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1講

第一講 生兒育女人間世

經文: 創世記 11:10-26

1)敬畏上帝「五味架」

亞伯蘭的名字,有「上帝是崇高的父」的意思。到了17章,上帝將他改名為「亞伯拉罕」,是「多國之父」的意思。由阿伯蘭到亞伯拉罕,24年的信仰,是他敬畏上帝「五味架」的心路歷程。

亞伯拉罕亦是跌跌撞撞,雖然敬畏上帝,卻非活在真空的溫室中,而是有肉有血的世界。信仰如何承托前行的方向?

上帝在遠古向亞伯蘭說話,今天亦同樣向我們說話;上帝給亞伯拉罕的全備恩典,今天亦同樣會賜給我們。凡相信主的,都稱為亞伯拉罕的後裔。在生老病死、喜怒哀樂、恩怨愛恨、悲歡離合的際遇中,願我們堅毅信靠上帝,得著人生的恩典。

讀經和聽道,是對話的過程。上帝發出一個個的邀請,我們需要回應祂的呼喚;上帝用智慧,正向每個人說話。

2)生兒養女

創世紀的族譜,有一大堆沉悶的名字,但背後隱含重要的訊息,表達了生命的延展,生兒育女、生生不息,是上帝的創造、賜福和應許。

3)每個人都是尊貴的

名列在聖經族譜的中人,不知自己被記載在聖經,他們見證了上帝的應許,每一個生下來的人都是尊貴的,因為見證神創世以來對人的應許。每個人都因上帝賜福應許,才出生到世上。

現今社會潮流,搖撼很多人,疑惑生存的意義和價值。生命不常態的經歷,使人疑惑為何出生?棄嬰、孤兒、私生子...有的幾十歲之後,才知自己是養子。收到一封姊妹的信,眼淚滴到信紙都花了,她寫道:我不能肯定自己的存在價值,因為我絕對是罪惡所生,長大才知道,我的母親因姦成孕

無論在常態的家庭,或在不常態的家庭,都有很多難解釋的困難。但無論如何都要知道:生命及生存,只在於上帝,上帝從來不造「次貨」,不造多餘的東西!

4)另一眼光看揀選

揀選的課題,一直困擾不少信徒。事實上,我們不能選擇出生,但我們可以選擇生命的路向,綻放生命的光采。所謂揀選,沒被選上的被看為次貨,這是現代人的觀念。於此我們請用另一個眼光看揀選。

很多年前,上帝讓我知道,一個遠在深山的少數民族,沒有舊約聖經。於是,我們就設法提供。回想起來,完全不是出於偉大的宣教異象,只因偶然的見聞,上帝給了我好機會。亦可以說,是上帝揀選我們,祂沒讓其他人知道此事,讓我有機會服事。所以,「揀選」不是世俗的優勝劣敗,而是心懷上帝,對自己所遇的景況和境遇,有正確的定位。

我們要學會定位,看清上帝揀選的功課。上帝讓你出生在獨特的家庭,因為只有你,才有這時機見證神,是上帝對你的獨特揀選。所以,無須自怨自艾,我們努力活在上帝所賜的人生舞台上,就能體會上帝揀選的精要,從而演好人生。

讓我總結:
繁忙、充滿壓力的都巿生活,境遇和困厄,很易讓我們忘記:活著是上帝寶貴的創造。要知道、要記得,生命是按著上帝創世的大能和應許而來的。

我們已生活過一段日子,對人生的風險和困苦,不會天真。否則,亦無需用「五味架」來描述人生。不過,走人生路並非麻木自己、自欺欺人。生命只源於上帝,每個人都不會是A貨或陪襯品,在上帝眼中,我們有重要的意義和價值。上帝賜給每人獨特的處境,每人都有獨特的服事機會、有專利的人生舞台。

上帝賜福亞伯蘭,同樣,祂亦要我們生命豐盛。要肯定自己的生命,不論有多少辛酸,都要持定上帝的應許,這種信念,讓我們有方向有力量,去面對人生的五味架。

讓我們發出歡呼:因為神,所以我們生兒育女地活在人間世,真是好,真是寶貴,感謝主!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