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7講

第七講 膏立與綑綁

經文: 使徒行傳 20:17-38

使徒行傳20:17-38是一篇很特別的講章,是保羅向教會領袖們的告別。我們從保羅的四次宣教旅程,來看他與以弗所教會的特別關係。

第一次宣教旅程:(徒13-14章)
保羅跟隨師傅巴拿巴出去,途中掃羅改名為保羅。四次宣教的效果都出乎意料。這次他們恍然大悟,主竟然開了外邦人信道之門。亦因此在耶路撒冷的教會中,掀起軒然大波。

第二次宣教旅程:(徒15,18章)
巴拿巴與保羅意見不合,分道宣教。領袖可以分裂,但教會不可分裂。安提阿教會是成熟的教會,同時支持兩隊宣教。聖靈將保羅引至美麗的南歐洲。回程時,保羅首次經過位於亞洲土耳其的以弗所,期間,亞居拉和百基拉夫婦接待保羅。離開以弗所之時,保羅說:「神若許我,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裡」。

第三次宣教旅程:(徒18:22~19:10)
保羅很快展開第三次旅程。他去到以弗所會堂講道三個月,因猶太人心硬不信,他就離了會堂,租下推喇奴的學房,天天佈道。這次保羅在以弗所停留了27個月,他不但自己講道,也打發同工出去,將福音傳遍亞細亞全地。

第四次宣教旅程:(徒20:1-38)
保羅到敘利亞,想在五旬節之前趕回耶路撒冷,參加教會周年聚會。他不想停留,但船卻滯留在米利都,聖靈似乎要他留下。於是,保羅就請以弗所教會的長老來見面。保羅向長老們講了三件事:
1、(徒20: 18-21)過去的事:
保羅沒報告過去27個月的宣教成績,也沒羅列信道人數。他只說自己的為人、眼淚、試煉;凡與人有益的,他沒有一樣避諱不說。保羅表明在神面前的忠誠。

2、(徒20: 22-24)現在的事:
聖靈說前面有捆鎖與患難等待保羅,為何他仍要往耶路撒冷去?原因是別無選擇,保羅不受其他的綑綁,他只要被聖靈綑綁。所以不以性命為念,他甘心樂意成為被主綑綁的使徒。

3、(徒20: 25-38)將來的事:
保羅告訴這些領袖,要效法他,因他效法基督。他叫長老們死心,不要盼望他再回以弗所了。保羅把以弗所教會交託給長老,並將長老們交託神和祂恩惠的道,深信神的話能建立他們。

未了,保羅引用主耶穌的話「施比受更有福」,他勸人奉獻?當然不是,思維精密的保羅,斷不會突然離題去談論奉獻。

請不要錯過這篇道的壓軸高潮:保羅是勸勉作領袖的,付出了,就不要期待有回報。作領袖只在乎「施」,不在乎「受」。不問收穫,只問耕耘,因為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生命成長的神。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