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研經會 第9講

第九講 癲狂與成敗

經文: 使徒行傳 28:17-28

保羅的四次宣教之旅,總是出乎意料。他在羅馬書中,曾表明想去羅馬,由此相信,他在啟程前,已經寫完羅馬書。第四次旅程,他是想去西班牙,再途經羅馬城。

不料,聖靈使保羅落入千夫長的手中,他在羅馬軍營的夜間,主告訴保羅「放心吧!你怎樣在耶路撒冷為我作見證,也必怎樣在羅馬為我作見證。」

根據「...叫你施行我的救恩,直到地極。」(賽49:6)地極,是指外邦人,不是指地方。而羅馬是當時外邦人的中心。保羅被捉拿了,如何去羅馬?

聖靈使千夫長派兵保護保羅,從耶路撒冷押送到凱撒利亞,巡撫腓力斯想要錢,但保羅金子銀子都沒有。坐監2年之後。新來的巡撫非斯都,為討好猶太人,想送保羅回耶路撒冷,實行送羊入虎口。

在千鈞一髮之際,保羅運用羅馬人的權利,上告該撤,不掉入猶太人的陷阱,再一次避過殺身之禍。聖靈掌管教會歷史,主差派保羅去羅馬宣教,必然成就。

到了羅馬,保羅請猶太人來聽道。翻查使徒行傳的經文,就知猶太人沒有一次對福音有正面反應。保羅為何還去請他們?他應當知道,猶太人這次也不會信耶穌的。

而路加醫生也奇怪,別的事情不寫,郤偏在書卷的末了,故意記下看來失敗的結局。果然,猶太人聽後,彼此不合,就分散了。

未散以先,保羅再提到聖靈,不是說預言,而是引用(賽6:9-10)。想像他的語氣如何?是否鼻子「哼」一聲,就斥責猶太人爛泥扶不上壁?

主耶穌也曾引用(賽6:9-19)經文講道,當時法利賽人不肯聽,主就說了很多精彩的比喻,叫不願意聽的人,聽了反而在心裡反覆思想。

先知以賽亞,當年因無人聽他傳道,所以說「你們聽是要聽見,卻不明白...因百姓油蒙了心...」但他明知不可為而為知,上帝藉著先知,將道藏在猶太人的心中。

(賽6:9-10)要表達的意思,就如父母罵不肖兒女:「寧願生塊叉燒肉,都好過生你!」又例如某姊妹說,她看福音節目的時候,在浴室的丈夫大叫:「快關掉電視,再不關我要信了!」經文所說的,其實是反話。

就算油蒙了心,保羅仍要傳福音,不傳就有禍了。傳道是我們的責任,信道是聖靈的工作,我們只管傳;得時不得時,總要傳福音!

保羅最沉重的負擔,是叫同族的猶太人得福音;只因神的旨意,他才把福音傳給外邦人。猶太人失敗,造就了外邦人福音。若猶太人悔改,福音必重臨。

反過來說,如果外邦教會失敗了,猶太人會得救嗎?

不論外邦教會的成敗,不論使徒或任何人的成敗,神的救恩仍然要臨到眾人,「因為神將眾人都圈在不順服之中,特意要憐恤眾人。」(羅11:32)

得救的關鍵,不在人身上,全在聖靈掌管之中。

保羅在結尾是充滿信心的,不在乎宣教策略,或投入多少人力物力,不靠人的成敗得失,只在乎聖靈工作。

保羅所仰望的,也是我們該學習仰望的。求主興起我們,憐憫並使用我們,依靠聖靈的大能傳福音!


講員: 李思敬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