我去澳洲講道,有位老姊妹對我講:我想我不能有「三一」了,但我願將我遺產三分之一獻上,為主所用,以致你們的「三一運動」能延續…… 我們是老年力衺,以遺產獻給主,還是年輕力壯,以年輕的生命力,還有三分之一時間為主?神要興起中學生、大學生奉獻,神要興起最有能力、最有經驗、最有生命力的生命作出奉獻,神用得着我們,願意做今天的約書亞嗎?

在世、離世都忠於耶和華
當我們被主接去之後,願人們這樣懷緬  --  他在世、離世都忠於耶和華,或者有後人在墓碑上為我們寫上:他愛神!又或者將來我們的墓碑上寫着,他有學位、有名車、有最好的名牌等等!我們想有甚麼樣的墓碑?願意我們剛強壯膽,回應神的呼召。神給我們很多恩典,我們願意敬拜獨一真神,不願敬拜鄰居的別神,如果有弟兄姊妹願意回轉,願意剛強壯膽敬拜神,請起立決志。

不要讓神多年垂聽你禱告成為陷阱,沒有人知道餘下的日子有多長;可能幾個月,可能幾十年,如果神今天給你機會,你願改變方向,全時間成為神的工人嗎?以致你在世和離世時,人家見到你就感謝敬拜神,有這樣的兄姊,請走到台前向神立志,在神和人面前宣告你公開的志願。

可能你等這一刻等了一年,也許等了二十年,神今天要你做決定,不要攔阻神的工作,今天就出來,回應神的呼召,改變沒意義的人生,今天神要用你,不是因你有多能幹,有才華,皆因神要在祂子民中工作,請走出來,為你禱告。


講員: 鮑維均牧師
傳譯: 周志豪牧師
速記: 周安息姊妹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