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4講

第四講 差遣與順服

經文: 使徒行傳 11:1-18

在第8~12章,路加選擇了三個得救的見證,亦是福音傳開的見證。
1)腓利 - 埃塞俄比亞太監
腓利在撒馬利亞的村莊傳福音時,主的使者對他說:「起來!向南走,往那從耶路撒冷下迦薩的路上去。」

去做什麼?主的使者沒有講。腓利就去,見到埃提亞伯太監,腓利上車向太監解釋以賽亞書,並跟他講耶穌。

二人到了有水的地方,太監就要求受洗,他不等腓利回答,就吩咐車停下。聖靈早已預備好他的心。這見證不是講太監悔改,他早就悔改了,關鍵是腓利肯不肯去。與其說這是太監信主見證,不如說是腓利順服的記錄。

2)掃羅 - 亞拿尼亞
逼迫臨到,門徒分散,亞拿尼亞來到大馬色。主對他說:「起來!往直街去...訪問一個大數人,名叫掃羅。他正禱告...進來按手在他身上,叫他能看見。」

亞拿尼亞有話說:上帝啊,有沒有搞錯呢?掃羅看不見是天大的喜事呀!他拿了大祭的文書要捉拿信這道的人,你叫我去讓他能看見?!

上帝沒搞錯,祂說:「你只管去!他是我所揀選的器皿,要在外邦人和君王,並以色列人面前宣揚我的名。 我也要指示他,為我的名必須受許多的苦難。」 最後一句與保羅的話一樣,「補滿基督的患難」。

感謝主,亞拿尼亞悔改,在與上帝頂咀中回轉,趕快出去。上帝要用的是這樣的亞拿尼亞。

亞拿尼亞講出來快,收回來也快。講出了收回沒面子,但面子重要還是上帝使用重要?上帝要用你不是照你的意思,是照祂的意思。這是第二個見證。

3)彼得 - 哥尼流
哥尼流是意大利營的百夫長,就如軍中的上校。彼得在異象中,見到一塊布裡面都是不潔淨的物。上帝清楚說:「彼得,起來,宰了吃!」講了三次。彼得真的像磐石一樣,堅持三次說:「主啊,這是不可的!」那塊布就上去了。樓下就有人敲門了,彼得就悔改了。雞叫他就悔改了,海邊153條大魚,彼得就回轉。彼得明白,神看為潔淨的,人不可當作不乾淨的。

於是,彼得為6個弟兄施洗。他回轉了,教會還未回轉。但彼得明白,福音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直到地極,關鍵不在外邦人是否明白,關鍵在教會是否回轉。

想起一個真實故事:多年前,我在海外讀書事奉,外國華人教會面對一個難題,許多信徒原來是非法移民,他們信耶穌時,告解認罪,說明沒居留權。教會討論:他重生得救,離開罪惡,應該去自首,履行信仰,以證明他真信主,那才可為他施洗;若他不自首,就不是真信主,為他洗禮就是褻瀆上帝了。另外的弟兄姊妹說:要他去自首,那就不需要洗禮了,他就回去了,那我們教會的執事都沒了,初信的信徒都走光了......這事至終都不能解決。

有個朋友在我做院長前看我,他也是神學院院長。他說,你會很忙,有很多事做,會問別人很多問題,並做決定。但我們很容易忘記問最重要的問題:上帝想怎樣?
亞拿尼亞和腓利的見證,是路加刻意寫下提醒教會,福音廣傳其實不是靠我們,是上帝給機會,讓我們參與。

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怎樣?死了!不死的話,仍是一粒,即使珍藏它在博物館,被奉為華人教會的活寶貝!也不會有人因這麥子信耶穌,因為它沒有死。求主幫助們,聖靈降臨不是為我們復興,教會復興是小事,福音傳出去是大事。教會的第一要事,不僅是聖經權威,而更是廣傳福音,這是聖靈的工作。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