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85屆 講道會 第5講

第五講 生疏親情落寞心

經文: 創世記 13:5-18

蒙上帝的看顧,亞伯蘭在埃及避免一場人禍。他帶著妻子和及姪兒羅得,三人再返回迦南地。

人生有時像行旋轉梯一樣,轉一個圈,就升了一級。亞伯蘭又面對新的屬靈挑戰,這次不是外來的衝擊,而是親人之間的問題,涉及個人利益分配。經文說出三個不同的選擇:
1)5-9節:與人相處,選擇不相爭

亞伯蘭三人和睦共處,本是一幅美麗同行的圖畫。但因為興旺發達起來,財物甚多,以致不能住在一起;本來是良性的內部問題,但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卻起了紛爭。
可能大家都想做好事情,結果卻成了壞事。在此背景下,亞伯蘭有聰明的選擇,他的大前提是:不可相爭!

亞伯蘭主動坦誠地找姪兒傾談,不是因有恩於羅得而想轄制他,也不以高高在上的長者姿態對待他。而是欣然鼓勵羅得,去更廣闊的天地發展,並慷慨地讓他先選擇地方。
2)10-13節:羅得為自己的利益選擇

羅得接受了伯父的意見,顯然喜出望外,他極有效率地選擇了約旦河平原直到瑣珥,那地好像耶和華的園子(這不是指像伊甸園,是指像吾珥),也像埃及地。羅得一口氣取了全地,沒留下給亞伯蘭,且算是他的人之常情,但卻忘了親情。

羅得只為自己的最大利益打算,忘了一直照顧他的亞伯蘭,也忘掉了上帝,並且漸漸趨向所多瑪。

3)14-18節:上帝為亞伯蘭選擇
跟隨上帝,亞伯蘭似乎次次吃虧,但他無悔無怨。上帝主動來告訴他,要將東西南北的地都賜給他,還應許有無數的后裔,上帝超現實地補償了亞伯蘭的失落。面對上帝的安慰和鼓勵,亞伯蘭搬到希伯崙,定居下來,再一次築壇,將自己全然奉獻給上帝。

雖然生活飽受衝擊,但亞伯蘭不以自我中心,在落寞之間,他可能替羅得感到惋惜;他肯定為自己向神感恩,因為上帝似乎隱藏,卻是一直在他身旁。

我們要選擇和睦,要顧及他人。上帝為愛祂的人保留的美好事物和預備,仍有極大部分是我們所不知道的啊!

所以弟兄姊妹,要常築起保護生命的祭壇,全然奉獻給神,祂必為我們選擇最好的!讓我們不相争,只信靠神為我們最好最奇妙的安排罷!


講員: 區伯平牧師
速記: 曉明




版權聲明
大會現場速記只供信徒溫習用,全文未經講者過目,版權屬港九培靈硏經會。