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5講

第五講 爭議與合一

經文: 使徒行傳 13:1-3

保羅四次宣教旅程,從使徒行傳13章展開,福音傳到地極,既是從耶路撒冷開始,也似是從怨言開始;福音從怨言充斥的環境,開始突破。

根據路加記載,為了回應馬其頓的呼聲,教會面對六大危機。

第一危機:資深教牧離開
巴拿巴帶保羅在安提阿教會聚集,有一年的時間。安提阿教會開始宣教時,沒提到傳福音的策略或其他方法,只記載五位使徒禁食禱告,聖靈說要派巴拿巴和保羅出去,資深教牧忽然離開了,怎麼辦呢?

於是教會再禁食禱告。聖靈已經說明了,為何還需禱告?顯然,教牧領袖的分離,是首先臨到的危機。祈禱之後,教會順服聖靈,派巴拿巴和保羅出去。經文雖然簡單,其實包含了極大的困難。

第二危機:教牧之間的分離
巴拿巴和保羅到了撒拉米,傳道過程中,有稱馬可的約翰(這約翰不是約翰福音的作者,而是耶路撒冷教會派來的代表)作他們的幫手。但到了旁非利亞的別加,那位約翰卻離開使徒,回耶路撒冷去,只剩下巴拿巴和保羅二人,繼續向外邦人宣教。

為何路加不寫約翰離開的原因?似乎隱藏了安提阿和耶路撒冷教會之間,存在某些分歧。

第三危機:教會之間的分歧
使徒行傳13-14章,保羅和巴拿巴回到安提阿,向教會述說所行的事,因神為外邦人開了信道之門,外邦人的安提阿教會當然歡喜,但猶太人的耶路撒冷「總會」,卻不以為然。保羅和巴拿巴兩人成為被告,被傳召到耶路撒冷,接受會議公審。

第四危機:因外邦人信耶穌發生分歧
路加沒記載公審激辯的火花,但即使大使徒彼得起來說過話,眾人仍然默默無聲,仍然不聽保羅和巴拿巴所說的。教牧領袖因外邦人信耶穌發生了嚴重分歧。雅各也因為這次爭吵,後來寫出了雅各書。

第五個危機:保羅與巴拿巴的分開
巴拿巴因想再帶稱馬可的約翰同去宣教,但保羅反對,兩人就起了爭論而分開。保羅以福音為念,很好!但巴拿巴是否壞人?聖經說巴拿巴是個好人,他是唯一肯去接待他的「導師」,而保羅竟不給導師面子.......

儘管如此,安提阿教會不因此而鬧分裂,合一全力支援保羅和巴拿巴分兩路宣教。安提阿教會處理這次危險,值得稱讚。

第六個危機:聖靈的禁止
聖靈禁止保羅在亞西亞講道,他就到庇推尼去傳福音,耶穌的靈也不許,上帝似乎關上了福音的大門。直等到保羅來到特羅亞,在夜間看見馬其頓異象,他立即即前往,將福音傳遍歐洲。

原來發生許多的困難和危機,都有聖靈的美意,上帝作為奇妙,要藉著保羅,把福音傳往歐洲。

使徒行傳也是為我們而寫的,並且教導我們,信耶穌會遇到許多艱難。當環境不順利,困難重重,連上帝也處處難阻的時候,不要灰心後退,請繼續等候聖靈的旨意,祂必引導前行。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