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2講

第二講 臨在與澆灌

經文: 使徒行傳 2:1-42

五旬節的意義,不單止於教會復興,而在於將福音傳到地極。

路加特別記載了補選馬提亞的事,但後來的焦點是保羅,他是上帝所揀選的使徒。 兩件事情有衝突嗎﹖如果這樣想,是未明白使徒行傳第一章。教會必須做此事,並且經過禱告做這事,但聖靈可以有不同的旨意。不要將聖靈視作我們禱告的橡皮圖章。

路加分三個段落記載「五旬節」發生的事:

1)第一段落(徒2:1-4)
路加自己報導當時聖靈如火焰降臨的情況。但立即轉入第二段落,請留意傳統和合本修訂版有改動,地名「米所波大米」改成「美索不達米亞」。

2)第二段落(徒2:5-13)
路加借用在場的猶太人的觀點和角度來記載,不單有路加自己的描述,亦有當場猶太人的反應,2章12節:「眾人驚訝猜疑,他們就問:這是什麼意思呢﹖另有些人譏誚說:他們無非是新酒灌滿了。」

3)第三段落(徒2:14-21)
彼得解釋不是喝酒,先把誤會挪走。五旬節,是猶太人從各地回來守節的日子,他們聽到使徒用方言傳耶穌,情況極其混亂。所以,彼得要站起來,引用約珥書,說出上帝的應許。(這牽涉讀聖經重要的原則:每次新約聖經引用舊約時,請不要懶惰,必須打開舊約查看清楚。)

約珥書說:「 ...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老年人要做異夢,少年人要見異象...在天上地下,我要顯出奇事...」(珥2:28-32)。32節同使徒行傳2章21節的完全一樣:「 凡求告耶和華名的就必得救」,這句話很重要。

但約珥先知說了甚麼?「兒女說預言...做異夢...見異象...顯出奇事...」一大堆我們聽不明白的話,全是不可能的事。而最不可能的是甚麼?外邦人會信耶穌!

在我們的心目中,很多人不可能信耶穌。但聖經說「凡有血氣的」「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

以賽亞書49:6「...你作我的僕人,使雅各眾支派復興...尚為小事;我還要使你作外邦人的光,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聖靈降臨,教會復興,尚為小事?若不是聖經這樣說,我們不敢如此說,多麼大膽!

五旬節聖靈降臨,不單為教會復興,更是福音「直到地極」,不是傳到南極北極,是傳到外邦,傳遍天下。

有可能嗎?不是靠你的能力,是靠神的靈方能成事。求主幫助我們謙卑下來,不以人的能力量度神的大能,乃是信靠聖靈的工作。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